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3, 2020

2020年3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7本小說和18本漫畫。這個月我國因為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蔓延, 所以實施了封閉, 每個人都不可出門。 本來還以為說在家上班能讀更多的書, 但結果在家上班更忙, 也還是只能在晚上才能看書。 



YTD :  15本小說和 19本漫畫

小說
★★★★★
東川篤哉 - 朝密室射擊
Brian Skupin - The Locked Room Murders Supplement

★★★★
Agatha Christie - The Mousetrap and Other Plays
三津田信三, 薛西斯, 夜透紫, 瀟湘神, 陳浩基  -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
東川篤哉 - 完全犯罪需要幾隻貓

★★
小林泰山 - 大森林小密室
御手洗熊猫 - 二律背反的诅咒


漫畫

★★★★
千葉徹彌 - 好小子




朝密室射擊



東川篤哉的風格是正宗推理作家 - 正宗爛茄和正宗本格。
在這「烏賊川市系列」 的第一本《密室的鑰匙借給你》的笑話只能給人吱都唔笑,但幸好這次的《朝密室射擊》還好一點, 還能令人扯動嘴角。
但來到本格推理, 本書真的沒有的彈!

故事說的是偵探受富豪所託要調查三個年青人, 他要選未來女婿。 偵探和助手帶了調查報告過去, 三個年青人也在。 半夜時, 隨著四下槍聲, 三個年青人其中一個被射殺, 管家和偵探也受傷。
現場是一個開放的密室, 凶手從一條很多人都看見的路跑進去一門屋子, 但之後告卻失蹤。

我其實有點反對英文把推理小說叫著 whodunit, 中文則譯為「猜凶手」!
猜凶手當然容易, 只要把出場的人物都數一遍就是了, 時常看電視劇的師奶就是此中高手。
本書有一個少有的兩層推理, 每一層推理都能指出凶手是誰, 分別只是第一層推理雖然能推斷出凶手, 但凶手的條件卻和現場的情形不符, 而只有第二層的推理能完整的解釋全部。
我相當欣賞第一層推理。 他是屬於此那種前面一些看起來很普通的描寫, 但要到指出來才發現其中的問題。至於為什麼我提關於猜凶手的事情? 那是因為東川篤哉有借偵探的口說 :『你的凶手不能靠猜!我要你推理出來。』。 其實看慣推理小說的人, 也知道那一個是凶手, 但那是要靠猜。 要像 書中的角色一樣能懂得推理, 那不是容易的事情。 因為那種伏線看起來真的沒什麼特別, 直到有人告訴你問題的所在。
第二層的詭計也用的很高明, 令人激賞!事實上, 在這詭計之後前, 東川篤哉已經把所有的可能性都講了一篇, 但我還是要讀到最後才知道。

雖然每一期的故事都沒連續, 但最好要提一下這系列最好是從第一本看下來, 因為出場人物會有變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坊間的評價不算高, 但我覺得這是一篇出色的本格!

The Locked Room Murders Supplement

這本增訂版是延續自 Robert Adey 1991年版本, 收錄自1991至2019年不可能犯罪書目。
和Robert Adey版比起來:

- 這本沒有這樣厚
- 把漫畫、電影/電視和小說都摻在一起, 上一版是把這三部份隔開來。
- 電視/電影是根據編劇者的名字編排, 這令查詢起來很不方便。
- 有一點我蠻喜歡的是 如果有些書其實不是不可能犯罪的話, Brian Skupin會預先通知讀者。

如果你問我值不值得買的話, 我會是認為值得。 理由有幾個:

1. 不像以前, 只要一本書寫著不可能犯罪, 我們就跑去買。 讀了之後, 才知道不是不可能犯罪。
2. 同樣的理論 : 如果不知道一本書是不是不可能犯罪的話, 查一下本書就知道了, 不用花寃枉錢。
3. 不可能犯罪其實有時吸引人的是謎題, 所以讀一下這些謎題是很爽的事情。
4. 另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我發覺我和編者雖然是讀同一本小說, 但對於書裡所抛出的是那一種不可能犯罪, 我們竟然會有不同的見解!比方說在愛德華霍克的幾個短篇裡, 有時我覺得不可能犯罪是這A類型但編者卻覺得B類型。 

要注意的地方是這本書有編排的小錯誤:
列號 2613  和 2614  的答案調轉來了!也就是說 2613的答案其實是 2614 的答案! 謎題是在106頁, 答案是在251頁。
2613是1972年電視劇 Banacek裡的其中一集 - "To Steal A King"
2614是 "Locked Rooms and Open Spaces" 的第十五個故事, "The Curse of The Royal Prince" , 但在這本書裡卻被誤名為 "The Curse of the Royal Palace".



