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21

十大推理短篇

讀了推理小說這麼多年, 除了年度的讀書報告外, 我其實沒有選過什麼十大推理小說之類的。  
而且有時和網友聊天時, 有時也怕遇到這類問題:『你可以推薦幾本推理小說嗎?』 這可能我看過 Francis M. Nevins的一句印象很深刻的話, 他說他永遠選不出最佳十大推理小說, 因為每一次的結果可能都不同。  
最近疫情的關係, 迫的要在家上班!對著四面牆太久了, 有時不能專心!今天就特意去找出大十大推理短篇出來。 (只是最終也是超過十篇!) 
考慮了一下, 決定只選日系推理, 反正日系推理已經統治了中文世界! 
 這裡列出都是我時能深深觸動我心情的短篇, 其中以意外性佔多, 可以是意外的凶手、情節或者是邏輯!而且這些意外性能令我過了很久, 再重想時還是感動不己。  
當然有些意外性以現代的眼光來看, 當然已經不再那麼震撼。 但當年我讀時,可以以天崩地裂的感覺來形容。  









比如說仁本悅子的〈紅色貓〉, 現在看來簡直是白開水!但我讀時, 第 一次體驗到推理作家能把線索放在眼前, 但讀者還是看不到。 

很多人都知道我超級喜歡大山誠一郎的書, 無疑的我這裡的列的〈少年與少女的密室〉是精品。 這篇最利害的地方是連環爆燈! 在第一個驚爆點, 我已經從天上掉在地下! 但還驚魂未定時, 大山誠一郎還在高處丢了塊大石下來, 引發了另一個爆點, 令人我永不超生!

只不過真真令我注意到大山誠一郎這個名字卻是〈降雪積在佳也子的屋頂〉, 一讀之就驚為天人, 認定以後怎樣困難都要買他的書。 
(但搞笑的是, 老天好像聽我的心聲, 每次要買他的書總是不會太順利!)

大阪圭吉的〈百貨公司的絞刑官〉同樣的現在來看同樣不會令人太驚奇, 但我讀的時候, 卻是給我很大滿足感。 


星新一的這篇〈喂, 出來〉其實不是推理小說, 但想像力驚人。 看了這個故事, 幾乎一有新星一的書, 我就去買來看。 

綾辻行人的〈鈍鈍吊橋垮下來〉其實也不用多介紹, 我讀謎底時真的差點從椅子掉下來!但這篇只適合推理迷。 我介紹過給好幾個非常推理迷看, 很多看了都要丢書!

連城三紀彥的〈金髮陷阱〉, 除了真相令我我驚呼, 過中的情節也令當時還年青的我熱血沸騰!基本上, 他的每一個短篇, 無論是不是推理小說, 都能令人驚訝。 

麻耶雄嵩這個名字當然已經不用多談。 已經知道是他最能令人驚愕, 讀這篇〈鄉愁〉已經是很小心了, 但到後還是掉在地上!

乙一的〈狗〉的人選理由和大阪圭吉的〈百貨公司的絞刑官〉相同!

北山猛邦的〈回頭谷的呼喚〉的是現代推理小說家如何利舊橋段寫出了毫無破綻的詭計。 

天樹征丸的〈交換殺人〉和和大阪圭吉的〈百貨公司的絞刑官〉的理由相同!

是的, 有人會說西澤保彥的〈解體諸因〉不是短篇!但當我讀那《解體諸因》時, 最後一篇的〈最終因 : 解體路線〉是我讀短篇小說以來最串的一篇!於是決定把他當著短篇入選。 

西村京太郎的〈優雅的威脅者〉真的是最佳推理小說!沒有我喜歡的本格元素, 但集聚了懸疑、驚悚、婉惜等情感, 最後一句更是令人覺得“人之初, 性本善”。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