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9

2011年10月份讀書報告

(從 Yam Blog  備份過來的, 寫於 22 Nov 2011)

小說
1.折原一  - 模擬密室
2.西澤保彥 - 解體諸因 (重讀)
3.愛川晶 - 六月六日誕生的天使
4.恩田陸 - 夜間遠足
5.有栖川有栖 - 馬來鐵道之謎
6.乙一 - 暗黑童話
7.島田莊司 - 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
8.久生十蘭 - 黑色記事本
9.James Yaffe - My Mother, The Detective



模擬密室


折原一所寫的這七間密室是向七篇他印象深刻的密室致敬! 通常此類致敬的作品, 你要知道是那一部作品, 最後還有讀過, 那你才能享受他的致敬! 比如說綾辻行人的《殺人十角館》, 你要讀了克里斯蒂的作品, 你才會發出驚嘆!
不過有一點不好的是- 如果你沒看過致敬的作品的話, 那你很可能知道原著的迷底!
在這本書, 除了《本陣殺人事件》, 折原一都選擇不說出致敬的作品。 當然如果你想知道是那些作品, 去找一找網上。
基本上, 我覺得沒有一篇出色, 沒有一篇精彩! 但不是說他太差, 只是說不會令你印象深刻就是了。
但這本書還有幾個很有趣的地方! 上面我已經說了折原一是向他印象深刻的密室作品致敬, 但有些是因為他不看明白的關係。 比如說其中一篇〈本陣殺人計劃〉, 當主角模仿了《本陣殺人事件》的手法後, 折原一寫出:
*這個機關那怕是文字描述出來, 也還是很難讓人明白。 但是, 既使是《本陣殺人事件》, 也是因為其機關及其複雜, 横溝自身也沒有留下機關的圖示。。。*
在同一篇裡, 折原一也借主角的口裡說出他喜歡的作品:
1.《三口棺材》(狄克森卡爾)
2.《瘟疫莊謀殺案》 (卡特狄克森)
3.《看不見的綠地》(約翰斯拉特克)
4.《針灸管針健康法》(阿凡格林)
5.《弓區大迷案》 (伊斯瑞爾冉威爾)
6.《安克爾 塞勒斯》(雷范尼)
7.《第五十一間密室》(羅伯特阿特爾)
8.《“提携俱樂部”的不愉快事件》(W 海丁格費爾德 )
9.《密室裡的行者》(羅納德諾克斯)
10.《本陣殺人事件》(横溝正史)

這個名單最大的問題是沒有附上原文, 翻譯又差, 攪得我也不懂是甚麼書。 我查了很久,

這是我找到的:

  1. Three Coffins - John Dickson Carr
  2. Plague Court Murders - Carter Dickson
  3. Invisible Green - John Sladek (上面那個譯名真爛)
  4. 不懂! 懷疑是 What a Body - Alan Green!
  5. The Big Bow Mystery - Israel Zangwill
  6. Uncle Silas - J. Sheridan Le Fanu
  7. The 51st Sealed Room - Robert Arthur
  8. The Unpleasantness at the Stooges Club - W. Heidenfeld
  9. Solved by Inspection - Ronlad Knox


最引起我的興趣的是第八本的 "The Unpleasantness at the Stooges Club " - 這一本的登場人物全是名偵探的助手, 計有海斯丁上校、Nikki Potter和華生等。 這次他們遇到是一件密室謀殺案, 但沒有了名偵探, 他們這羣助手能破案嗎?
很可惜這個故事好像沒有收集在任何書裡, 只是刋登在雜誌上。 最新聽到的消息是大陸會出版這個和其他的密室故事!
封底寫著折原一的另一本名著 - 《螺旋館的奇想》, 看起來也是同一個出版社會出版的, 期待著。只希望下一本的紙張會比這本好一點, 這一本實在有點糟!
評價: 但求娱樂, 可以一讀。


解體諸因 (重讀)

