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5, 2020

2020年6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十本小說和一本漫畫。



YTD :  47本小說和 22本漫畫

小說
★★★★★
大山誠一郎 - 偽證破解家

★★★★
西村京太郎 - 神祕列車消失記

★★★
大門剛明  - 冰的秒針
東野圭吾 - 第十年的情人節

★★



漫畫
★★★
藤子.F.不二雄 -  小超人帕門 8









華文推理終於迎來了大山誠一郎的第三本推理篇, 《偽證破解家》。 
四月一日出版, 但我這忠心粉絲竟然是在六月九日才拿到書, 遲了整兩個月。 
當我知道白象文化會出這本書時, 我當然是歡喜若狂 (其實只要是大山誠一郎的書, 我都會歡喜若狂)。 但當我也知道這本書改編去了電視劇時, 我有點担心了!
在我的經驗裡, 大多數改編去電視劇的小說都不會合我心意!
果然, 讀完本書後, 第一個想法是, 這本給我的閱讀滿足感是比不上前兩本。
其實大山誠一郎的短篇集是有幾下幾個特點:

1。 毫無特色的角色
2。 故事沒有情節
3。 但每個故事都有完整的邏輯性和扎實的推理。
4。 推理通常是從往往不起眼的情節開始。
5。 超強的意外性。

很多時候, 我比較在意的是 #3, 4  和 5。 這意思說看他的書, 1&2 對我來說是不重要。

這本收錄了七個故事:

第一話 鐘錶店偵探與跟蹤犯的不在場證明
第二話 鐘錶店偵探與兇器的不在場證明
第三話 鐘錶店偵探與死者的不在場證明
第四話 鐘錶店偵探與丟失的不在場證明
第五話 鐘錶店偵探與祖父的不在場證明
第六話 鐘錶店偵探與山莊的不在場證明
第七話 鐘錶店偵探與下載的不在場證明

其實就第一個故事來說, 已經有了一個相當意外的真相。 我不洩雷, 但只能說和篇名不符, 真相不是找出跟蹤犯的不在場證明。
但因為這個謎底是很難單靠推理就能知道, 因此雖然是有點意外但滿足感不強。

第二個故事有一個也相當意外的詭計, 就算是把讀者能化身成為書中人物, 能在現場和警方一起探案, 我想也是沒有人猜的出真相。但本篇有同樣的毛病, 那就是謎底真的很難推理出來。

第三個故有一個很奇特的謎面- 一推理作家被車撞到。 臨死前, 他說他殺了人, 給了警方一個地址, 然後就斷氣了。 警方根據地址, 真的找到了作家的女友被殺害! 但問題是當警方調查, 卻發覺作者有著強而有力的不在場證據, 因此這變成了他們需要去破解一個死者自己承認殺掉人但卻有著不在場證明。
這故事是最出色的一個!線索給的十足, 真相和兇手皆意外。 

第四篇有著一個古怪的篇名。 女人被懷疑殺了自己的姐姐, 但她的供詞是那時她在睡覺, 沒有人能証明。但故事裡的男主警察相信她的話, 於是這次不是去破解她的不在場証明, 相反的是去証實她的不在場証明。

第五篇有一個大山誠一郎向讀者挑戰一個他認為小學四年級的小女孩也能破的案件!我過了小學四年級很久, 我得承認我解不破。 😅  
但那個手法很巧妙,我覺得這篇可能是向土屋隆夫的一本名著致敬!

第六篇和第四篇很相似, 不是破解犯人的不在場證明,而是要証明“犯人”在那個時段不可能犯罪。 雖然這篇看起來最來本格元素, 有著雪地腳印和平面圖, 但論精彩性卻不是那麼的夠。

第七篇也是有一個很古怪的篇名, 而且算是一篇很追的上時代的本格小說。 利用到現代人每天接觸到東西, 玩了一個很精彩的詭計! 這個詭計令我想起了我另一個喜愛的作家, 西澤保彥的另一個出色的短篇。 

總結來說, 比起前兩本大山誠一郎來說, 因為缺少了意外性, 所以精彩程度比不上前兩本。 但大山誠一郎的書, 總是本格推理的保証。 看完了本書, 知道下一步要做些什麼嗎?當然是去看改編了的電視劇。

