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3, 2020

2019年12月份讀書報告

小說
★★★★
張草 - 大結局
杜漸 - 偵探書話
大倉崇裕  - 白戶修的事件簿

★★★
島田莊司 - 高山殺人行 1/2之女
八千子, 余索, 王元, 重慶月經詩人, 吳非 - 和騎士度過的那一夜(第十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
麻耶雄嵩 - 朋友以上偵探未滿

★★
島本理生 - 初戀


漫畫
★★★★
王澤 - 珍藏亮相

★★★
加藤元浩 - C.M.B. 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7



大結局

我喜歡看極短篇, 所以我喜歡星新一!這次應該要加上張草這個作者了。 
此書收錄了五十八個極短篇, 每個故事都是恐怖+意外。
可以看出作者, 張草的設計能力高超, 他對於極短篇的定義是: 每一個故事都是要在七分鐘內讀完, 我可以說他做到了。 而且每個故事都相當完整, 很少會有讀完了卻莫名其妙的。 (雖然還是有, 但不多。)
故事過程中, 時常人覺得莫名的恐怖。 而且他也不像現今的日本恐怖小說家, 拼命的用令人噁心情節來製造恐怖感。 短短幾個句子, 令人不自由主的去幻想那場面。
推薦故事: 〈老歌〉、〈公路〉。
不過, 本書應該不好賣吧? 竟然一大堆一大堆的出現在大眾清倉裡。

評價:如果你想打發406分鐘而又想輕鬆的看書, 那可以看這本。


偵探書話

這本《偵探書話》是杜漸一九九四年《偵探推理小說談》的重新出版。 

一九九四年, 我所讀的推理小說不多。 那本《偵探推理小說談》真的是令我大開眼界, 裡面所介紹關於推理書的資料真的令人讀的津津有味。 
到了現在, 我讀的書多了, 推理參考書也讀了不少, 但那本《偵探推理小說談》還是我最喜歡的一本。
這本《偵探書話》特意加了幾篇新的文章, 這包括了有:

1。 Elliott Roosevelt 寫他的母親總統夫人查案記。
2。 女作家 Lilian Jackson Braun 的貓探案記
3。  探討東野圭介的作品
4。  中國推理小說的介紹 (包含了香港)

#1 和 #2 我是有點名其妙的! 因為無論怎樣看, 這兩個人的作品既沒有帶動推理小說的發展, 也不算是什麼一流的作品, 充其量Elliott Roosevelt是美國第三十二屆總統羅斯福的兒子。
Elliott Roosevelt的作品其實也不是他寫的, 而是由槍手 -  William Harrington 執筆!我一本都沒買, 但看了這篇文章的介紹,有寫到其中一件有密室案件,  可能我會找來看看。
Lilian Jackson Braun 我以前有一兩本, 但放了很久都提不起勁來看。 終於有一天, 我把他們全送了出去。
至於 #4 的介紹就不太全面。

扯的太遠了, 再來說回本書。 和上一版比起來, 這次所提到的人物和地點都有附上原文, 不再只是中文音譯而已, 方便讀者查詢, 這是值得稱讚的改進 。 但新版本也有一個地方真要大大吐糟一下, 那就是把所有的照片都刪去了, 只剩下純文字的文章。 我不知道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可能是版權的問題吧?

評價: 只適合完全沒看過舊版本的讀者! 已然有了舊版本可以不用看。 (但我已經買了, 怎麼辦? 賣或捐出去吧!)


白戶修的事件簿

上一本我所讀大倉崇裕的《 福家警部的問候》不是說很喜歡, 但這本《白戶修的事件簿》則令我對他完全改觀。
白戶修的事件簿的主角當然就是白戶修。 他是一位剛畢業的大學, 性格濫好人, 所以時常不自由主的被捲入一些奇奇怪怪的事件裡, 比如說以下這五個事件:

(所有資料均是博客來抄來的)

◎ Tool & Stole 工具 & 披肩
白戶修為了洗清朋友的殺人罪嫌,在前刑警山野井的帶領下,尋找握有案件關鍵的扒手時,窺見扒手的各種技巧,這位超普通又好像不太可靠的青年,要以「大好人偵探」的身分,一不小心在偵探界出頭天啦!

