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21

2021年5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八本小說, 沒有漫畫。

YTD :  36本小說和5本漫畫


小說

★★★★

鮎川哲也 - 黑色皮箱

加納朋子 - 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

東川篤哉 - 我討厭的偵探

道尾秀介 - 風神之手


★★

橫溝正史 - 化裝舞會

東川篤哉 - 要是沒有偵探就好了

森博嗣 - 六個超音波科學家 

The Book of Extraordinary Impossible Crimes and Puzzling Deaths




黑色皮箱



學生時期, 正課的內容總是悶死人的。 很多人都抽空跳去看一下軟性的讀物比如說科幻、 武俠、犯罪小說等等, 那些書永遠都比正課寫的精彩。

但無論正課多悶, 但內容總是正宗的, 能幫助你考試過關。 什至工作上需要時, 你也會回去翻一下正課的內容。 


鮎川哲也的這本《黑色皮箱》也是一樣!以故事娱樂性而言, 這本大概會拿零分。

雖然人物出場不多, 但性格扁平,壞人不會令人咬牙切齒、鬼貫不會令人看到他毅力、 女主不會令人看到她們的風情。

故事平淡無奇,  整本書就是看警方如何從車站裡黑色皮箱所發現的屍體, 從而鎖定兩個嫌疑犯, 再傾力找出他們的不在場證明。 


但來到本書邏輯推理, 那可是令賞心悅目!鮎川哲也沒有把鬼貫設成天才偵探, 他每次向案子邁進的每一步, 都是普通讀者不用很吃力的跟上。 從黑色皮箱的推理邏輯, 鮎川哲也生怕讀者跟不上, 很貼心的畫了很表格出來, 讓讀者一目了然。

因為能跟得上鬼貫的步伐, 於是也能明白他很難跨越過的障礙口: 也就是凶手如何控制兩個箱子。 而謎底更是一絶, 都是讀者所忽略的。


評價: 只推薦給重度本格推理迷。 

  


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要讀了相當厚的頁數時, 才明白書名是什麼意思。

雖然是非推理小說, 但基本上可以把書裡的兩章定義為第一章的「問題篇」和第二章的「解謎篇」。 

第二章裡除了解釋第一章裡的「謎題」外, 作者更把結尾寫的很精彩:  有令人屏息的鬥智、有令人不寒而栗的冷血人、 有隨著和女主一起絶望的情節, 但最後卻也有令人暖心的大場面。

我只能說加納朋子很會講故事, 一個簡單的情節能令人如此著迷。 


評價: 推薦!



風神之手



最近我所讀的道尾秀介的兩本中譯, 《萬能之鑰》和這本《風神之手》的原文書都是於二零一八年於日本出版, 但走的是兩種不同的風格。 

萬能之鑰》是本格推理的路線, 這本《風神之手》初時讀時我還以為是本格推理, 但之後才知道是文學小說。 

印象中, 道尾秀介的非推理都不是我喜歡的, 讀了之後我都把他們捐了出去。 


這本書雖然是收了三個不同家庭的三個故事, 但其實都是以一個事件把他們連接起來。

讀第一個故事裡的少男少女(為什麼一用到這四個字我就會連想到大山誠一郎?)的戀愛情節時, 我真的有點昏昏欲睡, 但後來突然間這故事有了一個撕心裂肺的轉折, 我一下子驚醒而有了繼續讀下去的動力。

利用三個故事一點一滴把真相帶出來其實是是一個聰明的做法, 故事情節其實也不差, 人物之間的互動也寫的很好。 但不知為什麼,  道尾秀介就是無法寫出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我有時想, 如果由宮部美幸或横山秀夫來寫的話, 可能會比較精彩。 


對了, 其實本書是收錄四個故事, 但我覺得最後一個故事是刻意安排給了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不能算是一個故事, 只是前三個故事裡所有人物的結局。 


評價: 好看但不是太精彩!



化裝舞會




聽說這本書是作者自選的十大之一!

