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9, 2020

2019 閱讀筆記


  • 去年買了66本書, 十年以來最低記錄。 之前最低的記錄是在 2014年, 才77本。
  • 66本中, 56本是中文書和10本英文書。
  • 最貴的一本是 Frederic Dannay - RM178.60. (真的是瘋了)




  • 今年也是第一次沒有買迷斗篷買的書。 
  • 買了最多的作者是東野圭吾, 有五本。 


想談談去年所買的書:


  • 最多人期待的中譯本 - 《屍人莊殺人事件
  • 終於買到了勇岭薰的《机巧馆神秘杀人事件》, 但過程有點特別。 

  • 能在本地買到《偵探冰室──香港推理小說合集》也真的算是有點奇蹟。 

  • “The John Dickson Carr Companion” 其實有了電子版, 但讀起來很不爽, 於是又買了一本實體書。 




  • 去年讀了79本書。看到這個數字, 有點心冷了。。
  • 只能說是一年讀一百本的目標對我個人來說, 是一個只能夢想的目標。
  • 79本當中, 小說只佔61本, 漫畫則是18本。
  • 唯一安慰的是總共讀了9本英文書, 比起去年多了近一倍。 但再一次的, 我望著書架上超過五百本的英文小說,搖頭。
  • 去年最愚蠢的讀書經驗是三津田信三的《忌館》, 詳情請這裡。 
  • 想了一下, 不能達標的原因有四個:
    • 看書的時間太短了,只有在臨睡前的一個小時才看書。 
    • 去年買了一個電視盒子, 結果花了太多時間在看電視。 
    • 去年也買了一個相機, 也花了很多時間玩相機。 
    • 有時一些書寫不出讀書報告。 但我的脾性是寫不出話, 我很難集中精神去讀下一本書。 




以下是2019的十大, 排名不分先後。

  1. 大倉崇裕  - 白戶修的事件簿
  2. Noel Vindry - The House That Kills
  3. 詠坂雄二 - 放電人
  4. 今村昌弘 - 屍人莊殺人事件
  5. 貫井德郎 -  追憶的碎片
  6. 有栖川有栖 - 瑞典館之謎
  7. Carter Dickson - My Late Wives
  8. 西村京太郎 - 十津川警部「生命」
  9. 青崎有吾 - 圖書館之謎
  10. 下村敦史 - 生還者


白戶修的事件簿 》整體來說不會說是超級精彩那種, 只算是中上, 但我極之喜歡頭兩個短篇. 
“  The House That Kills” 的不可能犯罪和詭計是用到到爛那種, 但解謎方面夠精彩, 劇情的走向也是有一節是令人意想不到的。
放電人 》有著一個很有創意的詭計, 但不是人人都可接受。
屍人莊殺人事件》 是給人一個雷打的很大但雨卻很小的感覺, 但我相當喜歡。 其中的推理成份和奇幻設定溶合的很好。
追憶的碎片》的故事出眾, 那陣惡意令人人讀的心寒。
瑞典館之謎》- 有栖川有栖做了一個很好示範, 就算是可以從極少數的人物和不太厚的頁數, 也能寫出一個好的推理本格, 但他也只是只有這本書才做到這個概念。
My Late Wives” 是完全以意外性取勝, 但卡爾是不是為了這個意外性而故意不把很多東西寫的明白?
十津川警部「生命」》是以真實性取勝。 看完本書, 我不停的想必: 如果是我, 我會怎樣做?
圖書館之謎》有著一個史上最意外的兇手(雖然有點過早給了提示), 但也有一個腦洞大開的動機。
生還者》是一本不知該怎樣形容的小說, 因為我忘了為什麼本書好看。 😅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7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