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2, 2017

2017年5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五本小說和八本漫畫。沒有一本小說算得上是精彩, 反而漫畫全都很好看。
YTD : 29本小說和22本漫畫


小說
★★★
恒川光太郎 - 草祭
若竹七海 - 告別的方法
大倉崇裕 - 福家警部的問候
米澤穗信 - 王與馬戲團

★★
佐佐木讓  -  暴雪圈



漫畫
★★★★
七龍珠超 2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VOL 1-6

★★★
李小龍數瑪修復珍藏本 - VOL 7





草祭

四本恒川光太郎的書, 好看和不好看剛好各佔一半。《 夜市》和《秋之牢獄》為精彩之作; 《神隱的雷季》和這本《草祭》就是失色之作。
問我這本為什麼不好看, 我一時也答不出個所以然。 這本收集了五個故事, 全都是和一個獸原的地方一個有關。當人類走進獸原後, 他們會擁有野獸般的能力,但同時他們也會慢慢的轉化成野獸。
評價: 就是那種看了也記不起的五個短篇!可以不看! 


告別的方法

若竹七海筆下的冷硬偵探有點像 Ross MacDonald的Lew Archer 一樣, 通常看起來很簡單的委託, 但真相都是有點複雜。這本也一樣!
女性偵探, 葉村晶因意外受傷入院。 在醫院裡, 她接到一個昔日女明星的委托, 要尋找她二十年前失踪的女兒。  但深入調查下, 她發覺連負責這案件的私家偵探也告失踪。。。

除了失踪的女兒的主要謎團外, 這本書也有幾個大大小小的謎團, 幾乎每一個都多少有點意外感。故事也很有戲劇性,還有很多動作場面,但為了要維持故意意外感,線索就不是很公平。

評價: 是可以一看, 但不太吸引。  


福家警部的問候

我其實是蠻喜歡倒敍推理, 尤期是當偵探一步步的迫近犯人, 和犯人對質時, 我時常和犯人一起流冷汗。 如果偵探能從一些讀者也注意不到的角度切入犯人的弱點時, 能令人拍案叫絶的話, 那這種倒敍推理是很好看的。 
但這本《福家警部的問候》就沒有這種感覺, 看到只是這位福家警部時常很無厘頭迫近犯人, 然後就有點莫名其妙的憑空點出一些之前沒提到的線索而破了案。 
還有一樣奇怪的東西, 就是我發覺越是標榜著拍成電視劇的小說, 就越是不好看。上個月就是今野敏的《確證》, 更上個月就是太田紫織的《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這個月的就是這本《福家警部的問候》, 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評價:  可能電視劇會比較好看吧?


王與馬戲團

很奇怪的是剛好兩本米澤穗信寫的異國風情推理小說, 我都不喜歡。 一本是《再見,妖精》, 還有一本就是這本《王與馬戲團》。
故事是說一個女記者去到尼泊爾渡假, 剛巧碰到尼泊爾王室暗殺事件, 她通過旅店的老闆娘聯絡到一個軍官要做訪問。 但和軍官見了面之後, 軍官拒絕接受訪問, 更直斥記者們喜歡嘩眾取竉, 把事件當做是馬戲團。 但未及, 軍官卻被人刺殺, 而女記者更被當成是殺人兇手。 身在異地的她, 是否有辦法找出真兇? (←←← 癈話!當然有)

整本書的故事緩慢和平淡, 毫不吸引! 如果寫成政治陰謀而搞到女主角不斷被追殺, 可能會好看一點。米澤穗信是本格推理小說家, 最後的真兇也是靠推理邏輯找出來, 雖然不錯但不是太精彩, 兇手也毫不意外。 而且日期和事件的發生描寫的有點淩亂, 所以要時不時翻回去看, 搞的有點煩。

評價: 雖然不是很好看, 但米澤穗信的書總是會留下的。


暴雪圈

我喜歡的川久保篤再度登場了。 在這本警察小說裡, 佐佐木讓別出心裁的加上了本格推裡的暴風雪山莊設定。
狂亂的暴風雪登路了志茂別町, 導至整個城市對外的交通中斷。 由於這個原因, 很多人被困在一間旅店裡。 這其中包括了要分手的偷情男女、 強盗、 離家出走的少女、做錯事的職員等。。。

第一集讓我看了回味無窮, 但第二集卻讓我失望!川久保篤在這個故事裡毫不出色, 能用到他能力的地方太少了。 這變成這故事的男主角是不是他都沒有關係, 這裡已經失分了。 
當暴風雪要開始時,佐佐木讓花了很多篇幅來描寫很多人的故事, 再把他們全集到旅館裡, 再創造出另一個危機。 就好像災難電影一樣, 先講很多人的故事, 再把他們全集在一個空間裡,看他們怎樣去對付危機。
但佐佐木讓這個部份令人失望, 故事完全沒有張力。 旅館裡的事件給我的感覺: 就這樣而已? 有沒有搞錯?