聽說這本書是作者化了十多年才構思出來的。 

聽說這本書在筆者的書柜放了十多年才拿出來讀。 


因為這樣的一個書名, 於是我就以為書裡會有一個盛大的化裝舞會, 所有的人都戴上面具。 可能在舞會高潮時, 燈光突然一暗。當電力恢復後, 其一個來客被殺死了。

於是金田一就要找出凶手如何在死者戴著面具和黑暗的情況且下, 仍然能準確的殺死死者。 

結果, 是我想太多了!整本書從頭到尾都沒有一個舞會, 所謂的化裝舞會只是用來比喻書裡每個人都帶上虛假的面具做人。 但活這個社會, 誰不帶面具做人? 就算你沒有害人之心, 也要帶上面具以免被人看穿而保護自己。 


從網上抄來的簡介: 


一九六○年的夏天,在避暑勝地輕井澤,實業家飛鳥忠熙終於求婚成功,卻仍愁眉不展。心愛的女人——電影明星鳳千代子,曾有四次婚姻。一年前,她的第一任丈夫成為當地池塘的一具浮屍,第二任丈夫車禍喪命,都沒能找到肇事凶嫌。於是,忠熙委託金田一耕助前來調查,不巧遇上颱風侵襲。一夜過後,千代子的第三任丈夫竟陳屍自家畫室,身旁排列著二十一根火柴,有紅有綠,其中十一根折斷,像是某種奇異暗號……

處處停電斷路,涉案眾人又各懷鬼胎,彷彿個個戴著面具,有意無意促成一場詭譎的假面舞會。金田一耕助能否解開千絲萬縷的糾葛,找出真正的幕後黑手?



雖然不難讀, 但我還看了好幾天。 故事拖沓, 人物關係複雜。 這本書裡, 推理不是重點, 凶手為何變成凶手才是重點。 每個角色都是有意或無心的隱瞞騙某些事情, 於是就釀成了悲劇。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不看! 



我討厭的偵探 and 要是沒有偵探就好了





兩本都是短篇集, 各自收錄了五個故事。 


在《我討厭的偵探》裡是以下的五個故事: 


1. 全力狂奔尋死之謎

2. 偵探拍下的光景

3. 烏賊神家的命案

4. 死者不會嘆息

5. 二O四號房在燃燒嗎? 



在《要是沒有偵探就好了》裡是以下的五個故事: 

1. 倉持和哉的兩個不在場證明

2. 吉祥物之死

3. 博士與機器人的偷天換日詭計

4. 某間密室的起始與終結

5. 酷似被害者的男人


因為我是一口氣讀完兩本, 兩本讀後的觀感都差不多, 於是就一起寫報告。 


首先讀完的的第一個感覺就是: 這兩本真的是東川篤哉的作品嗎? 

雖然爛茄還在, 但除了〈全力狂奔尋死之謎〉之外, 在其餘的作品裡, 我沒有看到一個有如過的往精致詭計和在破案時漂亮的伏線。 

有幾個故事讀起來都像是東川篤哉想到一個好的謀面, 但卻不到要怎樣令偵探破案, 於是就硬讓謎底自己跑出來。

比如說〈偵探拍下的光景〉的雪地無痕、 〈烏賊神家的命案〉的屍體失踪、〈死者不會嘆息〉的死者口吐黄光和〈二O四號房在燃燒嗎? 〉女子神秘失踪 - 謎面看起來都很于錯, 但謎底令我望。

幸好〈〈全力狂奔尋死之謎〉不止有一個好的謎面: 為什麼一個人要用盡全力向牆壁撞頭?還有一個合情合理的謎底。。。 


於是《我討厭的偵探》五個故事裡, 還有一個可以看!但《要是沒有偵探就好了》則是一個都沒有。。。。。


〈吉祥物之死〉是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的候補作品, 但爛茄出位到令人生厭的地步, 我沒有什麼心讀完。 


評價: 可以不看!




六個超音波科學家



這本和上一本的《戀戀蓮步的演練》是完全相反的設定!

上一本是保呂草和紫子受邀到郵輪, 而紅子和小鳥遊練無則闖了進去。 

這次卻是紅子和小鳥遊練無受邀來到一個超音波研究所, 而保呂草和紫子則意外的闖了進去。 

另外是如果沒有看過《黑貓三角》的漫畫版本的話, 對於小鳥遊練無為什麼會受邀請可能會莫名其妙。 


查了網上, 有人形容森博嗣連續這三本: 《魔劍天翔》, 《戀戀蓮步的演練》 和這本《六個超音波科學家 》為海陸空謀殺案。 

個人覺得最好看的是 《魔劍天翔》, 接下來兩本都不好看。 


這本《六個超音波科學家》首先是書名有點莫名其妙, 或者是說我們都被簡介被誤導了? 

