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1, 2021

2021年7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八本小說和一本漫畫。

YTD :  53本小說和 6本漫畫


小說

★★★★★

大山誠一郎 - 字母表謎題


★★★★

Hake Talbot - Rim of Pit

陳浩基 - 氣球人

深木章子 - 鬼畜之家


★★

森博嗣 - 紅緑黑白

東野圭吾 - 天空之蜂

今野敏 -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紅色調查檔案

今野敏 -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黃色調查檔案



漫畫

★★

天樹征丸 -  金田一37歲事件簿漫畫 7



字母表謎題



好吧, 有關注我部落客的人, 大概一看到又是大山誠一郎排在頂峰, 心裡會嘀咕到:「是啦! 是啦, 總之大山誠一郎一定會在第一!!』


但你可能不想到, 我讀完了前三篇的第一個念頭竟然是 : 丢書!!😲


這本書: 

從五月我就期待著,

六月下訂之後我就痴痴的等待著,

七月我讀完本書還在驚呆著。。。


整本書收錄了三個短篇和一個(雖然作者說是短篇但其實是)中篇

只看前三篇, 我那時懷疑著這真的是大山誠一郎的作品嗎?雖然說都還不錯, 但比起我所讀過其他大山誠一郎的短篇, 這三篇簡直弱爆了。 

讀到〈P的妄想〉的謎底時, 一度我還以為這是島田莊司的短篇!單單一個罐裝紅茶就能推理出如此一個腦洞大開的謎底, 但有點難以下嚥。只是氣人的是, 我也想不出罐裝紅茶的另一個理由。 

F的告發〉有一個意外的謎底, 只是我總覺得很難放在現實上操作。 

再來〈C的遺言〉, 我也以為是島田莊司的作品,太多巧合撞在一起! 雖然推理是很到位,但結果也不容易叫讀者照單全收。  

來到了〈Y的綁架〉, 結果先前的失望一掃而空,我只能給這篇五個字:『精彩到爆炸』。

(對了, 我是跌坐在地上而說那五個字的)。 

如果這本書能早到幾個星期, 我肯定會加入了十大推理短篇這篇文章裡。 

這真的是他的第一部作品嗎? 人家說三歳定八十, 但他真的一篇定江山!


題外話:

  1. 白象文化這次翻譯很流暢, 封面也很有誠意和故事相關。
  2.  大山誠一郎這次花了更多的描寫在場景上。
  3.  我建議你們最好不要上網去查這本書, 我發覺有好幾篇爗雷!
  4.  這是第一次我絕對同意書腰上的廣告詞。 
  5.  到此為始, 大山誠一郎的書就只差一本長篇,仮面幻双曲》和一本短篇, 《ワトソン力》。 
  6.  對了, 其中一篇提到大山誠一郎很喜歡的一個歐美作家, 那個是編出來的還是真的? 得空要去查一下。。。

評價: 全力推薦!


Rim of Pit



終於讀到 Hake Talbot 這本成人小說了!!! 

成人小說?

噢,我的意思是我是於二000年九月廿一日買到這本 International Polygonics 版的 "Rim of the Pit", 卻一直放到二十一年後的七月份才讀這本書。 

為什麼要特地提到  International Polygonics 版呢 ? 因為這系列很多都是 Douglas Green 挑選和親自寫導讀的。 


這本書在不可能犯罪的書單很出名, 排名只輸給卡爾的三具棺材。 但卡爾有七十多本書, Hake Talbot 卻只有兩個長篇和兩個短篇留存在世。  


讀了推理小說這麼多年, 總是遇到有些廣告詞, 尤期是日本推理小說, 總是會吹嘘的說“這是只有魔鬼才能犯下的命案”。 

意思是要讀者覺得這些命案真的是離奇到不是人類能犯下的, 只是很多時候我們總是能很理性把他當作推理小説來讀。例子: 《屍人莊殺人事件》,《魔咒之家》,《恶靈公館》等。


只是這本 "Rim of the Pit" 卻真真體驗到,書裡的詭異氣息, 眾人們所遇到的一系列遭遇, 真是會不自由想“這是魔鬼犯的命案嗎?”

