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1, 2021

2021年10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十二本小說和兩本漫畫。

這個月我也不替書本打評價星,試著用短評來代替。 


YTD : 79本小說和8本漫畫


小說

道尾秀介 - 不可以 : 不可以不看《不可以》

伊岡瞬 - 惡寒 : 可能不是所有人但我卻相喜歡。

大山誠一郎 - 全員嫌疑人 (電子書) : 大山誠一郎向西澤保彥致敬的作品?

東野圭吾 - 戀愛纜車 : 害得我睡不著。

Anthony Berkeley - The Poisoned Chocolate Case : 可以一看的新版但就算不看也不會有損失!

青崎有吾 - 敲響密室之門2 : 雖然是短篇集但要和第一集看才能算的是圓滿!

黃世鳶 - 我殺死的男人回來了 : 可以殺時間的一本書,但不要和抱著看精彩韓國電視劇的期望。 

下村敦史 - 同姓同名 (電子書) :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倪匡 - 死亡約定『隱形奇人』 = 『死亡約定』?

倪匡 - 金廟疑雲 : 讓木蘭花來告訴你什麼是蠱和降頭!

倪匡 - 黑龍現爪 : 娱樂性高的一本書。

小川系 - 蝸牛食堂 : 慢呑呑的蝸牛不適合急性子的安哥。


漫畫

鳥山明 - 七龍珠超 15 : 是不是應該放棄這系列? 

加藤元浩 - C.M.B. 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9 : 想讀推理漫畫的可以再三考慮才決定要不要買!


不可以 



在這本書裡, 道尾秀介把 “最後一個句子顛覆整個劇情”  這句話推向了一個新的境界!


最近道尾秀介的兩本書, 《風神之手》 和《萬能之鑰》 都給了我閱讀上的滿足感, 現在不得不可以加上這本《不可以》。 


如果習慣了道尾秀介的作品, 再加上書腰上前面生怕讀者不知道這是什麼詭計而大剌剌的印了出來, 在書腰後面更是把書的特點寫了出來, 令讀者已經預期到有什麼東西出現。 



我個人對於這種做法覺得很感冒。你們就不可以想一些別的文案嗎? 那是一個新的手法, 讓讀者自己去體會不是更好嗎?


讀了第一個故事〈不可以看見弓投崖〉, 覺得道尾秀介已經是一個能把這種手法用到爈火純青的地步。 這一篇令我讀的很爽! 但道尾秀介的新做風不是把你騙了就算了, 他還致敬了反推理小說!

第二個故事〈不可以告訴別人那件事〉則是遊走在虚幻和現實之間, 但有點過火。 搞到我讀到最後還是不明白, 還要上網去查。 但查了之後, 又不禁踢了自己一腳。 

第三個故事〈不可以發現畫的謎團〉也是一個手法巧妙的故事, 和看慣的道尾秀介不同, 我很喜歡這故事。(不明白我在說什麼請去看書, 因為我不能多說)

最後一個的〈不可以發現市街的和平〉是一個收線故事, 雖然不是直接但也算是解釋某一個故事裡的疑問。但道尾秀介為了讓你記住這個故事, 狠心的放了一個令人唏噓的結局。 



道尾, 放棄你的什麼文學夢, 我們還是要你留在推理小說的領域裡。 


評價: 不可以不看《不可以》



惡寒



會買這本書是因為有一個吸引人的廣告: 不到最後一刻, 根本不知道兇手是誰?

