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5, 2019

2019年5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六本小說和一本漫畫。
YTD :  25本小說和16 本漫畫
         
小說
★★★★★
高野和明 - 十三階梯 (高寶版)

★★★★
高野和明 - 13 階梯 (皇冠版)

★★★
貴志祐介 - 神祕鐘殺人事件

★★
宿野薰 - 魯賓之壺破掉了
三津田信三 - 忌館


平山瑞穗  - 污點通訊



漫畫
★★★
天樹征丸 - 金田一37歲事件簿漫畫 1



十三階梯 (高寶版)/13 階梯 (皇冠版)



是的, 你沒有看錯! 同樣的一本書, 同一個作者, 只是不同的譯者, 卻有著不同的排名。
我於2004先買皇冠版, 但放了很久都還沒看。 到了2014年, 高寶又出版了這本書, 知道是結局有經過作者改寫後, 我又買了回來。
但結果兩本一直放到今年, 2019 才拿出來看,會拿出來看也是因為近期在我國癈除死刑鬧的風風雨雨。
先看的是皇冦版, 因為是黄鈞浩所譯, 又有藍霄寫導讀, 但故事好看則也是不容懷疑。
事實上我覺得情節上很吸引人 - 剛假釋出獄的青年, 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 被叫去了當他在監牢裡認識的一個刑務官的助手。 刑務官則是收到一個神秘人的委託, 要他去調查另一個就要被判死刑的男犯人的真相, 那男犯人因為某些特殊的原因而無法說出真相。
故事進行中, 不斷穿插了一些死刑所牽涉到日常生活的情節, 真的很精彩。在我還以為這本書能獲得江戶川亂步的原因是因為社會推理能打動人心時, 誰知道後來真相卻能以令驚愕然的推理情節切入, 令我大跌眼鏡。 雖然那推理情節經推敲後還是有點邏輯上不通之處, 但無損其精彩性。

到底要不要死刑, 去問一個人的話, 答案其實很簡單 : 那支針到底有沒有刺在你身上? 被害者的家庭大多數會支持。 有人會說如果殺人犯真的是兇殘而又毫不後悔的話, 那就是罪有應得。 但如果拿克里斯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來做比方的話, 那兇手有罪嗎? 
如果有死刑, 真的是全部人都該死嗎? 而且決定生死的過程是不是真的有足夠公平性?這本書其中一段就有說道, 要蓋章決生死的官本來覺得男犯人的事件還有些疑點, 但最後他還是蓋章, 因為之前的人全都同意了。。

再說回來皇冠這本, 本來嘛如果沒有高寶這版來比較的話, 大概會覺得黄鈞浩的翻譯雖然有點怪但還勉強可以接受, 那是因為故事本身也很精彩的關修係。 但有另一個版本後, 皇冠的翻譯就變很難接受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作者改寫的原因, 皇冠那版最後一頁真的給我覺得很色情。 

評價:  推薦! 


神祕鐘殺人事件

本月最厚的一本書,高達整五百頁。
我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去看, 但不是因為書厚的關係, 而是要花點時時間去讀明白詭計。
本書收錄了四個中短篇,  雖然全都是密室, 但基本上都是挑戰: 在案發時, 有証人或錄影拍到沒有人靠近死者。

除了〈慢性自殺〉是最短和詭計最容易明白之外, 其他三個〈鏡之國兇殺案〉、〈 神祕鐘殺人事件〉和〈可洛的鉤爪〉都是令人讀的頭昏腦漲的作品。

〈慢性自殺〉- 黑道人物在一個反鎖的辦公室被子彈穿過頭部而死, 看起來像是自殺。
短評: 很巧妙的詭計。

〈鏡之國兇殺案〉 - 美術館長被人謀殺了, 監視器拍到榎本徑是可能行兇的人。 為了要証明自己的清白, 榎本和女律師一起去追查真相。 但追栢下來, 卻發覺真的是只有自己才可能是兇手。。。
短評: 雖然有現場平面圖, 但詭計看了幾次還是不容易明白。

〈 神祕鐘殺人事件〉 - 別墅女主人被毒殺在自己的書房裡, 但在案發時刻, 除了死者外, 別墅裡所有的人全都剛好在同一個房間裡。
短評: 作者應該是對鮎川哲也的〈五隻鐘表〉致敬, 雖然他很貼心的附上了詭計詳細圖, 只是我還是讀不明白。 看來貴志祐介忘了鮎川哲也曾經說過:『一個詭計如果太複雜, 那就是一個不好的詭計。』

