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21

2021年6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9⅓本小說 沒有漫畫。

為何會有 ⅓ 的出現 ?  看了 Nicholas Blake 的讀書報告你就會明白了。 


YTD :  45本小說和5本漫畫


小說

★★★★

連城三紀彥 - 沒有臉的肖像畫

金庸 - 笑傲江湖

Nicholas Blake - The Nicholas Blake Treasury (Thou Shell of Death; The Beast Must Die; The Corpse in the Snowman)


★★★

森博嗣 - 扭曲小屋的利鈍

恒川光太郎 - 金色大人

宇佐美真琴 - 少女夜行 

小林泰三 - 沒人特地會去殺殭屍


★★

森博嗣 - 腐、朽與墜落

杰瑞 - 社交网赞

米澤穗信 - I的悲劇



沒有臉的肖像畫



很久以前看過一個啤酒的廣告語是:「順喉順意, 順順利利」。 

讀這本連城三紀彥的小說, 整個過程就是這樣的心情。 

毫不囉嘍的文字, 輕易的就讓人進入故事, 而且讀者的情緒可以隨著情節波動。 

習慣他的故事的讀者, 都知道故事在平穩的發展中, 會突然跑出一些意想不到的轉折。 而且這些轉折是毫無違和感, 令人覺得的理所當然就是這麼一回事。 〈被玷汙的眼睛〉就是一個好的例子。 


他的故事也星時常有多重轉折, 但他最利害的地方是故事的最終轉折時常能以讀者想不到的一百八十度顛覆情節。長篇的《人造花之蜜》就給了這樣的一個感覺, 這本的〈綺麗的針〉和〈夜晚的另一張面孔〉也同樣精彩。 


當然偶而也有情節過火的現像, 七個故事裡, 有兩個故事就給了我這樣的感覺 - 〈沒有臉的肖像畫〉和〈孤獨的關係〉。 


但整本書還是一個愉快的閱讀過程。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被玷汙的眼睛〉

因雙腳麻痺住院的靜子,控訴遭到主治醫師強暴。可是,在相關人士紛紛提出證詞後,真相卻愈來愈撲朔迷離……


〈綺麗的針〉

一名患有男性恐懼症的女子來尋求心理諮商,為了卸除她的心防,醫師要求她說出過去的遭遇。只是,在敘述過程中,她察覺醫師的態度與行為不太對勁……


〈暗路上〉

「我」搭上計程車,聽著收音機播放的新聞,得知附近剛發生強盜案件,而且犯人和他的外貌極為相似。更糟糕的是,司機像是對他起了疑心……


〈快來找我〉

警方不斷接到聲稱受到囚禁、請求救助的電話,然而,對方竟是九年前遭到綁票,並且早已身亡的少年………



〈夜晚的另一張面孔〉

葉子和上司雪繪的丈夫持續著外遇的關係。沒想到,對方突然提出要分手,葉子衝動地殺死了對方。四小時後,雪繪回到家看見丈夫的屍體,驚慌地打電話向葉子求助,葉子要如何擺脫嫌疑?


〈孤獨的關係〉

上司的妻子告訴冴子,丈夫的外遇對象就在他們職場的六人當中,希望冴子能幫忙進行調查。然而,著手調查後,卻發現六人都很可疑,甚至包括冴子自己……



評價: 推薦!




笑傲江湖



金庸的小說當然很早以前就看完了。 去年查了一下, 發覺有三本我沒有收藏, 那就是《射鵰英雄傳》, 《神鵰俠侶》和《笑傲江湖》。 

後來在臉書發覺有人在賣明窗版。 於是就買了回來。 

那晚看完了《扭曲小屋的利鈍》, 但睡不著, 於是就拿起這套書來重讀。


金庸的書就是有這種魅力, 雖然相隔遠久, 但故事主幹還是記得清清楚楚。

而且雖然是重看, 但還是沒辦法放下手那種。 

金庸在後記提到這本算是政治小說, 以前不明白為什麼, 現在年紀大了,就很清楚的看到了。 

另一點是書名雖然是四個字, 但給人的印象, 比起其他在書中出現的四字就沒有這樣深刻: 東方不敗、葵花寶典、桃谷六仙、獨孤九劍。 意思是一提到其他的四字, 我們的腦海中會立即有相對的影像差出現。 但說到笑傲江湖四個字, 只能連想到五個字的滄海一聲笑!


