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20

2020年2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才讀了兩本小說和一本漫畫。最大的原因是一直在讀克里斯蒂的一本巨著, 看了整個月都還沒看完。
不過《推理竞技场》和《七個孩子》和 14 這個數字很有關係 - 《推理竞技场》在還未揭曉前,  總共有十四個推理。 無獨有偶的, 《七個孩子》因為書中有書的關係, 所以也有了十四個推理。

YTD :  8本小說和 1本漫畫

小說

★★★★
深水黎一郎 - 推理竞技场
加納朋子 - 七個孩子


漫畫
★★★
天樹征丸 -  金田一37歲事件簿漫畫 3


推理竞技场


才讀了三章, 我就知道我會很喜歡這故事。 時常有人投訴, 本格推理難登文學大堂就因為他們總是維持在作者和讀者的鬥智遊戲,說是文學, 更加像是遊戲書,  我想這就是深水黎一郎就乾脆寫出一本真真的推理遊戲書的原因。  
我的意思是看一本推理小說時, 有時會遇到這樣的情形:
1. 忘了某個線索在那一頁出現過
2.  讀者未必會全盤同意偵探的推理

但這本小說就很好的解決這問題!

故事說的電視台舉辦了一個名為「推理競技場」的節目, 讀者和主持會同時閱讀一個謎題, 現場觀眾如果知道誰是凶手的話, 他們可以按鈕解答。 但答案是最後才公佈, 解答者必需離場去一個特別包廂, 等到整個節目結束。
這故事好玩的地方就是書才進行兩三章, 一個出乎意料的場面跳了出來, 我一時有點會意不過來。 但之後的閲讀程度卻隨著讀作者這個巧思飛快的進躍, 而且令人讀的很開心。 
而這本書是絕對寫給本格迷看的, 普通程度推理迷大概會看到一半丢書。 故事進行時, 不斷有解答跑出來, 而且在某些程度上, 那些解答令人目瞪口呆, 很腦洞大開, 但也很好笑。

我看的簡體版, 本來買了之後一直放住。 誰知道台灣竟然要出繁體版, 所以我又立刻拿起來看, 而且讀到很開心。

當然如果你是要求嚴慎推理至上的讀者, 那你大概會很不滿意最終解答, (我也是), 但我只能說那是一個不失意外性的解答, 最重要的是整本書娱樂性高。

事實上,讀這本小說還需要做一點筆記, 因為我花了一點時間寫了下來, 所以決定把他們全放進後面的爆雷區。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推薦。


七個孩子

這本書的舊版是《七歲小孩》, 我一直在找這本書, 但總是買不到。 現在終於重出版了, 令人興奮, 所以一買到就立刻看了。
只不過腦海中的第一個問題是: 新舊版的書名有很大的分別,  七個孩子和七歲小孩, 兩個意思很不一樣。 
故事說的是入江駒子買了一本名為《七個孩子》的書, 裡面是一個叫著疾風的小孩, 遇到了七件奇怪的事情。 每看完看一個故事後, 駒子很衝動的寫了封信給作者, 也告訴了作者在她四周圍發生的謎團。 誰知作者給她回了信, 還替她解開了謎。

於是這就形成了書中有書, 每本書都是七個短篇, 每篇一個謎題,加起來就有十四個謎題。

說老實的,同樣的也是日常之謎,  和北村薰的書比起來, 加納朋子的無論是謎題或解答都不算太出色。 北村薰的謎題雖然也很平凡,但和故事摻起來, 自然而然的吸引人, 而且解謎方面更是時常能給人一個意外驚喜。

但《七個孩子》的吸引力卻是書中不時透露出來的温暖感。

〈摩艾之鼠〉裡的阿蛋和駒子做錯了事,雖然沒有被人發現, 但阿蛋也是陪著駒子去道歉。
〈一張照片〉裡的顏料不見的原因。
〈在公車站〉裡老婆婆的出人意料外的復仇方法。

雖然此書的賣點是終章的意外性, 但我倒是覺只是不過不失。

評價:推薦。

金田一37歲事件簿漫畫 3

第三集的案件為「摩天住宅貴婦殺人事件」。 這故事從第二集的後半部開始, 雖然第三集兇手已經招認了, 但故事還未結束, 還會拖到第四集。
這故事的風格為倒敍推理, 因此前半部是描述凶手行兇的過程, 後半部讀者看的是金田一大叔如何找出凶手的破綻。
個人把倒敍推理的凶手分為處心積慮和臨時起意的兩種, 通常我比較喜歡看後者,比較有緊張感。 金田一少年有一個短篇說的是金田一和劍持去一間餐館吃飯遇到的倒敍推理, 令我印象深刻。
不過這個「摩天住宅貴婦殺人事件」不能說是好看, 只能算是中下的作品。 而且這次可能也是因為金田一一已經37歲了 , 佐藤文也似乎忘了這是一本少年漫畫, 有兩個很大胆的畫面。
我曾說過, 天樹征丸的詭計時常與時俱進,所以這次也用上了一些新的科技來製造不在場證明, 但當金田一一掲穿其中一個謊言的線索卻是到那時才說出來, 有點欠缺公平。

評價: 粉絲漫畫。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推理竞技场的謎底
==========
推理1 : 一之瀨 。 凶牛是“我”, “我”有人格分裂。

推理2 : 二谷 - 凶手是丸茂。
    - 丸茂是女性。

推理3 : 三澤 - 凶手是沙耶加。(57)
   - 三郎的“行動起來”是為了包庇沙耶加。

推理4 : 四日市 - 凶手是沙耶加。(75)
         - 沙耶加是人格分裂。

推理5 : 五所川原 - 凶手是是阿英。(87)
             - 阿英是女的。
             - 阿英=小秋。(91)

推理6 : 六亩割 - 凶手是管家, 也就是阿英。(100)

推理7 : 七尾先生 - 阿英不是管家
            - 凶手是小珠
            - 小珠不是貓
            - 小珠跳板芭蕾舞

推理8 : 八反呆 - 凶手是鞠子。(P146)
        - 鞠子是男性。 (148)
        - 平三郎是雙性戀 (151)
         - 共有兩個鞠子。(152)

推理9 : 九鬼 - 凶手是文太 (P159)
    - 文太是暴走族 (P160)

推理10 : 十和田 - 凶手還未登場 (P169)
          - 計程車裡是阿英、恭子、阿珠和一不知名人物。 (P170)
          - 凶手是英 (P172)
          - 阿英不等於英  (P174)
       


推理11 : 十一月雪菜 - 非暴風雨山莊 (P191)
- 凶手是樹木。
- Pilot → Kiki (樹木)

推理12 : 十二月田健二 - 計程車裡是阿英、恭子、秋山和樹木。
    - 鞠子早就被殺害了 (P226)
    - 每個人都是凶手 - 恭子、文太、 小珠、 秋山。

推理13 : 十三十三 : 凶手是丸茂大介(P239) - 平三郎是雙性戀 (P244)

推理14 : 十四日定吉 : 凶手是鞠子。

真相: 凶手是死者的兒子, 也是平三郎的兒子。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