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19

2019年1月份讀書報告

*************************************************************************************
我緩緩的張開了眼睛, 眼前是一個穿著白胞的男人, 口袋上掛著一張手寫的白紙, 只有兩個字: 上官。 
是醫生吧?
見到了我醒來, 他劈頭就說:『你是唯一的生還者!』
突然間, 我的世界碑好像天崩地烈了, 怎麼可能? 這怎麼可能?
我們有過輝煌的時代, 那時候每個人, 都向我們俯首, 那個黄金時代, 一下子就逝去了。
到底是什麼原因?
好像是讀到我的心思, 上官醫生說:『原因只有一個: 廚師太多了!』
吓!他到底在講什麼? 
他緊接著說:『難道你沒聽說過 Too many cooks spoil the soup 這句話嗎? 』
我好像明白, 又有點不明白。 但我口裡反而是吐出另一句話:『那我能做些什麼?』
他的答覆蓋是:『你要知道, 在大馬,你們那套不受歡迎, 你們就好像死亡的沙漏一樣, 慢慢的死去。 你們完全沒法做任何東西來挽救!你們所做的就等於 No Killer Has Wings!』
他又在講什麼?什麼是No Killer Has Wings?
他說:『意思說那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無論你們做什麼都無法改變。』
我大喊:『你騙人! , 我不相信你。』
他以嚴肅的表情看著我:『我是一名醫生, 我奉承希波克拉底的誓言! 我對這一切都盡心盡力。』。
我閉上了眼睛不看他。
。。。。
。。。。
。。。。
。。。。
我緩緩的張開了眼睛, 眼前是一個穿著白胞的男人, 口袋上掛著一張手寫的白紙, 只有兩個字: 上官。 。。。。。。



遠處,一羣人在望著這兩個人。 
其中一把聲音問:『教授, 他們兩個是什麼事情?』
一把很嚴肅的聲音回答:『一個是認為全馬來西亞只有他一個還在看本格推理而發瘋! 另一個是只顧看在看上官家族漫畫集而考不上醫生而發瘋!』
又一把聲音問:『那他們會重複這戲碼到幾時?』
嚴肅的聲音回答:『每天起床後就一直上演, 直到睡覺。 第二天又再重複。』
『那要如何才能醫治他們呢?』
嚴肅的聲音回答:『我不會理會他們了, 就由他自生自滅。』
立時有人抗議:『為什麼!!醫者父母心, 我們不是應該儘力幫助他們回歸社會嗎?』
嚴肅的聲音回答:『因為我不是醫生! 我是一個每一本書都寫讀書報告而發瘋的病人!!』 

********************************************************************************************



這個月看了 5本小說和 2本漫畫。

YTD :  5本小說和 2本漫畫


小說
★★★★★
下村敦史 - 生還者

★★★
Arthur Porges - No Killer Has Wings
Rex Stout - 廚師太多了


★★
鳥飼否宇 - 死亡的沙漏
中山七里 -  希波克拉底的誓言

漫畫
★★★★
藤子·F·不二雄 - 小超人帕門 2

★★★
上官小威 - 上官家族漫畫集



生還者


看完本書的第一個感想是很“九唔搭八”的 : 那就是我要再去爬 Nuang 一次。
Nuang 是雪蘭莪洲最高的山, 高度是 1,493 米。 (如果無法想像那高度的話, 那KLCC 雙峰塔的高度是451.9 米)。
此山的難爬度是我這老安哥要叫救命那種, 每次下來時都是要死不死的。 聽去過的朋友說, 這山比起 Mount Kinabalu 更難爬。 其實我上過去 Nuang 兩次, 是用不同的路線上去。一條是 via Janda Baik, 另一條是 via  Pangsun。
總是難忘第一次上 via  Pangsun時, 來回花了十二個小時。 2019的其中一個計劃就是要再挑戰 Nuang 一之, 要比十二個小時更短。 
當然這本書不是說主角去爬Nuang 這種小程度的山, 他們是去世界第三高峰的干城章嘉峰, 高度是八千多米。
為什麼會令我聯想到  Nuang的理由是故事中的主角對爬山的見解和我的想法雷同, 因此本書看到我很爽。
故事也蠻撲朔迷離 :兩個在干城章嘉峰遇到雪崩事故的生還者, A說他獨自去爬山,還到另一個登山隊對他見到不救, 是登山隊的一個隊員, C, 偷偷把他救出來。對A來說, C是一個英雄。
但從登山隊獲救的B 說, 他們從來沒見過A., 而且B 更指責 C, 說 C偷了他的必需品, 導至他們整個登山隊的犧牲。

