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5, 2019

2019年8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八 本小說和兩 本漫畫。





小說

★★★★
今村昌弘 - 屍人莊殺人事件
道尾秀介 - 鬼的足音


★★★
Ellery Queen - A Room To Die In
赤川次郎 - 獻給惡妻的安魂曲

★★
吉田修一 - 惡人
橫山秀夫 - 窮追不捨
湊佳苗 - 故事的結局


內田康夫 - 「紅藍之女」殺人事件




漫畫

★★★
蝙蝠俠 - 無主之地 1
天樹征丸 - 明智警部之事件簿 1






屍人莊殺人事件


這本書的包裝真的是驚人!我第一次買書見到這種所謂的『限量銀箔防雷謎封版』。 
這銀箔的用意是防雷!這意思說為了防止讀者看到印在書封面或書背的關鍵字, 是嗎?那讀者打開後也不是一樣會見到? 但事實上我研究了一下, 實在看不到書的封面或書背有任何爆雷的的詞!
因此換句話說, 這銀箔其實是沒有什麼卵用!

好, 再說那關鍵字 - 個人的想法其實是說了出來也沒什麼關係!道理很簡單, 這本書贏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週刊文春MYSTERY BEST10》、《本格推理BEST10》的冠軍, 再加上這是獨步出版, 除了是推理小說之外, 你認為這本書有可能是愛情小說嗎?科幻小說? 武侠小说?
也就是說無論背景多奇特, 你都知道推理成份會淩駕一切! 因此我對於書裡的風格其中的轉變其實沒有什麼驚奇, 但我得承認這種轉變是一個相當愉快的閱讀經驗。

讀書後部份裡的訪問作者時, 才知道這是他的第一本書, 但書中的的本格推理元素純熟的令人咋舌 - 有平面圖、密室、詭計、線索埋伏、推理邏輯。 更重要的是每一個情節, 案件和推理都和那奇特的設定唇亡齒寒。 除此以外, 故事更是引人入勝, 一拿起來, 很難放的下手。
推理部份也很紮實, 都是從現有的線索裡慢慢的拼出真相。 雖然兇手不太意外, 但真相卻是令人驚奇。


評價 :推薦。 


鬼的足音

兩年前收拾書柜時, 有貼了一篇文說道某些作家的買了但還未讀 ,其中一個就是道尾秀介。
兩年後的今天, 我再度收拾書柜, 才發覺過了兩年,  道尾秀介的四本書還是沒有動到。 於是就隨手拿起一本來讀。
算起來, 我其實很喜歡他的作品。 當初就是因為看了《向日葵不開的夏天》而驚為天人, 雖然故事現在全忘了, 但還依稀記得那種滿足感。 但後來。 後來的書他好像寫的很隨便。 最後一本我讀的《透明變色龍》更不能說好看, 於是就停了一陣子。
但這本《鬼的足音》卻又令我重拾信心。本書收錄了六個短篇, 才看第一個, 就覺得道尾秀介回來了。

下面的簡介有些是從博客來抄的回來的:

〈鈴蟲〉- 男主角在很久前以犯了罪而娶到了他的老婆, 但他一直被當時在場的鈴蟲困擾著。 某天,警察找上了門,慢慢說出了他的罪行。。。
短評: 令人愉快一篇, 但有些東西沒有交待清楚。 

〈野獸〉 - 少年在一椅子找到一張隱藏的紙條, 上面寫了類似暗號的句字, 他決定找出真相。。
短評: 個人覺得最精彩一篇!其中的風格轉了又轉 - 推理、懸疑、驚悚、恐怖什麼都有。 我担保沒人能猜到真正的結局!

〈宵狐〉 - 高中時,在S及同夥的教唆下,我隨機強暴了祭典上的美麗女子。睽違二十年 重返舊地,禁忌的回憶甦醒……
短評:結尾有點不明白, 但閱讀過程卻蠻好的。 

〈盒中字〉 - 中元假期剛結束,一名小偷上門歸還我從未見過的招財貓撲滿。然而,裡頭沒 有錢,只放著一張S寫的「很遺憾」紙條……
短評: 這篇平淡到我不知要寫些什麼。 

〈冬之鬼〉 - 終於實現和S永遠在一起的願望,我逆著日期記下幸福生活的每一天,因為……
短評: 雖然這篇不是推理小說,但絶對是以倒敍推理的方法來寫。 看完最後一篇, 才驚覺前面的伏筆夠深。   

〈惡意的臉〉- 我在學校遭到S的霸凌,直至遇見鄰居的神祕太太。她聲稱,手中的畫能夠吸走我所有恐懼…
短評:這篇是很多被霸淩的學生的夢幻篇, 但收尾就淡了點。

評價: 令我對道尾秀介重拾信心的一本書! 