好的小說也我不用我去畫蛇添足的多一把聲音說“好看”! 


評價:也不用推薦, 直接買吧!


The Beast Must Die



知道這本書有中譯, 還大喇喇的打上廣告詞 :歐美黃金時期推理經典,82年首次中譯出版! 

我實在很好奇, 幾時古典黄金推理會得到中文市場的注目?更何況這次的 Nicholas Blake , 在古典黄金推理裡, 也不能算什麼大將!

我敢打賭相信認識他的兒子的人, 比知道他的老子多!

如果沒記錯的話, Nicholas Blake只有一篇中譯, 那是收錄在林白出版社的「五十年來推理代表作」, 第一本裡的第九個故事, A Study in White !

當然林白那套書也是很舊的書, 我也沒有。 我買的是原文書, The Giant Book of Modern Crime Stories



後來我才知道這本書被拍去了同名電視劇,難怪會有中譯。

而且為了看這套電視劇, 我特地把原文書找出來看。 我買的那本是包括了 Nicholas Blake的三個故事, 分別是他的第二,第四和第七本書:

  • Thou Shell of Death
  • The Beast Must Die
  • The Corpse in the Snowman


但我沒有順序讀, 也沒把三個故事都讀完, 只讀了 The Beast Must Die


整個故事分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主角的日記!因為他的兒子 死在一椿車禍逃逸事件 (hit-and-run), 因此主角發誓要找出駕車的, 把她/他殺了。 為此, 他特地開始寫日記。

這個部份其實推理成份極重的, 單單看主角如何只用些少的的線索而算出大概是什麼人犯下的罪行, 堪稱推理教科書, 

之後主角找到了凶手, 就當他要準備下手時。。。


你以為主角反被殺了?


不是, 我只是想說故事從第一部份”我”的視角, 突然變去第二部分的上帝的視角, 這部份描述了主角如何去執行殺人計劃。


但奇特的是第二部份很短,一下就來到了第三部份, 這裡有一個轉折。 這一個轉折迎來了本書的偵探, Nigel Strangeways的登場, 而這一章全程是Nigel的視角。 

Nigel應該是新婚燕爾, 他來辦案時, 妻子就做跟得夫人。 雖然說Nigel的形象應該是温文爾雅, 但緊急下, 他也會對少年爆粗。。

這裡我之所以要記下Nigel Strangeways的形象, 是因為電視版把他改編的我懷疑這是另一個時空的偵探。 


雖然是年代陳舊的作品, 但本書還是很精彩!本格推理味道濃厚,第一章裡的從蛛絲馬跡裡先推斷出車禍逃逸者的形像, 再到第三章裡Nigel Strangeways利用寫筆記的方式去過濾凶手出來。 

故事也頗多意外性, 但我有點不滿意第一章裡的驚悚成分太少了。 

手記的運用也很好, 有了一個新意在裡頭。 


而且這書也很有一個很好的示範, 在於有時一個很完全的狀況證據,絕對能把一個無辜的人送進監獄。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推薦。 


金色大人



這本書榮獲第67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但有三個原因, 在還未讀之前, 我就有預感這並不是一本推理小說!

第一, 我讀了四本他的書, 沒有一本是推理小說, 全都是奇幻小說。 當然我有告訴我自己, 貴志祐介也是寫了好多本恐怖小說後, 才開始寫推理小說。

況且這本書是獨步出版, 應該也是推理小說。。。。。。吧?

