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21

2021年3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5又¼本小說, 沒有漫畫。

那¼本是鮎川哲也的《黑色天鵝》, 因為有頁數錯亂的關係而沒辦法讀下去。 



YTD :  24本小說和 2本漫畫


小說

★★★★

青崎有吾 - Undead Girl Murder farce(01) 鳥籠使者 

青崎有吾 - Undead Girl Murder Farce(02) 怪盜與偵探

Francis Beeding - Death Walks in Eastrepps


★★★

伽古屋圭市 - 繁花將逝 

森博嗣 - 戀戀蓮步的演練 


鳥籠使者    and 怪盜與偵探





憑著“館”系列出道,青崎有吾寫出了日本有史以來最嚴謹邏輯的推理小說。 但無可否認他的文筆奇悶、故事平淡, 還有著一個很令人討厭的偵探 - 里染天馬。 

雖然他的小說是向艾勒里昆恩致敬, 但不同的是艾勒里昆恩其實有一個大班底在支撐著他。 毎個人總會記得他有一個總警長的老爸, 兩父子的關係有時敵對, 有時合作無間, 但老爸總是對艾勒里昆恩一百巴仙信任。 

當然還那個大塊頭的維利, 還有那個每次都咬著雪茄的法醫來協助艾勒里昆恩。

相反的里染天馬對於警方毫無敬意, 更利用他們賺錢。 


因此在這個新的系列裡, 青崎有吾來了一個大創新。 首先, 他利用日本當今推理最流行的元素 - 用一個美少女來做偵探, 而且這美少則長期住在鳥籠裡。 

當然有人會問為什麼一個可以住在鳥籠裡, 那這點我不說了, 去看書吧!原因是是出乎全有的意料之外。 

然後青崎有吾又為這美少女偵探創造了一個班底, 一個算是她的眼線和保鑣, 而另一個是女傭。是的, 如果你有看過歐美推理, 這個其實類似Nero Wolfe 和他的班底。 


第一集裡, 美少女偵探要查兩個奇怪的案件。 第一件是吸血鬼之死, 第二件則是牽涉到科學怪人的命案。 青崎有吾還是走回他的嚴謹邏輯之路, 吸血鬼之死的案件裡的武器推理真是精彩, 令人”看出眼油”(亂用成語)。

第二件的科學怪人命案則比較弱, 不會出眾。但青崎有吾在這案件裡向一位名偵探致敬, 令人莞爾。 


來到第二本的怪盜與偵探, 故事被搞的熱鬧無比, 一大堆史上名人輪流出場, 故事的重點點是武打場面和鬥智!但青崎有吾在這裡用了一個推理小說裡時常用的詭計, 而且漂亮無比方。

只是他的武打場面描寫的很弱, 毫不吸引。 



評價 : 當然我是青崎有吾的鐵粉, 無論我說怎樣好看, 大概也沒有人相信!那就讓你們自己來做判斷吧!



繁花將逝



收錄了四個中篇!


從博客抄來的簡介: 


〈杜鵑之毒〉

在雙親安排下出嫁的千佐,照顧久病的丈夫,一肩擔起生計,卻意外發現自己經商的才能,邂逅了真正讓她心動的人……


〈瓜之容顏〉

為家裡還債的鹿埜,大半青春困在花街,多年後竟偶遇當年的人口販子……


〈柚之手〉

從小承受父親暴力的柚子,在十六歲失身,得知父親又擅自決定她的結婚對象,終於忍無可忍……


〈蜜柑之籽〉

受人包養的雪江找畫師繪製肖像,途中忽然傾訴起「老爺」一家連續死亡的故事。道別後,畫師反覆咀嚼她的話,湧現不祥的預感……


每一篇都有著倒敍推理那種凶手一步步被偵探掲穿時的心驚胆跳, 我通常很喜歡這種情節。 

但故事描述偵探如何懷疑上凶手是的理由就有點令人噴飯!

第一和第二篇很精彩, 但因為意外性一再重複, 因此第三和第四篇的謎底就很容易猜到了。


至於說像不像連城三紀彥的作品? 我是覺得還可以, 但就沒有連城三紀彥般的令人唏噓不己。 



**************有輕雷,反白!****************************

有點題外話的是第二篇女主的問題, 我其實也有同樣的毛病, 雖然是輕微的, 但卻因此偶而會造成生活上不便。

某天放了工我在路上走著, 路旁突然有輛車對我猛響。那戴著一副黑超的女司機搖下車窗, 呼喊我的名字。 

但我認不出是誰! 她見我沒反應, 立時脫下她的黑超。 但我還是認不出是誰, 但禮貌性我對她笑了笑。

第二天, 一回到公司, 就給那個和我感情相當好的前台臭罵, 說為什麼我認她不出! 


