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1, 2020

2020年1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六本小說和零本漫畫。其中更是一口氣讀完了森博嗣所有的四季系列! 但寫報告時卻很難產, 開始時一讀完《春》時, 很快的寫了一篇讀書報告。 讀完《夏》時, 覺得應該要把第一篇刪掉, 等讀完《秋》時再寫一篇總報告。 但讀完三本後, 卻一直寫不出感想, 到最後又決定為每一本寫一篇報告! 
此時的今天, 新冠狀病毒已經打亂了世界的步驟, 搞的人心惶惶, 《倖存者 0 》裡的情節不可思議的和真實世界的事件串連了。 


YTD : 6 本小說和  0 本漫畫

小說
★★★★
羅立群 -  梁羽生小說藝術談

★★★
森博嗣 - 春 (四季系列)
森博嗣 - 夏 (四季系列)
森博嗣 - 秋 (四季系列)
安生正 -  倖存者 0

★★
恩田陸 - 中庭殺人事件



梁羽生小說藝術談


新年前, 商印書局搞了個書展, 我去看了下, 雖然想買有一套梁羽生的《牧野流星》, 但想到家裡的書真的太多了, 於是就不了了之。
和網友談起梁羽生的書, 談著談著我就突然很想看看有關梁羽生的資料, 於是翻出了這本買了很久但一直沒看的《梁羽生小說藝術談》來看。
雖然才薄薄的一本, 但羅立群還是很詳細了介紹梁羽生的作品, 他們之間的關連, 這一部份我讀的很過瘾! 記憶中梁羽生的角色很喜歡串場, 時常從一本書跳到另一本書繼續做主角, 有些什至是上一代為一本書的主角, 然後他的弟或兒子又是另一本書的主角。最低限度這本《梁羽生小說藝術談》有談到這個部分。
除此外, 羅立群也講述了梁羽生小說裡的武功、 詩詞、 故事結構等, 他也有很中肯的去分析為什麼梁羽生只能是武俠小說三巨頭裡的老三而已。

評價: 真的很想去買整套梁羽生的小說來啃!


春 (四季系列)

如果你是推理小說遲入行者, 很多森博嗣的書都找不到了。 然後你看到這本《春》, 你可能想到森博嗣是有著不同的系列的, 那直接看這本無妨吧?
那我要告訴你 - 你這樣做就會後悔莫及。 

拿起這本書, 初時我還以為會是外傳之類,說的是真賀田四季的探案。 就好像金田一少年的《高遠事件簿》那一類的書。 

因為簡介是這樣寫的: (從博客來抄來的)

「全部成為F」的天才科學家──真賀田四季的少女時期。在她叔父新藤清二的醫院裡,發生了密室殺人事件。唯一目擊者是透明人?不少人擁有瞬間理解、掌控、思考一切的才能。四季更是遠遠凌駕其上。其志雄是否能夠守護孤獨的天才呢?春夏秋冬的首部曲!

《春》說的是四季六歲到八歲的故事。 這本有著一個相當奇特的寫法, 也有一個很奇特的結構。 書中有兩個人的不同的視角來敍述, 但都是用第一人稱的觀點。 可能你會說:『有什麼特別? 很多作家都有這樣做過。』
我不要爆雷, 但這個“我”卻是我的閱讀經驗最奇特的一個。 

真賀田四季在其叔父經營的醫院裡見到一個神秘的病患, 此人居然有隱身能力 (我是真的在看推理小說嗎?)。 當醫院發生了一件護士死在上鎖了的倉庫裡, 因為向來森博嗣的小說不多不少都有不可能犯罪, 我就想像這是真賀田四季破了密室案!
結果命案發生在42頁, 第59頁的四季説她已經知道誰是兇手。 

只是這本書接下去的情節會打破很推理迷的認知。 為了免影響閱讀興趣, 我不會再說下去了。 我想大概很多讀者可能會駡: 這本書到底搞什麼春?這到底是科幻或者是推理小說? 

而且很多關於命案森博嗣也沒有交待清楚:

1。 為什麼兇手要殺女護士?
2。 真的有隱形人嗎? 

評價: 搞不清楚森博嗣想寫些什麼, 只能說這是一本傳記。  


夏 (四季系列)

在《夏》裡,真賀田四季已經是十多歲了。 我可以很負責任告訴大家這本也不是一本推理小說, 可以說是《全部成為F》的前傳, 有很詳細的描寫了真賀田四季的性格, 為什麼會發生《全部成為F》的事件。
當然還有一個更重大的意外也在此掲露了! 很多人讀到時都不禁的說道:『原來這幾個人是這樣串起來的! 』, (也包括我在內)
看到一半時, 我什至還搬了好幾本森博嗣其他的書來看一遍。

評價:  有讀過《全部成為F》的話, 也讀過了森博嗣其他的書, 那這本是必讀本!