當然我也不會期待有什麼本格推理, 始終伊岡瞬這個名字也很陌生。 

但故事才開始沒多久, 我就覺得我會喜歡這本書。 果然,這本厚達365頁, 我一個晚上就掃完了。 

但原因可不是什麼精彩推理, 事實上那句“不到最後一刻, 根本不知道兇手是誰?”, 對讀慣日系推理的讀者來說, 大概不到中間就猜出了真凶。 

但吸引是人物刻劃, 故事的主人翁是那種在公司不上不下的職位, 整世人替公司賣命。  為了生計而性格懦弱, 但因為這種性格而處處受辱。 

當他在異地工作時, 卻收到了妻子謀殺他的前上司的消息。 在他趕回家時, 除了災難一單單迎面來, 一椿一椿的秘密慢慢浮出水面。。。


可能我把男主的性格投影在我自己身上, 因此讀時特別投入, 他遇到的事件, 就好像我自己也在經歷一樣。

整個故事不會驚心動魄, 但令人覺得男主深刻疲累感。 

書名隱藏一個主題, 但這個主題比起東野大神的某本名作和貫井德郎的另一本著作比起來, 我就覺得大為失色, 書裡描寫到職場和家庭糾紛反而更加吸引我。 


評價: 可能不是所有人但我卻相喜歡。 



全員嫌疑人 (電子書)



看完的第一個感覺, 這真的大山誠一郎寫的嗎?

為什麼我一直想到西澤保彥?雖然說這書裡的主角, 和户宋志, 有著一個奇特的能力,他稱之為“華生力”, 會令人聯想到西澤保彥的《完美無缺的名偵探》。

但那個不是令我一直懷疑這本書是不是西澤保彥的主要原因!而是在這本《全員嫌疑人》, 我第一次見到了向來很正經的大山誠一郎, 能寫出一些令人目瞪口呆的天馬行空推理!

有些推理我什至覺得有點荒誕的地步, 通常這種毫無章法的推理只會在發生在西澤保彥的書裡。 


所以這本書真的令我見識到了大山誠一郎的另一面, 只是這不是我欣賞的另一面。 

西澤保彥的推理雖然很天馬行空, 但時常能達到一個不會過火但又令意外的謎底, 而大山誠一郎的真的令我有點搖頭。 

雖然最終謎底還是很本格的, 但比起大山誠一郎以往的幾乎每一個短篇都都令人驚呼的, 這次的真是薄弱。 


故事說的是警員, 和户宋志, 無論誰和他在一起, 他們的推理能力會突然提升。 

所以在這裡收錄的七個故事, 和户宋志無論去到那裡都有命案, 而且每個故事都有著一個相對的本格經典元素。 


殷紅十字〉- 和户宋志去渡假時, 民宿裡死了人, 現場留下了五個用死者的血畫的十字架。 

短評: 真相其實令人意想不到, 但我對於詭計實行度有點懷疑。 


暗房凶案〉- 和户宋志去參觀雕塑展時,意外的被困在斷電的畫廊裡, 然後雕塑則死在裡頭。  

短評: 無論是偽真相和最終真相都過火! 


求婚者與下毒者〉 - 和户宋志和其他三個男子來到一個富翁的島上, 成為女婿候選之一, 但其中一個男子被下毒身亡。 

短評: 以大山誠一郎的水準來說, 這篇真的是他的中下作。 


雪日魔術〉 - 下了雪的早上, 工地裡死了一個男人, 現場就只有他和發現者的腳印。 

短評: 雖然最終謎底不是很出色, 但切入點就很好。 


雲端之死〉 - 在 777的客機裡, 一個男人在自己的座位上被毒死。

短評: 無論是偽真相和最終真相都過火, 近乎胡鬧。


偵探劇本〉 - 和户宋志在火場救出一個劇作家, 劇家裡手裡還拿著劇本, 但卻有問題篇, 而解決篇卻被燒毀了, 於是團員們就一起推理出被燒掉的部份。 

短評: 的確是抓到人們的盲點, 但謎底也是大山誠一郎的中下作。


倒霉凶手〉 - 一男子騎劫一輛巴士, 但巴士卻意外的死了一個人。 

短評: 有著一個全書最好笑的推理, 也有一個全書最意外的凶手。 


好吧, 其實總結來說, 本書還是相當好看, 但還是無法相信這是出大山誠一郎的手筆。 


評價: 大山誠一郎向西澤保彥致敬的作品?



戀愛纜車



這大概是我第一本一口氣看完的東野圭吾的非推理小說! 

