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9

2015年6月份讀書報告

小說
長岡弘樹 - 偶然聽到的話
西村京太郎- 十津川警部紅與藍的幻想
東川篤哉 - 給偵探社的挑戰書
Rex Stout - 嚇破胆聯盟
西澤保彥 - 妄想代理
Daniel Stashower - The Floating Lady Murder
乙一 - 槍與巧克力

漫畫
蝙蝠俠 : 致命玩笑 (典藏版)
咖灰偵探社 1
乙一 - GOTH
Marvel 終極戰隊



偶然聽到的話


四個短篇裡, 雖然拿下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短篇奬的是〈偶然聽到的話〉, 但我相信更多的人喜歡的該是第一篇的〈迷走〉! 這個故事出色之極, 在真相揭露之前, 每個人的心裡好奇性被引發到極點, 知道了真相都不禁“噢”一聲! 其實這正是長岡弘樹寫這幾篇小說的目的, 可惜就好像只有這篇末做到, 其他的三篇都做不到。

第二篇的〈偶然聽到的話〉其實還不錯, 但比起第一篇失色, 原因是因為讀者無法溶入情節。 長岡弘樹嘗試制造兩個謎題: 為什麼女警的女兒會有如此不可理喻的行為? 為什麼犯人要求見女警後但卻又一聲不出?    
可能我家也有青少年的關係,所以對於女兒所謂“古怪”的態度倒不覺怎麼古怪, 所以到最後也只是“就這樣而已”? 至於犯人不出聲的原因,也不覺得特別出色。

第三篇的〈899〉是典型的推理小說: 為什在在火災現場的一個小房間,第一個消防員遍覓不獲一個被困住的嬰兒,第二個卻一下子找到?
對於真相我有兩個問題:
1. 這不會太冒險了嗎?
2. 會有人就這樣留下嬰兒在家嗎?

最後一篇的〈遲疑的箱子〉, 我猜到了謎底, 所以沒什麼驚奇感。

評價: 可以一看。 沒時間的話,只要看第一篇就足夠了。
 

這本是西村京太郎的電視小說吧? 整本書讀起好像在看電視劇一樣, 不傷腦筋, 輕鬆的就讀完了。 
當紅和藍的案件發生後, 來到書中間那兩章, 西村京太郎很特別的用了“上帝之眼”來描述兩宗案件的源頭。 雖然沒有道出凶手是誰, 但我想看慣八點鐘電視劇黄金檔的師奶都會說:『噢, 凶手不就是那個人嘛!』
最後那兩章的緝凶過程當然是給那些已經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的師奶, 看著還在奔跑的十津警部和他的手下, 指指點點的說:『對對對! 那個就是壞人了!!』 
評價: 推理成份薄, 但還是有點娱樂性, 值得一讀, 西村京太郎的書不會差到那裡去。 

東川篤哉的《放學後再推理》 是他的“笨蛋推理”中我比較喜歡的一部。這系列的的笑話不會太蠢, 而且本格推理是出乎意料的好, 應用的宜, 還能令人意外連連。 
這本《放學後再推理 2》收集了七個短篇, 骨子裡流著本格血液的東川篤哉更是挑戰了好幾個不可能犯罪。 
霧之峰涼與渡廊下的怪人〉- 水泥地無足跡。 雖然謎底不是很特出, 但那真相, 光是想像畫面, 令我笑的書也差點掉了下來。 
霧之峰涼與葫蘆池的怪異事件〉- 棍棒(凶器)消失事件! 
給霧之峰涼的挑戰〉- 密封密室, 也就是門和窗戶都從內則貼上膠布!雖是有點意外性, 但東川篤哉在此作算是犯了本格理的一個規矩。 只不過那個偵遊戲真是超級搞笑, 那些屍體令人發笑。
霧之峰涼與十二月的UFO〉- 神父被毆打後倒在庭院中間, 但潮濕的土地四週卻無足跡!謎底和解謎過程都很搞笑。 
霧之峰涼與電影社的密室〉- 一台四十吋的電視機, 怎麼可以從電影社的房間搬出來但卻不被走廊的人看見到? 老實說, 這手法非常老土, 我敢打賭十個人有九個可以猜中謎底。以東川篤哉的才能,這算是失敗作。  
給霧之峰涼的二度挑戰〉- 又是雪地無足跡! 東川篤哉的不可能犯罪創作力真是驚人!但我不喜歡那個謎底, 想像不到。 
霧之峰涼與謝師之謎〉- 和第二宗事件一樣: 又是棍棒(凶器)消失事件, 但當然謎底完全不一樣。 我只能說: 東川篤哉, 這樣的手法都可以你想出來。 
所以簡單的說, 其實全部都是不可能犯罪! 
評價: 比起第一集而言,雖然這一集的本格推理成份比較多, 但整體來說是比較第一集失色。 