但這本 E-FICTION 的系列, 然後我查了下自己的書單, 很多我沒買。 買了和讀了的, 我送了出去,  原因是不覺得是推理小說。

再說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根據我毫無邏輯的觀察, 2012前獲獎的小說, 很多都是推理小說。 但2012之後的, 就完全不像。


等一下, 為什麼要長篇大論的? 是不是推理小說也無關重要, 反正書也買了, 而且我會買是因為我喜歡恒川光太郎的《夜市》和《秋之牢獄》, 就開始讀吧!


雖然厚達340多頁, 但讀起來毫不費勁!


少女遙香有著死神能力, 她能輕易的送人安樂死,  一天因為一個目的, 她來到一間遊廓, 求見了老板, 熊吾郎!熊吾郎本身也是有超能力, 他能看出一個人的殺氣。 

算起來, 遙香和熊吾郎在很久以前是有一點關係。 接著故事就慢慢把把時間線越拉越長, 什至拉回了兩百年前, 也順勢帶出了“金色大人”這個角色!



整個故事不會難讀, 雖然跨越了兩百年, 但恒川光太郎把角色間的關係描述的很清楚。 而且其中一份趣味性就是越往後讀時, 慢慢的讀者會發覺這其實這和另一個角色有關, 就好像推理小說裡一點一滴把所有的角色串起來。 

剛才說了故事不難讀, 但也不會很有吸引力。 恒川光太郎的另一個毛病就是把奇幻和現實性摻在一起, 但不懂得怎樣善後, 於是故事的結局就草草了事!

遙香、熊吾和金色大人各有奇特能力, 本來以為後面會有一番棈彩幹業, 結果結局卻不湯不水!同樣的毛病也發生在前作, 《神隱的雷季》裡 。


看來, 這本書也會好像其他我買的 E-FICTION 系列一樣, 會被送出去。


評價: 可以不看!


少女夜行



雖然說是圍繞着一個山城的八個短篇, 但其實更加適合的說是全部短篇和一個森林有關。 

八篇故事雖然是獨立的, 但人物都是互相串連。我個人相當鐘意這種手法。 尤期是在讀下一個故事時, 上一個故事的人以不記名的方式出場。 令讀者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又跑回去翻一下前面的故事。 

整本書是可以一看, 但不會太出色。 有一兩個故事稍為有些意外性, 但整本書沒法給一個鮮明的印象, 也不會給一個全部故事能串成一個大圖的感覺。 


評價:看不看, 隨你。 


沒人特地會去殺殭屍



小林泰三這本書, 以我孫子武丸說的最貼切: 怪誕得令人發噱,縝密得令人發昏!

一看到這樣的書名, 沒法不和今村昌弦的《屍人莊殺人事件》 來比較, 但兩者唯一相同的地方就只有解謎部隊和主題密切結合。 

小林泰三的殭屍世界比起來更全面, 帶出了很多我覺得相當有意思描寫。 比如說殭屍和活死人的混淆, 更考慮到為什麼殭屍會導至糧食危機。 這一點我希望查導如果有拍 Army of the Dead續集時有考慮這一點。

全書的情節沒有長篇大論的描寫, 幾乎都是靠不停的對白推動劇情。 好處是這樣很容易讀, 但角色們也未免太多話了, 比起桃谷六仙更加糾纏不清, 令人有時不耐煩。 

書中其實有兩大謎題, 一個和偵探本身有關, 另一個是密室之謎。 

第一個謎題, 如果有看過一本古典本格, 就算作者沒有在最後掲秘, 我想很多人也能猜出大概。 只是豆瓣裡有很多人, 雖然不是很直接的, 但也不太客氣的指出這個謎底和另一本書雷同, 那本我還沒看, 真是天殺的。。。。。

不過, 我有一個問題, 我很想知道少年時的偵探如何讀推理小說?


密室的謎底還可以, 但揭露凶手後的場面很是鬧劇一場, 而且用來定罪的證據, 讀的我有點不清不楚。 


評價: 當推理小說來看會有點失望, 但消遣娱樂還可以。 


扭曲小屋的利鈍



看到封面上寫著 「西之園萌繪 VS 保呂草潤平」, 我登時很奇怪。 

這意思說這是 V 和 SM系列 的 crossover!