A Room To Die In

雖然作者是 Ellery Queen, 但是粉絲的話, 都知道這只不過是掛名作品, 不是Ellery Queen所寫的, 因此整本書看不到強烈的昆因式風格
什麼,你說你不知道我在說什麼?那你先看一下這裡

整個故事很簡單, 一個單身女人的父親死了, 她因此繼承一大筆遺產。 警方告訴她老爸是自殺的! 他死的房間門是反鎖的, 身旁有一支槍, 而且有留一張紙條說他遭受勒索。 但女人知道她父親不是個輕易自殺的人, 於是她就和查案的警長一起來調查這宗密室案件。。。

除了女子被追殺的時一點點驚悚, 整個故事平凡無奇,角色單調。 我是八月頭看完這本書, 但八月尾要寫故事簡介時,卻很多情節想不起。
但故事中的推理成份卻是一點紅!角色雖然單調但作者還是成功的誤導了讀者的想像, 兇手不是最意外那個但也是有點出乎意料。 
密室詭計雖然已經看過同樣的概念, 但卻令人驚嘆! 只不過不好的是沒有一張附圖, 我覺得那點很重要。
再者, 算起來除了密室, 還是有另一個不可能犯罪: 在案發那晚, 有人聽到了現場的三下槍聲, 但事後警方就只是找到一顆子彈而已。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雖不是EQ作品, 但還是值得一看。





獻給惡妻的安魂曲

在收拾書柜時, 無意中翻到赤川次郎這本書。 因為故事全忘光了, 於是又速讀一番。
故事說的是由四個男人共同以一個筆名創作小說, 四人分工合作, 有些取材、有些想故事, 有些修稿。
四人私底下都覺得自己的老婆很不好, 有的是老婆太覇道、有的是老婆太愛性生活, 有的是老婆太平凡。。。。
在構思下一部作品中, 四個人決定每個創作一篇殺妻故事,在最後再合併成一個長篇。
只是老天爺似乎在開玩笑, 他們為了發泄而寫的情節, 竟然在現實生活上中上演。 這下四個男人慌了, 因為他們是沒有真心的去想殺妻。。。

本書曾獲得1980年第七屆角川小說獎, 當然這可不是推理小說, 但輕鬆易讀,有很強的電影節奏感。 而且故事中有故事, 端的吸引。 只是收尾不大好, 太過草率。

評價: 算是赤川次郎裡比較好讀的一本。


惡人

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這本書會是被歸類在推理小說裡?整本書根本沒有推理!
嫌疑犯一開始就開始被確定了, 但是不是真的是兇手要到近尾聲才知道。 期其中也沒有警察偵查過程, 也沒有推理。
整本書是社會文學小說, 吉田修一更加想說的是一些能自給自足, 算不上是富裕但卻孤獨的近乎被社會遺棄的人的故事。 一些人因為想住上爬而被殺, 一些人因為孤寂而有殺意。
其實這和乙一筆下裡旳角色一樣!  乙一所寫的孤獨感深刻的令人感受, 但他卻給了這些孤獨角色一些很具幻想性的故事。
吉田修一筆下的孤獨感不強,雖然他花了很多篇幅來描寫他們的故事, 但可能太過文學性, 我真心的不覺的好看。

評價: 算是純文學書, 不適合我口味。 

窮追不捨

這本書是横山秀夫的招牌警察小說! 但我總是覺得精彩性比起他的其他的警察小說是弱了點。 
雖然是六個短篇, 但全都是發生在一間警局裡的各部門。 下面是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窮追不捨〉一只舊呼叫器,喚起舊情與心底的黑暗執著。(交通課事故科)
薪火相傳〉一招神偷詭計,引爆黑白兩道間的人性戰爭。(刑事課盜犯科)
間接得知〉一場溺水意外,造就捨命英雄還是貪生狗熊?(刑事課鑑識科)
另有隱情〉一名謎樣女子,牽扯出警界內部組織的醜聞。(警務課警務科)
排拒在外〉一個關鍵線索,勾起一段童年遭霸凌的回憶。(生活安全課少年科)
一箭之仇〉一個遊民之死,意外衍生出警界的蝴蝶效應。(副署長室)
事不關己〉一粒黑色種子,隱藏著老父用心良苦的祕密。(會計課)