等一下, 仔細想了下, 就算是他寫的推理小說, 我也沒有一口氣看完的記錄。

這其實是出乎我意之外, 因為書名的關係, 再加上書腰中東野圭吾寫道: 「戀」比愛更需要膽量和決心, 我拿起來時就心裡想我這個阿伯對於戀愛小說很感冒的, 就臨睡前看幾十頁吧。

但第一個故事就把我的心拉高扯下的, 東野圭吾把這箱形纜車的戀愛寫的驚心動魂, 結尾也令我差點暈了過去。 

之後就一口氣讀完整本書! 與其說這是戀愛小說, 不如說是東野圭吾對現代男女關係的一種解剖, 雖然很真實但也很毒辣。 最後還有一個開放式的結局, 沒有說明到底男女主的結果如何。

整本書足夠娱樂性, 要抱怨的就只是七個短篇太多, 如果能縮到五個最好。 


評價:害得我睡不著。 



The Poisoned Chocolate Case



這本是 British Crime Library 於2016年所出的新版本, 和舊版本比起來, 多了兩個的解答。


 

本書於 1929 年出版時, 書裡有六個解答 (但有七個凶手)

在1979, Christianna Brand 加多了一個新解答, 也加了一個凶手。 

在2016, Martin Edwards 又加另一個解答, 多加加一個凶手。


因此八十七年來, 本書總共有八個凶手。 

為什麼是八個?  7+1+1 不是9嗎? 

嗯, 要知道原因的話, 那去看本書吧!


因為舊版讀了很久,已經想不起凶手是誰了。 拿起新版讀時, 本來以為讀過一次, ,冉加上也知道了主故事綫, 因此應該很輕鬆的讀完吧?

但沒想到還是讀了近兩個禮拜, 其中有兩天是把丢在一邊而跑去了讀道尾秀介的《不可以》。


上一次我讀的也是原文, 已經忘了讀後感。 這次讀的很慢是因為Anthony Berkeley用很多古字。 害得我拼命翻字典。

這還沒關係, 他又很喜歡寫一些長長的句子。 比如說下圖這句, 從 "She was a very young woman..." 直到 "on her note of hand alone", 總共八行, 一句長達八行的句子!!!!! 媽的。。。



書裡很多類似這樣長度的句子, 我讀的時候, 花了很長的力氣, 有時明白, 更多的時候還是不明白。。。

這本書很出名, 我想就算沒讀過本書的人, 也大概會知道這本書是在講些什麼, 因此這次我就不提故事大綱。 

因為這本書是所謂的多重解答。 因此這次重讀時, 我就特別留意一下為什麼同一個案件會有這麼多解答?

答案其實就很是因為每個人的著手處理方法都不一樣!比如說其中兩個就是從動機著手, 另一個就列出凶手要符合那些條件, 從登場人物選出一個。 還有一些就是重新檢討這案件的真正目的, 因此就有不同的凶手跑了出來。 

就算是其中兩個是同樣的同動機著手, 但卻不同的證劇來追踪, 因此也導至了不同的結果。 

簡單的來說, 這些不同的組合加起來, 結果就很不一樣。 這其實和名偵探柯南的名句: “真相只有一個!” 起了沖突

但當然無論真相多複雜, 真相也一定只是一個, 所以這本小說的樂趣其實是要看如合從一個又個的解答, 找出決定性的真相。 要找出決定性真相, 那就要想辦法去推翻之前的別人給人的解答。 這推翻過程其實不精彩, 因為很多事實都是在推翻之際才講出來。 


說到凶手那方面, 每個人都給出了不同的人選。 不得不說, 其中一些真的令人相當驚訝!

Christianna Brand 和 Martin Edwards又加了兩個凶手, 但兩人的處理方法也不相同。 Christianna Brand 沒多加任何元素, 就單單從現有的線索裡強行指出另一個凶手, 而且也相當欠缺解釋。 

看起來Martin Edwards也相當不同意Christianna Brand 的凶手, 因此他做了一個。。。。。嗯, 去看書吧!


總括來說, 這是一本相當有趣的小說, 無論是故事性、趣味性和意外性都有照顧到了,但卻不能是一篇本格推理小說。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一看的新版但就算不看也不會有損失!