評價: 必買品! 


The Mousetrap and Other Plays


這本書讀了我一個多月,第一次讀這麼厚的英文書。 

裡頭收錄了克里斯蒂的八個舞台劇 :
1.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2. Appointment with Death
3. The Hollow
4. The Mousetrap
5.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6. Towards Zero
7. Verdict
8. Go Back for Murder.

每一個劇本都是克里斯蒂自己改編的, 有些是從現有的小說改編, 有些則是重新創作新的故事。 
每個故事接近一百頁, 因此整本書厚達整七百多頁。 
我的英文沒有好到可以去看舞台劇的台程, 因此就讀一下本書。 但讀起劇本我不能說是一個很愉快的經驗, 因為劇本總是會有說明演員的走位, 因此時不時會跑出如 C(enter),R(ight),L(eft) 等字母!初初閱讀時真的有點不習慣。


1.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這故事改動很大, 我只能說是改到「名不符, 其不實」 !
但舞台劇實在沒有辦法重現書中那種驚悚的氣氛。  

2. Appointment with Death
這篇也是改動很大! 我很久以前讀這本書, 書中的兇手是我早期讀推理小說中最意外的一個。
這次讀舞台劇, 老奶奶又給了另一個意外。而且台詞也很夠力, 那種僵硬的氣氛表露無遺。

3. The Hollow
這本書是我早期挑戰老奶奶的原文書之一, 當時是不是真的讀的明白也是一個問題, 所以故事早已忘的一乾二淨, 所以這次的舞台劇也無從和小說版比較。
故事說的是眾親戚到一個名為 The Hollow 的山莊渡假, 其中一風流男人被槍殺, 而他的妻子則被發現拿著槍枝站在一邊, 男人死時卻叫著另一個情婦的名字。 那凶手到底是妻子還是情婦呢?

4. The Mousetrap
其實我拿起這本厚厚的書來看也只是為了要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的來源相信大家也很清楚。
我買了這本書很久, 但一直有一個原因拖著沒有去看。 很久以前, 讀者文摘有一個笑話專欄, 我記得有一個故事是說一男人趕著看「捕鼠器」這舞台劇, 司機開快車把他送到劇院門口, 但男人下車時卻不願多付一點小費。心裡有氣的司機趁男人走入劇院時, 在他背後說:『先生, 凶手是那提燈的人。』。 
我對這笑話的印象非常深刻,一直以為這笑話已經爆雷了, 也因此一直沒有拿起本書來看。
但現在讀了之後, 才發現根本沒有所謂提燈人出現, 可能是我自己的記憶混淆了吧!
雖然讀了不多小說, 但這故事的意外性現在看起來還是蠻高的。 

5.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這劇本真的很情彩,原著是一部短篇, 我還未讀過, 但有看到評論說比起原著更精彩。
裡頭有很多法庭戲, 對於我們這種時常看香港電影的人來說, 這些法庭戲的描寫很有熟悉感。
故事的推理成份也很不錯, 男主被指控謀殺了一位對他有好感的老小姐, 其中很証人的証詞都是他們單方面說出來, 沒辦法 cross check, 於是這變成身為讀者的我們也是站在同一個水平上, 和著律師們一起推理。
最後的真相很有意外性, 但我只能說這是沒辦法推理出來的。 

6. Towards Zero
有點親切感, 因為某個角色一出場時, 就說他是剛從馬來亞回來! 克里斯蒂還知道我的國家!
此劇有巴陀 (Inspector Battle) 和他的姪兒出現, 但破案的卻是另一個角色。
 我還未讀本書, 覺得Towards Zero 這書名令人有莫名其妙。 刻中有解釋 Zero的意思, 但我要讀了幾次才能明白, 其實 Ellery Queen 有另一本書更好的說明了 Towards Zero的意思, 那就是 The Origin of Evil.
故事有點奇特: 一男人和女性A離了婚,另和一女子K結婚。  但在家庭聚會時, 他帶著K同來, 卻又邀請A回來, 而A又很奇怪的接受而回來。
過程中, K 和 A搞的很不愉快, 之後男人的教母卻被人謀殺, 所有的證據都指向了男人。。。

