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1, 2020

2020年7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七本小說和零本漫畫。


YTD :  54本小說和 22本漫畫


小說

★★★★
道尾秀介 - 萬能之鑰 

★★★
城平京 -  虚构推理
野澤尚 - 沒有城堡的人


★★
Joseph Finder - Power Play
宮部美幸 - 刑警家的孩子
蘆澤央 - 壞事不要來




有時我覺得道尾秀介和綾辻行人總是出奇地相似。 
兩人初期的著作都是令人驚艷的, 到現在還是我相當喜歡的書。
但之後兩人卻改變了路線, 綾辻行人跑去寫那種難看到要命的恐怖小說,道尾秀介則跑去寫愛情和直本獎小說, 也是很不好看。
只是隔了一段時間後, 綾辻卻寫出了令我忠心回歸的《Another》和《殺人奇面館》, 而道尾秀介則帶來了這本《萬能之鑰 》。

從孤兒院出來的坂木錠有一種特殊的病, 為此他拼命的打工賺錢。 但就在成功拍了一張明星的醜聞後, 他被捲入一個他無法想像的事件裡。。。

開始讀時, 我是有點難以接受!因為那做風就像是廣告詞所寫的“道尾秀介作品史上最黑暗深沉,卻讓人無法割捨之作”, 充满了暴力和陰險。 但接下的劇情卻令我更加震驚。 在這重擊下, 雖然接下來的情節更加殘暴, 我卻能接受了。

帶著向前輩致敬的影子,道尾秀介回來了。

! ! ! !  未 讀 勿 按  ! ! !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推薦!





所謂推理小就是收齊所以有的資料,歸納和整理後, 再把有用的資料還原出事實的真相。
但那是指在現實的世界的定義!

如果你在一個異常的世界裡, 這世界現時有一個手揮巨大鋼筋的幽靈而攻擊者人類, 而能夠拯救這個世界是一個年青的女巫, 和一個不死之身的男人, 那推理這兩個字還能用的上嗎?
結構上這本書怎麼看都像是魔法小說, 有妖怪、女巫、 幽靈 出現! 當然也有不少推理小說是發生在異常世界裡, 比如說近年來紅到發紫的《屍人莊殺人事件 》 , 山口雅也的《活屍之死》; 北山猛邦的《少年檢閱官》 和《人魚公主殺人事件》 等等。。。
雖然是異常世界, 但推理出來的結果還是能符合那個世界觀!
只是這本《虚構推理》簡直顛覆了推理小說的認知!雖然也是收集了事實去推理, 但是推理出來的條件:必需不能符合真相!!就有如本書的書名所曰:虚構(的)推理! 

大概有人不懂我在講什麼, 但我只能說去看書吧!

由於本書被改編了去漫畫, 因此可以說本書讀起來很有漫畫的節奏, 整本書相當好讀, 只是那長達八十多頁的推理 (簡體版)卻要一點時間來消化。 

評價: 看了這本, 我又買了《虛構推理 Sleeping Murder》和《虛構推理短篇集 岩永琴子的現身》。 





才打開書時, 就覺得有一種熟悉感!我肯定有看過這個故事, 後來查了一下, 才知道在《日本推理小說傑作選[7]》看過, 也才發現這本《沒有城堡的人》是由四個中短篇所構成的一個長篇。 

第一個〈渴望被殺的女人〉先聲奪人, 描寫電視台收到一個女人打來的電話, 說她自己今晚會被殺。 因為她把她變心的男友攤牌, 於是知道自己會被他殺掉, 只是她拒絕向電視台透露自己的地址和男友的姓名。 於是電視台在很少的資料下, 要在時限之內找出女人的住址, 希望能阻上這場悲劇。 
整個情節寫的異常緊繃, 令人不斷追閲下去。 
第二個〈獨家專訪〉再度延續那緊張感, 講述電視台去援救一個被綁架的小女孩, 但最後真相卻令人覺得腦洞大開。 
第三個的〈降臨〉和第四個的〈F的戒律〉其實算是一個故事, 說的是電視台和一電視紅人的對智。 這兩篇我很喜歡, 感覺就像是讀宮部美幸的《模倣犯》。 

由於野澤尚本身是電視台的編劇, 因此書裡的電視台的政治角力和難處都寫的入本三分。 無疑電視台要時常為了收視率有時會不擇手段, 但有時要在營利和良心之間取得平衡是一個處世的學問。

評價: 不算是推理但娱樂性高的小說。 





雖然歐美很流行驚悚小說, 但不知為什麼總是很多作者都喜歡連環殺手這個題材, 非常不貼地氣。
Joseph Finder 卻比較喜歡寫大機構裡的驚悚題材, 這和工作息息相關, 因此前兩本書,Paranoid 和 Killer Instinct 我都很喜歡。 
這本 Power Play 也是一開始就寫男主是一家製造飛機的公司裡小職員,卻不知為什麼他突然被點名要和所有高高在上的大老板, 坐上公司專機, 遠赴加拿大的一個與世隔絶的渡假屋, 進行團隊建立活動 (Team Building).
只是就在當晚, 渡假屋裡突然闖進了幾個迷路的獵人。 這幾個獵人一下子就控制了整個渡假屋。 霎時一陣腥風血雨就要來臨了,於是男主挺身而出。。

