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9

密室推理傑作選

(從 Yam Blog  備份過來的, 寫於 6 Feb 2012)。

這是一本中國大陸謎斗篷所推出的一本選集! 本來我是沒有留意到的! 但上次當我寫折原一的《模擬密室》的讀書報告時, 有去找一下網上而無意中找到這本《密室推理傑作選》。 這本書是謎斗篷所推出的第六本作品, 編號006。


我在淘寶網買了這本書, 意外的是竟然還同時收到了編號 006 和 007 的書。 Cissy 過來時只替我帶來了005, 006和007還留在北京的辦公司裡。
我買這本書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那篇 The Unpleasantness at the Stooges Club, 那篇相當難找!
下面是本書所收集的故事!



出乎意料的是翻譯意外的好, 很多篇都讀的非常順暢, 而且所收錄的故事也有很高的水凖! 至於導讀很明顯的是大部份都翻譯自 Robert Adey的密室聖經 - Locked Room Murders, 但也有加了很多别的資料。
聽起好像自打嘴吧, 但老實説, 我其實不喜歡讀密室推理! 正確的説法是我不喜歡讀不可能犯罪裡的密室推理, 尤期是那種機械性的手法, 我時常讀的頭昏腦漲。我比較喜歡的是其他類型的不可能犯罪, 這本就收錄了很多類似的故事。
以下是各篇的短評。 為了方便起見, 我決定用回原文的書名!

篇名
作者
不可能犯罪類型
短評
The First Locked Room
Lilian La Torre
密室
作者於一件歷史的懸案提出了她的見解! 我讀過原文, 除卻那種比較難讀的古文外,解答算是相當好的一篇!

The Problem of the Emperor’s Mushroom


James Yaffe
不可能下毒
精彩的好故事! 手法一流!

Slaugtherhouse
Barry Longyear
密室
有點類似黑寡婦俱樂部的風格! 雖然導讀説這手法嶄新但我不喜歡, 只能説是一篇普通的作品。

Bones for Davy Jones
Joseph Commings

海底下的不可能刺殺
手法高明, 絶對可行!
By the Unknown Hand
John Sladek
被監視的密室
加藤元浩某部漫畫已經借用過了這個手法,凶手的逃脱路線還是不清楚,但整個故事還是很好看!

The Impossible Murder of Dr. Satanus
William Krohn
電梯密室
已經看過這個詭計的變化手法, 所以是有點可惜太遲才看到這手法!

The High House
Hake Talbot
會殺人的屋子
沒甚麼特别的一篇! 被收錄是因為Hake Talbot的作品太少了的因嗎?

Death and the Rope Trick
John Basy Price
印度通天繩
相當好的詭計! 但不知為甚麼會令我想到 Jospeh Comming 小平的女飛俠黄鶯!

The Long Way Down
Edward D Hoch
很難形容:一個人用了兩小時又四十分鐘從頂樓跳了下來!
問題的原創性實在驚為天人!就因為這個精彩的問題, 所以可以原諒一個不算是太精彩的解答,不是説解答但很難引起共鳴!  
私人覺得一個更好的譯名是〈長空下躍〉!

The Impossible Theft
John F. Suter
不可能偷窃
雖然説這個詭計的手法可實行, 但我有點難下嚥! 真的這樣簡單?

The Glass Bridge
Robert Arthur
雪地無足跡
迷底手法一流! 很難會忘記這種手法。

The Unpleasantness at the Stooges Club
Wolfgang Heidenfeld
密室
這個迷底會令你從椅子掉下來, 想都沒有想過, 和本故事的風格非常合襯!

The Locked Room to end the Locked Room
Stephen Barr
密室
驚人的迷底! 我同意這是終極密室!

The Blind Spot
Barry Perowne
密室
這是甚麼鬼密室? 為甚麼連Robert Adey也覺得很好?



評價: 精彩好書, 值得收藏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