簡介是這樣寫: 


受到數學家小田原長治之邀,瀨在丸紅子一行人前往深山中的土井超音波研究所,參加土井忠雄博士所舉辦的宴會。 


然而就在宴會進行到最熱鬧的時候,唯一一座通往那裡的橋被炸斷,研究所瞬間成為陸地上的孤島。接著,六位科學家逐一遭到殺害…… 此時,戴著面具的土井博士,留下了難以解讀的暗號。瀨在丸紅子將在封閉的研究所之中,和科學家們展開犀利的推理對決!



單單這樣看會令人以為六個科學家會一個個死去, 但結果卻不是!

這還沒關係, 但那個“陸地上的孤島”的出現則是難以明白, 有需要嗎? 

最後網上有人說詭計很舊, 但這向來我不是問題很大!推理小說始終都是“橋唔怕舊, 至緊要啱使”。不過不能否認的是森博嗣這次的舊詭計應用的很不漂亮, 這當然這也是因為故事的謎題也很不出眾, 不會有令人追閱下去的念頭。 


然後這本也沒有 V 系列的結尾翻轉, 這破壞了本系列的風格。


評價: 慢慢的, 這 V 系列出現了閱讀倦怠感!



The Book of Extraordinary Impossible Crimes and Puzzling Deaths



長話短說, 如果你想看不可能犯罪短篇選, 那我勸你別浪費錢在本書身上。 

收集的十八個故事裡, 勉強算的上是不可能犯罪的只有九個, 就是有打星星的那幾個。 

而這九個的謎底比起日本推理, 簡直就是博士班和幼兒園學生比。 (不要問我那一個是博士班)


有幾個, 我真很很疑惑, 這真的是推理小說嗎?後來無意中在網上看到 Maxim Jakubowski 原來本身是一個科幻作家, 那才明白。 

整本書已經不精彩了,更致命的是那字體小的令人眼睛都要掉出來。 這本書我讀了整個月, 除了英文不好讀外,超小的字體令我只讀一篇就想睡覺。  



Martin Edwards The Locked Cabin

謎題:三個人喝同樣的飲料, 但為什麼只有嫌疑犯沒中毒?

短評 : 由 Martin Edward寫的, 我真的以為是一篇不可能犯罪小說, 但結局卻令我無言。 


* O'Nel De Noux It's Not What You Know

謎題:三個人喝同樣的飲料, 但為什麼只有嫌疑犯沒中毒?

短評: 曾在某日本短篇看過這個手法。


* Jared Cade Muder In Pelham Wood

謎題 :女孩被姦殺!警方憑著嫌疑犯掉在現場的手機, 和女孩身上的DNA抓到嫌疑犯。 但嫌疑犯所認識的偵探夫婦無法相信他會犯案, 只是他們怎麼也不明白為什麼被姦的女孩會有嫌疑犯新鮮的 DNA...

短評: 謎底合理也很跟的上時代, 凶手誤導很成功。 


Amy Myers The Last Thing I Do

謎題 : 一個劇團的社長和副社長互相仇視, 首先是副社長在反鎖的房間裡被刺殺。 幾天後, 社長也在不可能的情況下被毒殺。 

短評 : 搞笑的是這篇真的是整本書最後一個我所讀的故事, 真是符合篇名!其實之前我是順序讀的, 但讀到這篇時, 開始那頁我讀了幾遍還是不明白。 於是就跳過了這篇, 等讀完其他再回來。

開始時難讀是因為已經說了這是一個劇團裡的故事, 故事裡的五個角色有相應的五個劇團裡的角色, 於是五個角色就有了十個名字。 作者很自以為很幽默的描寫同一個人時, 一時用這個名字, 一時用那個名字。 看到我要吐血。

雖然有兩個不可能犯罪情節, 但我沒有當著是推理的不可能犯罪來讀。 反鎖的房間沒有交待鑰匙的去處, 另一個下毒的情節也不是寫的很清楚。 



* Keith Brooke By a Thread

謎題 : 正在舉辦著歡送會的退休警察被刺殺, 嫌疑犯就在他身旁, 但就是找不到武器。

短評 : 凶手可以算是個意外人物, 但整個故事不會說好看。 

 