短評: 先聲奪人的第一個故事,立刻能令人追閱下去。


◎ Sign Painter 廣告畫家
自從 〈Tool & Stole〉事件之後,白戶就把中野這個地方視為「只要去了就會碰上麻煩!」的「鬼門」──白戶接受友人之託前往代班打工,待命地點是中野車站……沒錯!這份工作,可是「深夜中的違法行為」啊!要是被警察發現,可是會被逮捕的!而且,白戶還發現了意外的內情……

短評:這故事令人更上一層樓!

◎ Safety Zone 安全地帶
白戶到中野的銀行去領錢,但他的身家財產卻因銀行作業疏失而憑空消失了……而且他還碰上了銀行被武裝搶匪占領的大事件!搶匪有槍,而白戶身邊只有一個看似武力高強的清潔人員,武器是──廁所清潔劑>_<
沒有外掛的普通青年˙白戶修要怎麼拯救人質也拯救自己?「武力高強的清潔人員」又好像有個神祕的身分……

短評:這故事其實有點可惜!因為已經經過前兩個故事洗禮了,所以意外性就差了點, 但其中神祕人和搶匪對持過程還是很吸引。

◎ Troubleshooter 麻煩終結者
在中野車站等人的白戶,接到了一通打錯的電話。他本來好心想著要通知對方「電話打錯囉」,卻被打錯電話的私家偵探半強迫地要求他幫忙查案。偵探說,儘管他已經跟在一個被跟蹤狂騷擾的女人身邊一個月了,卻仍然無法鎖定跟蹤狂的身分。就在此時,白戶修撿到了一捲色情錄影帶……

短評: 作者雖然很努力的為本故事製造意外性, 但這個轉折不會那麼令人驚奇。 

◎ Shoplifter 順手牽羊
好不容易畢了業,白戶決定到出版社就職;為了上班,白戶前往中野的百貨公司買西裝,卻被誣陷為順手牽羊的偷竊犯!之後,白戶雖然洗清了嫌疑,保全卻要求他協助,「大好人偵探」在拒絕無效下,只好在百貨公司裡到處尋找真正的竊賊──CD、漫畫……是怎樣!連美食區的小菜都有人要偷!

短評:雖然轉折也是有點勉強, 但比上一個故事好。


綜合來說, 雖然整本書的推理性不強, 但故事性強。 順便一提的是日本人總是以為自己在寫搞笑的故事, 但他們的文字笑話總是不會令人發笑。 在我的記憶中, 無論是赤川郎、東川篤哉, 還有這本, 我都不覺得怎樣好笑。 
日本人的漫畫反而會令人笑到肚子發庝。 


評價: 可以一看。 

高山殺人行 1/2之女

本書不能算是公路推理小說, 因為他不像鐵路小說而利用到火車詭計, 這裡的公路並不是詭計, 只是故事的場景而已。
此書是有懸疑性的 - 女主是小三, 她的情夫殺了自己的老婆。 由於小三和老婆樣貌和身材很相似, 於是情夫要小三假扮成老婆,駕著老婆的車招遙過市, 同一時間情夫就在公司工作, 以製造出不在場證明。
小三於是就踏上了公路, 但似乎計劃不是這麼順利 :車子出問題、 跟蹤狂、 小鎮裡的人總是以一種奇異的神情看著她。。。
最後她發覺她身陷被追殺的危機。。。

本書也不能算是推理小說,因為能推理的成份很薄, 到最後要勞動兇手的自白。 把此書當成犯罪懸疑作品會比較有投入感, 中間小三所遇到的怪事的確能表達出一種懸念, 有令人追閱的吸引力。 