敲響密室之門2



其實沒有想到這本書這麼快會有第二集, 我很喜歡第一集 , 當然會買第二集。 

封面左手的那個人就是不可能犯罪專家, 御殿場倒理。 右手的是動機專家, 片無冰雨。 封底的兩個是美影和穿地。 (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去看書吧!)

比起上一本的單純邏輯之美, 在這本收集了六個故事的短篇裡, 青崎有吾花了更多的心思去設計前五個故事的情節, 雖然五個案件都能個別閱讀, 但他刻意的放進了很多細節, 以能帶出最後一個故事。 


六個故事的“我”都不一樣:

1. 御殿場倒理

2. 片無冰雨

3. 穿地

4. 御殿場倒理

5. 美影 / 片無冰雨

6. 片無冰雨


不知道算不算爆雷, 但這本書的重點其實更加是要解釋清楚偵探、偵探、警察和犯罪者這四人組的錯綜關係, 也順便帶出湊出這四人組的神秘人物。 


開了洞的密洞〉- 門和窗都上鎖了, 但牆上卻打了個大洞, 這算什麼密室? 

短評: 是一個很有創意的密室, 但感覺上為了這個謎面而硬湊一個謎底。。


關於手錶的幾個謊言〉- 這一個手錶能自動調節時間, 沒有按鈕,所以沒有人能任意改時間。 因此這手錶跌壞時所顯示的間就是真正案發的時間, 但嫌疑犯在那時間點卻有著不場證明。 

短評: 雖然有點勉強但也算是在破案前有給齊了線索。 


穿地警部補, 有案子 〉 - 住在七樓的男人死在停車場裡, 死因是跳樓, 房間是反鎖的,鑰匙在房間, 因此是自殺吧? 

短評: 推理點部份還可以, 但動機就難明白了。 


消失的少女追尋的少女 〉 - 一個少女走進地下通道的一端但卻沒有從另一端出來。。

短評: 雖然是有意外性但那個通道消失謎底令人失望。  青崎有吾, 你是在搞笑嗎? 


最愚蠢的溺死者〉 - (從略)

短評: 這故事有 bug!


密室之門打開時 〉- (從略)


只是, 我覺得這次的短篇集在推理性、邏輯性和意外性都比第一集失色不少。 有一兩篇動機上我讀不明白。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雖然是短篇集但要和第一集看才能算的是圓滿!



我殺死的男人回來了



這是我第一本看的韓國推理小說。 

會買這本韓國推理小說是因為在疫情期間, 看了很多韓國電視劇, 當然其中很多推理劇。基本上來說, 大多數的推理劇都很不錯, 也有很多意外翻轉。  


故事說的是韓國有一個叫著中川里的的小村, 四面環山。  過去幾年, 中川里一直是「零犯罪村」記錄的保持者。 

這可不只是一個榮耀而已, 因為政府會發一筆錢給這個地方。這筆錢 對於中山里這個沒什麼特點的地方是很重要的。 

但現在問題是其中一個居民死了, 可能是遭謀殺。那意味著這村不再是零犯罪記錄, 也意味他們會拿不到奬金。 

就在村民在想辦法要保持這個秘密時, 但在這時時候山洪爆發, 截斷了村裡的出入口, 導至兩個非村居被迫留下來。 

而這兩個非村民偏生又是最會挖掘秘密的職業: 警察和記者。。。



與期說這是推理小說, 倒不如說是光怪陸離的幽默小說。推理性很薄, 最後後真相也是要靠上帝之眼來解決。 

這故事有著相當複雜的情節和時間點, 雖然整本書還是相當好讀, 但不會有順暢的感覺, 我時不時還要翻前翻後的去查看情節, 不能導至一氣呵成。 

最後的真相和結局也只是令人“噢, 就這樣而已”, 不會有震撼和滿足感, 


評價: 可以殺時間的一本書,但不要和抱著看精彩韓國電視劇的期望。 



同姓同名 (電子書)



向來我寫分享讀書報告都很少爆雷, 但這次我要大聲的說-凶手就是大山正紀!

