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21

2015年2月份讀書報告

 (從 Blog.Yam 備份過來)


小說

 
 
漫畫
   
 
 


才看一兩頁就發覺, 除了莉子外, 把所有的人都忘光了, 於是又拿回第一集來迅速翻一下! 
 
整體故事還不錯, 印章的謎題蠻引人入勝的, 但還是有幾個地方, 我覺得為了要有劇情効果而特地誇張的:
- 律師公堂上的舉動! 是不是真的需要這麼誇張? 
- 有人會為了不值錢的錢幣而報案嗎? 那段戲只是給莉子出位而已。 
- 莉子上船那段劇情也是找戲來做!再少根筋也知道上去只是有勇無謀的事, 當然這場戲也只是給莉子出位而已。
 
評價: 可以一看! 
 
中山七里在台灣已經出了不少書, 但這是我看的第一本。 會拿起這本的原因一因為這是短篇, 原因二是因為簡介說第一篇就是密室案。 
但為什麼 我會沒有買中山七里的書呢? 看了書名 - 《再見,德布西》、《晚安,拉赫曼尼諾夫》, 似乎是和音樂掛鉤的推理小說。 向來我對於類型推理小說興趣不大, 什麼園藝、甜食、音樂推理等, 我都不是很喜歡。 (← 但說這句話的這個人家裡偏買了“古書堂事件”和寺沢大介的“美食偵探王”)
 
離題太遠了,看完了本書後簡單的評語就是: 和我不投眼緣!
這句話的意思是:這本書其實故事很不錯, 有點意外性, 推理也算是中上, 但不知為什麼我就是不會覺得好看。 
雖然本書的賣點之一就是書中的名偵探,是一位無法行走, 只能坐在輪椅上的老人,是名符其實的安樂椅偵探,  但他脾氣爆燥, 隨時動口駡人。  
問題是習慣上當我讀短篇時, 誰是偵探不是那麼重要, 所以這本書的名偵探對我吸引力不大。 
 
評價: 看不看, 隨意!不過我還是買了中山七里其他的書: 《七色之毒》和《再見,德布西》。 
 
 

Clues to Christie




當然這本不是克里斯蒂的新書, 只是一本出版商為了賺錢而利用克里斯蒂的名氣而出的書。 
美其名是為了讓新讀者認識克里斯蒂, 所以先放了一篇 John Curran的導讀, 簡略帶的介紹克里斯蒂的生平。 然後從克里斯蒂的三大主角各選了一短篇:
The Affair at the Victory Ball - 白羅
Greenshaw’s Folly - 瑪波小姐
A Fairy in the Flat - 湯米夫婦
 
之後就一堆所謂克里斯蒂著作列表。 
 
這本書擺明就是坑錢的! 別以為能從這三個短篇能見識到名偵探的風采, 那不是他們最好的短篇。
克里斯蒂的生平和著作列表? Come on, 網上的資料會把你淹死。 
 
評價: 別儍儍的去買。
 


 

小小的一本書, 令人毫不費勁的讀完, 而且閱讀過程也很愉快。 如果說這是推理小說, 倒不如說這是一本非常漫畫意味的推理小說。 

 
特搜班裡是警隊裡的科學調查班, 每個成員有以下的特點:
1。 每個人的名字都很好“色”:青山翔、黑崎勇治、赤城左門、結城翠等。。。
2。 每個人的性格都很古怪。  
 
這一集的故事說的是靈異事件, 故事本身和謎底都很熱鬧。有著現在很流行的警察內部勾心鬥角情節, 特搜班查案過程相當過癮。
 
評價: 值得一看! 會繼續買其他的顏色系列。
 
 
 
和別的橫溝正史作品比起來, 這本算是死的人少。 
以前讀加珈文化的書時, 時常覺得便人物很淩亂! 獨步這本不知道是不是翻譯比較好, 讀起來覺得角色們很出眾鮮明, 尤其是女主角的倭文子, 妖豔的令人不敢直視。 故事情節也很特異。 在迷路莊, 文子拋棄了第一個情人和少莊主結婚。 但沒多久, 迷路莊家道中落, 她和第三個男人通奸。 然後第三個男人買下迷路莊, 卻又叫了文子的第一個男人和他的前夫回來。。。。
 
