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21

2021年9月份讀書報告

九月份雖然還是在家裡辦工, 但工作量卻大到開始我懷疑人生。 

我真的花點時間去想一下為什麼我永遠都有做不完我的工作? 拿這問題和主管商量時, 他卻說:『時勢不好, 全部人都是工作量大』, 然後一副:『阿伯, 別來煩我! 』的臉色。

但是主管, 你是欺負我書讀的少嗎? 我好像沒有看到那一個職員像我一樣同時跨三個部門的? 

只是人微言輕, 說什麼也沒用。如果他炒了我, 我那我就沒錢買推理小說了。 (等下! 不是吃飯和養家更重要嗎? )

總之要說的是工作壓力有點大, 看完小說後還是覺得有點空虚, 也不想寫什麼讀書報告。 結果拖到十月多才慢慢恢復生氣, 把讀書報告補回去。  

 

這個月讀了八本小說, 六本漫畫。


YTD :  67本小說和6本漫畫


小說

★★★★★

金庸 - 俠客行


★★★★

早坂吝 - 無人機偵探

相澤沙呼 -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

深木章子 - 衣更月一族 (電子書)



★★★

乙一 - 白井小姐 (電子書)

七弦弹 - 杀人犬 (電子書)

Agatha Christie - Hickory Dickory Dock

C Daly King - Obelists Fly High


漫畫

★★

忍者小靈精 7,9,10,11,12, 15


俠客行



讀那本“Obelists Fly High”讀的很“顯”, 於是要讀一些娱樂性高, 不要求動腦筋的小說。 之前剛買了金庸的《射鵰英雄傳》, 在放進去書柜時, 眼角暼到了這本《俠客行》, 只記得大約情節, 細節卻忘了, 於是就拿出這本書來看。 

那本“Obelists Fly High”兩百多頁, 讀了我近兩個禮拜。 這本厚達幾百頁, 我卻只花了幾個小時就翻完。 

雖然不是金庸最好的小說, 但怎樣差都會好看。 這次重讀倒是發現一個很有趣的情形, 金庸的裡男主角, 有很多都是危急時, 被人無意中沖破任督二脉, 從此就成為了高手。 印象就有張無忌、狄雲和本書的石破天。 

書中的石破天對人毫無機心。 但除了阿綉和石清夫婦外, 每個人其實都想害他。 但因為有著主角光環,他都能過關。 放到現實中, 可能死了幾百次。 

最後雖然身世還是個謎, 但金庸已經給了線索, 讀者都能猜出他的身世,只是永遠都不會有一個定論。


評價: 金庸的, 怎能不看。 



無人機偵探



第一次讀早坂吝的作品。 從手頭現有的中譯本裡, 第一本就拿起了這本。 原因無他, 因為今年剛買了一台無人機來玩, 所以對於這種書名當然很好奇。 

故事都還未開始, 作者就下了挑戰書!哇, 在故事和詭計都還沒清楚, 你就下了戰書, 看起來作者真的是信心十足。 


讀到了一半, 等一下。。這本書的作者肯定不是天樹征丸嗎? 為什麼我好像在讀著一本金田一少年故事風格的文字? 

上場的一羣人, 各自心懷鬼胎, 每個人都有殺意。 這羣人來到了鳥不生蛋的地方,交通被阻隔了, 然後黑影兇手就一個個的殺人。。


好一個沒有推動力的故事!

只不過這蒼白的故事卻有一個炸翻天的詭計!看到謎底, 我真的有點目瞪口呆但又不亦樂乎。 好傢伙!


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呑下這詭計是見仁見智, 但的確是有點超乎想像, 我個人相當喜歡。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只是推薦詭計, 故事就算了吧!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

 


一開始, 作者就很有雄心要寫一本名留千古的本格推理書。 單單看成績, 這本書横掃各大推理排行榜, 還有很多也是本格推理作家的背書, 包括了堅守本格的綾辻行人、有栖川有栖、 青崎有吾、今村昌弦等。 