但如果以島田的詭計水準來講, 這本只是 B-。

評價:如果想看島田的奇想, 可以不看。但想輕鬆的閱讀, 那可以一看。


和騎士度過的那一夜

警告: 這篇感想摻雜了很多本人的碎碎念。

首先要說我會買本書是因為看到吳非的名字, 一時和另一個作者, 吳昉, 搞亂了。 吳昉的《冥海花》我很喜歡! 通常喜歡的作者, 我都會連續買他的書。 可是之後我才發覺一個是吳昉, 另一個是吳非。
同樣我也是姓吳, 卻自家人都分不清楚。
拿到書, 隨手翻了翻, 導讀寫這次的徵文竟然有馬來西亞人投稿, 這令我極端好奇。
後來過了一段時日, 從網路新聞中知道, 這位馬來西亞人竟然勝出了。 於是, 在我大約五百多本還未讀的中文書中, 我決定先讀這本。

此書收錄了五個故事, 所有的故事簡介均從博客來抄來的。

*****************************************************************************
少女監禁六十天 八千子
簡介:「你的寶貝女兒在我手上……如果你敢把這件事告訴警察,就等著替你女兒收屍吧。」兩名徵信社職員遲遲找不到富商千金的下落,但被綁架的少女與綁匪卻似乎建立了不尋常的友情?

山間別墅 余索
簡介:作家將自己在山間別墅親身經歷的謀殺案改寫成小說,新書出版後,讀者找上門來詢問關於這起事件的細節,原來他懷疑另一樁案件和這個事件有關。

海洋裡的密室 王元
簡介:小傑自殺了,和他情同親兄弟的姊夫阿健對於這件事困惑不已。小傑的前女友尹青找上阿健協助追查小傑過世之前接觸的事物,意圖找到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與此同時阿健的妻子卻開始行為異常,而這一切,似乎和那一片「海」有關。

白居寺站 重慶月經詩人
簡介:平日人煙稀少的白居寺附近發生命案,警方發現,案發前的半個月,被害人曾連續三天在白居寺輕軌站外的燒烤攤吃燒烤,明顯像是在等待什麼人……

和騎士度過的那一夜 吳非
簡介:烤串店裡的收音機,頻頻傳來計程車司機老飛俠傳達的奇怪訊息,樊雪與多年不見的好友隋波根據訊息的內容,踏上一場找尋謎底的不尋常旅程。
********************************************************************************

首先個人覺得最好看的故事不是勝出那一篇, 反而是〈和騎士度過的那一夜〉。 這一篇本格味十足, 由兩個人收聽到收音機傳來的奇事, 就憑著這些片面的線索, (也就是說讀者和偵探也是站在同樣的立場),但卻只有偵探能找出背後的真相, 而讀者卻儍楞楞不知發生什麼事。從這兒開始, 故事突然變得很有吸引力。
這其實就是本格推理的魅力!
但犯罪的過程卻是一個致命傷, 就如評審所說的:太過大費周章了。 但幸虧故事結尾收的很好!

本書最平淡無奇應該是〈白居寺站〉, 很老實的在寫警察辦案, 雖然說故事上比較比較真實, 動機也比較能讓人相信服, 但因此就不會太特出。 

〈山間別墅〉算是特出的一篇, 先是有暴風雨山莊的設定, 當有了命案後,眾人也進行了推理, 最後再來一個意外結局, 我覺得整篇有向克里斯蒂致敬的意味。 但整體來說逆轉不會太精彩。 

〈少女監禁六十天〉 很有新鮮感, 利用了不同的謀體來傳達訊息, 最後還有點意外性。  但問題是一開始就給人知道作者在玩什麼詭計! 其實說知道了什麼詭計也沒關係, 如果作者能更大胆向讀者挑戰, 不要為了隱瞞真相而故意寫的含含糊糊的, 沒有站在公平的立場上讓讀者一起推理, 所以最後扣分。 

來到了〈海洋裡的密室〉, 一開始真的是給人一種感覺這是一篇不可能犯罪, 但可能是篇名給人一種誤解。 殺人詭計是意外驚喜, 作者很精彩的利用現今最熱門的技術, 而且很深人淺出的,  讓人不會看了蒙查查的, 讓人見識何謂「殺人不用刀」。
但這種詭計,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 不能只是單方面進行。 我想說的是, 如果我有一把刀, 我也要殺人的話, 那我只要單方面行動就可以了。
本作的弱點是人物刻畫的不夠深, 因此人物的性格不清楚, 互動上就也欠缺了一些解釋。 詭計很好, 但是否能輕易得手, 讀者就有點疑問了。 如果能以長篇來出發, 効果可能會更好。
私心的能期待著馬來西亞能出現更多的推理小說家 - 最好是本格的! 取好能寫不可能犯罪!