評價: 理論上是四星書, 但因為是大山誠一郎的書, 所以私人多給一粒星。 (這是什麼道理? )



從網上買到了一本松岡圭祐的《催眠》, 讀了下簡介, 裡頭有寫到了綠猴子和嵯峨敏也, 我就心想好像是在那一本其他松岡圭祐的書有見過“綠猴子ぁ這個詞, 於是又把所有他的書拿出來看, 結果找到了是《千里眼2》, 於是又拿起來重看一次。 但在讀完《千里眼2》, 卻發覺這個故事還未完, 於是又把《千里眼3》拿出來看。 
我是很喜歡松岡圭祐的書, 這千里眼的系列深得我心。 老實說, 如果不是千里眼好看, 我可能不會去買他的另一個系列, 萬能鑑定師來看, 因為那萬能鑑定師令我以為是少女漫畫。 
話說回來這兩本千里眼, 雖然細節不是記得很清楚, 但那比 Lara Croft 更厲害的岬美由紀,我卻有深刻印象。 這次的重讀, 和上一次感想也差不多。 
松岡圭祐利害的地方是他能把女主迫到一個慘絕人寰的地步, 但又能令她起死回生, 而且這個回生過程時常能令人叫絶。不信的話, 去拿他的另一個系列, 惡德偵探制裁社裡的紗崎玲奈看一下, 你就知道我講什麼。 

好了, 可以開始看《催眠》了。

評價: 買到的話別放過,  


老實說, 是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好看。 我的習慣是臨睡前看書, 拿起這本來看, 卻一口氣看了大半本才睡覺, 事實上前四分一很難放的下手。
十三歲的中學生, 曾根崎薰, 參加了全國的潛能測驗, 陰差陽錯下成為全國最高分的學生。 因此得到東城大學醫學院的教授親自來招他去做研究。 但事實上他的英文和數學超爛, 根本不可能適合醫學研究。 
只是情形好像不容許他把事實講出來, 於是只好硬著頭皮去了東大。但在那兒他卻又誤打誤撞的突破醫學上的一個難題, 殺那間他一下子名聲大燥。 
但那個突破點卻令這個才十三歲的少年跌進了一個陰謀裡, 可能從此前程盡毀。。。

故事上是很精彩, 尤期是是這少年醫學士在面對質疑時, 真的是令人和他一起心驚胆跳。 但同時故事上是有很多漏洞, 這些情況在現實上可能不會發生。 只是因為這些情況是構成故事的一部分, 也是令整個精節精彩的原因, 所以可以把這些漏洞忽略掉。
至於書裡的醫學理論, 有點難以下嚥。

看完後我所做的第一件事是把這本書丢給家裡的兩個小朋友, 要他們讀下本書。 但沒想到女兒的第一句是說:『為什麼是繁體? 為什麼書是打直的的? 』, 結果書一直在女兒的房間淪為吸塵器。 

評價: 不敢說十分好看, 但總會有八分。


西村京太郎的書向來都很能保持水凖, 雖然有好幾本是極之出色, 但大多數只能算是“雖然不是太難看但也會太精彩, 可以打發時間那種。”
但這本,我搖了搖了頭。。。。。。。。。。簡直是西村氏超級水準的作品!

單看書名, 我還以為只是列車消失事件。 在我的記憶中, 曾正面挑戰火車消失事件有三個作家, 第一個可能是很多人都沒想到的就是柯南道爾,寫於1989年。
第二個是赤川次郎, 是一個名為〈幽靈列車〉的短篇。
第三個是 Ellery Queen 的一個短篇, 名為 Snowball in July.
柯南道爾是我所讀的第一篇,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故事情節和消失手法, 其他的兩篇忘的一乾二淨了。