別生氣, 我還要繼續爆下去 - 死者也是名叫大山正紀。

現在你知道凶手的名字了,還要再看下去嗎? 

答案是當然要, 因為作者也是在第二頁就寫了上述的句子, 而整本書厚達三百多頁, 因為接下來會有很多大山正紀登場, 你要找出那一個「大山正紀」才是凶手。 


看了簡介後, 我就想讀的時候會不會腦筋打結, 最後雖然沒打結但也靠近出煙的階段。 

每一章都是大山正紀的自白, 但不是同樣的人。 這變成到後來在人物的梳理上有點吃力。 

這種寫法, 讀慣推理小說就知道作者打算玩什麼詭計, 要看的只是驚爆到什麼程度。 

幸好, 到最後這本書能給予了相當好的閱讀滿足感。 只是有別於另一些作者用這種詭計時, 他們都成功讓讀者自行腦構一套理論, 最後真相卻把讀者的建構一把打散。 

而下村敦史卻是選擇很多事情不寫清楚, 到最後才給出答案。 這也意味著要給出什麼答案全是正作者自己喜歡, 因為讀者只能接受作者所寫的, 不夠線索一起推理。 


除了推理元素外, 這本書也指控了當今網絡上最會覇淩的鍵盤俠, 也間接指出如果有人花點時間思考一下,那就不會人云亦云, 世界就會和平很多。 

當然要動腦筋的話,那就要來讀一下本書: 《同姓同名》 (書裡沒說這句話, 只是我亂編) 🤣🤣 


最後要說的是那最終誘因而引發整個事件有點難以下嚥, 很難相信這種情況能在現實中發生, 就算是小說世界也很難。


評價: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大山正紀


死亡約定



雖然作者的名字是衞斯理, 但其實這本書是倪匡用魏力這個筆名而寫下的女黑俠木蘭花故事之一。

而且原書名是更加有吸引力的『隱形奇人』, 不知為什麼改了這個平淡無奇的『死亡約定』?

但吹毛求疪的說一句, 兩個書名力都和故事無關!

故事說的是某科學家發明了一件電光衣, 當人穿上後就能隱身。 

很理所當然的這種東西就吸引一些特務, 他們成功打的槍走了電光衣, 但科學家抱著他的筆記逃脫了。 

科學家就找上木蘭花。 希望她能找回電光衣以免野心國家利用這成為武器。 

木蘭花相當輕鬆的奪回了電光衣, 但她沒想到的是這電光衣令她跌入一個陰謀, 更導至她的性命危在旦夕。。。

整本書其實沒有一個隱形奇人出現, 有的只是特務試穿電光衣而隱形。 但小說就是小說, 這些特務的方法是在搶了之後, 直接穿上電光衣而駕車回去, 理論上不是更應該把電光衣帶回總部才試穿的嗎?

還有, 隱形人也相當噴飯的。 隱形後, 會有一團奇特的光, 所以才給穆秀珍看到一輛沒有人駕駛的汔車。 那你隱形來做什麼?

而且我也不清楚什麼是死亡約定?誰和誰的約定? 

只不過雖然是很久的書了, 但娱樂性還蠻高的, 故事的懸疑性也能吸引著讀者, 尤期是好奇木蘭花要如何奪回電光衣。而且故事還留下一條尾巴, 會令讀者要追踪下一集的《高空喋血》。

現在重看回木蘭花其實還有一個目的, 我要看木蘭花的知識到底能誇到什麼程度?😄

在這個故事裡, 她能:


1. 讀的懂一個博士寫的論文。 

2. 能聽的懂特務的冷門言語。 


評價: 『隱形奇人』 = 『死亡約定』?



