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20

2020年4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十一本小說和一本漫畫。

YTD :  26本小說和 20本漫畫


小說
★★★★★
沼田真帆香留 - 百合心
勇岭薰 - 机巧馆神秘杀人事件

★★★★
道尾秀介 - 球體之蛇
てにをは - 舊書大宅殺人事件


★★★
星洲媒體採訪團隊 - 我們的茨廠街
權田萬治 - 謎與恐怖的樂園上和下
北山猛邦 - 人魚公主殺人事件

★★
高普 - 懸疑雜響


御手洗熊猫 - 利马症候群
張啟疆 - 26
Agatha Christie - Hound of Death




漫畫
★★★
Ellery Queen Detective




百合心


一看完這本書, 我就忍不住失聲痛哭!
是的, 這本書我覺得很好看, 最終一章也很感人, 但那不是令我痛哭的原因。
我買書有一個習慣 - 如果一個作者我喜歡的話, 我會買完他的書回來。
沼田真帆香留到現在為止只有三本中譯:《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百合心》和《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很久以前我就看了《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 查看了一下我的評語, 其實是一本很不錯的書, 但因為可能不是我期望推理小說的關係, 我把他送了出去。 
雖然之後我也有買《百合心》, 但對於沼田真帆香留的印象還是殘留在《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那種“很不錯但因為不是推理小說所以不想收集!”, 所以一直提不起勁來看。 之後也看到《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根本沒有去想買的念頭。
但今天看完了這本《百合心》, 覺得震撼, 真是好看!雖然也不是推理小說, 但小說一開始就令男主找到了四本筆記簿, 然後男主想起了他的母親可能被調包了, 立時氣氛一變, 讀者們立時覺得不安。
之後的情節也的確令人不舒服, 但沼田真帆香沒有去的過火, 令人不安但還是能讀下去, 因為這是社會的真實縮影。就如我們所知道的, 毎個人在外都想粉飾太平, 把所有的黑暗關上門來處理。 但如果把所有令人不快的東西放在陽光下, 會有多少人和一起正視?沼田真帆香想傳達的訊息就是“雖然某些東西不快, 但總是生命的一部份”!
我說過了, 這不是推理小說, 所以很多人大概能猜到真相。 但我令我覺得好看的原因是因為最後一個翻轉是我沒想到的, 結局也令我相當温心。 
看完了, 我就想去找以前那本《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來看, 但發覺我把書送給了人台灣的推理名人 - Heero! 我可以厚臉皮的要求回來嗎?😅
然後我又發覺我沒有買《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看起來是時候買了。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 肯定是今年的十大之一!

机巧馆神秘杀人事件

這本書購買時有一個相當有趣的過程
這本書購買時比起原價有一個高了好幾倍的價錢。
這本書在豆瓣裡有一個很高的分數 - 8.5 。
這本書給我一個很奇特的閱讀經驗。
書名是《机巧馆神秘杀人事件》, 一開始就有一個登場人物表, 讀下去時整本書分成了三個部分:〈鬼故事〉、〈夢中的失樂園〉和〈再見天使〉! 
讀起來, 〈鬼故事〉和〈再見天使〉完全和故事無關, 令人莫名其妙。 〈鬼故事〉可以算是推理小說, 但有一個令人不知是真是假的收尾。 〈再見天使〉更加令搞不通, 作者是因為自己有了孩子而寫下來的育嬰故事嗎?而且這到底是不是整本書的結局?

但第二部分的〈夢中的失樂園〉卻是一個令人驚訝的寶藏!很多推理作家都有用這種方法寫故事, 但不得不承認勇岭薰把這方法帶到一個新天地, 令我讀的不亦樂乎, 我敢保証沒有人會想到是這種套路。

評價: 一個字 : 爽!


球體之蛇

看到封面寫著第一百四十二屆直本奬入圍, 直覺上就認為不應該把這本書當做推理小說來看, 事後証明我是對的! 
整個故事圍繞著男主,阿友,的成長過程! 道尾秀介筆下的少年沒有什麼歡笑開朗成長過程, 只有殘酷的青青物語。
小時候, 阿友的媽離家出走, 父親搬去東京住。 但阿友不願跟他過去, 於是鄰居乙太郎郎收留了他。乙太郎有老婆及個女兒, 但一場意外過後, 阿友的成長過程起了變化。 

道尾秀介還是很會講故事的, 一路不斷有意外性的劇情出現, 每次的一個新的事實都對著讀者心頭一擊!

當中也有很多疑問出現:
1。童年時的意外到底如何發生?
2。智子家的意外如何發生?
3。到底某人是生是死? 

