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3, 2021

2021年4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四本小說和三本漫畫。


YTD :  28本小說和 5本漫畫


小說

★★★★

John Dickson Carr - Till Death Do Us Part



★★★

軒弦 - 五次方謀殺

牛小流, 冷水砼, 冒業, 鍾岳, 會拍動  - 偵探在菜市場迷了路


★★

有栖川有栖 - 女王國之城




漫畫

★★★

藤子.F.不二雄 - 奇天烈大百科 2


★★

天樹征丸 -  金田一37歲事件簿漫畫 6

七龍珠超 14;





Till Death Do Us Part



卡爾這本可以說好看, 也可以說不好看。 

好看的地方是故事精彩, 意外連連。 


在Dick Markham和剛搬來小鎮的 Lesley Grant 訂婚後, 他覺得他是最幸福的男人。 但在鎮上來了一個犯罪學家後, 一切都改變了。 

當犯罪學家見到Lesley後, Lesley的表情很不自然。 Dick 察覺不對路, 想要質問犯罪學家時,Lesley手上的槍卻意外走火, 把犯罪學家打傷了。 


晚上, Dick的醫生朋友安排了他去探望犯罪學家。  犯罪學家對 Dick 說出一個秘密: 他那看起來年輕貎美的 Lesley 其實已經是中年婦女了!她更嫌疑殺死了三個男人, 全都是毒死在密室裡。 她白飯手法高超, 連犯罪學家的好朋友, 費爾博士, 也看不出她的手法。 

但在說完這些秘密的第二天, 犯罪學家卻在密室裡被毒死了, 而Dick更在窗外看到一個男人試著向室內開槍。。。。


整個故事高潮迭起, 不斷有著令驚呀的情節出現。 


但也是因為這些情節導至這本書要減分。無疑的那些高潮有很多令人意外, 但卡爾不能給出一個圓滿的解釋, 真的就是只為紅鯡魚而紅鯡魚。。。


密室手法是可以接受, 凶手的身份雖不是意外, 但也端的難猜。 


題外話:

1。 這本書有吉林出版社的中譯本, 有人把譯本放到網上去。 我約約對比了下, 有些地方是翻錯了。 

    比如說原文是: 

    "Who fired that damned rifle at Sam De Villa, at very nearly the same time Sam was poisoned"



    但譯文卻是:

    


Sam was poisoned 竟然被翻成 “有人打開起居室的燈 !

2。 Amazon 有列出一本 1944年的版本, 價錢竟高達 902美金。 





3。 另一點想說的是《三口棺材》於 1935年出版, 這本於1944年出版。 但在《三口棺材》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在這裡卻成了一件小事。 

    當然我不能說出是什麼!只拍下 “Till Death Do Us Part” 的原文, 知道我說什麼的就知道。 不知道的也可以私訊我。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基本上來說, 還是一本很精彩的書。 推薦!



偵探在菜市場迷了路



其實家裡還有好幾本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作品都還沒看。 會拿起這本, 除了是因為放在書柜拿的比較順便手外, 另外是有馬來西亞人的作品入圍, 身為馬來西亞的讀者, 當然要大力技持一下。 (但這傢伙的書柜還藏著其他從大將書局買回來的書, 全都還沒動) (掩面) 


我知道成績已經公佈了。 但還未讀之前, 我是完全不知那一篇勝出。 我是讀完整本書後, 寫完短評之後才上網查答案的。  

所有的簡介都是博客來抄來的。 



偵探在菜市場裡迷了路 牛小流

曾經暢銷的推理小說作家如今寫不出半點有趣的文字,在家靠太太養的他,只好幫忙到菜市場買菜,豈料上得了廳堂卻進不了廚房的大作家,對買菜根本一竅不通,不但蝦子秤錯了斤兩,還無故被牽連進攤販遇襲的意外。

短評: 可以看的出這是一篇認真的推理小說 ! 線索埋伏的很好, 讓人讀了想踢自己一腳的感覺, 這點真的是要讚一下!

但作者放了太多推理元素進去 : 密室、時刻表、人物古怪的反應等!  我一直在想作者到底想找那一個真相: 密室? 凶手? 檔攤的秘密?雞肉的秘密? 如果能集中火力只找出凶案的真相, 那讀者就能看的比較集中。 

因此我也同意不藍燈的評語: 閱讀上有點瑣碎, 疲乏。 我時不時要回去翻看平面圖, 也要不時翻回去看一下人物。 

作者已經得到了本格推理小說的精髓, 期待他的進步。 

 

 

冬日將盡 冷水砼

阿根、華珍與方海在盛行做紫砂壺的宜興拜師學藝,豈料文化大革命讓他們的人生驟變、各分東西,也讓教導他們做壺的師父因故死亡。多年以後,方海突如其來的邀約,讓華珍回顧起當年過往,究竟師父的死是意外還是謀殺?