〈可洛的鉤爪〉- 垂釣者的小船看起像是被巨大的烏賊弄翻了。
短評: 和上面的短評一樣, 這不是一個容易明瞭的詭計。


貴志祐介其實是一個很好的作家。 跨過恐怖小說的領域去寫推理小說, 而且還去挑戰了密室推理, 什至還尊從了本格推理的精神, 在破案前把所有的線索乽告訴了讀者。  在解釋詭計時, 他也做了很多平面圖和示意圖去幫助讀者去了解。
但這本因為過度開發密室詭計, 結果很自然寫的很複雜。 通常我寫讀書報告, 都會在雷區寫下密室的詭計, 但這本。。。。算了吧。

評價: 如果你是想看貴志祐介寫的密室推理, 不建議從這本下手。 如果你是有很多時間又喜歡複雜的東西, 那你可以看這本。  


魯賓之壺破掉了

我是被廣告詞吸引的:

*****************************
不要看介紹,不要看書評,
不夠堅強,最好乾脆不要看這本書!
日本讀者毀譽參半的超問題小說!
完全出乎意料的結局,任何感想都會爆雷,
你我都是共享秘密的共犯!
*****************************

看完後覺得: 就這樣而已?

以書信來住,  從而掲露出驚人事實不是什麼新鮮橋段。 這故事新鮮之處是與時俱進, 改用了 Facebook Messanger 來通信。
故事簡單的說是一個男人無意中在臉書找到他舊女友, 於是他開始和她通信,  他想知道為什麼當年她不告而別。

雖然說在故事進行中, 有著很多秘密慢慢浮現, 但實在沒什麼驚人情節, 故事真相也沒有令人震驚。 此書唯一的好處只是簡單易讀, 可以很輕鬆的打發時間。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不看!


忌館

此書是在城邦大清倉時買的, 才一元一本。 
但現在我不知道是好氣還是好笑?

這本《忌館》花了我相當久的時間去讀, 無他, 因為真的很不好看, 而且催眠性很重, 看的我昏昏欲睡。 
然後當我勉強看完時, 要寫讀者報告時, 竟然我發覺我早於二零一二年看了本書, 當時還寫了讀書報告。 但隔了七年後的今天, 我竟然把這本書忘的一乾二江湖騙子, 還能再重看一次, 什至還打算再寫報告。不禁長嘆, 老了! 老了! 


看了下以前寫的心得, 基本上評價還是一樣, 可以不看。 以前我把書送了出去, 現在我相信我會重複同樣的事情。

評價: 可以不看!



污點通訊

此書是在城邦大清倉時買的, 才一元一本。 
這本書獲得第十六屆日本奇幻獎!其實我對奇幻小說興趣不大, 但既然不貴, 所以就買了回來看。
但看完之後, 我想我真的弄不清楚得獎的原因, 或者是說我無法明白奇幻小說的定義。

整本書的故事說的破碎淋漓, 很多事情說的不清不楚, 情節更是亂跳, 時而說一下這個, 然後又突然轉去說別的東西。

鈴本光司稱讚這本小說:「日本恐怖小說第一人」。 雖然我不是說很喜歡 鈴本光司的「環」系列, 但我卻能把全個系列看完。 原因就是「環」開始是恐怖小說, 之後慢慢變成奇幻小說, 但故事有始有終, 循序漸進, 把整個故事交待的清清楚楚。
這本《污點通訊》完全相反, 很難讀。

評價:丢書。


金田一37歲事件簿漫畫 1

一看到這本書的第一個念頭是 : 37歲? 那不再是少年了!後來發覺書名也把少年這兩個字刪去了。
 第二個念頭是: 從17歲到37歲這二十年間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一打開漫畫,17歲和37歲的金田一一樣子完全沒變到, 就只是穿上了西裝而已。
一開場沒多久就一羣人去了歌劇院, 當然也是一個接一個被殺, 而且也不是一集完的故事。
很多粉絲都想知道美雪和金田一一有沒有結婚? 明智警視會結婚嗎? 劍持警部呢? 這二十年間的事情會交待一下嗎? 又或者是他之前失踪一樣, 沒全不會提到? 
這次的場景也是設在歌劇院, 這歌劇院每次都是為了迎接一個新的金田一而有命案出現, 算起來是第四次了。 

再說回本故事, 就好像其他的金田一漫畫樣, 一看完的五分鐘內包管你記不住出現過什麼人物和他們是如何死。 
話雖如此, 也是會繼續買下去的。 

評價: 只適合一向來都有買金田一少年漫畫的粉絲。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魯賓之壺破掉了的謎底
===================
男人在和女子結婚前一天, 女子無意中在他的抽屜中找到一個髮飾。 那髮飾是一個失踪的女童的, 而髮飾也是獨一無二的, 所以她報警把男人送進監牢。 
男人坐了三十年牢才出來, 但他出來之後又殺害了前妻。 
而女子也是有秘密的 - 她未和因人結婚前, 一直在土耳其浴場上班。 雖然男人知道, 但他一直不做聲。 
男人的前妻也是有秘密, 她一直和她的後爸有著性關係。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