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9

2019年9月份讀書報告

都十一月中了, 還來貼九月份的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四本小說和一本漫畫。

小說
★★★★
綾辻行人 - 殺人十角館 (30週年紀念愛藏版)
詠坂雄二 - 放電人

★★
桐野夏生 - 異常
辻村深月 - 沒有鑰匙的夢


漫畫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外傳 犯人們之事件簿




殺人十角館 (30週年紀念愛藏版)


這本是我少數能完全記得情節, 兇手和犯案手法。 雖然看了幾十年, 但對此書的記憶不曾退衰。
如果此書單單只是重新出版, 我是肯定不買的, 但他竟然加上了眾多日本推理作家寫下他們對此書的感言, 看了下名單竟然有很多本格高手:西澤保彥、麻耶雄嵩、北村薰等等。
想不到竟然讀多很多有趣的事情:

  • 有栖川有栖的《月光遊戲》算是比綾辻行人早“出道”! 
  • 西澤保彥和綾辻行人的生日是同年且只差兩天, 而且他是受到《殺人十角館》的影響而決心成為作家。(那我要好好的謝謝綾辻行人了)。
  • 東川篤哉的《角館》不知有沒有機會出版?

說回本書, 其實本書的衝擊性對我來說不會太大, 是有點意外性, 但總覺得:『嗯!還可以』。 反而是綾辻行人之後的書如《推理大師的惡夢》, 《殺人方程式》, 《殺人鬼》等都令我從九重天跌了下來。 

綾辻行人,麻煩你快把館的最後一本寫出來吧! 而且也麻煩你不要去寫那些喃喃自語的恐怖小說了, 真的很難看!  

評價: 夢幻作品! 


放電人

這本書有點奇特!綜觀網上所寫的, 這本書用了一個奇特的詭計 - 喜歡的就認為驚為天人, 不喜歡的就會駡這在搞什麼鬼?  
就像綾辻行人的《推理大師的惡夢》, 有人把他捧了上天 (其中一個是我), 一些看了第一個故事就直接丢書。
這本書大意是說一個女子去追踪一則都市傳說, 只要有人談到放電人這個話題, 那些人就會被放電人殺死!故事一直說下去, 人物也不停的接換, 最後的結局卻是令人做聲不的。 
本書有很多推理小說的元素 - 有推理、 有追查和分析。 作者本身也出來串場, 更扯的是他也把直實生活的某個推理作者也也拉了進來。 
說到那個詭計, 我得承認很有創意! 但我不會說得上喜歡, 因為這只一個令人驚奇卻不會讓人驚嘆的詭計, 但這詭計也的確替這本小說添加了娱樂性!
評價: 我是推薦本書, 但可能有人不會喜歡!



異常

桐野夏生這本《 異常》真的是漫長無趣。但這句話可不是我所說的, 而是作者在最終章時自己寫的。

我看到那句話時, 不禁冷笑:『桐野夏生, 妳自己也知道這本書又臭又長嗎? 』
這本書厚達近六百面 , 我讀了整個禮拜多,幾乎是捧的手都要斷了。
故事說的是四個女人由少女變到女人的故事, 其中兩人是姐妹, 姐姐很醜但城府很深, 妹妹很美但很淫。 另外兩個女的是他們的同學 :一個聰明, 另一個不斷要打進上流社會裡。 
身為推理界的暗黑女王, 這本書的確是有很多令人不舒服的情節。 但我不是指那淫亂到亂倫的情節, 相反的是反而由桐野夏生這個日本女作家所寫的中國偏僻鄉村人偷渡至東京的故事,  這段描寫鄉民窮困到決心偷渡的過程真令人感到幸好我們還是生活在一個不錯的環境。
故事中所提及的貴族學校相信是日本的真實的情形, 因為貫井德郎的《愚行錄》 也是有描寫同樣的情景。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本書, 但相信這本書還是有號召力, 因為才最近這本又重新出版了。我手頭上這本是於二零零五買的, 但到今年才讀。
評價: 是可以打發時間的一本書, 但實在太長篇了。


沒有鑰匙的夢

我喜歡辻村深月的書是要帶有黑暗性的、 是要帶有意外性的, 但這本《 沒有鑰匙的夢》一概欠缺。
本書有五個短篇, 說的都是一些人在一念間犯錯的故事。 但我只能說真的不是我那杯茶, 五個故事沒有一個我喜歡。
說真的, 看了沒多久就把故事忘記了! 聽說其中先的一個故事,〈芹葉大學的夢想與殺人〉竟然入圍第64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的短篇獎。
不過這倒符合我時常愛說的一句話: 會改編去電視劇的小說, 我通常都覺得不好看。
以下的故事簡介是從Wiki 抄過來的:

「仁志野町的小偷」
律子是我最要好的同學,有天我卻發現她媽媽是鄰居們口耳相傳的小偷…

「石蕗南地區的縱火」
老家對面的消防隊失火了,猛然想起以前在二樓換衣服時有個消防員跟我四目相接…

「美彌谷社區的逃亡者」
陽次帶著我一起逃走了,我最後一眼看到的是母親一動也不動的身體…

「芹葉大學的夢想與殺人」
老師的屍體被發現了。是雄大殺的吧?我能一清二楚地想像,就彷彿命案發生時我也在現場…

「君本家的綁票」
嬰兒車呢?不好,我一定是把嬰兒車留在店裡面了!咲良,你到底在哪裡?

評價: 丢書。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外傳 犯人們之事件簿

這漫畫說的是金田一少年裡的兇手但要殺人的心歷路程。 情節很好笑, 但說真的是比起金田一少年探案更能令人信服。道理佷簡單, 案件裡的每個兇手雖然很想殺人, 但其實沒有實戰經驗, 更何況有時一次過要殺幾個人, 又要想計策, 想必不是件容易的事。比方說〈歌劇院殺人事件〉的兇手就說:『我真的可以去參加極限體能王了』 , 〈蠟像城殺人事件〉裡的兇手不禁自嘆:『要多才多藝才能成為兇手!〉。
船津伸平就是看中了這點, 畫出這本金田一少年周邉產品裡最好的一部, 讀的我好爽。
當然這本是爆雷漫畫, 要看了本尊漫畫才來看這本。 
不過我看的有點麻煩, 因為很多情節都忘記了, 因此我又先把金田一的漫畫拿出來翻了一遍。  

評價: 推薦!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