評價: 請多支持華文創作。  


朋友以上偵探未滿

看了這奇怪的書名, 不明白什麼意思。 於是就上網查了下。
原來是取自日本「 友達以戀人未滿」。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兩個人是非常好的朋友, 但沒有達到相戀的程度。
書中的小桃和小青是好朋友, 兩人都想做偵探, 只是只有其中一人才有這樣的能力。 所以就是『朋友以上, 偵探未滿』。
兩人共遇到三個案件: 〈伊賀鄉殺人事件〉、〈似夢非夢殺人事件〉和〈夏日合宿殺人事件〉。

我想說的是: 麻耶大神, 你知道你在寫啥?你就算只是在寫兒童書, 《 神的遊戲〉 , 你也會有一個崩壞的結局。 這找本我以為會有, 但從第一面很仔細的讀到最後一面, 結果失望的閉上書本。

雖然這本的設定是輕小說, 但看起來麻耶大神你是打算寫類似《 貴族偵探》 的本格推理書。 每個故事都有問題篇, 然後在解謎前, 你什至寫下挑戰讀者的宣言。 但你沒有覺得對我們不起嗎?三篇中, 你竟然沒有一篇是令人讀到精彩到飛起的嚴慎推理,很多時候我什至覺得你的美眉偵探推理的太過輕率了,解謎後我總是覺得沒有滿足性。 更別說什麼意外性,令我又再度失望了。

而且不知道是翻譯還是麻耶大神書寫的問題, 整本書讀起來很不通暢, 第一篇我要讀幾次才能明白那謎底。

大神, 期望你能在下一本改進一下。 

評價: 第一次我想說, 雖然是麻耶大神的, 但也可以不看。 


初戀

本來我對直本賞的書沒什麼興趣, 記憶所看過的書都不是說太合我口味。 
但去書局朝聖時, 看到這本書, 拿起一看, 宮部阿姨的評語是: 「 當我沉浸在《初戀》的故事中,感受到的緊張與窒息感,以及最終揭發的祕密皆令人難忘。」, 立刻俘虜了我的心(和錢包)。 (還有, 我是指那本書, 不是宮部阿姨)。
女大學生, 聖山環菜, 殺了她的父親, 但警方問她原因時, 她拒絕答覆, 卻叫警方自己去查。
另一方面, 出版社邀請了臨床心理師, 真壁由紀, 為這件事寫一本書, 剛好由紀的小叔是環菜的辯護律師, 他也是要找出箇中原因以便能為她辯護。

雖然看起來是非推理小說, 但讀起來是推理小說的風格!
但我只能說宮部阿姨騙走了我的初戀!整個追查過程極為平淡, 謎底其是也沒有什麼震撼力, 最終秘密不會令人難忘, 什至我讀後沒多久就忘光了。 
但有時日常生活中總是有點怪異的事情發生 -  閱讀此書當中, 我事要找出一些舊的個人資料出來。 但我想不起放那裡, 一直從樓上找到樓下。 老婆見到我翻覆地的找那些資料, 她也幫我一起找。 後來我見到了一個袋子類似有我要的資料, 我就順手交給老婆, 我自己則搬的亂糟糟的東西放回去。
誰知老婆看了一下資料, 問道:『這是XXX的文件, 不是你的例!誰是XXX?』 。
我心裡一驚, XXX正是我的初戀, 我沒有想到她還有留下東西在我這裡。
我只能說這是我的朋友的! 老婆又追問:『為什麼你朋友的東西會在這裡?』
我要怎麼答?是要說她以前搬走時沒拿掉?