這本舊時代的推理小說, 嚴守著本格推理精神案-案情複雜、密室, 平面圖, 冒險和意外性等。   
 
評價: 雖然不算是出色的本格作品, 但好過很多很新本格。 
 
 
這本書太厚了, 加上又是英文的, 我可能要花整三個月才能看完。 等看完才寫報告的話, 可能已經忘了大部份的故事。既然這本選集很貼心的把故事分門別類, 那我也依著不同類型來讀和寫報告。 
所看完的第一個類型號就是雪地無足跡篇, 這裡總共收集了六個故事: 
 
Edward D. Hoch The Man from Nowhere
Fredric Brown The Laughing Butcher
Michael Innes The Sands of Thyme
Samuel Hopkins Adams The Flying Death
A.E. Martin The Flying Corpse
Vincent Cornier The Flying Hat
 
看起來似乎很多推理作家都認為雪地無足跡就是等於「從天而降的屍體」, 於是六個故事裡, 有三個的篇名都帶著一個“飛”字! 
 
Edward D. Hoch的那篇其實是比雪地無足跡更勝一籌, 他是描述著兇殺案就發生在眾人眼前,向著一群証人打招呼的男人,一下倒在地上, 鮮血滿地。 眾上趕上去一看, 男人身上赫然被刺了一刀。 手法不會特出, 之前我已經在《西蒙˙亚克的使命》讀了這個故事。 
 
Fredric Brown這篇的謎題也很特別, 說的一具屍體在雪地上, 有兩組腳印去屍體的方向, 卻沒有回來的腳印, 也沒有另一個人的踪跡。 
 
Michael Innes是英國的本格推理小說家, 但他這篇 The Sands of Thyme 令人懷疑他是不是在開玩笑! 為什麼這種謎底會出自他手?
 
The Flying Death 應該是這六個最好看的一個, 敍述方式用上了日系喜歡的用不同的書信交义著而說出整個故事。 嚴格來說這不算是無足跡兇案, 應該說是史前怪物腳印。 
 
A.E. MartinThe Flying Corpse 故事普通, 但追查過程很有本格推理精神, 只是我不肯定謎底是不是真的能實行。 
 
Vincent CornierThe Flying Hat充滿了向來他的怪異想法, 這次也不例外。 故事吸引處是同一個傷口 :一人說是槍傷, 另一卻說是刀傷, 但謎底可以說是兩人都對。 真怪!
有一著名作家, 利用了同一個概念, 寫出了一部很出名的作品。 (← 到底是誰? 那一部作品?)(但我能不能說出來)
 
 
評價: 讀完這個雪地無足跡後, 我有點衝動的要拿二階堂黎人的《吸血之家》來重讀那講義。 
 
 

銀河巡警 Jaco





賣點:這是鳥山明第一用電腦畫的作品, 但卻是他最後一本漫畫。 (哭)
這本漫畫可以說是七龍珠的前傳, 但主角卻是七龍珠系列以外的一個外星人, 是一名銀河巡警, 名為 Jaco。 他來地球是要執行一個任務,但意外出錯而被迫留在地球。。
雖然說是七龍珠的前傳, 但故事我覺得便更像 IQ博士, 尤其次是那 Jaco的一舉一動, 時常能在 IQ博士中看到。 
故事只能是中規中矩, 畫面依然是鳥山明的特有的畫風, 但故事幻想性沒去和全盛時期相比。 只是鳥大師太久沒有新作了, 這本可以彌補一下漫畫迷的思念, 而且最低限度比上次的〈貓魔人〉好看的多。
 
這本書還收錄了一個短篇, 有孫悟空的父母出場。 但鳥大師, 關於孫悟空如何來到地球那段, 你為什麼借用超人的情節? 沒啥創意嘛!
 

評價: 只適合鳥山明迷。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