 嚇破膽聯盟

臉譜出版這八本「推理大師經典名作選」, 竟然會有三本是 Rex Stout 的書, 實在令我有點驚訝! 照我猜想, 本格推理小說應該不算是大賣的東西, Rex Stout雖然寫了整七十多本書, 他的胖子偵探和助手阿奇也很有名氣, 但 Rex Stout不能算是一流的推理大師。  
這一本對於本格推理迷的賣點當然因為密室大師 John Dickson Carr 選這本為他心目中的十大推理之一。 但我上網查了一下, 有人說他不明白為什麼卡爾會選這本為十大推理? 這本書和卡爾的精致小說比起來, 實在是差很多。 
我開始讀時, 就被出場的十多二十個名字嚇破胆了。 中譯的英文名已經令人頭痛, 還要記整十多個人?? 我得承認, 在閱讀的過程中, 我已經不是很在乎到是誰在說對白了。 
書名和故事實都很有趣! 拿起書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問: 什麼是嚇破膽聯盟?本來只是一群人組成了一個 “對當年的惡作劇令到一個人受傷而負責起受傷人的後半生” 的聯盟, 因為其中兩個人突然而死, 這令這些人在懷疑那受傷的人其實是不是兇手, 於是其中一個成員就找上了胖子偵探, 要他找出那受傷的到底是不是凶手! 只是當胖子偵探還未開始動作時, 那來找他的人卻又告失踪。於是聯盟的成員閧始嚇破胆了,何時會輪到他們?
故事概念是很有趣, 但整本書讀起來實在是差強人意, 有點沉悶。 Rex Stout的偵探故事的另一個賣點是阿奇和胖子偵探-尼洛.伍爾夫的互動和對白, 但可能是語言的關係, 這兩人互動性讀起來不是那糜精彩。 在終章時, 尼洛.伍爾夫雖然也來了一場“你,就是凶手!” 的劇情, 但推理邏輯就是太單薄一些。 

P/S: 有誰想看現代版的 Nero Wolfe的話, 我推薦 Dave Zeltserman 的 Julius Katz Mysteries。 
評價: 可以不看。

這本是西澤保彥所有書中最差的一本, 差到我絶對不會推薦這本書 (除非你是喜歡看黄色小說就除外)。
讀前幾章時, 感覺上和《解體諸因》有點相似 : 短篇小說 + 謀殺+ 推理, 而且所有故事的人物都有連擊。 這本書出版之前, 幾乎每個人的胃口都被西澤保彥的故事風格竉壞了, 因此每個人都期待在這本書作者最後會來一個大連串或一個大逆轉。 閱讀過程中, 雖然不斷的有黄色場面出現(西澤大叔, 你是中年性苦悶嗎?) - 性交,口交和 3p 都出了, 我在想這到底是什麼“爛交”, 但這可能是線索的埋伏, 所以就啞忍了。
但讀完了最後一章, 一陣愕然, 衝動的就想把書燒了! 西澤保彥在搞什麼鬼? 竟然寫出一本這樣的小說? 
如果這只一本沒有《解體諸因》這麼精彩的推理小說, 我還可以忍, 但這本真的不能以推理小說來閱讀。 
如果這本不是西澤保彥所寫的, 那大概我也忍了, 但這是一個正宗本格推理小說作者, 我就受不了。 
上個月讀次那本《动机之后,只剩沉默》雖然推理成份不重, 但最低限度還有意外感, 這本真的就只有失望感。 這是我第一次只給西澤保彥的書一星, 希望這也是最後一次!!!
評價: 成於解體, 敗於妄想。 


