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7

2017年2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五本小說和四本漫畫。

YTD : 13本小說和5本漫畫


小說
★★★★★
二階堂黎人 - 惡靈公館

★★★★
鏑木蓮 - 尋找回憶的偵探們


★★★
朝霧カフカ  - 文豪 Stray Dogs 外傳 : 綾辻行人 vs 京極夏彥

★★
蘇達多 - 老師父三十八招快樂訣
伊坂幸太郎 - 蚱蜢


漫畫
★★★★
上官小威 - 畫出彩虹四十年

★★★
麻麻原繪里依 - 俄羅斯紅茶之謎
森ゆきなつ - 偵探少女有紗事件簿 來自溝口的愛 1

★★
七龍珠超 1





惡靈公館


如果不是死忠本格迷, 在這摩登時代, 還有誰願意去時間去讀這本在頭五十頁就只是去講解幾十個人物之間的關係。 (相信嗎? 接近五十頁只是人物講解!)
如果不是死忠本格迷, 還有誰要去閱讀六百三十五頁的厚度裡, 故事的場景就只是惡靈公館裡。
如果不是死忠本格迷,大概沒有人明白書裡處處透露著對本格推理小說的致敬。 比方說, 蘭子對二階堂黎人說 :『別看了, 這大鐘不會有骷髏出現。』 又或者說, 在討論著密室詭計時, 蘭子會說:『不可能是這個! 因為在范達因的書已經出現過!!』。 更別提横溝正史和卡爾的名字在書裡時不時就被提起!

當然如果不是死忠本格迷的話, 二階堂黎人也不會把所有本格元素都放了進去。 於是乎我們就看到了密室、密室講義、女巫、雙胞胎, 古老大宅。
如果不是死忠本格迷的話, 二階堂黎人也不會寫了一幕相當震撼的大屠殺場面。
本來二階堂黎人準備了一個意外的兇手,但也因為他太過忠於本格的關係, 搞到線索埋伏和場景一看就令死忠本格迷讀者已經有所頓悟,於是那本來意外的兇手就變成不太意外。  
二階堂黎人很可能意識到這點, 所以除了意外兇手外, 在結局時, 他更準備了一波又一波的意外情節, 大大的提高了故事的閱讀性。 

一日還有二階堂黎人在, 本格推理作品常存!

評價: 這是一本死忠本格迷的推理作家寫給死忠本格迷的粉絲所看的書, 如果你是比較新派的日系推理迷, 你大概會讀的很不耐煩。 


尋找回憶的偵探們

每個當事人都有一段回憶, 這些回憶裡的事件把他的生活全改變了, 造就了現他們的他和她。 現在他們有些是退休了, 有些是獨居, 更有些是就要死了。他們要找出那些回憶裡的人, 於是他們都上門委託專門託尋找回憶的偵探: 實相浩二郎。 
實相浩二郎本身也在尋找一些東西, 但他不是尋找回憶, 他是要找真相。  他有幾個手下, 每個手下都有自己的故事。 
當他們找到當事人的回憶後, 他們就會寫一份報告給當事人。 如果當事人對報告不滿意, 當事人只需付基本費用而已。

當事人之一的越智要找一個陌生人! 這陌生人把她不小心遺失最珍愛的東西還了給她, 但她不知道這陌生人是誰, 她想向他道謝。 
當事人之二的島崎智代要找的更是跨越了整六十二年一個不知名救過她的男生。 
當事人之三的田村尚要找一個四十三年前鼓勵過他的女孩。
當事人之四的板波孝要替女性朋友尋回她的戀人。


書的前半部給人很温柔的感覺! 當事人所找的回憶和前因後果都很温暖人心。 本來還以為會有點悶的故事, 誰知第一個故事的場景是就是京都的嵐山。 我才剛去了那個地方。看到實相浩二郎從嵐山站下車, 走著去那些店鋪時, 我心裡不禁大喊: 我有去過這個地方!!!

在我還以為温柔這就是本書的風格時, 中間的故事卻風格一變, 變成一部懸疑動作劇, 令人看得緊張半死。 後半部劇情卻又變成人性掙扎 - 當真相是一種傷害時,你選擇要說出來還是 let it be ?
推理方面是比較傾向行動推理, 讀者們會很好奇連名字也不知道的一個人, 更是隔了幾十年之久, 偵探們要如何開始去尋找呢? 這一段雖然有點專業, 但卻很吸引。

評價: 值得一看, 推薦!