如果不這本書是在推理排行榜出現, 未到解謎前, 有可能人們認為自己在讀一本悪靈小說。

故事說的是男主被朋友拉來了看一場招靈會。 朋友的叔叔路克, 是一個木材商, 他和另一個名叫法蘭克的合作。

法蘭克的妻子是一位名叫艾蓮女靈媒, 而艾蓮的前夫則留給她一大片山林。 

前夫和另一個朋友在一個暴風雪裡去世。 路克和法蘭克要開始在一個新的樹林砍伐, 那樹林是艾蓮的名下。 但前夫生前曾嚴禁艾蓮開發那片樹林。

因此今晚招靈的目的就是要請出前夫, 問他可以砍伐那片樹林。

本來男主也沒認真當作是一回事!誰知他一到達後, 卻發生了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他真的懷疑是有鬼魂出現, 要不然太多的事情無法解釋了。。。。

 

這本書的不可能謎團真是多到誇張, 看一下以下的圖表:





只是我也的承認,雖然每個謎團都有解釋,但有幾好個, 真的是只能是意會而無法真正明白。

但這本書特出之處就是謎團不是為了複雜性而創造,每一個大大小小的詭計互相連接,最終構成這宗複雜性龐大的命案。

我覺得是有誰要想讀這本書的話, 最好能下載 Dell版本的地圖下來, 會有比較大的幫助。 



另豆瓣裡有很多人投訴本書的人太多, 會亂!

但這是真的嗎? 會有人物關係比起新本格的暴風雨山莊, 動耴就出現十多個人, 而且很多出來只是領便當。 

相反的, 這本 ”Rim of the Pit"裡的人物還有很互動, 不時一起討論案情。

不過我還是畫了一個簡單人物表, 如果下次重看能更快入戲。 




評價: 雖然我覺得好看, 但給新本格推寵壞的讀者可能不喜歡。 


氣球人



陳浩基真的可以為中文的推理之神。

他利害的地方是他似乎什麽題材都可以寫,而且什麼題材都能帶有推理成份,故事無論長短篇都很能令人追閱下去,也永遠不缺意外性。

這本書的男主只有一種令人致死的超能力,但陳浩基還是有本事用一個看起單調的題材,寫出精彩的九個故事。而且噁心,鬥智,意外,緊張,要什麼有什麼。

比起我剛讀完恆川光太郎那本厚厚的《金色大人》,主角們有著不同的超能力,但卻寫的不湯不水。

好看的書,也不用多加我一個讚美,直接去買吧。


評價: 推薦。 


鬼畜之家



根據網上的解釋,鬼畜的意思是: “像魔鬼畜牲一样残酷无情,一般指有心理变态性虐倾向的流氓或淫棍,现在也指可怕腹黑的人,做出常人不敢做的事的人。”


作者,深木章子, 對我來說, 是一個陌生的名字。 網上寫這是她的第一本作品, 而且是在60歲退休後才開始寫。 

開始讀時, 感覺是致鬱系的作品, 書中的情節讀了會令人不舒服。 但看到深木章子的年紀, 這。。一點也不令人出奇。 畢竟是律師出身, 人生閱歷豐富, 當然會寫出人性最真實, 但也住住就是最醜陋的一面。 

其實我更好奇的是這故事, 她是不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 

故事是說一名私家偵探接一名少女的委託, 她的母親和哥哥因車禍事故, 整輛車跌進海裡, 但屍體遍尋不著, 於是保險公司懷疑有造假成分, 拒絕付錢。 

少女要求偵探找出母親和哥哥的生死。

由於故事是是採用湊佳苗多視角的敍述進行, 讀慣推理小說的人自然知道這其中必定隱蔽一些實情, 只是不知道意外性有多大。。


我初時沒放在心上, 因為作者給我的印象應該不是什麼新本格推理寫手, 故事必傾向社會推理情節。 


結果 我 · 錯 · 了!!