年輕的胡迪尼還未成名, 他連同他的妻子和弟弟(也是本書的敍述者)為一個著名的魔術師打工。 因緣巧合下, 他和弟弟參與了“昇空女郎”( Floating lady)的魔術設計。 
第一晚公演時, 胡迪尼和弟弟站在後台看著。 魔術師美麗的女助手被催眠後,冉冉上升, 來到觀眾們的頭上。 但這時意外發生了! 不知怎地, 女助手一下子就跌了下來。 
看起來這是件意外,但胡迪尼檢查後, 卻發現女助手身上的安全設備沒有破壞的痕跡, 那為什麼她會掉下來?但更令他意外的是,警方公佈了死因, 竟然是。。。。。溺死!!
一個高空跌下來的女郎, 上去之前還是活生生的, 跌下來後, 致死原因卻是溺斃, 這次真的是把胡迪尼考倒了。。。
******************************************************
我買這本書時, 根本不知道裡面會有不可能犯罪的謎題。 事實上這本書在2002年買到現在, 上個禮拜才拿出來讀, 真是令人汗顏 !
二百五十頁的書, 謀殺案是在百多頁後才發生, 但整本書並沒有很多癈話,前半部作者很生動的描繪了廿世紀初的紐約, 不會給人一種“舊時代卻新潮感覺”。 對於胡迪尼和他的家人, 作者寫的很生動。 故事也寫的很有趣, 最低限度我讀的很順暢。 但當然那謎題是很出眾的, 所以我一直能追閱下去。 
雖然謎底沒有什麼驚艷感, 但在揭露謎底和凶手時, 作者能一氣呵成, 令讀者停不了手。 只是要和偵探一起推理凶手的話有點困難, 第一是作者刻意隱藏了一些搜查結果。 當然那結果其實是很難給提示的,給了提示的話就等於宣佈了凶手。  第二因為你需要懂的一些文學史, 但這其實是有點好像告訴讀者:「如果你有看西遊記, 你就會知道凶手是誰! 」 , 看完了也未必猜得出凶手是誰。 
也可能是這些原因, 出版社沒有刻意去把本書定位為本格推理, 但整本書卻整體上是一本本格推理小說。 
評價: 推薦! 






乙一:「《槍與巧克力》是我的生涯代表作。」 - 乙一先生, 那真是抱歉, 看樣子我只喜歡你的非生涯代表作! 
2007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BEST5 !!! <-- W H A T? 
這也算是推理小說? 給小孩子看他們可能會覺得高興! 
評價: 可以不看。 






這本漫畫英文版原價為十八美金, 在 Kino 的價錢為馬幣六十六塊! 但這本由中國世界圖書出版公司才六十人民幣。 在當當網買時, 更有折扣,才五十人民幣。 說了這麼多, 我想說的就是這本漫畫其實很薄,才六十四頁而已, 看個人是不是真的要花一筆錢去買原文版的。 中國版其實也是製作的非常精美, 沒得彈! 
故事說的是蝙蝠俠的宿敵, 小丑, 如何由一個普通人變成了一個令人畏懼的敵人!如果你有看過 Tim Burton的電影, 那你就看了這書的一大半。 這本書如此享有盛名是因為Brian Bolland 那異常工整和精致的畫功: 每一頁的畫格都整整齊齊, 每一格旳畫面連細小的物件也很精致, 這次的重新上色更是令人賞心悅目 。 
評價: 必收! 


有時很討厭現在的漫畫全都不准折封!我又不喜歡自己折,要拿去柜台又嫌麻煩, 結果在不知情下買回了這本還以為是推理漫畫的書。 才看了幾頁, 就有吐血的感覺。 首先, 就有如高橋陽一的「足球小將」, 除了頭髮外, 每個人看起來全都是一模一樣, 連眼睛也是。 於是當個面部放大時, 我就時常搞不清誰和誰。 我最受不了這種漫畫, 所以我很不喜歡。
因為故事發生在女生校園裡,連衣服也是一樣的, 我更加搞不清。  
其次, 這不是推理漫畫, 只是一本女生校園漫畫。 於是我們就時不時看到那些看起一模一樣的女生們在比胸部大小, 要不然就時常跑出小可愛, 又或者再談戀愛經。。。。
評價: 算了吧! 