整本書很厚, 近五百頁。 但沒有新本格作家向來喜歡的炫學, 閱讀感很好。事實上, 書的大部份都是推理, 也因此雖然五百頁,我沒有讀的不耐煩。 

(照舊的, 請先跳過所有名家推薦語。 雖然沒有說出真相, 但總是足夠在閱讀的過程中, 到令你能預期到一些東西。 我不是要特地投訴, 但如果你讀一下書裡日本推理作家寫的讚美詞, 除了降田天外, 沒有一個人寫這故事會的驚奇點。 

現在的讀者看小說多了, 只要給出版社給一點 “温馨的提示”, 再加上排山倒海的讚美詞, 讀者總是能預測到有時故事不是那麼簡單。 )


故事方面, 由三件個別謀殺案, 然後串起最終大案。 嚴格來說, 每宗案件都有兩次推理, 令人讀的愉快的部分就是兩個推理都能達到真相, 最終的大案串起來達到効果也是很有娱樂性和意外性。 

所以本書的重點卻是邏輯的演繹,整本書的亮點就是「通往真相的道路不會只是一條,只要線索給的足夠, 讀者能從各自的方向找出真相。」

還有就是作者要寫的是猜凶手不是本書的重點, 他己經先告訴讀者誰是凶手,之後要讀者展示一下推理能力為什麼某人是凶手?

而且作者也是自信心爆棚, 雖然沒有傳統的「向讀者挑戰」,但卻不斷借書中的角色口出狂言:「所以的線索都在你的眼前, (其實是指讀者), 難道還要我逐個去解釋嗎?


只是說故事的娱樂性和推理性都能足夠, 但是否能名留青史, 我總是覺整本書欠缺了一個令人難以留下深刻印象的元素 比如說以綾辻行人、有栖川有栖、 青崎有吾、今村昌弦來比較, 立刻能連想到館、昆恩、滴水不露邏輯和屍人莊。 

只不過當然肯定還是一個值得推薦和留在書架上的一本書。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推薦。  



衣更月一族 (電子書)



挾著《鬼畜之家》 的愉快閱讀感, 我在 Amazon.cn 買了深木章子的《衣更月一族》。 

和《鬼畜之家》 的書名一樣, 這書名有點莫名其妙。 但幸好很快的第一章就解釋了這個書名, 衣更月為一個姓氏。 

只不過本書也不用多說了, 這本書的前言就完美了下了一個定論: 三起案件將錯綜複雜的人物聯委系起來,線索多而隱蔽。 雖無詭計之言, 單單靠故事情節和敍述技巧卻能取勝。 

的確, 三個接近中篇的〈廣田家殺人案〉、〈楠原家殺人案〉和〈鷹尾家殺人案〉裡, 除了第一個比較死板外, 其他兩個故事像磁鐵一樣, 沒法放下書本。 (噢, 我的是 kindle 閱讀器)。 

但在讀了終章, 卻又對第一個故事的死板性轉為驚愕性,  原來人真的是什麼天理不容的事都能做的出來。。

整本書在閱讀感上雖然不及第一本的《鬼畜之家》 , 有可能真的是深木章子就只是單純的寫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沒有在本格詭計下點功夫, 因此感覺就失色了點, 但整體上還是一個很好看的小說。 



白井小姐(電子書)



好吧, 乙一, 等了這麼久你的恐怖小說回歸, 你就交給我一個《七夜怪談》的故事? 

後來當我知道這故事還改編了去一部叫著《怨鈴》的電影, 我就想:『難怪!』



在我毫無根據的閱讀經驗裡, 能被改編去電影的小說通常都不是很好看, 已經有很多本書印證了這個想法, 其中也包括了東野大神的。 


很懶寫簡介, 就直接從博客來抄過來:


*************************************

女大學生山村瑞紀,目睹好友香奈暴斃。聊天時,香奈突然尖叫倒地。翻過她的身體,臉上竟只剩兩個血紅窟窿。

青年鈴木春男,接到久未聯繫的弟弟來電,有種不妙的預感,匆匆趕往弟弟的住處,卻發現他已身亡,脖子沾滿眼球的碎屑,像是臉孔塞滿鞭炮再引爆。

從臉書上得知有人與弟弟死因相同,春男到校園打探消息,遇見了瑞紀,決定一起進行調查。原來,香奈、弟弟及打工的同事詠子,不久前曾去溫泉勝地旅行,偶然聽聞一則奇異的怪談。