花了我好幾晚, 厚達四百頁, 讀後感就只有四個字:大失所望!
真的是Joseph Finder寫的嗎? 故事一點都不驚心動魄, 沒有向來他的小說裡慢慢增加的壓力感, 更沒有驚愕的結局。
整本書簡直就是福星小子闖江湖的故事!男主運氣好到沒人能比。 在感化院時, 他為了替一個被欺凌的伙伴揍了教官, 本來應該是會被判更重的處罰,但他卻逄凶化吉的過關。
出來社會後, 他所做過的行業都能助他化解這次的危機。 渡假屋裡的獵人, 原本是行事有素的軍人, 但對著男主時, 卻一個個愣頭愣腦給他殺掉。 虎胆龍威裡的 John McClane 也要往邊站!

評價 : 丢書!
 



本書是以『首部以入殮師為題材的推理小說』和『邏輯流』為主打。 
既然是以一份職業來為題材, 我的設想是以為入殮師在為屍體化妝過程中, 發現了一些法醫也沒留意到的線索, 從人破案。 又或者說替屍體上妝時, 有某些化學反應而引出他殺的嫌疑。
男女主角各為刑警和入殮師, 這種搭擋應該只有兩種故事路線: 一就是刑警遇到了案件而向入殮師求助, 另一種就是入殮師工作時遇到了疑點, 因此向刑警通報。
本書收錄了六個故事, 有如導讀所說的, 作者呈現了本格推理的多種元素: 倒敍推理、 死亡留言、密室、不在場證明和神動機等。 (不過讀完後, 我好像沒看到那一篇可以被定義為“神動機”。)
 

故事簡單易讀, 而且也沒有用上很多難以明白的醫療詞語。 作者也很努力的令整本書輕鬆一點, 只是我覺得很多都是冷笑話。 除了上述所說的本格元素, 故事也留下一個大謎題:也就是女主, 閻小夜, 的神秘來歷。 
說實話我想吐糟一下女主的這個設計,  姓閻之際還再加上夜這個名字。 職業是和屍體打交道還沒關係, 總愛有事沒事也留在殯儀館過夜。  真的想找她做女朋友, 可能也要三思!

做為一本推理小說, 本書有點單調。 雖然說大山誠一郎的《 偽證破解家 》也是同樣單調, 也是刑警一有案件就去找美少女求助, 但美少女真的是利用和她本身的職業性來破案, 推理方面更是精彩。 
這本的推理沒有一個故事出眾, 也沒有突出殮師這行職業。 而且雖然說是主打邏輯流, 但有幾個故事還是有著推理兼故事上的漏洞。 


評價: 看起來還有第二本, 但我應該不會買下去了。 




我一直以為這本書走的有如《 繼父》裡的幽默和温情故事, 但結果卻大跌眼鏡!
故事簡單的很, 說的是少年, 順,和刑警父親剛搬來了一個小鎮, 這裡卻發生轟動全國的分屍案。 順和剛認識了的朋友, 慎吾鎖定了鎮上的一個嫌疑犯, 兩人決定自行扮演刑警。。。。

聽起來很像少年故事, 對吧? 只是結局翻轉了我的認知, 可以說是宮部阿姨著作裡少有的黑暗篇。 而且整個故事沒有宮部美幸向來的流暢感, 閱讀過程總是令人停停頓頓的。 如果有人想從本作找出一些吸引人的本格元素, 比如說為什麼要分屍?又或者說要找出凶手, 我只能說別期望太高。

看了書後的解說, 才明白這是宮部阿姨的舊作, 只是重新出版,  解說的寵物先生也很努力的替這本不怎麼出色的小說潤著, 但我只能說這本小說和我不合眼緣。

評價: 會把書送出去。 




這本書其實整體來說應該可以打更高的分數, 故事利用兩個友好的女性視角來敍述一件凶殺和棄屍案, 當中也利用新聞報導手法穿插了不少兩個女性四週的人際關係。 
其實在閱讀過程中, 有些情節讀起來總是那麼邏輯不通, 但最後的真相圓滿的解釋了整個事件, 事實上本書的亮點的確為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詭計帶來了一個新的方向。 
但我讀的有點不爽, 也因此打低了一點分數。 如果作者能在構事多下一點功夫, 能令人讀的流暢, 而不像現在讀邊滿腹疑論。 雖然到最後是知道箇中原因, 但也是傷痕累累了。 

評價: 本來讀完後想丢掉的, 但後來還是決定留下。 

! ! ! !  未 讀 勿 按  ! ! !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
書中看起來只是一人的視角, 但其實是兩個不同的人的視角。
注意一下每一章的數字, 有些是鏡象數字。 



=========
本書是用上了敍述性詭計! 兩個好友其實是兩母女。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