GOTH  


從乙一的同名小說中, 改編了其中四個故事成為漫畫, 就是以下四篇: 
  1. 斷掌事件WRISTCUT
  2. 暗黑系GOTH 
  3. 記憶TWINS 
  4. 土GRAVE 
和小說的分別是: 
1. 小說是〈暗黑系〉才到〈斷掌事件〉, 漫畫則以〈斷掌事件〉打前鋒 。
2. 漫畫裡, 〈記憶〉其實是小說裡的〈記憶〉和〈聲音〉而合編而成的。 
簡評: 
1. 非常忠於原著的改編, 畫面也很清楚, 沒有看不出到底在畫什麼的感覺。 
2. 但因為少了文字的襯托, 漫畫沒辦法描述主角的心理, 這變成少了恐怖感。 尤期是那篇〈斷掌事件〉, 小說裡的斷手場面令人不寒而栗, 犯罪者那種無所謂態度更令人震慄 。 
3, 沒看過原著的話, 可能對於漫畫裡那篇〈記憶〉的後面遤部份有點莫名其妙的感覺。 
評價: 乙一迷都該買來看的一本。 






Marvel 的終極系列不是一個結束, 相反的這是一個新的開始, 把所有人都能耳熟能詳的英雄人物故事, 重新再介紹一篇給讀者。 這種做法有幾個好處 : 
1。 能吸引新的讀者。
2。 能把以前不統一和協調的故事從新抺掉, 再來一個新的。 
這本漫畫的英文版是二零零二出版, 之前已經於二零零年時出了終極l蜘蛛俠, 二零零一是終極 X Men. 中文版的終極戰隊則是二零一五年二月由中國的世界圖書出版公司出版, 售價為人民幣八十八元, 但淘寶才賣六十元。 
終極戰隊講的就是熱到爆的那套電影, 復仇者聯盟 (Avengers), 的故事。復仇者們第一次出場時是在一九六三年,和這次的終極已經是隔了四十年。 世界已經很複雜, 英雄們不再只是為了單純熱血而自組一個隊伍。   
對於這本終極的復仇者聯盟我的感想如下:  
  1. 整個隊伍就有如一間大公司一樣, 需要有資金去維持隊員們的薪金。 雖說英雄也是人, 也要生活, 但想像一下巨人浩克和美國隊長按時出糧的情景就會覺得很滑稽。
  2. 電影裡的班納醫生在只是專心著研究他的解藥, 他只要有女朋友對他忠心一片就夠了。 但終極裡的班納醫生卻為了職位的分配很不高興, 他的女朋友更是有要飛起他的跡像, 結果在情場和職場的雙重失意下, 他成了復仇者聯盟的第一個敵人。 
  3. 事實上, 這也解救了復仇者聯盟的窘境, 要不然他們真的是沒有項目而要解散。 (笑)
  4. Avengers裡的黑寡婦沒鬥什麼愛情方向感。 在第一集時, 她好像和鷹眼似乎有來電, 但又和美國隊長在 Winter Soldier有少許的瞹味的感覺, 最終在電影第二集裡的復仇者聯盟情定於綠巨人。 
  5. 終極版的黃蜂女也不遑多讓, 她本來是天才發明家漢克的老婆。 但在對抗綠巨人時, 為了要引開綠巨人, 她居然向綠巨人露出雙乳, 還向他說: 『你認為貝蒂羅斯 (綠巨人的女友) 有我這麼有料嗎?』。 結果搞到漢克很不爽, 變成家暴, 和她演全武行, 卻遭漢克痛毆。 美國隊長不知為什麼看不過眼, 為了她和漢克打了一場, 最終黃蜂女選擇了。。。。? (去看書吧)
  6. 終極的復仇者聯盟把 Nick Fury 來了個大改動, 把他從白人變成黑人, 更把他畫成了 Sameul L Jackson 的漫畫象。 
  7.  說起那天才發明家漢克, 其實復仇者聯盟裡的 Ultron 是他創造出來的, 但在電影裡就給鋼鐵人搶去了這個功勞。 Marvel 有一套新的電影 - Antman, 其實那就是漢克, 但他太居有創意, 可以從螞蟻人變成另一個形體 - 巨人(Giant man)。 漫畫接下去時, 他更不知換了多少個身份。
評價 : 漫畫迷可以一看。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