文豪 Stray Dogs 外傳 : 綾辻行人 vs 京極夏彥

文豪 Stray Dogs其實是一套漫畫, 裡面的角色都是日本文壇裡極具盛名的人物: 太宰治、江戶川亂步、芥川龍之介等等, 說的是超能力和戰鬥的故事吧?(沒看過, 不敢肯定)
其中有幾人個角色是推理作家, 除了江戶川亂步, 還有綾辻行人、京極夏彥和辻村深月。 這本書就是用這漫畫的三個角色寫了另一個故事出來。
綾辻行人是一名偵探, 他有一種古怪的能力而被稱為殺人偵探。 他有一個宿敵, 那就是京極夏彥。 京極夏彥也是身有超能力者, 但他最利害的地方則是有如金田一少年裡的高遠遙一一樣, 能設計一些殺人計劃, 然後交由別人執行。 
因為綾辻行人那種能力, 政府覺得他是一個危險人物, 於是派了警官,辻村深月來監視他。 

由於是從漫畫改編的故事, 原以為會很容易讀。 但出乎意料的是這本比起《惡靈公館》薄一半的書, 卻幾乎和那六百多頁的《惡靈公館》同樣的時間讀完。 雖然是輕小說的設定, 但不知為什麼卻不是那麼好讀。 但值得稱讚的是雖然是這本書帶有科幻的設定, 但書中有一個密室的謀殺案, 卻不是以超能力解決的, 而是一個很不錯詭計。
整本小說其實是搞的相熱鬧的,但也相當 rojak! 讀起來是(午夜凶鈴 + X-Men + 金田一少年) 的感覺。 

評價: 可以一讀。 



老師父三十八招快樂訣

因為近年來想對佛學開始產生興趣, 想知道要如何利用佛學解開心中的一些障礙。 看到了這本書, 很自然的就買了回來看。
但看了幾章就覺得有不對路! 作者只是流於表面理論而已, 我沒有看到一些 action plan.
再者我對於作者的想法也有點疑問。 比方說作者不鼓勵男性追求漂亮的女生, 因為那只是表面假象而己。 但人人的天性是追求美好的事物, 我不覺得有什麼錯。 佛學不應該當阻止我, 但要勸導我不執著。
作者也有說「一個人的社交能力是在於基因中」, 是沒有辦法通過學習而得到的? (有無搞錯???)
作者引用很多故事來表達佛學的理論, 但他的故事比較接近神話似的, 比如說什麼會救主人的大青蛙、 杭州的大師可以不吃不喝不動的達三個月。。。
最後作者有點喜歡自吹自擂, 說他自己的歌聲很動聽! 說他以前寫了一本非常暢銷的書。 (但我曾谷哥了一番, 他說的那本書名沒有找到)

評價: 這本書送給有緣人吧!


蚱蜢

殺手A是一個獨來獨住埸殺手, 他的專長是迫人自殺。 
殺手B和經紀人C是一對不大和睦鄰的搭擋。 殺手的專長是把目標合家通殺。 
男人D的妻子被一個殺手集團的二世祖殺了, 但二世祖卻被判無罪。 於是他混進去二世祖的公司, 伺機復仇。 但在他還沒有動手之前, 二世祖卻遭人弄死。 而男人看到把動手的另一個殺手,E, 於是他跟踪E回家。。。

此時, 集團的老大以為男人D知道殺手E的下落, 於是他發動全部人去找男人D。殺手A,殺手B和經紀人C也加入了這趟渾水。。。

通常我對於伊坂幸太郎的作品總是對不上眼, 只有幾本例外, 但不是這本。

評價: 這本書送給有緣人吧!