這劇本的凶手埋的很深, 而情節更是變化無窮, 但聽說和原著很不同, 我已經拿出原著要準備看了。 

7. Verdict
這故事可以說是 Agatha Christe 和 Mary Westmacott 的混合體。 雖然有著克里斯蒂的謀殺案作為主線, 但卻是大副度的偏向Mary Westmacott的愛情主題。
沒有改編自克里斯蒂的任何小說, 是她為了這舞台劇而創造了新的故事。
一教授和他那癱瘓的太太和太太的表妹逃難來到英國, 教授雖然還是很愛他太太, 但也和他太太的表妹私底下相戀。 來到英國, 卻又有一個霸氣的女學生愛上了他, 結果要發生一件事後, 教授才能選出最終真愛。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那愛情戲, 但最後的劇情很吸引人。
此劇本來在最後一幕有一個意外, 但在第一場公演時, 帷幕太快放了下來,結果有很多人錯失了。

8. Go Back for Murder.
這劇本的原著是遠流的《啤酒謀殺案》, 英文版為 Five Little Pigs, 很多評論家都認為這本書是克里斯蒂最好的作品之一, 但我自己卻不是很喜歡本書。 雖然已經讀了過了很久,但我到現在還能記得誰是凶手和為何白羅如合找出凶手, 但我總是覺得不夠說服力。
這劇本其實也是很悶的, 沒有什麼能令人追閱能力。
但一點很有趣的是舞台方面的安排, 因為原劇是有很多不同的房間出現, 克里斯蒂所提出的建議是把所有的房間的佈景都搭在同一個舞台上,把舞台上的燈都熄掉。  在需要某個房間時, 就把燈光打在那個佈景上!
多麼有巧思!

評價: 是給克里斯蒂粉絲讀的。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這本書召集五位來自日本、香港和台灣, 為一個共同的主題: 筷子的怪談, 各自創作一個故事。雖然是五個短篇, 但有幾幾篇已經是中篇的程度, 所以搞到本書很厚, 整四百多頁。
初時我以為是各作者各寫自己的故事, 但讀完後不是我想像那樣子。由於在編排上看起來是有意不讓讀者去知道那一個作者的順序, 也不讓讀者去知道到底是接龍或各自發展, 因此這裡我也不提。

作者1的故事, 我只能說是中規中矩, 不過向來我對他的非推理書興趣不大,因此做為首打篇我也不能說是很吸引。
至於第二個故事本來也很精彩, 但可惜結局太過強求意外性, 因此缺少整體邏輯性, 要扣分。
作者3的故事相當平淡, 但因為最近看到的一個電視劇, 『十二傳說』有拍到這個地方, 對於新娘潭這個地方有了映像化的關係, 因此這個故事比較上心。
我只能說五個作者裡, 以第四個作者的故事最為精彩。 不止很好的串連了兩個故事, 而且無論是故事性、意外性、推理性和懸疑性都為滿分。其中要說一下意外性, 可能是我自己有點先入為主的關係, 作者4很聰明的把現實帶進小說裡, 因此到最後有兩個意外性出現。
因為第四個故事太過強大的關係,連最後一個作者5在提到創作過程中承認因為第四個故事太完整了, 搞到他無以為繼, 因此把完結篇的故事帶去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方向。

評價: 推薦!


完全犯罪需要幾隻貓

奇怪旳一個書名, 整本書都是圍繞著貓而進行的。
十年前, 一醫生死在一個富翁的温室裡, 雖然已經把犯罪時間縮小了, 但還是一直找不到凶手。
十年後, 富翁來委託私家偵探尋找他的愛貓, 什至願意出到一百萬的代價。但還未找到貓之前, 富翁卻又被人殺死在同一個温室裡, 這次凶手更特意綁架富翁的女兒, 當著她面殺死富翁。 然後在富翁的在喪禮上, 卻又有另一個陌生人不知什麼原因被殺死!
於是故事就於一邊是私家偵探繼續找貓, 另一邊是警察找凶手。

這次東川篤哉所準備的詭計是需要一點臨場感才能明白, 單單文字描寫有點難以想像。 但幸好寫出這詭計是根基某個著名東西而創造出來, 由於科技發達, 所以我可以用 YouTube去看下他所講的著名東西。
也由於這樣, 所以中途我們有看到東川篤哉給了這詭計所用的線索, 但就是想不到他要做什麼, 所以也無從和偵探一起推理。

簡單的說, 以詭計而言, 這本不算是東川篤哉的好作品之一。當然我們也不能指望他能寫些什麼好笑的話, 但這本書別的引人的地方反而是關於貓的知識, 也能和詭計及動機完美的結合。
最後有一個問題我一直搞不清, 為什麼一隻身上有三種不同顏色的花貓在中文裡有這麼多的譯法:三毛貓、 三色貓、 三花貓? 前兩個是皇冠和博益的用詞。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一看! 