詠子轉述當天的情況後,居然趁瑞紀和春男不注意上吊自殺。多虧春男及時搶救,但意識模糊的詠子低喃著「SHIRAISAN來了」。好不容易清醒,她啞聲懊悔地說:「對不起……你們被詛咒了……」

************************************


整本書沒有辦法令你不想起《七夜怪談》。 我要的黑乙一是毛骨悚然的恐怖感, 而不是這種血肉横飛的情節, 那種只會令人噁心但不恐怖。 


評價: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想保存對於黑乙一的好感, 那不要看這本書。



杀人犬 (電子書)



因為上一本《雪人幻想》 好看, 於是我又去另一本來看, 於是就找到這本《杀人犬》。

只是書名為殺人犬, 但為什麼封面的狗看走唱來就像在大便一樣? 😁

選中這本的原因是因為作者在豆瓣寫道這是一本特別修訂版, 還有一個很長但我看起來相當扯的簡介:


*************************************************

在所有人都认定那是一起不可能犯罪事件之后,他提出了挑战!他找不到福尔摩斯,找不到波洛,找不到御手洗洁,于是他决定奋发砥砺,让自己成为那个可以给出终极解谜的“答案人”。
绝无自杀可能的女友从酒店走廊窗口一跃而下,监控录像中未能发现任何问题,警方最终以自杀结案。出于对女友的了解以及事件中显示的诸多疑点,他坚信这是一起精心布局的谋杀案。他伤心无奈之下,决定亲自找出真相。

他深知自身能力局限,便选择了避世独居一年,心无旁骛,潜心研究了包括逻辑学、犯罪学、心理学在内的一干书籍,并以各类推理小说作为借鉴。

由于本身就具有这方面的天赋,在校期间也帮助同学们解决过一些离奇事件,这次苦心孤诣,发愤图强,一年后出关之时,脑洞水准和逻辑推理能力已经有了长足进步,除了《占星术杀人魔法》《东方快车谋杀案》《三口棺材》等十几部旷世奇作以外,他成功的将73本举世公认的本格推理小说设置的谜团尽数破解。

而如今,出于检验自己实力的目的,他主动联系了在警局上班的老同学,开始帮助警方对一些罪案中的不可能事件提出参考意见,成功解答了“杀人犬”、“巨鼎山杀人事件”、“双子屋犯罪”、“换头人”等一系列匪夷所思的诡计谜团,一时间信心大增,女友遇害之谜的真相也呼之欲出了……

未来,他将继续进行挑战,不仅仅为了女友,也为了让世间更多隐藏的罪恶无处遁形!

*************************************************

所以作者想說如果能專心於邏輯學、犯罪學、心理學, 再加上各類推理小說, 尤期是不可能犯罪小說, 這是一條朝向名偵探之路? 

嗯, 別閙了!

不過如果有誰是衝著上面這段文字而想去看這本書的, 那我要很負責任告訴大家上面這段文字和本故事無關。 


真正的故事簡介是下列這段文字: 

*************************************************

《杀人犬》为《不可能犯罪挑战者》系列作第一案:16年前,他和小伙伴外出打工,身无分文,流落街头,被一位好心的姐姐相救;16年后,他早已功成名就,却不忘知恩图报,携百万巨款前来报恩。

一位夫妇迫于生计,甘冒堂姐之名,贪领了这笔巨款。不久后,妻子被狂犬咬死,丈夫在“密室”中上吊,现场亦有一条小狗,警方不久后锁定嫌疑人,然而对方却有着坚不可破的不在场证明……

人世间总有些美好的东西,容不得亵渎。

本是效仿古人的千金恩赠,却送来一段最不可思议的罪与罚

*************************************************


故事的某些情節其實是很不錯的 - 比如說在車裡的一對男女正要嘿嘿時,卻發覺車外有一隻狗嘴裡叼著一個女人的頭走過, 單單想像都覺得恐怖。 

又或者說那對夫婦在謊言要被拆穿時的窘况, 令人看了跟著捏一把汗。 

但可惜的是這次的推理成份很薄弱, 尤期是主打的殺人犬很容易就看出謎底, 而密室上吊案的手法也不吸引。 

比起上一本所讀的《雪人幻想》 異常失色。 


評價: 可以不看!