評價: 精彩的第一集, 失望的第二集! 


七龍珠超 2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隔了三個月, 終於又看到第二集。
這一集的劇情可以說是不斷的意外横生。 悟空對弗洛斯特竟然落敗!  但他落敗的原因竟然是弗洛斯特使用暗器, 真是夠意外。
之後對壘機器人和賽亞人少年,卡貝,的戰鬥就比較平淡。 之後的職業殺手, 希特,是一個很酷的角色, 期待他再度上場,  但悟空的故意落敗也令人意外。
宇宙比武大賽結束後, 想不到鳥山明卻把故事重炒去未來少年, 特南克斯, 而且悟空更是大奸角! 鳥山明的葫蘆裡是賣些入麼藥呢?

評價: 繼續追閱。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VOL 1-6

本故事有八集,  四月份時我看完第一集, 就立刻上網訂完其他的七集。 但最後一集暫時沒貨, 所以我只收到六集。
由於沒有結局那本, 怕我自己的心看到一半吊住, 於是我就打算慢慢的看第二至第五集。 但沒想到的是才開始看第二集, 就鬼上身的一口氣看完五本! 如果故事不是來到第六集就暫告一段落的話, 我可能會把持不住的追看下去。。。
最令我不能置信的是我老婆也看這套漫畫, 還說很好看, 我兩個兒女也打架爭著看。

這套漫畫的故事夠緊湊, 撲朔迷離, 令人有不斷追閱下去的念頭。為什麼悟會來到十八年前? 他如果改變了歷史, 這和他如何營救母親會有什麼關係?
有很多場面很有震撼力。 兇手也出現了, 我有少許失望, 因為真的是我猜到那個人。。

評價: 看完漫畫後, 腦海就只有這句話: 你是笨蛋嗎?


李小龍數瑪修復珍藏本 - VOL 7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第四冊收集了舊版的第六十五期至七十期。
神秘瘦和尚原為太極高手, 因為早年做錯事而來到天清寺。 但他和沙胆仔投緣, 於是指點了他一點武功。
小麒麟和李小龍決定反擊, 他們放了假消息出去而誘到陰邪與陽殺帶領了四大天王來到天清寺附近。
知道中了計後, 眾人分成了六路要逃出去。 但每條路都有李小龍和眾高手在等著他們。於是一場混戰就開始了, 這六期說的都是這場大戰。
1. 四大天王之蛇頭蟀 vs 偷雞明及鐵胆雄 - 蛇頭蟀被擊暈!
2. 四大天王之穿山甲 vs 靚仔清及尖咀祥 -穿山甲被擊暈!
3. 四大天王之野牛星 vs 沙胆仔 - 野牛星被連環八腿踢死!
4. 四大天王之蜘蛛怪 vs 石志豪 - 蜘蛛怪被擊暈!
5。 陽殺 vs 小麒麟 - 本來小麒麟被擊敗了,幸好沙胆仔和石志豪趕到。 但三人聯手還是打不贏陽殺. 最後加上了神秘瘦和尚的指點, 三人才把陽殺合力擊暈。
6. 陰邪 vs 李小龍 - 陰邪被擊倒, 但不知是生或死。
最後幾頁中,一神悉秘少年出現, 指名要向李小龍報仇!

時常聽人說以前的連環圖教壞少年, 但最係限度李小龍還不會。 六場大戰中, 看起來才死了兩人。
大戰也是畫得很有趣!全部是一招一式的, 而且全部都有名稱: 猛虎盤間、四門之錖、雙牛夾擊。。。然後每個人都有絶招, 絶招也一定是從第一式用起, 一式比一式利害。 最後如果最後一式也不能擊敗敵人的話, 那你就輸了。
這一冊裡, 個人覺得最為工整是陰邪的絶招, 共有十式:

1. 一縷輕烟
2. 雙鬼拍門
3. 追魂三絶
4. 陰魂四散
5. 五馬分屍
6. 六出陰山
7. 七傳鬼令
8. 八方鬼神
9. 迴輪九轉
10. 十殿閻羅

評價: 字體太小了, 看的很吃力。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7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