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9

《解體諸因》 - 西澤保彥著 (21/08)

(寫於 27 Mar 2008)

很久以來,當我看完了艾勒里‧昆因的秘密系列之後,我有點悶悶不樂的感覺。有如薛家燕在食神這部電影裡大呼﹕「天啊!你給我吃了這麼一碗好吃的飯,以後找不到時怎麼辦?」

是的!沒有多少本書能有如昆因的秘密系列所能給我的那種滿足感、那種能把邏輯美學在解迷過程中發揮的如此精致,如此美感!

結局(管他是兇手或情節)更能住住更是時常把意外感發揮的淋漓盡致!


直到我看了這本《解體諸因》…

除了有完昆因的所有優點之外,西澤保彥更是加上了令人發噱的情節。不相信我?請看書中的第四因,包你笑到翻地。第八因的警部更絕對會令你想起赤川次郎的人物!

最後一因簡直令人看到目瞪口呆!除了意外感之超強外,西澤保彥的串連能力更是一絕。就有如在玩拼圖,當你放進最後一塊之後,你會驚訝的發現整副東西呈現的是一張畫。全部碎塊接在一起後,你簡直看不到拼圖的痕跡。今年所看的當中,只有 Christianna Brand 的 Green for Danger 才看這種功力。

今年的五星書之一!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