短評: 雖然還未看其他的, 但單單這篇, 我就覺得這篇可能是冠軍! 故事出色、人物出位, 重要的是推理和人物環環相扣, 沒有半分癈話。  



所羅門的決斷 冒業

決選鬧雙胞?!已經舉辦十八年,一向嚴謹的推理小說協會獎,居然會選出兩篇一模一樣的作品,到底是負責人偷懶,還是評審眼殘?

短評: 這篇是專門寫給推理迷看的, 寫法和解答只適合本格推理迷。這種詭計如果能成功誘導到讀者先建立自己的世界, 那結局就會成功。 但作者這個寫法卻是先來兩個對持的情節, 於是讀者就知道這個世界不是有如書面所呈現出來的, 當中必有古怪。 

只是作者給不夠線索去誤導讀者。 

 

似曾相識 鍾岳

獄官梁紀恩每次審問邱品雯,總讓他想起心中牽掛的另一個人。邱品雯不顧危險自願入監,供詞卻處處透著古怪。但那是個沒什麼理由就可能被抓去關的時代,自由的代價很高,邱品雯究竟藏著怎樣的祕密呢?

短評: 書中的台語有點令人難以溶入情節!女主的反應也很不統一, 暗藏的詭計不能令人滿意。 

 

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 會拍動

身為一名阿宅,怎麼會想到自己竟然被一本兩千四百頁的完全版漫畫砸死。還來不及上天堂或下地獄,就先穿越到異世界,成了等級一的冒險者,還遲遲升不了級──想要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好像只能靠推理了。

短評: 非常常有趣的故事。, 詭計的設定也很符合那個異世界。 只是情節不是那麼出眾, 讀了這個故事的兩個禮拜, 我竟然忘了凶手是誰。



評價: 好吧, 大會結果和我所選的不一樣。 




五次方謀殺



這本書在豆瓣上被人狠評!我大約看了一下, 發覺其實很多麼都不明白結局。 因為整本書之前看起來是科幻推理, 但在最後一章卻把整個故事變成好像主角一直都在發夢!

故事說的是男主是一間公司的總監, 當他帶著女友去參加一個活動, 公司的太子爺對他的女友虎視眈眈。 在那裡發覺太子爺另外帶了兩個女性過來, 一個卻是男主的的前女友。。

是夜, 他們所住的地方發生了一件謀殺案。 向來在軒弦的書裡的神探, 慕容思炫, 也在那兒。憑著現場的線索, 他迅速的破了案。 

但男主卻無意中有了穿越時光的能力, 他又回到了案發之前, 於是他決定要阻止謀殺案的發生。。。


這種情節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如果你說不知道的話,其實我也懶告訴你是那一本了。。 

就有如所有的穿越一樣, 每次回去的男主總是改變了過去, 因此慕容思炫也一次又一次的在破案。


如此一來, 這本書就有了一個問題。 我已經說出場的人物就是那幾個!那除了男主、偵探和死者, 剩下的人數不多, 因此凶手就算是閉上眼睛也能大概猜出是誰! 

當然靠猜就不好, 因此還是要看慕容思炫如何一次又一次的推理出來。 


另一個問題就是作者留下了一個難以解釋的結局, 幾乎是把整故事的結構推翻了。 於是作者又畫蛇添足的在豆瓣解釋了整個結局, 這就有點不倫不類!其實用一句話改變了整個故事還有一位很出名的作家也做過了同樣的事情, 為了免影響閱讀樂趣, 我就不提名字。 我只能說那個不是日本作家, 而且他也一直沒有做出解釋,到今天犬子止還是一個謎團。 


話說回來這本書, 除了那莫名的結局外, 可能是因為要顧及破一案多破, 軒弦向來的推理和意外性都寫的有點馬虎, 不會令人有滿足感。


評價: 雖然很有創意, 但結果不湯不水, 可以不看。  




女王國之城



這是一本佩服之書。 

道先要佩服的是作者, 有栖川有栖,隔了十五年的時間, 寫下了這本厚達六百多頁的小說。 這本小說的結構大約可分為: 三百頁白開水+ 一百頁外星人的知識 + 二百頁推理故事, 

想到讀者可能對於江神二朗的飢渴,於是讓讀者可以喝足三百頁的白開水來止渇。

第二要佩服的是這本書可以榮奪:

2007「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BEST 10」第一名

2008「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三名 

2008「本格推理BEST10」第一名

第八回本格推理大獎(小說部門)

我想來想去也不明白為什麼這本書會得獎? 

但最佩服的還是我自己!每天晚上無論我多精神, 只要稍讀數十頁, 就很快能安然入睡。 但我還能堅持用超過了十天來讀完本書, 之後我發覺我手腕的肌肉也很發達了。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為了找尋失聯的江神二郎,有栖川一行人來到以觀測幽浮而聞名的神倉,

並循線進入當地一座宛如城堡、勢力龐大的宗教組織——人類協會。

此時,組織內竟發生駭人的殺人事件。

在嚴密監控的聖洞前,發現了一具遺體,現場只留下意味不明的神祕字樣,

城堡因此下令全面封鎖。然而,殺人事件仍持續上演……

究竟這一連串的殺人事件與十一年前未解的密室命案有何關聯?