故事的真相比我的猜測翻轉的更多一層, 但這不是我驚訝的原因, 我萬萬沒有意料的是, 作者玩了一個我沒有想到的詭計。 純熟的技巧, 完美的詮釋了新本格社會推理小說。 


評價: 推薦!


紅緑黑白



與期說這是V系列的最後一本書,不如說是四季系列的序章。 書名《紅綠黑白》也和四季的春夏秋冬四字對應, 而且是一篇很長很厚的序章。

紅綠黑白說的是四宗獵奇謀殺案, 每一個死者, 他們的身上都被噴滿了和他們姓名同樣的顏色。 

赤井寛由頭到尾被噴上了紅色。 

田口美登里也是全身都被噴上了綠色。(美登里的日語發音跟綠同音)。 

黑田實和山本百合也被噴上了相對的黑白色。


田口美登里是赤井寛的女友, 在赤井寛死後, 她委託了保呂草潤平找出凶手, 她有說她覺得嫌疑犯是一名叫著帆山美澪的女作家。 

但保呂草潤平一直找不出赤井寛和帆山美澪的關係。 在最後一宗謀殺案時, 帆山美澪更是遠在夏威夷。。



單單從謎面看起, 這案子像是向克里斯蒂的 ABC謀殺案致敬的。 只是森博嗣 根 本 不 把 這 本 當 著 推 理 小 說 來 寫!!

整本書厚四百多頁, 但關於謀殺案的推理實在沒有多少頁,  之中更穿插一宗完全和謀殺案無關的名畫偷竊案!


這也算了, 但更令我吐血的是的偵探能確定某人是凶手是因為另一個憑空而降旳角色, 告訴了偵探一件陳年舊事, 所以知道了凶手是誰。。。

我更加不想必提的是重要的情節全部輕輕一筆帶過:

  1.  為什麼凶手要殺人?
  2.  為什麼凶手要以這麼奇特的方式殺人? 
  3.  第四宗的謀殺方法
  4.  第三宗的凶案手到底是誰? 


雖然這本書最終有把 S&M系列和V系列串起來, 也為之後的四季系列鋪好了路, 但那只是給這系列的粉絲看的而已。 以推理小說來說, 這部作品完全失敗!


評價: 想看推理小說的話請跳過本書。 



天空之蜂



東野圭吾說:若被問起「到目前為止,哪部作品讓你投入最多信念和心血?」我想應該就是這本書了!

讀了本書, 我很同意。 可以讀的出,東野圭吾花了很多功夫在核子發電的資料, 寫的真的鉅細靡遺。

但很抱歉的說一句, 裡面的知識太硬了、人物太多了、 牽涉的部門太多, 也很難搞得清有什麼分別!

尤期人物多的我完全分不清了, 但故事很不吸引, 所以我也不管到底誰和誰。 

因為說的是載滿爆炸品的無人直昇機會掉落在核電廠裡, 雖然寫的是和時間賽跑的事件, 本來應該劇情很緊張, 但東野圭吾的筆調卻寫的懶洋洋, 帶著讀者遊花園似的。。。


評價:可以不看。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紅色調查檔案



今野敏的這『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的第一本, 《青色調查檔案》我相當喜歡, 但不知為什麼在二零一五年的二月份看了之後, 一直到現在二零二一的七月才拿起第二來讀。 

由於人物全忘光了, 但幸虧出版社很貼心的夾了一張人物圖表在書裡, 雖然特搜班的人數高達七人, 但讀起來毫不費勁。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

一名病患因輕微流感演變成重症,最後送醫急救不治死亡……這起被判定為一般醫療疏失的病例,ST法醫學專家赤城左門卻從中嗅出疑點重重。他窮追不捨、異常執著,究竟是因為滿腔熱血,誓言揪出藏身於白色巨塔中的主謀?還是為了報當年被踢出醫界的一箭之仇?
醫病之間錯綜複雜的心理、醫院如金字塔般的權力結構,使得警方辦案陷入膠著。惟有赤城及其他ST成員憑著超人的推理、過人的專長,全員集合找出淹沒在醫界迷宮裡的真相!
ST靈魂人物 赤城左門 過去與現在大解密
青紅黃綠黑,ST全員進擊,挑戰難以撼動的醫療巨塔!

