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20

202005 Murder of My Aunt (Spoiler!!!!)

普遍上, 很多網評都說這本書很出名, 因為有著一個意外的結局!
當然, 也有很多網評說本書的結局很容易就猜到。 


我買這本書是 IPL 出版社,2001年買, 馬幣二十七塊。 
封面很卡通化, 我一直以為這個胖胖是一個女人, 直到開始讀時才知道是他是書中的男主角, 愛德華 (Edward).

故事講的是近三十歲的愛德華還是一事無成, 他父母有留下遺產給他, 但一直由姑媽保管。他被迫和在一個鄉下和姑媽同住,每月只能領取些少的零用錢。 終於他決定要謀殺他姑媽。。。  
好吧, 我想說的是本書有幾個意外點, 只是猜到一個也不算什麼。
但要是什麼意外點而不爆雷真的有點難度, 所以請自行決定要不要看下去。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當然有經驗的讀者大概都猜到最後愛德華沒有謀殺到他姑媽, 相反的他被姑媽謀殺了。 猜到了別高興, 畢竟那是一九三六年的作品, 到現在就成了舊橋段。
其實在閱讀過程中, 情節上也不斷的暗示姑媽已經知道了愛德華的陰謀, 因此反過來殺了他也算不是特別意外。

但愛德華反過來被姑媽殺掉只是作者設計的第一個意外點!

愛德華是敍事者, 一直用著第一人稱。故事開始進行著時, 我們讀著他的謀殺日記, 從他日常生活開始, 如何產生殺意, 又如何實行!從第一計的車禍, 第二計的放火和最後一計的下毒, 日記裡寫的鉅細靡遺。
但最後一章卻來了第二個意外點 - 不錯, 這還是愛德華的謀殺日記, 但他的姑媽已經知道這本日記的存在, 她什至做了改動, 才把這日記呈現在讀者眼前, 也就是凶手只讓你看到他想要你看的部份。
這不禁令人想到這是日本新本格推理作者最喜歡用的手法, 尤期是在敍述性詭計裡, 讀者只通過敍事者的手記或日記來看案情。

第三個意外點是書名本身!前幾章當我們跟隨著愛德華的日記時, 那的的確確是 “Murder of My Aunt”的日記, 也就是說“謀殺我姑媽”!到了最後一章,愛德華反被姑媽殺掉, 但那也是 ”Murder of My Aunt" (我姑媽謀殺我)。非常巧妙的書名!
所以我一直認為把這本書譯為《謀殺我姑媽》是一個錯誤的名字, 如果採用《姑媽的謀殺案》就貼近原意, 可以說是我謀殺了姑媽, 也可以說姑媽謀殺了我。

最後要談談的是德華這個人!很多人認為他自私和狠毒, 但比起他更狠反而是他想殺的人, 也就是他的姑媽!首先會引起愛德華的殺意的是姑媽無端端的設計令他出醜。 當愛德華想掩遮他出醜的一面時, 姑媽卻反而在外人面前揭穿他, 更令他從已經不多的零用錢裡拿一筆出來。
平時她也不善待愛德華, 時不時拿錢來威脅他!更恐怖的是她明明知道愛德華要殺她, 她仍然不動聲色, 見招化招, 最後更大言不愧利用這個籍口把愛德華殺掉。

真利害的女人!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