**************有輕雷,反白!****************************




Death Walks in Eastrepps



大概沒多少人聽過這個作者和這本書!我買之前也是。 

買了這本書好多年!記得是在一個向來我有追踪的綱頁有讀到這本書是推理百大之一, 有著一個最意外的凶手。 於是就心癢𥄲了下來。 但放了十九年,一直到現在才讀。

但這本書開始時不算是好讀!作者不喜歡描寫清楚, 總是要要在長長的一個段落後 , 又或者在七八個句子後, 才知道他在說些什麼。 

句子的寫法也是很不好讀。 一個句字, 總是有很多的逗號和分號, 才把一句話說完。 

另一個我有點頂不順的是因為我看書有寫下名字的習慣。 (這其實是看推理小說的“悲哀”, 因為你不會知道那一個會是凶手)!但作者在帶進一個新的角色時好像沒有什麼系統而言, 喜歡喜歡就一個名字出現, 然後又沒有介紹這個名字/角色。 偶而更會發生一個名字被提了之後, 然後消失不見。 直到數十頁後, 那角色又突然回來。 

我讀了一百頁左右, 感覺上還是不清楚故事角色和情節, 於是又跑回去開始第一頁看起。 但又讀了兩天之後, 覺得這本書真是有點悶, 於是又換去青崎有吾的書來讀, 

之後再回來讀這本時, 終於能毫不停頓, 最後三章什至是一口氣讀完。 


故事是說一個在英國一個叫著 Eastrepps 的小𫒦裡, 突如其來的發生了連環謀殺案, 兩個女性在固定的星期四夜晚被殺,  這件事轟動了全國,格蘭場也派了專員來調查。 很快的他們就鎖定了一個嫌疑犯, 就在第三個案件發生後, 他們立刻逑捕了嫌疑犯。 但就好像嘲笑警方似的, 就在他們扣留著嫌疑犯時, 外面卻又同時發發生了第四和第五件凶殺。。。


平心而論, 上面我所提到的英文書寫方法外, 這對於英文好的人可能不是什麼問題。我是除了讀的有點卡之外,此書的情節是相當吸引。 雖然是看慣了日本推理小說的動不動就死十多人, 這本雖然死的人少, 但總是給人一種不安感。 書裡也有長達數十頁的法庭戲, 從各個不同的視覺、 伴著檢察官和辯方律師精彩對抗, 這段很好讀。


至於凶手部份, 可能我已經有了心裡準備, 當看到要結尾時, 作者描寫凶手的舉動, 彷彿要告訴世人這就是凶手, 因此沒有什麼意外感, 但我得承認的確是一個我沒想到的人。 但如果以本格推理小說的觀點來看,這絶不是一場公平的遊戲。 那線索是在揭穿凶手後才透露出來, 也就是我猜到出手不是因為推理而出,而是看慣了推理小說而感覺到的。 

當然這本小說完成於一九三一年, 在那時候看是一本很驚人之作。 

我的 kindle 裡還有一本 Francis Beeding 的作品 - The House of Dr. Edwardes, 看需不需要在二十年後才讀。。。🤣



評價: 是很不錯的一本書, 但放到現代眼光裡, 可能就不是那麼追得上時代。 




戀戀蓮步的演練



這本是我到此為始V系列中最不好看的一部!原因有兩個:


1。 謎題沒有代入感。

2。 故事性薄弱, 愛情成分居多。


故事是說的是紅子一班人, 各自不同的原因而上了一艘郵輪。 紅子的朋友, 大笛莉枝和她的男友, 羽村怜人也在船上。 

晚餐時, 有人墜入海中, 後來才知是羽村怜人。 同時, 一個富翁所帶來的一副名畫也不見了!警方查遍了整艘郵輪, 就是沒辦法找到。 

由於畫是不能折疊的, 體積也不小, 但卻離奇失踪。 


我所說的沒有代入感就是說整艘郵輪這麼大, 要藏一副畫不會太難吧?由於讀者不在現場, 因此很難想像到要如何去搜和為何搜不到。 

再來是書裡的愛情太多了, 也太悶了。 計有紅子和她的前夫及七夏、 大笛莉枝和羽村怜人, 還有就是紫子和保呂草的不清不楚關係。



最後的真相由紅子解了出來,但就是狀況證據。

當然依 V 系列的風格, 真相之後, 還會有一個最後意外!前幾集的意外都令人滿意, 但這次就失色了點。


評價: 已經追著 V 系列的可以一看, 還沒追的就可以跳過這本。 (但如果你已經在追著V 系列, 大概也不會放這本。)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