整個故事對於山岳, 對於登山者、 對於雪崩事故, 全部寫的細膩無比, 真的給人在看電影一樣。 下村敦史就是有本事把什麼都能寫成好像讀者在親身經歷一樣, 上一本的《黑暗中芬芳的謊言》 也是同樣的感覺。
至於書中的謎團, 作者一層層的掲露, 再加上那意外的真相, 真是令人讀的暢快無比。

如果你想親眼見一下為什麼登山是一個困難的任務和為什麼我們要尊重山, 要看這一段視頻

評價: 精彩!下村敦史才有兩本中譯, 但這兩本我都很喜歡。



No Killer Has Wings

Arthur Porges 被稱為“短篇不可能犯罪小說之王”第三名! (猜猜看誰是第一和第二名?)
他寫了有接近五十篇短篇不可能犯罪小說。 和愛德華霍克一樣, 他筆下也是有好幾個系列。
我手頭上這本, “No Killer Has Wings”, 是 Dr. Joel Hoffman 的不可能犯罪集。 正有如愛德華霍克斯筆下的 Dr Sam Hathrone一樣, 也是用上第一人稱的敍述角度。

Dr. Joel Hoffman 是一名病理學家 (Pathologist), 在一間醫院服務。 他有一警官好友,Lieutenant Ader,  時常來向他求助不可能犯罪案件。這裡收集了六個故事:

Dead Drunk - 魯莽司機死在自家反鎖的屋子裡, 原因是中毒。 但這毒只能是直接進入死者的肺才能成功, 現場是密室, 那兇手是用什麼方法呢?
短評:不過不失!需要專業知識。

Horse Collar Homicide - 一老翁站在一個horse collar 前面扮鬼臉, 突然一下子中風死。 
短評: 也是要用到專業知識。但這個故事最大的問題是我不知道什麼是 horse collar, 上網查了也只是一知半解。

Circle In the Dust-Joel Hoffman要找出一個被人謀殺的女人的家裡遺失了什麼東西。 
短評:這可不是不可能犯罪小說, 只能算是解迷作品。

No Killer Has Wings - 是他最知名的作品, 挑戰的是沙地無足跡。 案子說的是Lieutenant Ader的姪女有一男友, 他是殺他叔叔的嫌疑犯。 他叔叔死在私人沙灘上, 被人用棒打死, 但四週就只有男友的腳印。
短評: 謎底來是相當異想天開, 充滿兒童幻想性。

A Puzzle In Sand - 令人意外的是Arthur Porges又用回了和上一個故事的場景, 依然是沙地無足跡, 但詭計卻不一樣。
短評: 很新鮮! 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同一個地點, 挑戰同一個詭計兩次。

Birds Of One Feather - 男人在路旁更換洩氣的輪胎, 卻被現死於大量的氰氣, 肩頭上的一隻鳥也跟著毒死, 問題是兇手要如何下毒。 
短評:這篇兒不錯。 重點是如何下毒, 如野鶴閒雲是死者吃了藥丸的話, 為何連鳥也一起被毒死。

一本薄薄的書,全書不到一百面。 綜合來說, Arthur Porges所寫的不可能犯罪謎面不會華麗, 不會說單看謎題就會有令人追閱的衝動。 至於詭計, 很多是應用到了科學知識, 不像愛德華霍克般有著各種不同的手法。而且也缺少了本格推理裡的公平線索, 很多時候讀者是沒辦法一起參與的。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不能算是很出色的作品。 但網上的評價是另一本 “The Curious Cases of Cyriack Skinner Grey”有更好的評價, 可能我會買了那本才做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他的書。



死亡的沙漏

本來以為這本書能拿到第1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 再加上廣告詞是“以末日監獄為舞台,奇想和反論橫溢,作者渾身解數的本格推理小說”, 還以為真的能看到一本貨真價實的本格推小說, 結果卻是蠻失望的一本書!


