Wednesday, January 05, 2022

2021 閱讀筆記

 去年在2020 閱讀筆記, 我有寫下“因為疫情的關係, 所以一年裡超過四分三的時間, 我們是在家裡上班, 但我依然還是一年讀不到一年一百本小說。”。

今年比去年多了四分一的時間在家, 也就是一整年都在家。 結果那個講了好幾年都做不到的目標: 一年讀一百本小說, 綘於完成了。 


🥳🥳🥳🥳🥳🥳🥳🥳🥳🥳




去年只買了46本書,35本是中文書和11本英文書。十年來買書最少的一次!

最貴的七本書都是英文書, 每本都接近百元馬幣 :

  1. Michel Herbert The Forbidden House  RM 95.91
  2. Marcel Lanteaume The Thirteenth Bullet   RM 94.15
  3. Edward D. Hoch Funeral in the Fog  RM 90.27
  4. John Dickson Carr The Island of Coffins   RM 90.25
  5. Paul Halter The White Lady  RM 89.63
  6. Max Rittenberg The Invisible Bullet   RM 82.33
  7. Edward D. Hoch Hoch's Ladies  RM 78.63


雖然說英文書貴, 但台版的中文書也不便宜。 珼在隨隨便便一本都六十以上。 如果在 Kino 買的話, 更貴 - 接近一百都有。 

而且向來便宜的中國書也開始貴了, 從以住的十多元跳到二十多, 什至三十。 

事實上我買的最貴的一套書是中國謎斗篷的書, 貴到只是寫出來我都覺得心痛, 這還是還沒加上郵費。 

因為這個原因, 所以我今年開始了去買電子書。 雖然說我是比較傾向讀實體書, 但有時要想一下, 花了很多錢去買的書, 除了要等到半死, 有時也未必保証好看。

其實一直以來, 我一向來都有買 Amazon 的英文電子書, 但沒買過中文書。 原因很簡單, 因為中文書不支援 kindle。  

要讀中文電子書的話, 就只能找 Readmoo. 但 Readmoo 電子閱讀器也是貴的驚人, 於是我只能在 iPad  讀。 捧著 iPad讀, 除了重, 眼睛又痛。 

今年我特地我花了一點時間來研究中文電子書, 結果發現簡體書我可以去中國 Amazon 買。 

繁體書, 我可以去 Google Books 買, 然後再輸出去kindle 裡讀。 

而且 Google Books 比起 Readmoo 的電子書更便宜。 比如說下村敦中的《同姓同名》, Readmooo 為 280 台幣, 約40馬幣, 但 Google Books則是馬幣 30. 

因此今年我在 Google Books 裡買了十本電子書, 在中國 Amazon 則買了七本。 

略為算一下, Google Books 裡的十本電子書令我省下了 185馬幣, 還有十本書所佔的位置。 


遺憾的是並非所有的出版社都支援 Google Books, 照我所知, 皇冠和春天就沒有。 這意思說, 他們出版的, 在Google Books裡會找不到。 

因此沒什麼意外的話, 2022買書的主力是會在電子書裡。當然喜愛的作家, 雖然有電子書,但還是會買實體書。 

 


去年趁著疫情在家時, 我收拾了一下書柜。 選了52本不會再讀的書出來。 其中11本半賣半送的給了一個網友, 其他的則全部捐去了圖書館。 

今年可以的話, 我會再丢另一批書出來。 



2021 買到最多書的作者是青崎有吾,買了四本: 三本實體書和一本電子書。 分別為:




去年讀了100本書和19本漫畫。 

讀了16本英文書, 比去年多了三本。 最利害的是在二月裡讀了三本, 算是一個新記錄。 

以下是2021的十大, 排名不分先後 :


第一部份

第二部份


好吧, 我又開始騙人了,是27本, 不是10本。 

以前讀小說時, 我會比較注重邏輯、推理、謎面、意外性等等本格因素。 但隨著年紀增長, 雖然本格還是最愛, 但慢慢的我也開始去欣賞故事了。 

這次的二十七本, 可以分成兩個種類。 

第一部份就是精彩的純本格推理, 總共17本。 

第二部份就是故事取勝,娱樂性淩駕推理之上, 總共10本。 


2021 推理之最:

最精彩的短篇 : 北山猛邦 〈回頭谷的呼喚

最驚人中篇 : 大山誠一郎  - 字母表謎題。 這本書利害的地方是單單只是他的處女作已經很好看。 但為了出書, 他又多寫三篇沒那麼精彩的作品, 卻更加襯托出處女作這篇神作。

最「西澤保彥」篇 :大山誠一郎 - 全員嫌疑人。 這真的不是西澤保彥的作品嗎? 

最詭異的作品: Hake Talbot - Rim of Pit。 一路讀一面想: 這本真的是推理小說嗎?

最 "thinking out of the box" : 早坂吝 - 無人機偵探。 同上: 這本真的是推理小說嗎?

最佳新人奬 : 七弦弹 - 雪人幻想。 我真的沒想到結局是這樣的。 

最驚人的事實 : 森博嗣 - 夢.邂逅.魔性。 我實在不能多講什麼, 因為分分鐘會爆兩個故事的雷, 但我真的很意外。

最清醒的書: 東野圭吾 - 戀愛纜車。 看了第一篇, 我睡意全消。 

最燒腦作品 : 軒弦 - 莫比烏斯的圈套, 下村敦史 - 同姓同名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