但到最後道尾秀介都沒有給一個確實的答案, 讓讀者抱著疑問到完結。 這雖然是違反了推理小說的精神, 但這是很符合現實的生活。 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著千絲萬縷的事件要去顧,世界不會為一個人停下。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娱樂性不高但足夠, 讀下來總有一些情節會撥動你的心弦。 

舊書大宅殺人事件

這作者連中譯姓名都沒有, 而且我是買了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系列, 這本是第二本。
可能作者假設每個人都有讀過第一集, 因此有點深入描寫人物關係, 搞到我們這種不明主角的人有點不能入戲。 雖然說是沒什麼大礙, 故事也是獨立的, 但讀起來總是有點不爽。
故事說的是三個女學生和一個古書堂大叔來到一個與世隔絶的大宅, 這大宅有著極其豐富的藏書, 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收購這些書, 大宅的主人剛去世了, 在書堆中上吊! 幾個人才進門, 大宅裡的人就接到一封恐嚇信, 警告他們不可賣書。 眾人沒理會, 但宅裡的人卻開始接而連三的被殺。。。

作者是個音樂人, 他其實是先有一首同名的歌曲, “舊書大宅殺人事件”, 他把這首歌改編成這部小說。 我就是想不透作者到底如何做到?整本書充滿新本格元素: 暴風雨山莊、童謠兇殺、 無頭屍和多重破案!

本書還是帶有意外性, 尤期是第一次和第三次破案, 謎底確是令驚訝! 但為了強求意外, 有很多東西情節上有點解釋不通, 故事整體上來說也不算是太流暢。 
但總括來說,還算是很不錯的一本書。  

評價:要開始找其他兩本來看了。 



我們的茨廠街

我是在吉隆坡長大的孩子,小學和中學時都時常會經過茨廠街, 過年也會那兒買衣服, 買肉乾和陪母親拜神, 因此對茨廠街也是有著一份精意結。
踏入社會後, 開始時因為都是在雪蘭莪洲工作, 因此就變成少去了。
但陰差陽錯的, 不知為什麼, 有一次換新工作時竟然是在 Daya Bumi 上班, 因此幾乎每天都是在茨廠街吃午餐。
每一間在茨廠街的中文書局我都去遍了, 世界書局、新華書局、大眾書局、上海書局、商印書務局、 遠東文化和大書局等等, 以前那個時候是很多書店給你逛的。
英文我就時常跑中央藝術坊和 Junk Book Store。

後來書局慢慢的沒有了, 母親也去世了,再加上茨廠街變成了外勞城, 於是是更少來。只有最近因為買了相機的關係, 所以才偶而回去拍照。
所以我喜歡的是那個以前的茨廠街, 不是現代的。 因此這本書裡重現了我記憶中的茨廠街, 因此只花了我一兩個小時就讀完。
這本書由茨廠街的開創至現在, 有詳細的描寫, 不過這當然也意味著這本書只會適合茨廠街的老粉絲! 如果你只是偶而來一趟的話, 大概你會對本書沒感覺!


評價: 給喜歡茨廠街歷史的人讀的。

謎與恐怖的樂園上和下

這是謎斗篷的第五十五本書。 讀慣日系推理的人, 對權田萬治這個名字都不會陌生, 早期很多林白的推理小說裡都有他的解說。
上冊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收錄了兩篇散文。 第一篇是權田萬治對於推理小說的廣談, 探討了各類推理小說。 這一篇很好讀, 因為權田萬治在美國待過, 因此他能清楚的分析歐美的 Mystery 和 Crime, 日本的本格推理等。
第二篇算是他和法月綸太郎及笠井潔對於昆恩的《希臘棺材之謎》之間的筆戰, 對於這本書有非常詳細的評論。

第二部分則收錄了他對十一個日本推理作家的描寫, 大部分都是中譯什少的作家, 這包括了水上勉、都筑道夫、多岐川恭、樹下太郎, 日影丈吉和植草甚一, 另外五個幸好有比較多中譯的是森寸誠一、星新一、筒井康隆、土屋隆夫和泡坂妻夫。
所以簡單來說, 有看過的作家那些部分就比較好看。 但嚴格來說, 我真心的覺得這十一個作家論其實不算怎麼好看。

下冊則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還是關於筆戰, 收錄了三篇散文。
第二部則是他對於九個作家的簡短訪問, 他們是赤川次郎、內田康夫、大澤在昌、折原一、北方謙三、紀田順一郎、佐野洋、夏樹靜子和西村京太郎。
第三部分則權田萬治對於十七本推理小說的評論, 包括日本和歐美作家。
最後一個部分是自傳。

老實說, 權田萬治的文章有點生硬, 他的文章其實不是那麼好讀。當然以他的級別, 寫評論斗章不會只是單純昏說好看或不好看, 又或者多少星之類, 他們更重視的是某部小說能對推理世界做出些什麼貢獻?

