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9

Murder Impossible - Jack Adrian & Robert Adey



(從 Yam Blog  備份過來的, 寫於 17 Jul 2013)。
首先要注意的是這本書的美國版和英國版本書名並不一樣!兩本書的名字各為 Murder:Impossible! The Book of Locked Room Mysteries and Other Impossible Crimes 和  Art of Impossible!!

篇名 作者 不可能犯罪類型 短評
The House in Goblin Wood John Dickson Carr 一個美少女在一間後門上了鎖、 前門被監視著的屋子裡消失!  開頭的部份寫的很輕鬆搞笑,但迷底卻是另一種強烈對比的風格!
這一篇的心裡密室非常巧妙!
這裡是一副原著裡沒有的插圖, 是從我的兩本舊書找到。 

The Other Side Hake Talbot 上校在空無一人的房間被放在桌子的槍射殺。 Hake Talbot在世上僅存的兩個短篇之一,另一篇,The High House, 收錄在《密室推理傑作選裡, 但這一篇比較好看, 解釋出的合情合理。
 
The Courtyard of the Fly Vincent Cornier 這個世界上有比蜻蜓還要大的蒼蠅嗎? 這隻蒼蠅甚至還會偷珠寶。。。

這詭計充滿了想像力!不過某些關鍵我還是要去網上查了一下才能明白。
Coffee Break Arthur Porges 教授粉在密室喝了有毒的咖啡而死, 是自殺還是被呢? 咖啡和煙頭都是熱的, 但唯一的嫌犯卻很早就離開了。。。

Robert Adey 很喜歡這個故事, 我卻覺得一般而已! 詭計是另一本著名的變化體。 
Bullion!

W. Hope  Hodgson 一箱箱的金塊在密室被人調了包。

我只能告訴你這是一九零x年的故事, 所以別期望太高。 
Proof of Guilt Bill Pronzini 在密室裡消失的手槍。 Jack Adrian 認為這個不可能犯罪是過去五十年來最好的故事, 我看了謎底卻啞然失笑, 不是不好但覺得便很攪笑!
Bill Pronzini 也玩過另一個類似的故事, 但我不能告訴你是那一個。

An Absence of Air Jacques Futrelle 篇名已經告訴了你這是甚麼樣的不可能犯罪。 
是的, 一個女性被發現死在旅館裡, 致命原因是肺部沒有了空氣!  
問題是要怎麼才能做到才能令到她的肺部沒空氣?

這一篇很好看! 是我喜歡的那種。 思考機器不斷問一大串沒頭沒腦的問題, 然後又一堆令人不解的動作, 但到了最後又把全部解釋的清清楚楚。 
詭計和手法應該都是可行那種。
The Impossible Theft John F. Suter 不可能偷窃的信件! 這是一個流行的故事, 收集在三本不同的書!所以我讀了這故事三次, 但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這詭計太過簡單化。。。。

It's a Dog's Life

John Lutz 消失的手槍。 詭計是可行但未免太多工了。
The Death of Cyrus Pettigrew Sax Romer 火車的包廂房裡, 只有男人和他的姪女。 男人中毒身亡, 但兇手不是女。 如果是外人的話, 如何可在行駛中的火車下手? 很奇怪的是這本書所有的故事都有被列在 Robert Adey Locked Room Murders裡, 就是這個故事沒有。 是 Robert Adey 認為這個故事不算是不可犯罪嗎? 但兩本書都是他編輯的。。。
迷底是符合那個時代的產物 - 聳人聽聞、 設想奇怪, 但別期望有符合公平和邏輯的遊戲。。。

Ghost in the Gallery

Joseph Commings 這個故事有太多不可思議的東西! 這個男人:
- 活了幾百年?
吃了霜卻不會死?
- 在一個房間消失。

第三個迷底才是重頭戲! 但在金田一漫畫已經看過了類似的手法。 我不是很肯定金田一是不是抄他的。
Joseph Commings的詭計向來都很漂亮, 這個故事也是。
The Missing Romney Edgar Wallace 一副名畫在一個被監視著的房間失踪。

故事和詭計都沒有甚麼特別。
The House of Screams Gerald Findler 一間會發出怪聲的屋子。 感想和 The Death of Cyrus Pettigrew 一樣, 看爽就好了, 別期望太多。
The Impossible Murder Edward D. Hoch 死人駕車 我看迷底時的第一個念頭就是: 怎麼可能?警方一定會查得出。 
但愛德華也想到了這點, 所以他給了一個理由。 
可以算是沒有瑕疵的故事。
 
A Nineteenth Centiry Debacle George Locke 一個男人被海浪捲走, 一分鐘後,  他的屍體卻出現在超過三百哩以外的地方, 噴射機也沒這樣快。

這故事很有趣! 除了是福爾摩斯的仿作外, 還提到了Robert Adey Locked Room Murders
詭計有點誇, 但効果還不錯。 
A Razor in Fleet Street John Dickson Carr 一個逃犯躱進了一個房間, 沒有靠近他, 但他卻被刺死在裡面。 貨真價實的本格推理小說!  我讀了迷底後, 心裡咒罵著: X的, 我的確是有讀到那個提示但一時沒有聯想到這就是破案的線索。 

Dinner at Garibaldi's Leonard Pruyn 一個有錢男人每晚都去一間餐廳吃的很飽, 但他的致命原因卻是營養失調。。。 我覺得迷底很白痴, 只能說這種手法是不可能的!日系的其中一本推理小說也有提過這個不可能概念, 只是他說這個概念是不可能成功的 。 只要我一提作者名字, 你就會立刻知道迷底了。 
The Hanging Rope

Joel Townsley Rogers 密室謀殺案 全書最長, 也是讀的最辛苦的一個故事。
Jack Adrian在簡介中警告過 - Joel Townsley Rogers的故事是要仔細閱讀的, 不能囫圇吞棗。
於是我讀的很仔細, 但Joel Townsley Rogers這傢伙未免寫的太過詳細, 也太過長氣了!詳細到以為我在讀現場報導。 
讀過紅色右手 (the Red Right Hand)的人都體驗過作者那種不按理出牌的風格, 這個故事也很類似, 所以我有時讀到不知道注意力跑去了那裡。 
但兇手卻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密室之迷也解釋的很合理。 但因為太過意外, 這和前面我所讀到的認知有點出入, 很多東西解釋不到。

Now You See Her Jeffrey Wallmann 個女人在被監視的公寓裡失踪 迷底令人發冷!看了這個故事之後, 很可能有些人會停止使用某些東西。 (我不能再多說了)

The Blind Spot Barry Perowne 劇作家想到了一個密室的點子, 但在一場車禍後, 他卻想不起那個方法。 於是他就要找出在車禍前曾和他在一起酒吧裡喝酒的陌生男人, 因為他在醉意中曾把方法告訴了那男人。。。

第二遍看這個故事, 還是維持著同樣的想法:這到底是甚麼鬼密室?
Chapter The Last: Merriman Explains Alex Atkinson 無! 看不明白的笑話!


與其說Jack Adrian 和 Robert Adey在選精彩的不可能犯罪故事,倒不如說他們是在選比較罕見的故事。 整體上整本書是可以一讀, 但有些故事我實在不能認同是我所喜愛的古典派本格小說。 這本書較特出的地方是因為 Hake Talbot 和 Joel Townsley Rogers 的兩個故事。

評價: 必收。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