但西村京太郎的這篇除了有一個長達十二個車廂列車神秘消失外, 他還挑戰了另一個難題:消失不只是列車, 還有車上的四百名乘客!
四百個!不是四個! 四個都很難綁了, 現在是四百個!而且要如何綁? 綁了之後要如何控制 ? 
除了這些謎題外, 西村京太郎也挑戰了交贖金的難題!而且這個贖金更是在極度不可能的情況下消失!
隨著故事進展, 西村京太郎連給讀者舒舒服服的坐著讀書的機會也不給!國鐵已經面臨破產的情況, 因此他們暫時先把消息壓下, 但十津川一定要在特定的時間救出人質, 要不然國鐵沒辦法再拖下去。 而這偵查過程真的是令人提心吊胆, 更是有著一股意外性!
就在期限來到時, 讀在原以為要鬆了一口氣, 但另一個不解之謎隨著而來。。。。

我有點奇怪, 當很多人提起西村京太郎的名著時, 我從來沒見過這本。 雖然說本書的詭計有點硬, 但絶對不負鐵道推理之名!硬要找缺點的話, 就是西村京太郎沒有把本書寫的緊湊到不能放手, 如果能加兩錢“肉緊”, 尤期是像連城三紀彥的綁架書一樣, 那就絶對精彩。 

評價: 高度推薦。 


我的手機是用 Maxis Hotlink, 也就是預付配套, 每個月才付三十塊, 但不包括電話費和網路漫遊費。 電話費其實是很貴的, 一分鐘為六毛。網路漫遊更貴, 不到一分鐘就吃了十塊錢。不過我可以利用那三十塊買網費, 二十塊錢可以買500MB或三十塊買2GB, 很多時候買了都用不完。 
我用了這個配套整十年了。 現代的人也很少打電話了, 有什麼事就發短訊, 什至用軟件來打電話。 因此我其實是很少用到裡頭的三十塊, 長期下來就積了幾百塊。
上個月政府宣佈每個人可以得到每天1G的免費網費, 我就興沖沖的去申請了, 想到連三十塊都可以省下, 心裡很高興。 申請之後, 我就開始看FB, 用 Wechat 等等。 但才沒幾分鐘, 我突然收Maxis訊息, 說我的網費超過了十塊錢。 
我很奇怪, 我才用FB 和 Wechat沒幾分鐘, 不可能超過十塊。 於是就打電話去 Maxis 詢問, 結果還沒有機會說話, 就聽到了這個訊息 。 

我很“杜然”!如果不可以用 Social Media 的話, 那不如不給!我氣爆了, 決定要換去別的電訊供應商。
但我的戶口還是有錢, 要怎樣快速用完?
結果就用來買電子書, 所買的就是這本, 《闇之伴走者:漫畫編輯的推理事件簿》。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
活躍了半世紀的漫畫名家阿島文哉逝世後,遺孀與出版社想幫他出版全集,整理文稿時發現一篇未發表的原稿。畫風極似阿島文哉,但故事情節卻叫人反胃。主角是自稱漫畫家的男人,跟蹤並擄掠、殺害美麗的年輕女子,驚悚而寫實,且竟然牽扯到三十五年前連續女性失蹤案。

負責調查的前警察水野優希主要解決雜誌社或書店的糾紛,但卻對漫畫一竅不通,因緣際會下,求助長相、個性都極古怪的前漫畫編輯醍醐真司,他也是漫畫江湖中大家公認的超級編輯。他們唯一的線索只有那份未屬名的稿子,兩人如何從中找到蛛絲馬跡,挖掘真相?醍醐的漫畫專業讓水野大開眼界,原來漫畫編輯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樣簡單!可是她沒想到的是,自己也一步步成為「獵物」,危機四伏。
***********************************************************************

其實這本書的故事是更適合用漫畫來表現, 但我的承認我是讀的很爽!書中描寫的編輯知識實在是令人大開眼界。 所以我想這也是長崎尚志決定想寫成小說的理由。
不過個人覺得本書的亮點是每一個人都預期有一個劇情逆轉, 讀著讀著來到某一個階段時, 無論怎樣讀, 故事都已經是終局, 但書還沒有完, 還有很多頁數, 因此我是想不到作者如何在故事看起來到絶路時, 還能再做出新的變化。 
但之後的逆轉是從一個新的切入點, 漂亮的完結, 作者果然是高手。
有點可惜的是因為這是一本書的關係, 所以很多讀者都可以從書的厚度知道此時故事尚未結束。 如果是小說連載的話, 那應該會有更大的意外性。 

