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7, 2017

2017年4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六本小說和四本漫畫。

YTD : 24本小說和14本漫畫


小說

★★★★
麻耶雄嵩 - 神的遊戲
佐佐木讓  -  制服搜查

★★★
高木彬光 - 刺青殺人

★★
Lindsay Jayne Ashford - The Woman on the Orient Express
今野敏 - 確證
七尾與史 - 插上!死亡旗





漫畫

★★★★
三部敬-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1
李小龍數瑪修復珍藏本 - VOL 4
李小龍數瑪修復珍藏本 - VOL 5

★★
李小龍數瑪修復珍藏本 - VOL 6


神的遊戲

麻耶雄嵩的作品是『推理意外感』的常勝大軍。 加上本書, 我看了三本長篇和一個短篇。 其中之一的《獨眼少女》走的是本格推理路線, 我比較享受的是那嚴慎的推理。 但那本《》和〈鄉愁〉的謎底簡直就令我下巴掉了下來, 現在則要加上這本。

讀完這本書後, 我本來想寫封投訴信給麻耶雄嵩:『真是一個崩壞的結局, 沒有人會想到的! 但如果你這個推理邏輯是對的話,那真相就不應該只是這個!』。
只是當我冷靜下來後,發覺到其實麻耶雄嵩已經預測出到會有這種投訴。 他說:『本書是什麼書名?神的遊戲, 對嗎? 所以書裡的真相是那一個,都是神的決定! 』。
他沒錯, 我無言!


評價: 神作!

制服搜查

此書給了我兩個意外。
1. 我沒有想到是短篇。
2.  第一個短篇的結局是很多人都沒想到, 很多也不會認同。

川久保篤, 原為刑事搜查課。 一次人事調動中, 他告別妻兒, 隻身來到了一個叫著志茂別町的小村,擔任了巡查部長。
這本書所收錄的就是他遇到的五個案件, 這包括了學生霸淩、謀殺案、 偷竊案、 縱火和綁架案。
川久保篤年紀不小了, 雖然辦案經驗豐富, 但職位只是警隊中最低級的巡查。 這造成了他人微言輕。 上頭沒人聽他的,村裡的元老瞧他不起。 這和下面談到的《確證》的主角遭到遇有點不一樣, 雖然也同是職位不高的警員, 但《確證》的主角命運比較好。

我對川久保篤這個角色感觸很深, 在他身上看到我自己的投影。 年紀一把, 職位也不高。 雖然很多實戰經驗, 但意見往往不被採用。 也因此很多時候, 我就有如書中的川久保篤一樣, 不管別人的想法,抱著心中的信念去做一些該做的事。

書裡的情節對社會經驗不深的讀者可能會覺得太平淡, 既無推理, 故事沒什麼張力, 主角不出眾, 但我卻相當喜歡。

評價: 推薦給鬱鬱不得志的社會人士, 前面總是有路的。


刺青殺人 (台版)

這本書我竟然有三個版本!

這要先從早年那三本夢幻推品說起- 很多年前,在《刺青殺人》還是《紋身殺人事件》時, 肯定那本書沒有帶進來馬來西亞來, 要不然我早就買到了一本。 後來我也試了去拍賣網和別人搶, 當然也是輸了!

二零零四年, 無意中 Kino 看到一本英文版。 唉, 無魚蝦也好, 就買了下來。 但那時候覺得那本書的英文實在不容讀, 再加上用英文去讀已經用中文看慣了的的日本推理, 就好像在看羅家英在說“Wu Kung, only you can take me to the west!", 讀了兩三章就放棄。 