黑龍現爪



女黑俠木蘭花系列第二集, 舊書名為《血戰黑龍黨》。 


故事說的是阿拉伯某高官獨自架著一輛飛機來到香港, 在惡劣的天氣降落而受傷。 

他來的目的是因為一個號稱為「黑龍黨」的國際集團抓了她的女兒, 約他來這兒, 只知道黑龍黨要高官利用他的職權做一件事, 但真正的目的還是不知道。 

(還有天知道為什麼「黑龍黨」要高官要自己駕飛機來香港?這點也沒有說清楚)

警方安排了一個計劃, 但卻意外導至高翔被綁架, 於是他們只好要求木蘭花出手。 


經過連場鬥智、槍戰、爆炸, 這個比起 007 + John Mcclane 的更利害的木蘭花連同高翔救出了高官的女兒, 但也惹起了「黑龍黨」怒火, 誓要把木蘭花殺死, 但他們的正面對持則延續到第三集的《火海生死鬥》才完結。 

在本書, 木蘭花又展現了她的過人知識, 單單看那個起重機的接駁, 她可推測出這是那一種工業機床所弄出的, 從而找到匪徒的巢穴。 


評價: 娱樂性高的一本書。 



金廟疑雲



女黑俠木蘭花系列第二集, 舊書名為《金廟奇佛》。

以故事來說, 新書名是更加貼切。 


故事是說雲氏兄弟的老三在一個叢林考查回來後, 卻莫名其妙的死掉。主治醫師查了厚厚的醫學書, 可能是「蠱」。 (到底是什麼醫學書會給這種結論?)

為了追查老三的死因,  木蘭花連同穆秀珍及安妮動身去了叢林, 也順便要查出老三臨終前所說的金廟是什麼意思? 

來到某國後, 他們發覺本來和老三一起的美國工程師也死在同樣的病症下。 於是在一個神秘的寡婦幫忙下, 他們深入叢林, 什至還遇上了飛動的人頭, 才揭開了一個國家級的大陰謀。


倪匡本身是電影編劇, 他寫下了不少以蠱為主題的電影, 但在本書中, 他卻用科學來推翻了電影對於蠱的神秘設定。 雖然是有點誇, 但還是勉強可以接受的程度。 


最後要提一下的是木蘭花在本書的過人知識是:


1。 她對蠱和降頭下過很深的研究。

2。 她會駕直升機。 

3。 她會說那個國家的言語。 


評價: 讓木蘭花來告訴你什麼是蠱和降頭!



蝸牛食堂


三年前, 印象中我那不看書的老妹, 突然發了


一個訊息給我, 要我替她找一本書。 

我問她是那兒女中那個要的? 和他們的老媽不同, 她的幾個兒女都相當喜歡看書, 我書柜不要的書也送了很多給他們。 

但我老妹竟然對我說, 是她要看的書, 這比我看到推理小說時的一個意外的凶手還要意外。 🤔

當然我就替她找了, 但那本書絕版了!我去我時常買書的網站, 找了很久都找不到。 

結果三年後的今天, 我找到一個新的二手書站, 於是就進去逛逛, 就意外的發現我老妹一直要找的書。 

看了下價錢也不貴, 於是就下單替她買了。 現在是要找到機會給她, 還有要另外給我姪女兩本書。

那天看完了 "Chocolate Poisoned Case" 以後, 就順手拿起這本書。 

書雖不厚, 也不難讀, 但還花了我兩個晚上才翻完。 

對, 是“翻”完, 不是讀完。 

首先是故事我看起來是無聊之極 :


一個年青的女孩, 某天下班回到家, 發覺和她同居的一個印度男友, 連同傢私和一些私房錢,人去樓空。 

傷心下, 她回到了故鄉, 憑著外婆傳給她的廚房手藝, 她開了一間名為“蝸牛食堂”的小餐館。 這間食堂特別之處是一天只招待一組客人, 人數可以是一個至好幾個。 

女子還要要先面試客人, 要為他們煮出一些他們真正想要吃的食物。

神奇的是當他們在“蝸牛食堂”吃了以後, 很多都心想事成。。。

本來我以為就好像深夜食堂一樣, 每個客人都有一些故事, 當他們吃了老板為他煮好的食物以後, 思想上會變得更積極。 但。。。結果不是我所想的的。

事實客人們沒多少故事而聽, 更多的篇幅是花在作者很仔細的描寫了那些食物, 讀起來真的是有板有眼!