評價: 書本很平淡! 但這個書名所帶來的効果真是驚心動魄!!!




珍藏亮相

這本《珍藏亮相》收集了王澤在畫老夫子之前在報紙刋登過的漫畫。 其實我一直以為老夫子就是王澤所畫的第一個漫畫, 但沒想到之前他在報紙上的漫畫也不少, 不少到這本書厚達到整三百多頁。
王澤的作品, 和別的漫畫家不同之處就他一開始是成熟期。 我看過不少的漫畫家如黄玉郎, 藤子不二雄, 佐藤文也等等, 他們所創造的角色在一開始前畫的都是蠻醜的。 但這本《珍藏亮相》打從第一頁起, 你會非常驚訝雖然是單格漫畫, 但無論是線條, 人物表情, 什至是不主題的小細節, 王澤都畫的很精細, 很賞心悅目。
而且看起他的文學造詣很高, 每一副畫的標題和畫面異常貼切。 多說無用, 看以下其中兩副!


最後當然不得不提的是邱秀堂為每一則漫畫寫的分析文章, 雖然幾乎全都是讚美之言, 但真的很好看。

看完了本書, 我反而覺得老夫子畫的太草率了。

評價: 雖然價錢不便宜但高度推薦。


C.M.B. 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7

這部漫畫可以改為「鷄肋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 開始不精彩了, 已經到了一關上書就忘了故事內容。 但因為買了這麼多本,突然中斷又很可惜。
「名偵探柯南」雖然出到九十多本, 但因為人物夠多,而且偵探也不止柯南一個,  還有一個全世界的讀者都想知道他如何變回少年的懸念, 所以還能吸引到讀者, (雖然我自己也只是讀了四十多本就停了)。
但這本  C.M.B 就是在打遊擊戰, 沒有連繫性。
雖然說人物在推理短篇, 對我來說不太重要, 比方說我所喜愛的大山誠一郎, 人物都是路人甲, 但裡頭的推理真的精彩到爆燈的地歩。 
但這本的推理已經也是到了路人甲的地步, 已經是很公式化了。。

這本收集了四個故事:
〈十字路口 〉- 美術社的少年的畫功突然突飛猛進, 其他的成員懷疑他是不是在十字路口向惡魔許了願?
短評: 和博物館完全無關, 算是學園神秘事件, 但詭計太牽強了。

〈棕櫚樹圖案硬幣 〉 - 為什麼一個村子經過無數的戰火摧毀, 但還是能依然存在?
短評: 故事一直提到村子依然倖存的秘密是在一個硬幣裡, 但我還是看不明白到底有什麼關連。但此篇的佛學味很重, 類似天龍八部的喬峰找到真相之後旳情節。。

〈礦區A 〉 - 在只有一個人的小行星上, 作業員遭到射殺?
短評: 謎面夠強, 謎底也夠特出, 但能不能實行就不知道。 可以一讀但就不是太精彩, 但那個機器人實在畫的很爛!

〈貓的尾巴 〉 - 從有個傳說:在貓的尾巴有一大批黃金!某大叔聽到了, 就去貓田神社裡要找出這批黄金, 但卻告失踪。 
短評: 雖然寶藏的地點還有點意思, 但整個故事就是老梗一個!


評價: 還要不要再繼續買下去?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勉強看下去。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C.M.B. 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7 的謎底
===================
1。從略
2。村子能倖存是因為村人選擇原諒敵人。 
3。作業員向天空開了一槍, 子彈的隨著小行星的引力落下來在他身上。 
4。所謂貓是在指在地圖上的形狀。 

3 comments:

Fei said...

我是吴非。感谢您喜欢《和騎士度過的那一夜》
您提到的作者吴昉亦是在下好友。
今后还请多多支持!

City1369 said...

吳非, 這是你的筆名還是你真的姓吳?(我也是姓吳)
我會永遠支持本格推理小說的, 

Fei said...

我们是本家。感谢您的支持!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