Hickory Dickory Dock



這本書出版於1955年, 克里斯蒂已經是六十五了, 也是她的第四十六本書。她是個 fair play writer, 意思說她的作品都會提供足夠的線索給讀者一起推理。 但這本“Hickory Dickory Dock”裡的線索, 簡直是過多了, 多到眼花瞭亂。 


故事是說白羅的女秘書, 她有一個姐姐, 是一間國際青年宿舍的舍監。 

女秘書向白羅求助, 說她姐姐的宿舍發生一些奇怪的偷竊案。 雖然都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 但她姐覺得總是會有些什麼東西發生。 

白羅於是去了宿舍一趟, 在那裡他見到了居住在那裡的學生。 總共有十多人住在裡頭, 各來自不同的國家。

在那晚,一女孩自首說她有偷那些東西。  第二天, 她卻疑似被殺。 

之後接著宿舍的管理人也被殺人。 再來是另一個女生。。



因此如果有讀者有興趣推理的話, 擺在眼前的線索有:

1. 十六件被偷竊的物件

2. 被偷竊的次序。 

3. 住在宿舍的的十多個學生。

4。 他們的名字和來自的國家。

5. 他們的不在場證明。


本書就好像所有克里斯蒂的小說一樣, 當第一件命案發生後, 故事的情節就不斷的向每個人問話, 大概問了幾十頁。 讀到後面時, 我就好像張無忌學太極劍一樣, 看了後面忘了前面。到最後實在被太多的名字和線索搞的頭昏腦漲, 因此案件的真相讀起來就有點那麼乏味。 當然其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那真相不令人驚艷, 事實上在第三單命案描寫, 我敢打賭超過一半克里斯蒂的粉絲能猜出凶手是誰。 


至於這本書的亮點(勉強)算是有:

1. 這本書的封面和故事有關!(好勉強喔!)

2. 白羅有提了下他最愛的女子。 

3. 雖然我自己沒留意到, 但網上有人寫克里斯蒂洩雷了她自己的 "Mrs. McGinty's Dead"


評價: 只適合克里斯蒂的粉絲!



Obelists Fly High



28/7/2003 買的書, 十八年後才讀。 難怪俗語也說: 十八年後還是好漢一條!( 👈到底在講什麼?)

手頭只有兩本 C. Daly King 的原文書, 另一本 “The Complete Curious Mr. Tarrant" 其實比這本還遲買, 但那本已經讀完了很久。  也不知為什麼會等了這麼久才讀這本?  

因為“The Complete Curious Mr. Tarrant" 是一本不可能犯罪小說短篇集, 這本 “Obelists Fly High” 一直被譽為他的海陸空系列裡最好的一本, 說的是空中謀殺案, 再加上飛機時常被認為是一個空中密室, 因此還未讀之前, 我就“仙家”的認為這是一本密室案。 

故事說的一名醫學專家, 要從紐約飛住一個叫雷諾的地方, 他要替他的哥哥做一個緊急手術。 事實上全美國只有兩個人才懂得如何做這手術, 另一個剛好去渡假。 

就在此時,醫學專家收到了一封恐嚇信, 信裡說明他會於四月十三日中央時間十二時正死去! 於是醫學專家就來到紐約警局要求保護。 

警局沒有掉以輕心, 派了局裡的最能幹的刑警, 麥克, 隨著醫學專家, 他的助手, 兩個姪女一起上機。 在機上, 除了他們五人外, 另外還有其他的四個乘客。

就在四月十三日十二時正, 醫學專家在接過了麥克遞過來的一個呼吸器, 吸了一口後卻中毒身亡。 

放是麥克的任務是飛機扺達目的前, 要先找出凶手。。。。。。

這本書在開始時給了我一些新奇的閱讀感。 由於故事是於一九三五年, 我才知道從紐約飛住雷諾, 不是我們所知道一趟直飛, 有如接力賽一樣, 還得要換三趟飛機才行。 



這時我就好奇了, 這樣的話, 每換一次飛機,服務員和飛機師也跟著換, 那能不能把他們算是嫌疑犯 ?

還有每個乘客的位子也很隨意的換了, 那對於推理有影響嗎?