秋 (四季系列)

如果說《夏》是《全部成為F》的前傳, 那《秋》就是《全部成為F》的後傳。 雖然不算是推理小說, 但當中也是有追查過程!
這本森博嗣又是用了一個比較特別的寫法來說真賀田四季的故事, 會令人想起金庸的某部小說。 
這是四季系列的第三部, 我很好奇的是那本跳票了很久的《冬》到底會講些什麼故事?因為看起來好像要說的說完了, 人物的關係圖也大致上落定了, 到底還會有怎樣的後續呢?

評價: 所以如果你完全沒看過森博嗣的書, 那這三本決不是你應該接觸的。 


倖存者 0

初時不明白書名的意思, 之後才知道這是指瘟疫過後, 沒人能生存下來。 我一直以為那 0 就是英文字, 歐, 因為封面的那個 0 太大了。 阿拉伯數字, 零, 應該是比較廋。
但倖存者不是指已經生存下來的人嗎? 這樣子為什麼 是零?

這個故事剛好和我兩個生活中的兩件事巧合。 第一, 故事的場景發生在北海道, 十二月時我剛和家人去了那個地方玩。
第二,故事說的是一場瘟疫的爆發, 而現實中今天的報紙, 24 Jan 2020, 剛好就是在報導關於武漢肺炎的爆發,10號那天我國的雪蘭莪州則宣佈A型流感的爆發。

整本書厚達四百多頁, 但讀起來不會太費勁。 故事說的是北海道的一個鑽油台的的員工無故暴斃, 全部死狀慘不忍睹。 自衞隊出動去油台查勘, 結論是是這可能是一種新的病毒。 過了不久, 同樣的事發生在距離油台不遠的一個小鎮。 而且從跡象而言,這無名病毒很快就摧毀整個日本。
自衞隊的隊長因為手下感染了這種病毒而改變了一生的命運, 於是他誓要在全日本被毀滅之前要找出解決方案。 但沒想到的是, 他需要借重一個已經半瘋癲的病毒學家外, 他發現能摧毀日本不是病毒, 而是。。。。

書中雖然寫了很多日常生活中沒什麼用到的知識, 但不會阻礙閱讀進度。 從油台的暴斃開始, 故事是循著推理小說的路線進行, 男主歷盡千辛萬苦找到了病毒的意外真相後, 但之後接下來的劇情則完全改向驚險小說, 且帶有少許宗教意味。

其中有說道政府的應變能力, 雖然國難當前, 但政府更加關心的是如何要保住他們的主權, 這和我國的政府態度一模一樣。 我國現有的挑戰是要帶領國家進步, 但他們更關心的是如何保住政權。 在本書中, 作者借著故事的毫不客氣的指責日本首相的無能, 但在我國寫這本書的話, 他就會被ISA控告。

話說回來, 在指控政府的劇情,作者加入了太多私人情感。 與其說這是劇情的走向, 看向來更像是作者在借題發揮。

評價 :不是萬分精彩但可以一看。 


中庭殺人事件

我買了不少恩田陸的書, 但在還沒讀本書之前, 只讀了四本。 查看了一下我的讀書報告,除了《三月的紅色深淵》算是比較差評外, 其他的三本 - 《骨牌效應》、《迷宮 Maze 》和《夜間遠足》我都給了相當高的評分。
但這本《中庭殺人事件》我無法不給低分了。

書的構想其實相當好, 說的是一個劇作家知道某個男人被殺了, 殺他的是三個女演員其中一個。 為了要找出真相, 他就寫了一個劇本, 要三個女演員飾演回自己。 但他自己之後卻也被謀殺了, 於是就形成書中有書, 案中有案。
讀這本書是相當吃力, 因為真的有點搞不清楚到底那一幕是現實、 那一幕是戲。 但恩田陸的想法比此更複雜, 她又加了劇作家見鬼的劇情, 然後另外又加上了女演員的命案和另一個少女死在中庭的命案。。。。

你看, 我只是想簡單介紹這個故事, 都說的亂七八糟。 不過我想這個故事到最後也不受恩田陸的控製, 到最後她可能自己也搞不清那一個是現實, 那一個是劇本, 她勉強把所有的線收攏在一起, 但給人的感覺簡直不知所云。

我只能說這本不是我所認識的恩田陸所寫的, 之前她總是能把一個故事說的娓娓動聽, 但這本我真的不想推薦!

評價: 可能讀這本書需要卓越的腦袋和無比的耐心, 但剛好這我兩個都欠缺。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7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