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5, 2017

2017年1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八本小說和一本漫畫。


小說

★★★★★
大山誠一郎 - 密室收藏家

★★★★
Ross MacDonald - 入戲

★★★
松岡圭祐 - 對決死神的女孩
松岡圭祐 - 追尋歸屬的女孩
真梨幸子 - 四○一二號室
似鳥 雞 - 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
山村美紗 - 這裡是命案現場

★★
艾西 - 犯罪心理師


漫畫

★★
加藤元浩 - C.M.B 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29


密室收藏家

自從讀過〈佳也子之屋為雪所覆〉, 對於大山誠一郎這作者念念不忘。
這次一看到這本《密室收藏家》出版, 決定不向城邦訂, 直接向 Kino 買。 明知是貴了點, 但認為是值得的。 只是我沒想到的是 Kino 竟然沒有帶這本書進來,他們也是需要訂。 沒有絲毫不猶豫, 我直接下訂。
就在我預算可以拿書時, 天有不測風雲, 偏生我要出國工作。在韓國時, 我的手機接到 Kino 發過來的訊息: 你的書到了。請於兩星期內上門提取。
媽呀!我還要一段時間才能回去。。。沒辦法, 於是叫我同事替我拿, 叫他替我放在桌子上。
坐立不安的一個星期後, 我終於回國了。 回程那天是週五, 到機場已經是整七點。 本來想立刻回公司拿書, 如果不是和我一齊回家的同事拼命按住我, 我真的叫司機回公司。 我那同事說:『好啦! 好啦! 我本來明天要公司一趟, 替你帶回來算了』。
但週六回到公司時, 他說在我桌子找不到那本書。 我試一下聯絡那位替我去 Kino 拿書的同事, 但一直聯絡不上。 直到週日晚上,他才回覆我說他把書放在另一個抽屜裡。 
說了這麼多, 這本書真是得之不易!! 
但讀完這本書後, 怎樣幸苦都值得, 雖然才一月中, 但我很肯定這是二零一七裡排名第一的書。看了太多推理小說, 短篇推理如果能有一篇能我驚呼出聲的, 我已經會覺得是好書一本。但這本五個短篇中, 我竟然為意外性而驚呼了三次。 如果不是早前看過〈佳也子之屋為雪所覆〉, 那就肯定是四次。優美的邏輯和連連的意外性, 其中第二篇的:〈少年與少女的密室〉, 我什至驚呼了兩次。
向來寫書評時我都會寫一點故事簡介, 因為隔了太久再看回某書時, 我會忘了故事內容。 但這本沒這必要, 我會一生難忘。

評價: 這絶對是近年來最好看的推理小說。 沒有之一。 


入戲

比起上一本我所讀的 The Chill, 這本故事性比較強, 沒有 The Chill 的前戲那樣沉悶。
盧.亞徹開始被委託尋找石油大亨的失踪兒子, 但在他還未開始前, 委託他的律師家裡卻發現男佣被槍殺事件。盧.亞徹開始尋人後, 卻又發現不知名屍體。 又在這當兒, 他又無意中一個樣貌美酷似那失踪的兒子的年輕人出現。。。。
總之是情節變的是熱鬧,也時意外横生, 劇情有點複雜, 最後的結局也是有點意外。
但如果你問我這本書值得去看嗎? 我會說: 值得! 但如果手頭有太多書的話, 你可以先消化別的書。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一看。


對決死神的女孩

紗崎玲奈終於和死神正面對決, 死神的身份是一個意外, 這是值得加分的一點。 但對決過程中, 沒有怎樣描寫到兩人鬥智, 而且太快了, 給我一種“就這樣而已?”, 這就有點失分了。
雖然作者不斷的提到玲奈和琴葉─之間的有如親姐妹感情, 但老實說, 我覺得兩人像同性戀多一點。 另一點是玲奈對決死神的那個詭計, 我以前曾在漫畫《食神偵探》看過同樣的手法。

評價: 不過不失。


追尋歸屬的女孩

有時覺得松岡圭祐的系列時常是開始時總是故事亮麗、情節合理。 但是越到後來時, 故事就場面越來越大, 也越來越誇,最後卻有一個虎頭蛇尾的解釋。這本最終回裡, 玲奈面對是一個最強大的敵人。 這敵人還沒出場就已經弄了三宗極度神秘案件 - 在高度戒備的牢房裡, 他怎樣能使琴葉進去而犯下殺人案?在第一件案後, 警方已經有了防備, 但敵人還是能令琴葉犯下第二宗, 什至是第三宗?令人很期待查!但讀了那謎底案後, 就真令人泄氣!
大奸角出場後, 但在薄薄的頁數裡好像很簡單就被玲奈KO了, 真是有點無言。 只不過中間那幾個開鎖的方法倒是很有趣味性, 還有就是玲奈和琴葉真的不是同性戀嗎? 