整本書給我的感覺真的無聊!我很好奇為什麼我老妹會特別要找這本書? 她又不是特別對煮佷有興趣。 

等我拿書給她, 就要問一個明白。 



評價: 慢呑呑的蝸牛不適合急性子的安哥。




七龍珠超 15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莫洛雖然落敗, 但他發覺自己的斷手掉在地上, 斷手上有著他已經複製了梅爾斯的力量。 

他立既接上了斷手, 果然他會用了“意從身先心法”, 和悟空一樣強大!

可以他還是被悟空打翻! 為什麼呢?

經過悟空的解釋, 他知道自己無勝望。 他就把自己和地球結合,如果殺了他, 也等於毀了地球。 

此時悟空翻炒了冷飯, 他要全部高手的氣, 這包括了魔人普烏投胎那個小孩子的氣, 把莫洛炸毀了。 


這時莫洛的故事告一段落, 雖然悟空已經是神級高手, 但讀者的錢還沒賺夠, 於是一條新的故事線又出現了。 


評價:是不是應該放棄這系列? 



C.M.B. 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9



無意中發現這本書裡所收人稱的四個故事其實都是在2018年在雜人誌上刋登的, 倒是有點意外, 因以一直以為這漫畫的中譯日期相當新, 沒想到差了三年。 



然後再看了一下日期, 是每個月一篇。 看起來加藤元浩的能力也相當驚人,要毎一個月畫一個五十頁的推理漫畫。  

不過說老實的這漫畫除了離主題越來越遠外, 故事和推理也是差強人意的。 


〈想像中的謀殺〉說的是一名男子工作上不理想, 他認為改變現況是沒用的, 更需要改變是過去才對 (????)。 同時他發現前女友被丈夫家爆, 因此他就替女友殺死丈夫以便能重新開始。。。

短評: 警方的搜索能力太差了吧? 還有這和森羅的博物館知識有什麼關係?



〈古束柱齒獸〉- 真桑仕人和妹妹被送去了叔叔的家渡假, 叔叔在他家附近發現一個古代野獸, 古束柱齒獸的化石, 但尚欠一個部份。 而就在叔叔在限期前要找出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化石時, 兩兄妹卻遇到意外。。

短評: 故事不值得一看, 但倒是有一個很好的見解: 如果你不知道一個問題的答案是什麼, 那很可能你問錯了問題。 


〈米格拉斯的冒險〉 - 瑪烏的公司來了一個婦人, 她要瑪烏替她鑑定一本書。 這本書是一個密室案裡的證據, 案子還未破。 只是這本名為「米格拉斯的冒險」的書突然被人偷了, 是凶手嗎? 

短評: 森羅沒登場, 由瑪烏領風騷!花了長篇大論來描述「米格拉斯的冒險」的故事, 硬要湊去密室案!而密室的手法也只是「噢,就這樣而已?」


〈空地裡的幽靈〉- 一女生晚上去寄信, 在一個空地上出現了幽靈。。。。

短評:幽靈如何出現在加藤元浩的畫風下有著很強的既視感, 但謎底就很硬湊。 


評價: 想讀推理漫畫的可以再三考慮才決定要不要買!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The Poisoned Chocolate Case的謎底

================

此圖列出于個凶手!最後一個 Chitterwick 的解答是 Miss Dammers. 



Christianna Brand 的凶手是 Miss Dammers 的弟弟。 

Martin Edwards 加多點線索, 指出凶手是俱樂部裡的待者。 





敲響密室之門2 的謎底

==========

1. 兩個凶手是在別的地方殺人, 但因為他們要連同屍體和桌子一起搬進房子, 門太少了, 所以他們就在牆打洞。

2. 手錶其實是更早之前就跌壞了, 女死者只是一直隱瞞這事。 

3. 男人是自殺的。 令人難以明白的女嫌疑犯一直堅持是自己殺的, 算是心裡上的報仇。。。

4. 來報案的女子和失蹤的都是同一個人, 走進通道而沒出來只是一個謊話。 

5. 這裡說道女凶手早上又來一次, 但沒有記錄嗎?

6. 這是一個主角們間的故事, 解釋了為什麼兩個男主開偵探社。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