記憶中横山秀夫的警察小說裡, 總是有著兩大因素:
1。 令人放不下手的謎題
2。 緊湊的情節

但這本我一點都找不到, 而且故事也不知是不是翻譯的問題, 有些地方看不明白。 

評價: 雖然說整體不會太差, 但就是不會令我覺得精彩。


故事的結局

雖然沒有實際的數據, 但我想這本書是很不好賣!
這本書旳結構有點特別, 第一個短篇說的是, 一個麵包店的女孩, 為了追求她的作家夢想, 要離開她從小長大的小鎮、她的父母和未緍夫。但父母和未緍夫都反對她的想法,最後女孩兒到底有去還是沒去呢?
之後的幾個短篇, 說的都是一些生活上有問題的人 - 有些是失戀、有些是無法達成自己的夢想, 有些和家人鬧翻。 他們都是不快樂的一羣, 為眼前的煩惱困擾不已。 但全部都在機緣巧合下讀到了女孩的故事, 於是他們都利用這個機會思考了如何去解決自己的問題, 也替女孩寫下了他們心目中的結局。

看起來構想很好, 但奇怪的是, 以湊佳苗的功力來說, 這本書的卻是寫的含糊不清。 看起來她要寫的每一個結局都應該是温暖人心, 一個不同的念頭, 就能救贖一段灰色的人生。 但這本書我花了好些時間來讀, 很多短篇的結局我還是有點看不明白到底他們想做些什麼, 所以真的是有了些隔膜。 

但這些人的故事當中, 有很多我喜歡的原素, 這包括了騎旅行單車的女子、很會拍照的男子、北海道的風景描述等等, 這些都是我感興趣的東西,令我讀的很閱快。 我不知道湊佳苗本身是不是擁有這種嗜好, 因為她把這些興趣寫的太深刻了,寫到只能擁有同樣興趣才能領悟到的樂趣。  

評價:如果單純的想讀一個好故事, 這本我大概不會太推薦。

「紅藍之女」殺人事件

向來我都不是很喜歡內田康夫的小說。 雖然美其名是「旅情推理」 作家, 故事是有描寫地方的特性, 但對於不是那個地方的人, 很難溶的進去。
而他的所謂推理小說, 我更加要大力搖頭。 這本《「紅藍之女」殺人事件》, 個人更是覺得離譜。
所謂「紅藍」就是紅花染料, 是河北町的一種著名的染布顏料,「紅藍之女」就是這個地方的一個美女!
這樣的書名, 你以為殺人故事就是環繞著這個「紅藍之女」的身邊發生的?那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你, 不是!!!
內田康夫根本很少對於這個「紅藍之女」著墨! 死的人更是和她關係不大。
整個故事的進展只能是旅遊報告加上電影視刻情而成的。
到最後當淺見光彥胸有成足的說他已經知道兇手是誰了, 但沒有証劇, 所以他要設一個局來抓到兇手。 我得承認我很意外, 是完全想不到的人。
但當看了淺見光彥的解釋後, 我衝動的想把整本書燒掉。
原因很簡單, 淺見光彥能知道兇案手是誰是因為整本書裡, 只有他一個人知道兇手的動機, 破案前這些事實連條毛都沒提過。

評價: 丢書!