評價: 實在是令我有點意外的書!會繼續買下一本。



一名刑警從年青追查兩宗案件, 一直到退休還是無法破案。 兩宗案件他都知道凶手是誰, 但就沒有足夠證據指証他們。 
案件一是一名女子在少年時, 全家遭到殘殺, 只剩下她一人, 這案件的時効過了。
案件二是一名男人的妻子遭到姦殺, 本來時効也快過了, 但在案件一的女子發動的一場運動下, 政府延長了凶殺案的時効。 
雖然如此, 他們還是不能指証凶手。 因為時常一起的關係, 男人和女子一起交往了。 
後來案件一發生了一些意外, 女子被認為是殺人凶手。
而案件二也有一些意外, 這意外深深搖動了男子的這十多年的堅持。


整個故事其實是電視劇的寫法, 為了製造戲劇性, 書中的人際關係很刻意被連在一起, 這反而把整個故事弄成很不實際。
書名的原意是說一個走不出案件的傷痛, 他們的時間就永遠停住了。 為了不斷強調時間的作用, 作者不斷的抛進了一大堆和故事無關的鐘錶知識, 比起《偽證破解家》裡的鐘錶少女更多的理論。 
不過最令我不能接受的案件二的意外性, 這個翻轉令的死者的性格很不一致, 因此整個故事的邏輯性大減。

評價:可以不看。 




這本書只是隨手拿來讀的, 本來以為是一部長篇, 但沒想到是收錄了九個故事的短篇!

〈新年的決心〉
看起來像本格的推理的開端, 東野圭吾巧妙的把故事方向轉去了橫山秀夫的風格, 令人不自由主的嘆道雖然警察也是人, 他們也想要享受歡樂, 但這也未免太過了吧?
最後的結局溶合了意外和黑色幽默。 

第十年的情人節〉
我想說東野圭吾真的很懂男人自大的心, 懂得大多數的男人都難忘初戀情人。 雖然這故事有著意外的劇情, 但我就覺得不會太出眾。

〈今晚獨過女兒節〉
這故事我有點搞不懂東野想寫些什麼!是不是他知道女人偶的知識而想利用他來寫一個故事, 但真的有不倫不類! 
另是和故事無關的是我突然想到如果我女兒如果結識到有錢男友, 而男友的家長是上流貴族, 一起吃飯時我該如何對付?  

〈敬你的眼眸〉
這故事的觀感同上, 雖然看的明白, 但不懂這故事的意義是什麼。 

〈出租嬰兒〉
這故事的風格是向星新一致敬的嗎?算是整本書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這故事有x個意外,東野圭吾把同一個意外性在另一本惡搞短篇用過了, 但還是很好笑。

〈壞掉的手錶〉
是一個倒敍推理, 但不是很出色的作品。

〈藍寶石的奇蹟〉
科幻故事, 也是很多推理小說的熱門主題,有好幾個華人作家曾經用過同樣的題材。 故事的開始看起來很有懸疑味道, 但結局毫不出色。 

〈聖誕疑案〉
這故事給我的感覺是像極了歐美作家如Jack Ritchie, Henry Slesar等人的作品。 雖然東野圭吾寫的還可以, 但因為我看過了很多類似的短篇,  所以覺得這故事平凡極了。 

〈水晶佛珠〉
最後這故事結合了科幻和温情,整體上很不錯。


廣告詞是打 “揭示人性的九重迷宮,融入了東野圭吾所有受歡迎的元素,驚人逆轉結局、溫馨小品、本格推理、黑色幽默……推理詭計X人性反轉,是一部讓人絕對入迷,欲罷不能的精采傑作!” !
我只能說廣告也只是廣告而已, 看時不要放太大的信心就是了。 但當然東野圭吾始終是東野圭吾, 雖非最好但還是可以一看。

