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21

2020 閱讀筆記

  • 2020 因為疫情的關係, 所以一年裡超過四分三的時間, 我們是在家裡上班, 但我依然還是一年讀不到一年一百本小說。
  • 所以不是說在家的時間多就能讀更多的書, 而是要看你能花多少時間來看書。 
  • 不過在家上班會比在辦公室時更花時間, 我曾經忙到 有一個月只能讀五本書。 
  • 看情形我讀不到一百本是因為個人問題!我以前分析過為什麼我做不到, 因此原因照舊。



  • 去年買了73本書,64本是中文書和9本英文書。
  • 最貴的四本書都是英文書, 每本都是百元馬幣 :

    • Brian Skupin Locked Room Murders Supplement 10 Mar 2020 RM 128.50
    • Franco Vailati The Flying Boat Mystery 29 Jun 2020 RM 99.44
    • Charles Grenier Death Out of Nowhere 29 Jun 2020 RM 99.01
    • Various Writers The Book of Extraordinary Impossible Crimes 04 Aug 2020 RM 92.17
  • 頭三本都是 Locked Room International,每一本書都是 19-20 美金, 但因為我是向別的網上書局買, 所以價錢都是很貴!
  • 今年我捐了66本書, 賣了15本書。所以從書的數量來說, 我是得到73本, 失去 81本。  今年我也應該會捐書出去, 已經收拾一批出來。
  • 2020 買到最多書的作者竟然是倪匡!而且全都是女黑俠木蘭花的書 :
    • 金廟疑雲
    • 黑龍現爪
    • 金錢咒
    • 超人集團
    • 牧羊人口訣
    • 死亡約定
    • 偽鈔奇案
    • 魔畫
    • 蜜月奇遇
  • 但老實說 2020 最貴的一本書其實是一套漫畫 - 好小子! 
  • 話說回來, 實體書真的是越來越來貴了!我已經決定今年內會多買電子書。 
  • 英文書還比較好辦, 因為kindle 實在是一個很好的閱讀神器, 而且英文電子書向來都不會太貴。 
  • 但中文電子書就令人泄氣了!首先那閱讀器本身的價錢實在超貴, 比起我一年的買書錢還要貴!
  • 而且中文電子書也不便宜, 價錢可以追上實體書。 
  • 我又不喜歡用  iPad  來看書, 太重了!


  • 去年讀了117本書, 小說只佔84本, 漫畫則是33本。
  • 讀了13本英文書, 而且很多都是很精彩。
  • 本來只是想選十大, 結果卻選到二十本出來。 
  • 以下是2020的二十大, 排名不分先後 :
    1. Rupert Penny - Policeman in Armour
    2. Peter Shaffer - Woman in the Wardrobe
    3. 夏樹靜子 - 午後二時的訃聞
    4. 西澤保彥 - 怜悯恶魔
    5. 西村京太郎 - 神祕列車消失記
    6. 沼田真帆香留 - 百合心
    7. 我孫子武丸 - The 8 Mansion Murders (8之殺人) 
    8. 道尾秀介 - 萬能之鑰 
    9. 大山誠一郎 - 偽證破解家
    10. 東川篤哉 - 朝密室射擊

十本中, 英文書佔了三本, 但我孫子武丸那本只是被翻譯去英文。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這本書到現在還沒有中譯? 

另外老牌作家西村京太郎和夏樹靜子也上榜, 這兩個算是八十年代的社會派大將, 但上榜兩本書卻是充滿著不可能犯罪元素。

大山誠一郎的書, 就是無字天書也必上榜, 我只是想跪求有出版社能把他的書出完嗎?

道尾秀介是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但夠精彩!

沼田真帆香留是唯一的非推理小說, 但卻觸動我的心弦。

Rupert Penny 是還待深入的寶藏!

Peter Shaffer 的這本書, 到手時真的想哭, 終於到手了。 

東川篤哉的水準很穩定, 本格推理總是出奇的好。

西澤保彥這本是:「番嚟啦!佢地番嚟啦!」。



松岡圭祐那兩本其實是超精彩, 但因為我已經看過了, 所以不能再讓他上十大。 

Ira Levin 是已經知道劇情了, 但讀起來還是很好看!



去年讀到最“和期望中有很大的落差”的書:



Joseph Finder 之前的兩本我都讀到很開心, 結果這本。。。我真的是無力吐糟了。 
還有麻耶大神, 你肯定這本不是夫人代筆的嗎?
法月那本其實沒有太高的期望, 因為之前的書都令人蠻失望的。 本來以為這本會給我恢復一點信心, 結果。。。。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