評價: 要求娛樂可以跳過,想對推理小說有高一級的認識不可錯過。


人魚公主殺人事件

北山猛邦的強項是在他的小說裡, 總是一個自成一格的世界, 而他所寫的推理詭計和解謎的邏輯也只能適合在那裡應用, 但應用効果時常都很好。 而這次他的筆下是一個真的有美人魚存在的世界。
少年和青年在丹麥海邊見到一個神秘子女子, 這女子原來是海底國的人魚四公主。 這次她用了自己的心臓向魔女換了一雙腿來到岸上要見國王。 之前她最小的妹妹,被懷疑殺了陸地的王子, 而這此四公主這次上岸是為了要查出真相, 但由於她沒有心臟, 剩下的時間不多。。

故事裡很好讀, 不到三個小時就讀完了。 這次北山猛邦的詭計和推理過程只能說是中規中矩, 雖然在破案前有給足線索讀者一起推理。 什至還有一則不可能犯罪, 能殺死王子的, 經過分析後, 只能是某些特定的人羣, 但這些人卻全部都有不在場證明。
但故事意外性不強,娱樂性也不夠, 就變成了一部雖然不錯但不算是太精彩的小說。

評價: 可以一看。


懸疑雜響

意外的在 Readmoo 看到有兩本免費的高普的小說, 於是就下載來看。
對高普這個作家, 我只記得很久以前看他的一篇名為〈西巴斯貝之戀〉的作品, 翻了一下我的閱讀記錄, 我的評語是 :“這篇創意驚人, 但如果不懂某行業的話, 讀起來很可能會有模模糊糊的感覺。”。 但是這是一個什麼故事, 我就忘的一乾二淨。
家裡還有三本他的書,《索菲亞‧血色謎團 》、《銀色聖誕 》、《軸心失控 》, 但都還沒讀, 反而是先看了這本《懸疑雜響》。
這裡收錄了十二個故事, 就有如作者前言,全都是黑色懸疑。 故事全都很好讀, 完整性也很好, 不會像某些恐怖故事般的摸不著頭腦。 高普的作品看起來是比較偏向科幻的世界, 每個故事都有著高度懸疑性, 角色們總是面對不知名的恐懼或危機, 能不斷的吸引讀者的目光。
〈偶像墳場〉裡參賽手的命運、〈求緍〉的誰是搗亂者、〈魔術〉裡的神秘魔師都令人好奇著。

評價 : 如果不想太動腦筋, 這本書能好好的消磨時間。


利马症候群

這本書有著作者的親筆簽名, 只收兩個故事 - 〈利马症候群〉和〈藩篱之钟〉。
關於〈利马症候群〉, 因為上個月所讀的《二律背反的诅咒》裡也有收錄了這個故事, 因此這裡就不寫了。
至於〈藩篱之钟〉, 想寫也寫不出, 才看完就忘了這個故事講些什麼。
故事其實有點怪, 發生在地獄裡。說的是一名為「密室之王」的小說家被人在一間完全密封的房間殺死, 於是眾人就一個個接被一個大王(是閻羅王嗎?)的審問, 以找出真相。 所謂的眾人的意思包括了死者本身, 他的三個徒弟、時常出現在作者筆下的偵探和警察等等。

看起來好像很有趣? 本篇沒有劇情、沒有角色、什至可說是沒有故事。 從一開始到最後都是証人的供詞, 這還包括了死者本身的供詞。 (有人會問如果死者自己供詞, 那不是可以說出凶手是誰嗎?) (事實上, 死者也願意這樣做, 但大王卻叫他閉嘴!)。

供詞可不是法庭的一問一答, 更加像是每個人寫一篇文章來描述此案件, 於是之間有了很多作者借每個詞人的口供發泄個人對於推理小說界的不滿!但最令人難頂的是每一章的都沒有分段, 由第一個字寫起到最後一個字都是在同一段!