在謀殺案還未開始前, 麥克的舉動也很令人疑惑!比如說, 他一直不停的告訴所有的乘客關於恐嚇信。理論上來說不是越少人知道越好嗎?  

在謀殺案後, 他不要在飛機著路後, 在當地的警局進行調查。 還是堅持所有的人繼續踏上旅程, 更給了一個很奇怪的理由, 硬要帶著醫學專家的屍體上飛機。

帶著這種種疑問, 我繼續住下讀。 

然後在書中間部份,突然一個意外的轉折, 把我嚇了一下, 沒想到劇情還能來到這種地步。 

只是這轉折就成為閱讀這本書的最後一個動力, 接下來的劇情 - 我只能是用「無聊、拖沓、冗長」來形容。 我什至在猶豫著是不是要繼續讀, 好像讀了很久, 我還是在原地踏步。


這本書實在有很多令我頂不順的地方: 

1。 作者煞有介事的畫了平面圖, 人物動態表, 還花了很長的篇幅去進行推理, 但最後決定凶手的因素卻幾乎和那些東西無關。 

2。 就如我所說的, 作者寫了幾十面的推理, 但這些被稱為“推理”的理論, 全都是和心裡學有關, 而且是很硬派的心理學, 很難呑下去。 

3。 在書的最後一頁, 作大都會美其名放了兩頁的線索之頁,  警告讀者說要讀完故事後才能讀這頁。 他列下書裡所有能把凶手定罪的線索, 詳細到第幾頁的第幾行!老實說, 這些線索, 只能是在你知道誰是凶手後才有用? 我的意思是如果要憑這些去推理出凶手出來, 會比寫一部不可能犯罪更難!

4。 那個書名, Obelists Fly High - 我一直搞不懂是什麼意思。 字典裡找不到 Obelists 這個字!整本書也沒提過這個字的意思!中文譯名為 《遠走高飛》, 我也搞不懂是什麼意思。 

最後才從一個網站提到了這個字:  


說到底, 這本書真的難看!我就是不明白為什麼坊間能得到那麼的評價? 

或者說, 其實謀殺專門店有選這本書, 我其實應該是要心裡有數。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不看! 


忍者小靈精 7,9,10,11,12, 15


 

在 FB 二手書組裡以不太貴的價錢買回來了這套藤子不二雄A的代表作。 一直以來都沒真正的去讀過這套漫畫, 所以一時就手癢買了回來。 

這一套是香港文化傳信出的, 紙質不錯, 翻譯也生動,我看到其中一個壞蛋角色被命名為“甘麥基”不禁有點莞爾。 



只是看慣了藤子不二雄F的畫功, 這套澷畫的畫功真是奇差無比!故事也不吸引。


評價:送出去!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無人機偵探的謎底

=========

敍述性詭計!這羣人所去的村莊其實已經是在水壩底下, 所有人都潛水進去。 在水底下能通話, 無人機也能運行。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的謎底

================

男主其實是一個連環凶殺案的殺手。 他要殺人的原因是因為小時他拔出了他姐姐身體的刀而導至他姐姐死亡。長大後他就不斷實驗就他拔出刀子, 而對方也不會死。

警方早就懷疑他, 於是和翡翠設了一個圈套。 翡翠假扮成靈媒, 讓男主相信她, 以便召喚他姐姐的靈魂。

每一次的命案都是翡翠先破案,然後她再設下線索讓男主去破案。 



Obelists Fly High的謎底

================

轉折點是其實醫學專家是麥克特意弄暈的, 他把醫學專家放進行李倉裡,因行李倉和乘客倉是隔開的, 所以比較容易保護!

但在第一次下機後, 他去行李倉檢查醫學專家時。 麥克給人打暈, 然後醫學專家就給人殺死。 

凶手是醫學專家的助手。 他偷了其中一個姪女的領巾夾, 殺死了醫學專家。 然後又回去乘客倉丢下領巾夾。 那時候其之人的姪女在那時候找領巾夾,, 而之前她已經找過的地方沒看看到, 偏偏在助手回來之後, 忍飢挨餓地方就出現了領巾夾,因此麥克才在那個時間懷疑他。 


書後還列出其實很多人都對醫學專家心懷殺意, 包括了他的助手、兩個姪女和很多人也準備了要如何去殺醫學專家。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