首先, 因為把場景設在外國的末日監獄裡, 結果只是看名字都有點頭昏了。
再來是這本書其實是六個短篇, 簡介裡所例出的謎題看起來很吸引:


  • 為何囚犯於死刑執行前夜,在密室狀態下的單身牢房被殺?
  • 為何囚犯不在暗夜,而是在滿月的夜裡越獄?
  • 為何監察官在即將退休前非死不可?
  • 為何守墓人挖出一度掩埋的屍體,加以支解?
  • 為何女囚在連一個男人都沒有的女子監獄中懷孕?
  • 還有,把我逼入末日監獄的元凶是誰……?


但平心而論, 謎底實在不什亮眼, 給人就只是一種′就這樣而已?”。
而且鳥飼否宇在導讀前說, 他特地為本書而寫出最後一個故事出來。 我就以為這最後一個故事會把前五個零零散散的故事串起來。 但看完了之後, 卻覺得這也不過是另一個關連不大的故事。我什至覺得這第六個故事的謎底很容易猜到。

而且整本書我也看不到什麼推理奇想和反論 , 真的是有點失望!

評價: 有别的書的話,你可以先看。



希波克拉底的誓言

菜鳥女醫師被院長調去法醫室去, 裡頭只有兩個職員, 一是被稱為天才的教授, 但脾氣古怪和人緣差。 另一個是美國來的副教授, 因敬佩教授的技術 而自願留下。 跟著這兩個怪人, 和揹著醫學之父, 希波克拉底對希臘神明的宣誓, 菜鳥女醫師經歷了一場又一場解剖推理:

生者與死者 - 死者易人明顯是涷死的, 但為什麼教授還是堅持要解剖?
短評: 這一個故事還有點推理味道, 每個都知道男人的死不是這樣簡單, 但從解剖中能不能找出兇手令人相當好奇。 解剖場面真的是寫的鉅細靡遺, 令人如臨現場。 還有很多新奇的知識 : 原來植物也有 DNA 的!

加害人與被害人 - 每一個目擊者都說是轎車和腳車相撞, 腳車的年輕女孩也很明顯是器官破裂而死。 但在解剖後,故事有了一個意外的結果。
短評: 故事中令人吸引的部份是菜鳥女醫師如何在說女孩父母傷心欲絶時開口向他們說要解剖屍體, 而且之間的過程很緊張, 最後的真相也是令人想不到。

法醫與法醫學者 - 一名資深的汽艇選手為什麼會犯下一個新手也不可能犯的錯誤而導至汽艇遠離跑道而撞牆?為什麼法醫解剖了的屍體卻找不到解剖的痕跡呢? 
短評: 雖然說真相很新奇, 但卻有點難下咽。 

母與女 - 菜鳥女醫師的好朋友因為肺炎而猝然死在醫院, 但教授對於這表面上看起來毫無疑問的事件還是堅持要解剖。 這導至菜鳥女醫師終於和他反目, 但為什麼後來菜鳥女醫師卻又心甘情願的去說服朋友的母親把屍體交給他們去解剖, 什至和朋友的母親反臉?
短評: 導至好朋友死的真相令我驚訝, 因為我是第一次聽到這種事情。

背信與誓約 - 和上一個故事類似, 菜鳥女醫師所認識的小女孩因腹膜炎在醫院逝世, 但奇怪的是她的資料全部失踪, 因此唯一能真真確定她的死因就是解剖。。。
短評: 基本上這故事把前四件裡, 為什麼教授要堅持解剖每一具屍體的原因交待清楚, 成功的把整個故事串了起來。


看得出中山七里很用心去寫這本書, 他把那些難懂的疾病寫成了一般人都能看的明白的文句, (雖然還是看的有吃力), 利用這些疾病構成了獨特的謎題, 也得用醫療知識才能破的了案。 除了懸疑性外, 他也適當的加入了緊繃劇情, 更探討了社會情節。但本書的缺點就是最後的大奸角太容易猜了, 我想大多數人都能在真相揭曉前猜出。
因此整體來說整本書的材料很豐富, 意外劇情也很夠。 但我說不出是什麼具體原因而令我覺得本書不能說是太精彩, 事實上我花了超過一星期才讀完, 發生這種事情時通常都是書本不能令我追閱下去。 


評價: 是不是因為本書改編了去電視, 所以我才覺得不是說太精彩? 



廚師太多了


  • 我要寫報告時才發覺我是有英文和中文版!