評價: 玲奈登場時亮麗無比、中間雖遍體鱗傷但還是很出眾, 最後這部卻失色退場。 


四○一二號室

一直以為真梨幸子是寫恐怖小說的, 所以知道她出了幾本書但也沒有去買。後來無意中看到一篇網評, 說這本書有意外結局, 於是就買回來看一下。
但閱讀時間比我預算中長,不是說本書不好看, 相反的對於書中人物灰色思想, 真的很逼真, 令人看了心情很鬱抑。 而且書裡描寫闗於日本出版社和作者之間的關係、性病和遊廓等資訊也令人讀得津津有味。真梨幸子沒有把這些資料硬塞進來, 卻構成了故事的情節。
但整本書最大的詬病的就是那有些淩亂的敍事角度, 故事裡有好幾個視角。 但就算是同一個視角,作者有時用“我”, 有時又用性名, 更有時是用第三者的寫法。 這有時搞到當某些事件被提出後, 到底那是誰的故事, 令人有點迷糊。
故事是有一個意外結局, 但沒有人會震驚, 因為為了要維持這個意外, 作者一直刻意不提這件事。

評價: 可以一看, 但別當是推理小說。


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

作者有一個很奇特的名字: 似鳥雞。過年時, 我順手拿起書架上的一本小說來看,雞年竟然就拿到了一隻像鳥的雞的作者來看, 真是天意!
打開書, 主角就叫阿季, 他開了一間咖啡館 (順便說一下, 咖啡館和咖啡店是不一樣的!!) , 做刑警的弟弟, 阿智, 有一天不知為什麼跑回來了哥哥的咖啡館做甜點師傅。 由於阿知長的英俊(有一班女粉絲), 很會做甜點(要破案時總是喜歡做一點甜品), 還很會推理, 因此警局長的女秘書, 小直, 時不時來光顧咖啡館, 還拿案件來問他。阿智也不負所託的, 時常不到現場就把案子破了。 
至於哥哥阿季, 身份相當多重, 除了是咖啡館老板外, 也是華生角色: 需要述敍案件和跑現場問話, 更要成為弟弟的代理人以決定要不要接案件。 
這裡收錄了四個案件: 
〈獻給服喪的女王陛下〉 - 女大學生要查出男朋友為什麼會墜崖身亡? 小雷: 標題和案情無關。 
〈舒芙雷的時間〉 - 有父親為了要証明明兒子不是殺人犯! 註: 舒芙雷是一種甜品。
〈星空、死者、桃子派〉 - 四人去渡假, 卻遇到有無業流民被害死的案件。 
〈最後甜美結局〉- 故事緊接著上一篇,女律師要找出二十年前是誰殺死她母親後, 接著又在七年前殺死了她的鄰居。 

這本書其實我沒有怎樣去留意。 自輕小說以來,市面上突然出現各種各行的偵探, 和吃喝有關的推理財小說最低有四部: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弓島咖啡事件簿〉和這本〈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
似鳥雞肯定是一位本格推理小說迷。 他這本書裡處處透露這種痕跡: 案樂椅偵探、華生敍述、破案前喜歡把所有人集在一起和意外的真相。 而且故事也佷紮實, 相當動人。 簡短的說, 這是一部很不錯的本格推理小說。

但有一點我實在很不滿意, 不滿意到要倒扣一至一粒半星。。。那就是為了要維持案件意外性, 很多事實都是在破案後才掲露。比方說:

(以下有微雷, 但沒有透露劇情和兇手,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打星星的格子:)
*************************************************************************
在第一案裡, 有人生病的事是破案時才提出來的。 *
第二案裡, 我不明白偵探怎樣知道兇手的詭計, 只是知道他很神的就說出了兇手的詭計。 *
第三案也是同樣的問題, 偵探怎樣知道兇手的手法。 *
在最後一案, 偵探是做了一個假設而推斷出兇手。 *
*************************************************************************

既然已經是要決定這本書是本格推理小說的風格, 作者其實也能處理的更好, 這次算是有點可惜。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一看。