英都大學推理研究社的成員該如何從層層的謎團中找出兇手,逃出這座血腥城堡的桎梏?



除了上述的白開水劇情, 本書另一個毛病是敍述角度, 作者用了兩個不同的視角來描述劇, 一個是“我”, 另一個是本書的女主角。 這其實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因為很多作家也是是這樣做。 但這本書的毛病就是當用女主的視綫時, 行文一時用”我”。 下面的例子是“他盯著我看”



但再來幾行,′我”點又變回第三人的視綫 - 麻理亞。 搞到有點淩亂!



另一個毛病是出版社的錯!這本書應該是由幾個人進行翻譯, 搞到水準有點參差不齊。 有些詞句讀起不知所云! 就好像下列這句: 時間大約是五點二分前吧?

通常人都會講五點前, 因為那種講法對時間會有比較好的概念。 但五點二分前就很怪了, 五點整也可以算是五點二分前。。。



看了接下來的句子, 我才知道這是指“四點五十八分”, 所以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差兩分就五點”!

又比如說下面這句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 暴動太鼓、滑雪跳躍又來了。。。



至於最後兇手的定奪, 雖然說作者要寫出艾勒里昆恩的風格, 但我真的讀不出那種流暢的邏輯。


評價: 在想著要不要丢書。。。



奇天烈大百科 2



沒想到第二集就完結了!這個故事大概是藤子.F.不二雄比較不好賣的一本。

這本收集了二十個故事! 

令人印象深刻的有:


〈如意光搬家〉 - 有幾個畫面蠻出位的。 



〈宇宙怪魔人〉 - 雖然同樣的故事在小叮噹出現過了好幾次, 但總是令人看不厭。 

〈遊魂帽〉 - 這個故事原封不動的曾在小叮噹的漫畫出現過。 

〈超慢速噴射機〉 - 裡頭那個是大雄來客串嗎?


評價: 早點結束也好!要不然只是藤子.F.不二雄的漫畫都是厚到要買一個新書柜來裝。 




金田一37歲事件簿漫畫 6



第六集的故事還是集中在〈函館異人館酒店新殺人事件〉裡!

由於故事都是大同小異, 我也很懶寫簡介, 就寫重點而己。 

長大後的佐木龍二和五木陽介也全力協助金田一破案、 登場的人都守著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

還有一個不可能犯罪 : 其中一個死者被高吊在舞台中央,  而且從舞台血液飛濺型態來看,是死者在四公呎的上空, 才割開手腕。 整個酒店沒有超過四公呎的長梯,再加上因為有遺書  所以斷定他自殺!  但金田一很快就破了這個謎, 還在本漫畫最後一頁中要指出凶手。。。



評價: 嗯, 很想不看了。 



七龍珠超 14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第十三期說到變了強大的貝吉達, , 用了新的招式, “靈魂的強製分離”,一下子就把莫洛擊敗了, 更把他呑食的靈魂全迫了出來, 莫洛也因此失去所有力量。 

只是這漫畫的主角還是孫悟空, 莫洛雖落敗但還未完全敗北。 只見他一個箭步回到他的飛船上, 把73號呑食了下去。 

因此他也有了73號的力量。 之前73號已經複製了很多高手的能力, 再加上莫洛之前也曾經把他自己的力量存儲在73號, 因此莫洛就有了“莫洛 + 73號 + 其他高手”的力量。 

他變得更強大, 也變得更年青, (但很像完全體的塞魯), 這次換他一下子就把貝吉達打飛了, 更把所有人打成重傷。 


就在他要把所有人殺掉時,梅爾斯突然出手拯救了全部人, 更一舉教會了悟空一直突破不到最後一關的“意從身先心法”。 但因為梅爾斯是見習天使, 他是不容許插手這個宇宙的鬥爭, 因此他就消失在這個宇宙。 

因此戰場又回到了悟空和莫洛單挑, 悟空因為有著拯救整個宇宙的意念, 因此他成了銀河刑警, 也變身成為銀髮的悟空。 莫洛根本不是已經完全練成了“意從身先心法”悟空的對手, 最後什至被打得求饒!

就在眾人以為悟空要把莫洛殺掉時, 悟空卻宣佈他要利用地球人的身份和莫洛再度戰鬥。。。。




短評: 沒完沒了的打鬥場面。 


評價: 只能很無奈的繼續捧場。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Till Death Do Us Part的謎底

犯罪學家是一個騙子冒充的, 他要挾著醫生找出女主的秘密。 他說的謊話是為了要 Dick 不信任 Lesley. 

因此醫生利用騙子所創造的故事而毒殺了他, 然他從窗子爬出去。 之前的深夜, 他已經用手槍在窗子打出一個洞。 當他爬出來後, 就在外面利用線把窗子鎖上。 

早上他打電話引誘 Dick 過來, 開了一空槍, 以便讓 Dick 以為窗子是在那時候被擊破的。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