  • 雖然我有好幾本Rex Stout的書, 但這好像是我看的第一本。
  • 而這本書的寫法是如果沒看過他的書的話, 那你對於書中的偵探和他的跟班的性格會很迷糊, 但他們的性格卻構成了書情節一個重要的部份。 比如說為什麼伍爾夫出門是一件大不了的事?
  • 書中的人物太多了, 除了死者外, 有十二個廚師是嫌疑犯, 再加上他們的伴侶, 飯店人員。 然後他們各人之間所發生的事我看了好久, 真的把我搞迷糊了。 
  • 時常聽人說, 伍爾夫和阿奇之間的互動是這系列吸引人的賣點之一, 現在一讀下果然名不虚傳。
  • 但這書有很多岐視黑人的描寫。雖然在書寫時的一九三0 年代是這樣的情形, 但讀起來總是很不順眼。
  • 網上找到一個附圖, 雖然不是很重要, 但有了能比較明瞭一點。

  • 英文版竟然沒有午夜香腸的食譜。
  • 兇手雖然意外, 但決定性證據太弱。就是因為兇手所說的一句話, 但我個人的想法是以兇手的地位, 知道這事情應該不是大問題。
  • 基本上這本書和上一本我所讀的《嚇破膽聯盟》的評語一樣: 推理邏輯就是太單薄和人物太多了!!

    這是臉譜的八本M&C推理大師經典名作選書系之一, 全套是:

    1. 猶大之窗
    2. 廚師太多了
    3. 馬爾他之鷹
    4. 福爾摩斯的功績
    5. 時間的女兒
    6. 高爾夫謀殺案
    7. 青銅燈的詛咒
    8. 嚇破膽聯盟



    評價: 最好看還是兩個主角的互動, 故事和推理都不是那麼吸引! 所以如果你只是想知道為什麼伍爾夫系列這樣出名, 你是可以看一下的。



    小超人帕門 2

    因為我先看小超人帕門 3, 所以不知道小超人5號其實已經在第二集登場了, 所以難怪我第三集時看到5號時很驚奇。

    在這第二集中, 很多故事的賣點就是小超人二號的真實身份。 有兩個故事裡, 壞人要把她的面具強拉開, 藤子·F·不二雄已經畫出她真面目的一小部份。 一次是頭髮:

    另一次是側臉:

    有心的讀者大概能推測出她的真面目。

    另一個線索是1號也說了, 他覺得女明星看起很面熟。。。。。!

    最後要提的一點是藤子·F·不二雄是不是有意思要結束這小超人呢? 因為其中一個故事是1號飛去了超人的星球 (雖然他還是有回來此)。


    評價: 繼續買!

    上官家族漫畫集

    會買這本《上官家族漫畫集》當然也是懷舊意識作崇。 我的兒童時代是給香港漫畫養大的, 現在見到複刻版, 雖然說是奇貴無比, 港幣48賣到馬幣40, , 但還是很情不自禁的去買下來。
    這本 漫畫集, 什麼都有一點。 於是我們看到了:
    1。  上官小威的南拳北腿的封面展覽
    2。  李小龍的封面展覽
    3。  上官小寶的所畫一個短篇 (畫的奇差無比) 和他的專欄文章 (其實在《港漫回憶錄;》已經講過了。
    4。  幾篇上官小強的壽星仔漫畫、 戅男的愛情漫畫、黄團員興的蟋蟀仔漫畫、馬榮成和謝志榮的短篇 - 老實說, 全都不好看!
    5。 上官小威和他幾個手下的雜文 - 也很難看!
    6。     冷面虎和九紋龍的封面展覽。

    所以簡單的說, 內容其實是不大吸引! 但就如我所說的, 是因為我們的懷舊意識, 所以還是覺的可以一看!
    但本書有另一個極品度吸引人之處。 那就是有很多贈品, 計有: 貼紙、李小龍磁石貼、明信片、揮春、紀念證書和李小龍彩畫。


    評價: Uncle 書!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No Killer Has Wings的謎底
    ===================
    1. 兇手在窗口用拖把把沾有清潔濟的布放近死者的鼻子給他吸進去, 清潔濟和死者身體的酒精會彥生毒氣。 
    2. 死者腦裡有鐵片, 當Horse Collar 通電時, 死者就電到。
    3. - 
    4. 兇手用 crossbow 把木棒射出去。 
    5. 死者是自殺的, 死者的弟弟把槍釣回來。 
    6. 氰氣是在輪胎裡。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17 MARCH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