**********************************************


在 Covid19 横行的今天, 這裡描寫的流感令人感觸特別深。 

為了保持閱讀流暢度, 作者沒有用上艱澀的醫療用詞。 但不知道是不是對於日本的政府結構還是不大清楚, 我就不是很明白為什麼大學醫院能如此輕易把疏忽致死的罪名推掉, 什至是知道改過病歷卡也拿他們沒辦法。。。

書裡描寫到實習醫生, 尤期是不是名門之後的實習醫生的不公平對待, 這令人不禁連想到到近期我國的合約醫務人員的大抗議, 是不是也是官僚下的產物? 

這本其實不是推理小說, 更加像是電影不可能任務的隊伍如何和大醫院對抗。 醫院是犯了錯, 但因為店大欺客, 沒辦法告得進他們。 雖然看起來每個ST全員都發揮自己的專長。 但老實說, 到最後, 我還是不覺得這個隊伍沒有抓到這個案件的主謀, 如果不是某人自己出來承認, 大概案子也是不了了之。

為何書名是《紅色調查檔案》, 因為這是ST成員之一, 赤城左門的主要案子。 


評價: 不能說是好看的第二本。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黃色調查檔案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來到了第三案, 這次的主角是山吹才藏。 (雖然我不是很明白為什麼和黃色有關連)。

這次說的是一個新興宗教團體的四個成員死在一間公寓裡 - 「屋裡有炭烤爐, 窗戶以膠帶封起來, 門上的信箱用毛巾塞住」。 

看起來是自殺!但從現場留下的痕跡看起來, 屋子完會沒有生活過的跡象, 膠帶也沒驗出指紋, 警方覺得也有可能是他殺。

一查之下,團體的的兩個領導有著公和私的關係矛盾、  証言矛盾。 只是凶手會四個人的那一個? 


單看現場描述, 你以為這是一件密室謀殺案?

我很負責任的告訴你 : 這絶對不是密室案, 什至以推理小說的標準來看, 這本書的推理也近乎零分。 

在終章裡, 山吹召集了四個關係人集聚一室,和另一個成員, 青山翔, 輪流說出他的們的推理, 但毫不精彩。


這本書好看的部份是關於坐禪的知識, 很吸引, 令的我心動。 


評價: 要看推理小說的可以跳過。 


金田一37歲事件簿漫畫 7



第六集一樣, 第七集的故事還是集中在〈函館異人館酒店新殺人事件〉。 

上一集的最後一頁裡, 金田一一宣佈了凶手就在這個舞台卜,  他就接一步掲穿了凶手如何把模型槍和真槍掉包, 再指出凶手是誰。

雖然金田一一很賣力的在告訴讀者這案件的凶手如何有著′以無與倫比的縝密思維和惡魔般的智慧”, 只是我可以告訴你的是無論凶手、詭計、 和金田一一如何看出破綻, 都是毫無持別之處。 

在案件結束之前, 天樹征丸讓速水玲香出來露個面, 然後把凶手扯上去了高遠遙一的「十二神」之一, 接著就讓下個案件,〈騷靈館殺人事件〉,不是少林館, 出場。

不過書的館其實是叫著「壯麗館」, 因參天兩地取其日本諧音而為「騷靈館」。 

順便說一下, 這館的唯一通路是一座吊橋, 所以你可以預想到下一集裡, 這座橋會被毀掉。 


來到第七集, 還是沒有告訴讀者:

1. 為什麼金田一一不想破案

2. 美雪還沒出場。 連電話都不打, 只是發訊息。。 


評價: 既然有「十二神」, 是不是說還有十個案件呢?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