雖然我知道這兩個系列是有交义的, 但決不會在這個時間點。

之前所讀的七本V系列, 故事都是小說內最多三至四年的時間, 證據就是小鳥遊練無在這系列裡一直還在讀大學。 


果然一讀本書時,裡面的時間點看起來沒有順著前面的七本書, 而是跳到一個看起來更後面的時間, 所以這兩個系列才能交义。

故事是說西之園萌繪和保呂草潤平被邀請到一個富翁的家裡, 富翁建造了一個很奇特的屋子 - 以梅比斯環為原理的「扭曲小屋」, 裡面收藏了保呂草潤平一直想要的一件珍寶。 

第二天, 富翁被發現死在「扭曲小屋」一旁的小木屋裡, 而這子木屋是一個完全密室, 門是被水泥從內封死的。 

而另一個當晚另一個原本該出現卻最終沒出現的訪客則死在「扭曲小屋」裡。。



因為沒有構圖, 這「扭曲小屋」只能是靠自己去腦補出來。

同樣的, 木屋的完全密室也是沒有構圖, 於是也只能靠想像去明白那個謎底。 


只是我只能說兩個密室我都不明白!!


然後要吐糟的是凶手的身份是因為被人目睹到, 於是某人就直接把答案說了出來, 欠缺推理!


另外我不明日白的是當西之園萌繪告訴了保呂草潤平了她的學校, 保呂草潤平沒連想到些什麼嗎?


評價: 其實可以不看。 



腐、朽與墜落



森博嗣這本書端的是「上天入地」!

新的讀者如果還沒讀過森博嗣的話, 他們肯定會被書腰上的文字迷倒而掏錢出來買這本書:「兩宗密室!地底密室 + 宇宙密室 」



已經是森博嗣的讀者, 當然更不用說的自動自發的早早買了本書。 


但在讀了這兩宗密室的謎底時, 所有人的感篇目真的是“上天入地”!


故事的開始是完全忽視上一本《扭曲小屋的利鈍》的設定, 這本的時間線和故事都是緊接著《六個超音波科學家》, 可以說是《六個超音波科學家 II》也不為過! 

打個比方, 九集星球大戰 (Star Wars)的觀賞性應該是 4 →5 →6 →1 →2 →3 →7 →8 →9, 但問題是你看了第五集後, 在等著第六集時, 突然間院方先播出第八集, 然後才釋出第六集, 於是故事的節奏就亂了, 但院方完全不給任何解釋。 

同樣的,森博嗣也沒有針對上一本脫離時間線的《扭曲小屋的利鈍》有任何解釋。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土井超音波研究所的地下室,居然隱藏著死狀詭異的屍體?

另一方面,繞著地球飛行的人造衛星,在宇宙中傳出全體工作人員慘遭殺害?

兩件不可思議的密室案件,都指向恐怖份子的行動……

數學家.小田原長治委託背後隱藏的秘密,

讓阿漕莊眾人陷入前所未有的大危機!



故事的兩個密室都有極華麗的謎面!“地底密室”是兩層地下室的一個空間, 而且要進入第二層, 一定要要從第一層進入, 第二層的門口也是自內反鎖。 

“宇宙密室”也很利害, 四個在太空船的太空人,在回到地球時, 被發現在密封的太空舧裡被殺死。 


只是, “地底密室”的謎底讀的頭昏腦漲的, 我想就算有插圖也不夠, 可能需要一支動畫才能明白。 

“宇宙密室”的謎底更是令人第一次想向森博嗣吐口水!