二零一二年, 買了一本中國版來看, 那時給了最高分。 
今年, 看到了台版終於又重新出版,本來不打算買。但看了下, 導讀是既睛寫,書後還有整三四高篇高木彬光的後序, 還加上收錄了一個從未發表過的故事, 於是又買了下來。 
現在重看, 當然這本書的吸引力是降低了! 上次看還不覺怎樣, 這次重看就一直很頂不順高木彬光一直很喜歡掲露阿婆克里斯蒂的書的謎底, 
而且神津恭介現在看起來也很誇張了, 自大的也令人有點討厭。 
密室看了也很快忘記, 吸引的就只剩下是用推理邏輯去找出兇手的過程, 線索的確是很公平的給了出來。 
雖然是高木彬光的第一本推理小說,但他卻很自信用了很多技巧, 也很明白讀者對於本格推理的要求。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還是可一看。 


插上!死亡旗

書後的〈解說〉說本書原本厚達成六百多頁, 但經過大副修改後才出版, 變成只有三百多頁。
故事說某一獵奇雜誌主筆, 在週刋要破產前, 決定要寫一篇關於死神殺手的故事。 傳言說如果收到死神寄來的撲克牌, 那個人在廿四小時內必死無疑。 故事是從主筆的角度出發, 但間中穿插了幾條分線, 到最後全部收在一起。
書中的亮點是死神如何殺人的方法。 當一個人收到撲克牌後, 總是有所防范, 但死神總有一些特別的方法把他們殺死。 這和電影〈絶命終站〉很相似, 死神總是在一些意想不到方法找上你。 但那是電影裡的死神, 這小說裡的死神只是一個人, 卻能和電影裡的死神一樣, 能精確的執行計劃, 到了誇張的地步。
小說有些不通之處!死神的身份不會是個意外, 我相信很多都能猜到。 但為何死神會變成死神?他的過程是怎樣的? 他如何去執行他的計劃, 全部沒有交待清楚。 
我在想這是不是因為小說的厚度薄了一半的關係? 

評價: 娱樂性還可以的一本小說, 只是我不是覺得很好看。  

The Woman on the Orient Express

這是我第一本讀的以克里斯蒂本人為主角的故事!因為那書名的關係, 再加上序章的寫法有懸疑感, 我就以為這是一本以克里斯蒂為名偵探, 勘查一宗在東方快車的謀殺案。 
書一開始,克里斯蒂已經是六十多歲了。 一年輕人闖入她的家裡, 給她看兩張舊照片, 令克里斯蒂憶起了住事。
之後的接近三百頁裡, 我們看到了離了婚後克里斯蒂, 為了散心而登上東方快車。 在車上, 她認識了兩個女人。 這三個女人都有一段秘密, 只是並非常什麼神秘事件, 全都和愛情有關。
這本小說展示了克里斯蒂非推理的一面 - 她裸泳、接生了一個小嬰兒、治病。。。
其實就根本不是推理小說, 可以算是很 dramatic 的小說。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 有點悶。

評價: 如果是克里斯蒂的粉絲, 不妨一看。 如果想看推理小說的話, 可以跳過。


確證

“我覺得” 其實是推理小說的大忌!偵探不能說:『我覺得那個人很可疑, 所以我才開始追查他!』。
推理小說是要講求推理邏輯, “我覺得”這是很私人感覺, 讀者未必領受的到。
但今野敏就用 “我覺得”這三個字寫了一本三百多頁的小說,更被拍成了電視劇。
澀谷下什兩點發生了一件搶劫案,然後晚上兩點十分, 附近的珠寶店則發生了偷竊案。 老鳥刑警,萩尾秀一覺得第二件偷竊案是向第一件搶劫案示威, 說他們的搶劫手法很差勁。
為了証明他的感覺是對的, 他就開始追查。

不是一本的好看的書!追查過程毫無懸疑, 答案很快就浮出水面。 唯一可看的是第一和第三課的警察對持, 但張大力不夠。
看完了, 我只想到一個問題: 因為萩尾是資深警察, 很有現場經驗, 很多人尊重他。 所以雖然對於他的感覺半信半疑, 但上司和伙伴還是全力支援他去找出確證。 但如果有這個感覺只是一個地位不高的菜鳥, 那會不有故事看呢?