因為剛看了漫畫 - 《6箱屍體》的關係, 所以重看這本書。 雖然沒有上次閱讀時的震憾, 但還是讀的著迷不己!
重讀這一次, 更加堅定我的信念, 那就是 - 日本的艾勒里昆因絶對不是名字五個字的人!比起其他那兩位來, 當西澤保彥揭曉迷底時, 讀者時常會有一種“對! 為甚麼我會沒有想到那樣?”, 不會有牽強的感覺! 而且他的迷底意外感很強!
評價: 真是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


六月六日誕生的天使

看完了這本《六月六日誕生的天使》(順便一提, 我老婆也是六月六日誕生的, 所以她是我的天使), 第一個念頭就是“靠!”。
有時看推理小說是喜歡被騙了之後還是會樂於其中! 那是因為某些作者的埋伏太高明了, 明明知道他存心騙你, 但你還是心服口服!
在讀這本書, 從書中那種寫圔來看, 心裡已經有個底 -不要儘信表面的東西! 但我一直猜不到迷底, 不是作者功力高的關係,而是很多地方他有所保留, 也很故弄玄虚, 所以看不出迷底,但也因此真相缺少了爆炸性! 不過不能否認迷底確是比一般的複雜。
另一點要說的此書絶不適合青少年閱讀! 性場面太過露骨了(但有這個必要嗎?)。 如果不是看內頁作者的介紹, 我還以為作者是女性, 當然他的名字也有一點誤導的成份!
評價: 勉強可以一看!


夜間遠足

讀了這麼多本恩田陸的書, 這一本才真真見識到她的說故事能力。
《夜間遠足》的故事其實真的很單調平凡, 平凡到我也說不出故事簡介 - 某間學校一年一度的夜間遠足又來了! 所謂夜間遠足其實就是所有的學生從學校出發, 走八十公里路, 再回到學校。
這是當中幾個學生的故事。
相信我, 學生只是很平凡的學生! 沒有特別的家庭背景, 也沒有甚麼黑暗秘密, 整本就描述這幾個學生行走的過程。 想像一下就算你是馬拉松迷, 你會由頭貼身追踪到尾嗎你所喜愛的運動員嗎?可能沒到半途你就不看了。
但恩田陸就是恩田陸, 她可以把一個看起來會令人昏昏欲睡的過程, 寫出了一個觸動心靈的故事。 這幾個學生絶對會令你想起也曾經少年時, 也曾有過你喜愛的人, 你少年維特的煩惱等。。。
是的, 就是懷念! 這本書會你不自由主的懷念你求學的時期。 沒有驚心動魂的遠足過程, 但絶對會在你心中留一個位置。
評價: 要你選十大好書的話, 這本書可能不會上榜, 但他會永遠留在你的書架。


馬來鐵道之謎

致有栖川有栖先生,
在你的作品還沒有被中譯時,你是一個我期望很高的作家!
日本的艾勒里昆因! (後來我才知原來你是自稱的!)。你的書名時常令我熱血沸騰 - 《瑞典館之謎》, 《波斯貓之謎》, 《月光遊戲》, 恨不得立刻去跑去學日文。
一看到這本《馬來鐵道之謎》, 我心裡一陣激動! 竟然有本格推理小說家利用我的國家 - 馬來西亞來做場景! 而且是不可能犯罪, 是一個絶對封閉的密室! 是一個大師級如 John Dickson Carr 和 Clayton Rawson 才夠胆挑戰的密室。。。
買回到之後, 我就立刻閱讀。 但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才能讀完! 老實說, 你的故事有點枯燥! 我讀到一半, 跟不上節奏。 栖川有栖和火村英生的偵查路線很沒有系統, 很隨心所欲。 我忘了他們去過甚麼地方和做過些甚麼事! 看到最後, 我甚至很不耐煩,但求快快看完。 到最後凶手是誰和到底密室是怎麼樣子, 我完全沒有了印像。
過了好幾年, 我突然覺想重讀多一次本書, 於是我又拿出來再重讀。 雖然已經讀過一次, 但這本書還是花了我一段時來讀, 還是同樣的毛病 - 故事枯燥!
看到迷底時, 覺得火村英生的推理不能好像艾勒里昆因的推理能給人一種滿足感, 凶手不意外, 密室的推理不出色!
評價: 再度失望的小說!