畫出彩虹四十年

香港的畫壇有上官三兄弟, 其中以上官小寶最出名。 如果你不懂誰是上官小寶的話, 那你可跳過這本書了。
這本書是上官小寶的弟弟上官小威寫的書, 講的是他入行香港畫壇四十多年的經歷。畫壇上很多響噹噹的名字很多都是跟他出身的, 這其中包舌了馬榮成, 牛佬, 李志清等。
隨書附送四張明信片。 

上官小威其實本身有過不少作品, 但大多數我都沒看過。 我最喜歡的香港綜合漫畫,《漫畫王》, 是出自他的手。


除了文字外, 這本書還有大量的圖片, 從一九六零年的二千年代的漫畫封面都收錄在裡面。
雖然價錢有點貴, 而且綜合來說, 裡面所的東西, 當然都是比較偏向上官兄弟那方面, 但我還是看得很爽。
(要比較全面化的香港漫畫歷史, 請看《功夫港漫口述歷史1960-2014》 和《港漫回憶錄》)

評價: 推薦給香港漫迷。


俄羅斯紅茶之謎

《俄羅斯紅茶之謎》是有栖川有栖向艾勒里昆因致敬的第一本國名系列, 現在則由麻麻原繪里依改編成漫畫。 
我讀這本書應該是二零一六, 那時候還沒有開始我的讀書記錄,所以把故事完全忘光了。 翻查一下部落客時, 我只是寫著:只是看那個紅茶之中下毒的方法就令你覺得回票了!

這本漫畫收編錄了四個故事: 〈俄羅斯紅茶之謎〉、〈動物園的暗號〉、〈食人瀑布〉和一篇從《波斯貓之謎》 借過來的〈貓、雨、副教授〉。
首先我不喜歡木火村英生和有栖川有栖的漫畫造型! 看起來太過過新潮, 也太過年輕。 而且兩人有點相似, 遮住了頭髮, 我就有點搞不清誰和誰。

其他的角色我也不大喜歡, 看一下以下這兩個角色, 是遭鬼上身了嗎?


畫風不會淩亂, 但真的給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感覺而已。
再看〈俄羅斯紅茶之謎〉下毒的詭計, 還是覺得很好。
〈食人瀑布〉的詭計不會太誇了嗎?

評價: 不會覺得漫畫精彩。 已經出到第三集了, 不知道還要不要買。 


偵探少女有紗事件簿 來自溝口的愛 1

向來我都很喜歡東川篤哉的作品, 雖然不知這本書講什麼,但還是照買。
有紗是一位才十歲的小女孩, 她的父母都是知名的偵探, 她也遺傳了那種天份。 在第一集裡, 她遇到了橘良太。 橘良太開了一間“除了殺人放火外,什麼工作都會接”的公司。 結果他在接一個工作時就遇到殺人案, 他更被定為嫌疑犯 之一。
這漫畫有著東川篤哉的搞笑風格, 有很多惹笑的點子, 我看到相當開心。
至於推理就有點鬆散, 打包單有很多人必猜到第一個故事的兇手, 什至詭計也能猜到七七八八。

評價: 很適合兒童看的推理小說。 


七龍珠超 1

由於七龍珠超是由鳥山明參與編劇的, 再加上故事是緊接著悟空擊敗魔人普烏之後, 所以七龍珠是正式的回歸了。
先聲明一下, 此漫畫在P書局才賣十三塊多, 比起 Kino和城邦都便宜。
但幾乎我看過的回歸都令人失望, 這本第一集也是。 雖然這樣說很對不起我喜愛的鳥大師, 但故事簡直就是雜亂無章。
這個世界裡總共有十二個宇宙, 悟空他們的所在的時空是第七宇宙。 在第七宇宙有一個破壞神:比魯斯, 他要把整個地球毀掉。 但因為悟空出力盡全力保護地球, 這令比魯斯改變了主意。
同時, 第六宇宙和第七宇宙是雙胞胎, 意思說第六宇宙有什麼人物,第七宇宙也會有。 而第六宇宙的破壞神是比魯斯的雙胞胎哥哥:象帕。
這兩兄弟舉行了一個第六第七宇宙格鬥大會! 象帕赢得話, 他就會把六顆正宗的七龍珠給比魯斯。 但如果比魯斯輸的話, 那象帕就會接管第七宇宙。

就如我所說, 整個故事毫無章法, 情節亂跳, 而且變質的很厲害, 從第一頁打到最後一頁,我還以為在看香港打鬥漫畫。悟空升級別為賽亞人神那段很扯。 
唯一幸好的就是 Toyotarau 的畫風很接近島大師的風格, 還可以一看。

評價: 雖然我不是很推薦, 但身為龍珠迷總是要買的。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