另一個要吐糟的那本《黑貓三角》的漫畫真的很重要, 他有交待了這個故事的前因後果, 沒有買到那本漫畫的人就只能說聲抱歉了。 

其實這種做法真的很不推薦!因為對我來說, 我只是剛好有買這本書漫畫。通常如果我是看過原著故事後, 我其實很少買根據故事而改編成的漫畫來看。 

如果那時我沒有買到的話, 雖然影響不算太太, 但總好像覺得故事裡總有缺欠了某些東西的感覺。 



好吧, 你問我這本書有什麼好看的話, 我真的答不到。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不看! 


社交网赞



本地作家杰瑞的第三本小說, 但卻是我所讀的第一本。

聽說這是作者的暗黑小說之一, 裡面的結局令人窒息。 可能書裡的場景是校園的關係, 而且主人公是是高中生, 作者預想的讀者群應該也是高中生至青年吧? 

因此, 結局對於我這個年過半百的安哥來說, 基本上來說不會太黑暗, 只是有點意外作者會安排了一個不是人人都快樂的結局。 

網絡霸淩已經是社會新的疾病, 人人隨時都會中招。 只要一句無心發這, 都會給有心人放大。 

這個故事裡的男主也是同樣的遭遇, 因為幾個無心的動作, 結果就被捲進了風波。 

作者行文流暢,生活場景都描寫的很迫真。 故事方面, 可能為了要增加張力性, 因此有情節不大自然, 但還可以一讀。 


故事有很多東西沒有交待清楚, 作者是不是有打算寫續集呢?


讀完後, 把這本書給了我女兒, 但不知道她讀了沒有。 


評價: 可以一看!


I的悲劇



雖然一方面是因為米澤穗信這個名字, 但書名也是我很快拿起來讀的原因, 因為我還有很多米澤穗信的書都還沒看。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向艾勒里昆因人致敬的作品, 但只是同類型的書就吸引了我。 


讀完本書的感受是: 令人大開眼界的故事主幹, 但平平無奇故事過程 和 令人會對人生失望的結局。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蓑石村是位於山間的小聚落。

為了讓人們回到這個荒廢了六年的村莊,

市公所開始實施「I Turn協助專案」,推行鄉村移居。


負責這項專案的是管理著蓑石地區的南袴市「復甦課」的三位職員。

天生自來熟、個性大剌剌的新人──觀山遊香。

渴望晉升、最像公務員的公務員──萬願寺邦和。

只想要準時下班、毫無幹勁的課長──西野秀嗣。


他們必須面對的是五花八門的「移居者」,

以及在居民之間接連發生的「謎題」!

這片曾無人居住的土地,將迎來什麼樣的結局……



書一開始時其實是還蠻好讀的, 序章有點像向克里斯蒂致敬, 然後迎來第一個故事, 〈輕雨〉, 因為我在開始學玩無人機, 因此看的很投入。 而且結局也令我有點意想不到。

但之後的五個故事就有點悶了, 雖然說米澤穗信有摻入了不可能犯罪謎團:


淺池〉- 不可能消失的魚

重書〉- 不可能消失的小孩

黑網〉- 全部人都吃同樣的食物但只有一個中毒

白佛〉- 無法打開的日本門


但真的很平淡!


至於結局我倒是感觸很深, 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真的會對人性失望, 端的是悲劇。 


評價: 應該有別的人會喜歡吧。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腐、朽與墜落的謎底

================

“宇宙密室” - 太空船其實藏有另一個人, 但這點沒有說出來。

“地底密室” - 死者是自殺的, 他爬進一個圓的鋼管, 鋼管能高速轉動, 死者就被抛了出來。 



The Beast Must Die的謎底

================

手記的主人就是凶手, 但他有良心底線!他在殺人前, 要很肯定喬治是不真的有罪。 

但這種事情是沒辦法直接問, 於是手記的用意就是讓喬治看到,然後他在船上和他攤牌。 

凶手先把死者喝慣的松子酒先下毒,然後他和喬治一起上船。在船上,他要確定喬冶是否真的有撞死他的兒子。

如果喬治有的話,他知道自己是必不能回去那間屋子,所以喬治喝下毒酒是遲早的事。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