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9

女飛賊黄鶯的故事 - 怪室綠刃

很久以前, 我老爸的房裡有一個小型的書柜。 我記得我小時看的福爾摩斯是在那兒看到的, 我老爸還買了一套相當齊全的, 也是今天我想寫的, 『女飛賊黄鶯的故事』裡的其中一本: 《怪室綠刃》!


大概會沒有人認識『女飛賊黄鶯的故事』了, 我本來想好好寫一篇來介紹的, 但一直很懒動手。 『女飛賊黄鶯的故事』有很多本, 我只是想談一下其中一本: 《怪室綠刃》, 因為這是一篇密室推理。

密室推理沒啥特別! 但如果我說這是一本由中國作家所寫, 年份是一九五三年, 但卻是在香港出版。
價錢是港幣一元六角。
當然我老爸是在吉隆坡買這本書。
不過當然我也不知道他是幾時買的? 在那裡買的? 買時是什麼麼價錢?
老爸去的太快了! 等我想到這些問題時, 再也沒機會去問他了。 


我有時很懷疑這會不會是中國的第一本密室推理呢?
現場是一間密室, 門是裡頭反鎖的, 沒有窗子, 沒有暗道。 
每個人的死法都一樣, 都是背部中刀而死。 而且兇手似乎有很大的恨意, 每一個死者都是刀刃完全入身體, 只剩刀柄在外。 
這本書的書名是『怪室』是有原因的。所有的死者都是死在一間書房裡。 那間書房是深綠色的, 包括了門, 牆壁, 天花板和傢私。 
什至連凶器材也是綠色的刀, 還綁上了一條綠色的布。

這樣的設定有令你想起了那一本名著嗎? 
是的! 你猜對了, 那就是《黄色房間之謎》。 

不過, 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你,《怪室綠刃》和 《黄色房間之謎》的謎底不一樣的, 應該是作者本身原創的。 
而且『女飛賊黄鶯的故事』不是推理小說, 更加像是中國的俠義小說, 但作者的寫法就好像推理小說一樣, 在破案前也是儘其能的做出誤導之事, 兇手也算是一個意外人物 (當然現代的眼光看來就再也不是。)

我依稀記得我少年時就看了這本書!但那時還沒開始看推理小說, 可能中文書也沒有“推理小說”這幾個字。

不過那時候我不是很喜酄歡這本書, 只是覺得主角很神就知道這密室的謎底, 但如何知道? 之前是有給線索, 但單憑那種線索, 我不明白怎樣會得到答案,而且書裡也沒有怎樣的寫推理過程。
雖然說到了現在, 對於本書也沒有特別喜歡, 但現在書看多了, 反而會去珍惜原來那時候也是有中國人寫出了密室推理。
但我還是想很去找出中國的第一本密室推理是那一本?

這並不是『女飛賊黄鶯的故事』裡的唯一的不可能犯罪, 還有一本我忘了書名的小說, 也是有描述到有人死在一踏進去就自動關上門的塔。 在現代的眼光看來, 是一本不可能犯罪小說。
等我有空時再寫。

2 comments:

龍之天地 said...

黃鶯的故事中,「怪室綠刃」這本很難遇上。

City1369 said...

的確是! 請問大大也是黄鶯迷?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