大森林小密室

當我看書腰上寫著:

“作風奇特的偵探們挑戰七大主題推理,獻給推理迷的趣味驚喜連作!
保證愉快╳怪怪偵探╳意外結局!”

再加上書名有密室這兩個字, 意志力薄弱的我, 立刻掏錢。。。噢不!是掏出信用買下這本書。
然後我很正經的讀起這本應該很本格的書, 期待著“保證愉快”!

先看第一篇的〈大森林小密室〉, 作者還來一個挑戰讀者, 這種做風通常令我很興奮。 但讀完謎底以後, 我就想:就這樣而已?
故事不完整、人物怪異、密室手法陳舊和解謎過程太過鬆散!
先說明密室手法陳舊, 其實我不是很在意什麼手法陳舊之類的, 重要的是如何能運用到別出心栽!比如說看看 Edward D Hoch 、 二階堂黎人, 還有近期我最喜愛的大山誠一郎, 他們都是舊瓶裝魚新酒, 但還是令人看的眉飛色舞。
這篇〈大森林小密室〉最大的問題是解謎過程, 毫不嚴密, 而且沒有完全給完線索。

好吧! 可能是第一篇, 是我太強求了吧?沒關係, 看到第二篇〈冰橋〉是我相當喜歡的倒敍推理, 可能會有所不同吧?
只是看完後, 我只能說是不是想像中的那種倒敍推理型!倒敍推理吸引我的地方是當偵探一步步拆穿凶手的那驚悚感, 但這篇讀起來很不邏輯, 凶手之前看起來很胸有成足, 但無端端的突然犯出不可能的錯誤, 簡直就是整篇大熱倒灶。 

再來第三篇的〈來自自己的訊息〉,凶手端然意外, 但還同樣敗在那鬆散的解謎過程!
之後的四篇我也沒有抱著什麼希望, 果然真的沒什麼特出, 慘淡收場!

這完全不好看又不是的!其中偵探的部分很有趣, 一些偵探在前一個案子破了案, 在後一個案子卻變成跑龍套!其中第四案的〈更新世殺人〉裡的偵探的真實身份很有趣!
第五案〈誠實者的悖論〉裡的推理令人頭昏腦漲,也屬於敗筆!

簡單的說, 看爽還可以, 但想看推理小說就有點失望!

評價: 個人覺得可以不看! 


二律背反的诅咒

有栖川有栖和法月綸太郎都自稱為日本的艾勒里昆因, 而御手洗熊猫則把自己定位為中國島田莊司。 島田莊司初出道時, 因為作品不符合時代的需求, 因此自覺沒人能真的明白他。 
同樣的,御手洗熊猫也覺得自己的作品太過前衞, 之前的作品都是詭計太過高檔和複雜而受不到讀者的注目, 因此本書他就開始在作品摻入心理學, 大量分析角色的心理, 從而探討社會的現象。 
本書收錄了四個中短篇。

〈二律背反的诅咒〉
作者在自序裡把這篇作品自認為社會推理篇!話雖如此,裡頭還是用上了古典本格最喜愛的無頭屍, 也有向讀者挑戰的宣言。 
但個人覺這是一篇失敗作品!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作者沒有提供足夠線索棧支撑他的推理。 沒人會去懷疑這凶手因為之前他不能做某件事, 但作者很輕淡的描寫就說是凶手隱瞞了此事!
對不起, 以作者如此遵守本格精神的人, 這是失敗品。
再說從以前開始, 作者就不斷的使用日本推理作家的姓名放入作品中, 比如這裡是: 森博黎人、關口百翼等等, 開始時是很有趣。 但連續幾本書都是同樣的手法就有點生厭了。

〈雪地怪圈〉
一男人死在雪地上, 週圍除了發現者的腳印, 連死者自己的腳印也沒有。 更詭異的是死者的身邊有一個達二十五米的有如著名麥田怪圈, 這案件會是外星人下手的嗎?


這案件是為了純詭計而創造的! 敍述平直, 故事令人噴飯, 尤期是所謂凶手向偵探自白。不過如何創造麥田怪圈倒是相當有趣, 雖然有些地方還是看不明白。

〈聖誕夜的詛咒〉
警察、法醫、無神論會長和流浪漢四人見証了一男人用詛咒的方法殺死在遠方的四個人- 演員、作家、教授和大學生。 之後法醫卻通過鑰匙孔見到男人被刺死在密室裡, 然後無神論會長也好像男人死前所說的被石頭砸死。

這篇的謎底真的會令人想起清涼院流水, 但清涼院流水的書可能會比較好看一點。

〈利馬症候羣〉
這一篇雖然是推理小說常用的綁架案,作者試圖加入了綁架動機、 肉票身分、心理變化、 黑幫情結、 暴力, 但綜合簡直是一塌糊塗!我幾乎是快速看完, 沒去仔細讀, (也實在很難找到一個要用心讀的理由)。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你有別的書場要看嗎? 先看那些好了!