暗黑童話

不愧為天才乙一的作品! 才幾頁而己, 就令人覺得這則童話真的很黑暗, 令你顫抖。
************
一個少女, 一場意外而失去了左眼和她的記憶!因為家裡有錢, 於是她很快接受了一隻來歷不明的左明。 雖然視力恢復了, 但喪失了的記憶令她無法適應現有的生活。 在此同時, 她接受的左眼, 就有如李心潔主演的“見鬼” 一樣, 開始投影了前一任主人的記憶!
前一任主人是一位少年, 他是被人殺死的! 少女決心去找出凶手。。。
************
在讀著少女被週圍的人忽視時, 我的腦海中突然響起了 Skylar Grey 的 Invisible, 有一種非常悲傷的感覺!
中間穿插了凶手的視點, 輕輕淡淡的口氣卻令人毛骨悚然。 不能不讚一下乙一的幻想力, 他所描寫的那種凶手的那種實在令人驚嘆!
評價: 黑乙一絶對值得一讀, 我的最愛!順帶一提, Anobii裡竟然整一千七百多人有這本書, 這是另外一層意外。


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

這是島田的另一本失敗之作! 不能說是一個本格推理故事, 只能算是島田對於開膛手傑克的紙上推論。
就好像 Patrica Cornwell大剌剌的說 - Walter Sickert 就是開膛手傑克, 島田也創造了一個故事來道出他心目中的開膛手傑克是誰和為甚麼要開膛! 但要把一百年前的倫敦和一百年後的西德串起來實在是太勉強了, 而且就好像島田其他的故事一樣 - 總有一些重要的東西沒有解釋, 只能利巧合來帶過。
要說到亮點的話, 當然就是開膛手傑克的 whydunit, 令人眼前一亮! 但因為沒有甚麼實際証劇, 亮了一下就恢復黑暗。
評價: 算了吧! 別浪費時間在這本書。

黑色記事本


如果這也叫推理小說, 那張曼娟或者是李碧華可以算是推理小說作家!
評價: 要追求娱樂性或者推理小說的話, 可以不看!


My Mother, The Detective


絶對是今年讀到的五星書之一, 讀完之後很有滿足感。
本格推理其實是很遊戲性很重的一種小說。 既然是遊戲, 所以公平性就很重要。 最能表現公平性的本格推理就是安樂椅偵探!
所謂安樂椅偵探就是偵探不去現場, 單靠第三者的敍述, 就能推論出案情。 這也意味偵探和讀者是獲得同樣多的線索, 所以就有決對的公平性。
市場上有很多安樂椅偵探型的小說, 中文信手拈來的就有北村薰的落語大師, 有栖川有栖的《山伏地藏坊的放浪》, 西澤保彥的《解體諸因》。 英文的更多, 我不想多寫,只是想談這本 - My mother, the detective.
這是我目前讀到安樂椅偵探中最精彩的一本! 每次當警察兒子敍述完案情之後, 母親就會問幾個問題。 這些問題通常看起來都沒頭沒腦, 完全和案情無關。 比如說其中一案是某個教授被謀殺, 另一個教授是嫌疑犯, 母親的問題卻是“戲院是不是在播著亂世佳人?”。
當母親問完問題之後, 兒子(和讀者)的疑惑已經漲到了極點。 在等待著母親訴說案情時, 她又突然講一個她的親戚的故事, 每個人(包括我)都問:這和案件到底有甚麼關係?已經覺得很不耐煩了!
這時, 母親才娓娓道來她的推理過程, 給兒子(和讀者) 一個清楚的交侍!
這本書的解迷過程也是我所讀過的書中最詳細的一個, 往往母親會花上整三四頁來解釋, 讀者能很清楚整個過程, 包你滿足!

評價: 在你書架上絶不能沒有的一本書!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