這裡是命案現場

是近期讀到山村美紗的書比較好看的一本, 總共收錄了七個短篇。

1. 〈抱著猴子的少女〉 - 是我相當喜歡的江夏冬子系列, 但她出場機會不多。這篇有很多情節不通,女學生連同猴子墜樓, 女學生慘死,但被她壓在身體下的猴子則沒事?而且兇手製造密室的手法更令人噴飯。 
2. 〈獸醫殺人事件〉 - 則是殺人原因令人噴飯。 (本人可年飯吃太多了。。。。)
3. 〈鮮紅的指甲油〉 - 很有趣的謎題 : 為什麼手被砍下來以後, 兇手還要特地為搽上鮮紅的指甲油?原因和情節前呼後應。
4. 〈愛的陷阱〉
5. 〈三通修改的遺書〉 - 有點複雜。。。
6. 〈消失的威脅者 - 很精彩彩一篇, 但這真的是山村美紗的作品嗎? 看起更像是西村京太郎寫的。 
7. 〈這裡是命案現場〉- 這個謎題也很有趣:為什麼證人打電話進去案發現場時,另一個在現場的証人卻力說電話沒響過?


以 3,6 和 7 最好看。

評價: 可以一看。




犯罪心理師

我很少看書說讀到一半就不想讀下去, 但這本我卻真的想這樣做。
書的廣告大意是說作者本身是一位心理師, 此案是拫據真實案件改編。 才看幾章, 就覺得有點不對勁。 雖然廣告說作者是心理師, 但怎麼讀這本書都像是講古佬的小說, 就是那種“看官們!”的語氣!
下來就是人物的性格, 很不統一。 作者之前描寫的和角色人物之後的對話和舉止很不一樣, 就像兩個人似的。比如說心理師被描寫成是個年少穩重的人, 但卻見他到處風流, 像個警察公關。 而他的女友應該也是年紀不小, 而且說她思想成熟, 但整本書的舉止就像十六七歲的女子。
然後到了某個人出場, 我就想這千萬別是兇手。 如果是的話, 那和某部電影沒什麼分別。 但結果兇手真的是這個人。。我無言了。

評價: 丢書!


C.M.B 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29

不知道是我記憶力日漸退的關係,還是CMB的故事越來越平淡了? 看完了才兩天,要寫讀書報告時卻發覺想不起故事內容。

<佛牌>-石油大王逝世後,他的孫女在金庫裡發現一個毫不值錢的佛牌,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石油大王要珍重的藏在金庫裡。
短評: 此故事應該改名為<惡意>,做大事者其實是很心狠手辣的。

<被害者、加害者、目擊者> - 七瀨立樹目擊一宗搶劫案,犯人逃走時把手提袋丟在地上。這時卻同時有一男一女出來認領這手提袋,各自指証對方是強盜,而且兩個人都能說出手提袋的內容。
短評:森羅很神奇的知道事件的真相。

<山茶花毫宅>- 樂天派的堀場幸興繼承了爺爺的一間豪宅, 但不容易賣掉。爺爺的遺言是有問題時就去找森羅,由他找出豪宅的秘密。
短評:爺爺和森羅有什麼關係?

<自白>-嫌疑犯本來一直否認殺人的,只是又突然承認有殺人,原因竟然是他知道誰是兇手,只是沒人相信他。
短評:為什麼兇手沒有被濺到血的原因相當巧妙。

評價:可以不看。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的謎底
===================
1. 女大學生以為男死者變心, 不小心把他推下去山坡, 卻不敢去求証。 而男死者則患上一種叫著“毛毛樣血管疾病”, 一下失去意識而滾下山坡。
2. 兇手是預先在家設立麥克風,錄下內容, 再跟警方說出所聽到的聲音。
3. 兇手有兩人!他們推到死者, 但死者運氣太差了, 倒下時後腦碰到釘子致死。 為了讓人以為兇案是發生在別處, 兇手們於是把整間鐵皮屋搬去別處。  
4. 二十年前的兇手就是鄰居太太, 她殺了女律師的母親。 女律師長大後, 無意發現當年的兇槍, 於是她又反殺了鄰居太太。


入戲的謎底
======
男佣的前妻是在大亨的兒子家做保姆, 她知道他們家有很多珠寶。她把這消息通知她當時的丈夫 (也就是現在律師家的男佣), 她丈夫和另一個男人殺死了大亨的兒子。 大亨的兒子的妻子則帶著小孩去了法國,小孩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小孩長大後, 被男佣帶去了美國, 要他冒充大亨的孫子 (但事實他真的是大亨的孫子, 只是他還不知道)。 男佣卻在這時刻被警察抓了去坐牢! 當他出獄後, 他來到律師家, 律師以為他和妻子私通, 於是把他槍殺, 更嫁禍於妻子。



四○一二號室的謎底
==========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17 MARCH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