評價: 好吧, 我不會欣賞。


26

26個人絶食來抗議台灣的核電廠, 其中第二十六個是一個神秘人, 其他的二十五個大致上有略有交待一下他們的身份, 但這第二十六個一直就是迷。 故事的敍角就是從這26號的視點來進行, 他喪失了記憶, 想不起他自己是誰。 但不知為什麼, 另二十五個人全都把當成一個知名抗核人士。 雖然他記憶不齊, 但他知道自己絶不是那個抗核人士。 直到最後, 一個意外的結局才把他的身份掲露出來。

我個人不怎麼喜歡本書。 首先是讀不明白, 作者用的字詞說好聽點是文字精致, 說白一點就是“每個字都認識, 但串成句子就不明白”。
然後這本書雖然在說一個故事, 但沒有情節, 有的更像一個核電專題。一會兒說下核電, 一會說下貪污, 但過程就是沒有一個故事, 很難吸引人讀下去。
要提一下的是最後的意外結局, 作者是用了一個推理小說的手法來寫。 那個手法我只在一個日本推理作家用過, 雖然很吸引是不能很容易的運用好。 尤期是本書, 由於前面已經讀不明白, 後面的意外結局也算是白費了。

看小說但求娛樂, 如果這小說是有提供的話, 那就是我境界不高而不能領會。 

評價: 會把書送給更適合的人去讀。 


Hound of Death

我知道克里斯蒂除了寫了推理小說, 也有寫間諜小說、驚險小說和愛情小說, 但就不知道她有寫超自然現像小說。 
事實上我買這本書的目的,是因為裡頭有一個出名的短篇 - The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由於上個月讀了舞台版 , 這次一時心血來潮就拿了小說版來讀。  
裡頭收錄了十二個故事, 可以為三種類型 : (在《阿加莎克里斯蒂閱讀攻略》提到本書時, 她認為如果把所有故事分類的話會爆雷而影響閱讀樂趣。 但我倒是不覺得會。 還是要提醒下, 如果有人同意霜月蒼的說法, 那就跳過以下被星星包圍的段落。 )

***************************
超自然現像
The Fourth Man
The Gypsy
The Lamp
The Strange Case of Sir Arthur Carmichael
The Call of Wings
The Last Seance

推理小說
The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兩者兼之
The Hound of Death
The Red Signal
Wireless
The Mystery of the Blue Jar
SOS
***************************

首先我不喜歡“超自然現像”裡的故事!通常這種類型通常都是沒頭沒尾的,感篇上很不完整,就算是女皇寫這類型也是犯上同樣的毛病。

至於那篇 “The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我還是覺得舞台版的更精彩。

最後一類的“兩者兼之”, 雖然說是推理小說+超自然現像, 但這裡的推理可不是精致推理, 更加像是歐美的神秘小說,現代讀者大概都很快猜到結局, 但這本書最出色的就這種類型的短篇。

評價: 不是克里斯斯蒂的話可以跳過, 我也應該不會收藏。



Ellery Queen Detective

由於本書的價錢不便宜, 我猶豫了很久才買了下來。 基本上這種書是粉絲才會買的, 因為已經很清楚的知道就算再怎麼好, 也不能有昆因小說裡的那種邏輯滿足感。 但也偏偏因為是昆因, 所以才買了下來。
查了一下資料, 昆因的漫畫有幾個版本, 但聽說基本上原作者沒有插手。 只有來到了這個1961年這套漫畫時, 原稿是有經過原作者的審查, 也因此這漫畫有著很統一的呈現感。
此套漫畫有三期, 每期都是兩個故事, 每個故事都是十六頁。 除了第二期, 裡頭有三個故事, 第一雙十故事和第三個故事都是十五頁, 第二個故事卻是兩頁。

每一個故事都是在破案前有向讀者挑戰,因此線索在之前都有畫了出來。
可能因為單單以十六頁一個故事, 難度有點高。 為了要更加吸引讀者, 故事情節就加入了很多驚奇成份, 比方說有詛咒、女巫、活屍和蠱毒等。 而且艾勒里昆因也比較傾向行動偵探, 時不時都要打鬥一番。
七個故事裡:

- A False Alibi 雖然才兩頁, 但還挑戰讀者, 但謎底還真不錯。
- Underwater Clue 向福爾摩斯的名句致敬!
- The Missing Man , 作者故意給一個很明顯的線索, 當所有人都以為很簡單時, 卻沒想到詭計是更高一檔。
- The Voodoo Victim, 謎斗蓬以前有翻譯過這故事。

評價: 只適合粉絲。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百合心的謎底
=======
男主的母親是個殺人狂, 她很小的時候開始殺人, 其中她更令到一個青年誤殺了一小男孩。 
長大後, 陰差陽錯下, 她卻嫁給了那青年而生下一個兒子 (也就是本書的主角)。
她的家人知道後, 本來要殺了她, 但最後不忍心而把她趕了出去, 叫她從此不要再回來, 她的妹妹更是冒充成為男主角的母親。  
但當男主長大而開店, 她的生母卻又來了他的店成為店員, 更把欺凌他的女友的男人給殺了。 


球體之蛇的謎底
===================
某人指的是智子。 她到底有沒自殺?最後阿友見到的到底是不是她?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