評價: 看上一句。



雖然是同一個作者, 但閱讀《》那種流暢感消失無影無蹤。 
強尼是一隻兔子, 他的主人是黑手黨的人物之一。 但不幸卻被另一派的人殺害, 於是強尼逃離了人類世界而回去了動物世界。 在那世界裡, 他成為一名私家偵探。 他接到了一單委託, 一兔女郎要求他尋找她的弟弟。 
一番經歷下, 他找到弟弟, 但也因為如此, 強尼決定重回人類世界替主人報仇。。。

看起來像是很有趣的世界, 但個人覺得很難讀。 尤期是強尼在兔世界的經歷, 硬要充是人類的冷硬偵探, 真是不倫不類!而且當中又有我最討厭的中譯名詞, 我真是讀到不耐煩。
回到人類世界那段情節, 那是一個動物沒得發揮的世界。事實上, 我剛讀了宮部美幸的《阿正當家》裡的阿正也是有同樣的問題! 動物雖然明白人類語言但卻和人類沒法溝通, 因此強尼復仇記的情節我只覺得是硬湊上去。 

評價: 難看!會把書送給出去。 



這本書的廣告詞是
“在青春、光影、夢與現實交錯的舞台上,
充滿不可思議之謎的推理劇,接連登場──”

看到這樣的廣告詞, 我就忍不住掏錢買了。 (多麼容易受騙的傢伙!!)

小麥今年十八歲, 是舞台劇演員。 三年前, 他哥哥在看了一出名為「貓的首級」後, 卻毫無理由的自殺!
他有一個小學同學, 是一個座敷童子。 (好, 別問我什麼意思! 我也搞不明白)。
連續的小麥還到了三件和舞台有關的神秘事件, 其中一件更牽涉到他哥哥的死。 於是他和座敷童子一起去追查這些事件。 

第一個案子, 〈在舞台上消失的演員〉的謎題是:“演員竟在眾目睽睽下突然消失!!“
初時我有點興奮 了, 這是著名的不可能犯罪之一! 但讀到一半的時候, 看了下那個演員帳棚下的消失,  我就在想:「千萬不要是我想那個手法!」 。 結果竟然真的是!!!!

那種手法, 根本不能算是什麼神秘事件, 簡直是大熱倒灶!而且可能有代溝, 我讀了好幾篇, 還是不太能明白凶手要犯下此罪的原因。 我的意思就算我有凶手這個想法, 但我不會在那個時候做出來。 人始終要對自己和別人負責。

第二篇 〈殺人甄選會〉簡介:
“ 知名劇作家在度假山莊舉辦試鏡,
演員們卻紛紛在暴風雪中失去蹤影!
究竟這一切只是選秀的安排?
還是真正的殺人事件?”

讀起來是一件暴風雪山莊的事件, 氣氛是寫的很不錯。尤期是演員們失蹤時, 真是神秘異常。 但那個謎底簡直就是令人吐血, 我很想丢書。
什至是背後的動機, 也就是那個甄選到底是如何評分的我也看不明白!到底在講什麼?

再來第三件的〈看過就會死的舞台劇〉, 一個異常聳人聽聞的標題!當然經過前兩件的洗禮後, 我沒抱信心。 結果事實上也是對的, 再一度我對於那「看過就會死」的原因也是無法接受。

要說的是, 如果本書要以推理小說來看的話, 大概讀者會比書中的人物損失更多的血!
如果以娱樂小說來看, 我又看不出到底娱樂在什麼地方。
看來我是和佐藤友哉這個作者對不上眼, 以前把他的書都送了出去, 一本都沒有留。

評價:這本也會送出去。


這本書是第16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作品集, 年份是二零一八!當然答案也早已公佈了。 但我讀時, 沒有去查那一篇是優勝者。
以下的簡介全都是從博客來抄來的。 

***********************************************************************
〈牆破證〉 作者:克拉珊
牆上的一個洞,是殺人事件的見證窗口?還是謎題的起點?關於偏執的證詞,不同角度切入的敘事,層層堆疊出關於天之嬌女香消玉殞的真相……跳脫推理的框架,展現非凡的創意與想像力,細節的串聯十分引人入勝!