好小子

買這套漫畫是有點故事的:
這套漫畫絶版了很久, 我一直買不到! 在 FB二手組看到有人賣, 價錢高了點, 但我還是要了下來。
只是之後有點後悔, 有點過不到自己那關, 因為真的好像太貴了!於是我又發訊息問了幾個喜歡看漫畫的網友, 問他們的意見!當然這種問題其實只是尋自我安慰而-- 和我一樣看漫畫的, 當然會說值得。 有些更會說他們曾買過更貴的漫畫!不喜歡看漫書的, 就算那價錢再少一個位子, 他們都會說貴!!
其中一個網友替我查了下賣家的賬號, 他說這賣家有點算是名聲不好, 除了貴之外, 還時常貨不對版!
我是有點猶豫了,但我還未下任何訂金! 於是我就問賣家, 可以先看貨之後, 然後才買嗎?我也告訴他我現在不夠錢, 可以等一兩個禮拜?誰知賣家全答應, 給我感覺像是吃定了我的樣子!!

過了一個禮拜, 我約了賣家在一個地方見面。 雖然之前已經聽了他的傳聞, 但賣家人看起來沒什麼, 而且他也帶了他的老婆和女兒, 駕了一輛MPV! 我看了下書, 真的沒問題, 可以說幾乎是全新, 於是就付錢捧了回來。
接下的好戲當然是如何瞞過我太太, 一點一點的搬進去書柜!

好了, 可以說下這套漫畫了。 當然, 這様出名的漫畫, 也不用介紹故事了, 只能說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
這套是東立於2003年出版, 原名為「我是鐵兵」! 不知為什麼, 裡頭的人名全中譯化了, 一個日本名字都找不到。
雖然是重看, 我拿起第一集時, 還是放不下手!千葉徹彌一開始就玩很大,書裡的林峰兩父子的闖的彌天大禍, 現在看來還是令人大吃一驚。
而且重新看的這次, 對於林峰這個人的觀感很不同。 以前只是覺得他頑皮, 但這次卻覺得他頗為心機重, 為了勝利, 可以不斷用利用人,常不擇手段。
現在我也才注意到林峰的身高有點不連續。 在初出場時, 他是中學生的身高, 但到後來時,尤期是在劍擊組時,身高卻比較像小學生。
來到書的最後兩本, 故事已經從劍擊變成尋寶。 有一個情節不得不提 - 由於岩石倒坍, 林峰他被困山洞裡。 為了充飢, 他們被迫吃。。。。蝙蝠。這令你聯想到什麼嗎?

最後要提的是, 最終我老婆還是發現這套漫畫。 她拿起來看, 但這套漫畫破完了她看書的記錄。 她看書很慢, 之前就算是漫畫,她也要花上四本天才看完一本。 但這套卻是出乎意料的快, 才一個星期, 就看到第五集! 以住一起身是先看電話, 這之卻先看漫畫!

評價:沒什麼好說, 就只有推薦吧了!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朝密室射擊的謎底
===================
凶手是管家!他要殺死那青年因為那青年時導至他的手殘廢。 管家一直隱瞞這事情。 
第一個推理找出管家的手在之前已經癈了, 但還是不知道他怎樣行凶。
第二個推理就找出門子他的詭計, 他是一個子彈貫穿自己的手和殺死青年。  


完全犯罪需要幾隻貓的謎底
===================
第一個案件是餐店的老板!他要謀殺醫生的原因是因為醫生一直拒絶賣那隻三花貓給他。 他在温室裡創造另一個能造成視覺錯誤的出口, 因此人在外面望向温室時是看不到裡面埋藏的屍體。
第二個案件則是他的兒子, 利用了同樣的手法。

二律背反的诅咒的謎底
===================
1. 凶手是那個雙腿殘癈的人, 他的腿其實已經好了, 但作暫存隱瞞這事實。
2. 怪圈是死者在雪停後自己畫的, 那是一個一筆可以畫完的圖案。 他和凶手本來要製造一個看起來由外星人創造的圖案, 凶手卻趁機毒死他。
3. 那些被詛咒的人, 流浪漢, 會長和男人全都是一伙。 他們有些是之後死的人先殺人, 然後才自殺。
4. 這不是推理小說!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