無主之地 1

這本磚頭般的漫畫,厚達544頁。 我捧著讀的時候, 手幾乎都要斷了。
聽說這故事有總共有三本書, 上個月《 無主之地 2》剛出版了。 本來我的用意是想看完這本《無主之地 1》, 就去買第二本回來看。
但看完後, 我卻開始猶疑了。。。

這不是我看的第一本歐美漫畫, 但這本《無主之地 1》我真的看到昏不慣, 整本書只能用雜亂無章來形容!
故事很簡單, 以下是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
起初是一場傳染病:一種來自埃博拉海灣綽號為「緊握」的線狀病毒變體害死了成百上千的哥譚市民,而蝙蝠俠和他的盟友沒能及時找到治療方法。隨後而來的是一場大災變。一場毀滅性的里氏7.6級大地震無休止般地持續了20秒,摧毀了哥譚大部分基礎設施,數千人喪生,數萬人流離失所,城市里蕞危險的罪犯們也趁亂從監禁中逃脫。而這一次,黑暗騎士無論如何都無法挽救他的城市。 而最意外同時也最殘酷的余震居然來自美國當局。

就在哥譚企盼著聯邦救濟金和災難援助來開始重建的時候,國會裁定這座城市已淪為一個無藥可救的災區。即便是蝙蝠俠以他的真實身份——實業家布魯斯·韋恩號召了華盛頓的政治掮客,也無法說服國會改變主意。 因此,這座城市被拋棄了,並與外面的世界隔絕。留在這片荒土上的,只有心甘情願留下來和別無選擇留下來的人。歡迎來到哥譚市┅┅無主之地。
*********************************************************

首先我不明白為什麼美國會放棄拯救這個城市?
然後為什麼蝙蝠俠在眾市民最需要救助時又會無端端玩失踪?
故事有出現一個叫著「死亡天使」的俠士, 但為什麼他要追捕一個叫著尼克·斯奎奇的心?
這本所收錄的二十二個故事說的都是災難後的哥譚市, 但之間似乎毫無關連, 很多故事都是在說各路人馬在爭地盤, 這包括了警察, 蝙蝠俠的各種敵人, 什至也包括了蝙蝠俠自己。
也有些故事是在說在這困難情况中, 還是有很多英雄和凡人挺身而出, 如何去救人。 有些是去維持他人生命, 有些則是令受苦的人早點結束痛苦。 
二十二個故事中當然都不是同一個畫家所畫的, 所以畫風也是各異, 有幾個真的畫的很醜! 這麼多個故事裡, 只有一個我覺得是特出的, 那就是457頁的〈灰色陰影〉。 那故事無論是畫風、分鏡和情節都是上乘的。 

評價: 大概會丢書! 


明智警部之事件簿 1

明智健悟的前兩個短篇, 《明智警視之優雅事件簿》和《明智少年之華麗事件簿》都是我很喜歡的短篇, 尤期是其中一篇的〈殺人撲克》的推理過程更是令人激賞。

早在二零一六我去日本旅行時, 就看到了這本《 明智警部之事件簿》, 那時已經是出到第三集了。 但中文版卻遲至二零一九才出版。
單單看封面, 這個明智的造型沒有佐藤文也畫的那麼好看, 但看起來也是蠻瀟灑的。 (對了, 這個佐藤友生是佐藤文也的親人嗎?)
但開始看了, 就有點後悔。 為什麼這個明智健悟看起來那麼像少女漫畫的有錢公子? 
而且故事也有很大的分別!這是明智健悟還是警部的故事, 也就是比警視低一級, 當明智健悟已經是警視時, 他在警隊中無住不利, 喜歡怎樣做就去做。 而且他的存在也只是賣弄知識和表演本格推理。
但這本的第一個故事, 〈少年的「 報復」〉一開始時是有一個很不錯的推理 - 一個在書店偷東西的少年當場被發現, 但搜遍了他的全身卻找不出他偷的東西。 這時,明智警部出場(一個我想掌摑作者的出場方式), 他只瞄了一眼, 卻莫名其妙去看少年的電話, 就找出了真相。
但之後旳故事卻捨棄了金田一少年的本格推理, 卻變成了横山秀夫的警察故事。明智健悟被捲入了政治鬥爭, 更是動武又動槍, 和後期的那個一身貴族氣質的明智警視好像不同人。沒有了本格推理, 大概是我不大喜歡這漫畫的原因之一。
當然細想一下, 這算是前傳! 每個角色都有成長過程, 或者我應該要從這個角度去看吧?

評價: 只能給金田一少年的粉絲看的漫畫。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A Room To Die In的謎底
===================
其實整個屋子是沒有書房的。 兇案手殺了人之後, 因為他本身是建築工頭, 所以他利用他的專長起了一道牆壁, 把屋子分為客廳和書房。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