〈亞斯伯格的雙魚〉 作者:王稼駿
一個小男孩、一隻小狗,以及父親之間,關於愛與家庭的驗證;從孩子的視角娓娓道來,充滿新鮮感與趣味,有別於一般推理小說給予讀者的冷酷暴力印象,線索與伏筆鋪陳精緻,是一篇令人印象深刻的溫暖故事。

〈致命偶像〉 作者:宋杰
當紅女星死在知名偶像的床上,電影中的殺人魔角色,竟然成為他現實人生的標籤?尋找真相的同時,他又該怎麼守住自己的偶像前途?充滿動態畫面感且漸入佳境的閱讀體驗,不僅深具影視潛力,更令人更好奇謎底!

〈古典力學的象徵謀殺〉 作者:冒業
破碎的蘋果與神秘的名偵探「X」,定義成「不可能犯罪」的事件,到底,「我」與蘋果、名偵探之間,是一個怎樣的局?詭計、故事、人物、文筆和創意均有卓越表現,故事表述與鋪陳上,更顯出令人驚豔的趣味與創意。

〈廣告超人〉 作者:厭世學者
你曾想過嗎?拯救世界的超級英雄,以及以統治與破壞為目的的邪惡怪客,原來都只是具有商業目標的廣告代言人……既跳脫現實又兼具寫實感,前所未見的選題與明快清新的文筆,讓推理小說的多元性更上一層樓!
*************************************************************************

好吧, 這次我同意所選出的第一名作品, 但對於這一屆的作品算是蠻失望的!

〈牆破證〉有著一個本格的謎題和變格的情節, 但兩方面的著墨都很不全面。 先說說密室, 故事提供了兩個手法, 一個是偽手法, 另一個是真謎底, 但兩個都輕率的過份!情節上也有很多漏洞, 其實這方面的題材可以寫的很好, 可以去參考一下九把刀的《樓下的房客》。

〈亞斯伯格的雙魚〉很明顯的一開始就用上了某種詭計。 給人知道用上什麼詭計沒什麼關係, 但如果是真相的意外性也不夠, 那這故事就很難吸引人!再加上和〈牆破證〉一樣, 這故事也有不少的漏洞。

〈致命偶像〉 雖然獲獎, 但故事和推理都只能是不過不失, 不會令人驚艷!故事裡關於娱樂團體的描寫倒是令人留下印象。

〈古典力學的象徵謀殺〉 很有創意, 事實上是在拿古典推理在開玩笑。但有點過火了,不會說好看。

〈廣告超人〉也是頗有創意的作品!但那雙線敍述實在是淩亂不堪, 到最後我有點不懂我在讀什麼。 


評價: 個人認為可以不看!


終於來到最後一本了。 通常最後一本, 讀者都會依依不捨。 
但我偏一直希望這漫畫快點終結, 因為書柜真的沒位子放了。 
這集收集了37個故事。 其中〈胡亂使用複製機器人〉、〈小超人帕門寄信去〉、〈粕男是小超人帕門〉和〈破掉的盤子〉都是同一個概念: 就是當小超人手裡拿著東西而按機器人的鼻子時,機器人的手裡也會出現同樣的東西, 這就有點好像小叮噹裡的“實體複印機”。  
但只有〈小超人帕門寄信去〉和〈破掉的盤子〉裡用的非常巧妙。 尤期是〈小超人帕門寄信去〉, 真的很精彩!
女超人的真面目對於其他的小超人來說是一個謎, 他們一直想辦法去找出她的身份, 但一直不成功。 但這裡有一個故事, 〈我看到炫風女超人的真面目了〉卻是女超人無條件脫下面具讓他們看到真面目嗎, 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有麻煩就到夏威夷〉是一個相當狡滑的故事,尤期是那種利用文字的漏洞, 對小孩兒不知好不?
至於大結局的〈前住鳥人星球〉故事收到很不好!首先作者對於為什麼一號能中選的理點由說的很含糊, 而且要去鳥人星球的理由也是突然從空中掉下來。 
而且這個在鳥人星球留學也好像留了很久? 因為在小叮噹的漫畫裡, 女超人有出來串場。 那時她已經長大了, 而且她也親口對大雄說, 她還是很掛念著超一號。 


評價:終於鬆了一口氣!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7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