* Michael Bracken and Sandra Murphy Goobers

謎題 : 作家在反鎖的寫作室裡因對花生敏感致死, 但整個密室就是找不到花生的影踪。 

短評 : 密室手法能與時俱進, 算是柯南小品一篇。 


Ashley Lister Whatever Remains

謎題 : 大學生死在反鎖的棚內, 教授對警察說其實他們是利用了遠距傳物的科技把他送了進來。。。

短評 : 很有趣的故事, 簡直就是反密室故事。。 


*Paul Charles The Golden Hour

謎題 : 一男人死在上鎖的屋子裡。。。

短評 : 是密室故事, 但真的是可以不看。 故事有開了一個很傳神的福爾摩斯諧音。。。



Ber Vincent Expiration Date

謎題 : 三個不同的家人吃了網上訂的食物, 死了五人。 

短評 : 無不可能犯罪成份。 網上 Pot luck 的念頭真不錯!


Deryn Lake The Window

謎題 : 大學女生隨著學校旅行團去一個古堡旅行, 在那兒她無意中穿越時間, 遇到了困在古堡上方的王子。。。

短評 : 這他媽是不可能犯罪故事嗎?連推理故事也不是。。。


Eric Brown Gorrila Tactics

謎題 : 律師死在街道旁, 証人力指有一隻大猩猩騎著單輪腳車, 揮舞著一根棒打在律師頭上。 

短評 : 我是被這謎題吸引了! 至於謎底雖不是精彩但也能說的通。 Eric Brown有一本長篇不可能犯罪小說, Murder at the Chase, 我還沒有決定買不買。 


*Jane Finnis The Golden Princess

謎題 : 一個金雕像在被送進一個房間後, 房間外有一個守衛徹夜看守。但第二天打開門後還是失踪。。。

短評 : 我敢打賭故事進行不到一半, 很多人應該一下子就猜到謎底。


John Grant The Case of the Impossible Suicides

謎題 : 每個自殺的人, 手裡都握著一間賭場的籌碼, 是什麼原因呢?

短評 : 看起來像是一個不可能犯罪, 但作者更想寫的是如何不着痕跡的謀殺一個人。 


David Quantick The Fire Inside

謎題 : 私家偵探接見一位漂亮的女子, 這女子的委託卻令他無法接口 : 她已經死了, 她要偵探去調查她的死因。。。

短評 : 開始時真的被謎題吸引, 但讀完後卻疑惑為什麼 這種故事也被收錄在這本書裡。 


Rhys Hughes Menace in Venice

謎題 : 一個俱樂部的成員要找出, 為什麼一個在水鄉, 威尼斯的船夫, 四周都是水, 卻脫水而死。。。

短評 : 很難接受的手法。。 


*Christine Poulson The House By the Thames

謎題 : 男教授的舊情人約了他和另一女友以安樂椅偵探的方式, 去調查一件她懷疑的祖先可能殺了人, 但卻無法找到凶器的案件。 

短評 : 雖然謎底要以圖像的方式呈現比較好, 但其實不難猜。 


*L.C. Tyler Black's Last Case

謎題 : 作者被射斃死在一個反鎖的圖書室內,外面的雪地全無痕跡。 問題是死者是一槍致命, 但為什麼凶手開了三槍?為什麼這三槍要間隔了一段時間? 為什麼其中兩槍為什麼要射在克里蒂和卡爾的精裝本上? 凶手是如何逃出這反鎖的房間?  

短評 : 滿滿的古典本格元素玩笑, 書中不時有提及其他的名推理作家, 但真相有點淡薄。 


*Lavie Tidhar Killing Kiss

謎題 : 死者是一名小説家,要求希特勒的人身保護,(是的, 就是那個希特勒)。 希特勒竹籤做他的保鏕 但小說家還是卻死在密室里, 於是希特勒就去找出來凶手。 

短評 : 首先我很頂不順作者的太過小心翼翼用詞,粗口還用 s--t 和 f--k來代替, 讀時很不流暢。 

其次是故事毫無推理邏輯,隨便就指一個凶手。

但故事有開了卡爾的玩笑, 看下圖: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化裝舞會的謎底

================

悲劇本始於第一任丈夫發覺女兒不是他的, 於是一怒下強暴了女兒。 

被強的女兒殺死了他, 然後她又陸陸續續殺掉其他知道秘密的人。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