評價: 看不看-隨意。我“覺得”不好看。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1

男主角藤沼悟有一個很奇特的能力, 當某些事牛要發生時, 比如說車禍, 他那個時間空段就會不斷的一直重覆, 直到他找出禍源而加以防範, 時空之後才會流動正常。
但在第一集裡, 也因為他阻止了一件綁票案, 導到他母親被殺死, 他自己更被當成是兇手。
為了要找出真正的兇手, 他的“时空重啓”卻出了意外, 他回去了十八年前。。。。

評價: 很好看的一個故事, 才看完了第一集, 我就上網訂完全套。

李小龍數瑪修復珍藏本 - VOL 4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第四冊收集了舊版的第四十七期至五十二期。
教爺原來是九紋龍的殺父仇人, 一身童子功利害非常。李小龍和九紋龍聯手對付他, 也是處於下風。 但在危急中,九紋龍領悟了「鷹王破日」這絶招而大破童子功。  
教爺死了之後, 黑手黨聯絡了國際殺手協會。 協會則派出銅牌殺手-銀螳螂來對付李小龍。 
本冊的精華是:
1。 一整頁的沙胆仔的之截拳十二散手。

2。 教爺大鬧忠義堂時, 李小龍忍氣呑聲而不出手, 結果被打傷了。 危急關頭, 救了忠義堂的“人”是竟然大烏和他的狗黨。 


李小龍數瑪修復珍藏本 - VOL 5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第五冊封收集了舊版的第五十三期至五十八期。
沙胆仔和大隻基遇到了銀螳螂的兒子和他的徒弟們, 但雖然是人多勢眾, 最後還是由銀螳螂親自出手抓住了沙胆仔和大隻基。李小龍和九紋理龍查到銀螳螂手下的下落, 但在追踪時卻失散了。 九紋龍追到敵人大本營但被銀螳螂擊敗而成囚犯。 
過了幾日, 銀螳螂帶領大軍攻擊敗義氣堂, 但寡不敵眾, 義氣堂也著火了。 危急關頭, 一神秘少年, 石志豪, 精通鐵沙掌, 救了李小龍。 
李小龍在石志豪家養好傷好, 沙胆仔也脫身回到了義氣堂。 
銀螳螂約了三人在老宋酒樓決鬥。

本冊的精華是:
1. 上官小強的客串。
2. 以後會成為義氣堂的一份子, 石志豪出場。


李小龍數瑪修復珍藏本 - VOL 6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第六冊封收集了舊版的第五十九期至六十四期。在老宋酒樓裡, 銀螳螂敗在李小龍的腳下, 受了重傷。 殺手協會大為震怒, 先派人把銀螳螂滅口, 再派出銀牌殺手, 獅魔來對付李小龍。
銀螳螂的兒子見父親慘死, 於是把殺手協會的秘密告訴了李小龍。 為此, 李小龍三人為了營救九紋龍而來到了意大利。 
在那兒, 他遇見了一老朋友的兒子, 小麒麟。在小麒麟引路下, 他們向黑手黨宣戰。 但他們不知道的是黑手黨的頭子,古良年,和殺手協會的頭子,古德華,是親兄弟。 一場混戰之後,小麒麟受了重傷。 一干人決定跑去小麒麟的師父住的地方, 天清寺養傷。 
但因為有內奸的關係, 獅魔的兩大手下, 陰邪與陽殺於夜晚來到了天清寺, 可是他們卻敗於寺中的一個神秘廋和尚。 

本冊的精華是:
1. 排版由直變横!
2. 字體非常的小, 看的很吃力。
3。 第67-82頁是錯體排版, 要把書調轉來看。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刺青殺人 (台版)的謎底
===========
死於浴室的女屍不是野村絹枝, 而是她的雙胞胎妹妹。 當一個人要刺青時,刺青師都會在客上身上畫上圖畫, 拍下照片, 再決定要不要刺青。
野村絹枝就是利用她妹妹的照片來製造錯覺, 事實她妹妹身上刺的不是照片裡的「綱手姬」。
密室的手法是機械性, 看不明白。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