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3, 2016

2016年6月份讀書報告

六月在北京呆了接近三個星期, 因此理所當然讀的都是中國書多。 這批書是在一到步北京後就向當當網訂,運送速度超快的,一天後就收到了, 免郵費而且還有折扣。實體書店要和他們鬥真的很困難!
基本上除了兩本外, 全部都讀完了。 沒讀完那兩本是因為《內戰》是打算看了美國隊長3的電影才去讀。 《白晝的死角》只讀了三分一就覺得很難消化而放棄, 遲點再試吧。 

★★★★
吳昉 - 冥海花
正義聯盟 3 亞特蘭蒂斯王座
西澤保彥 - 幻想既興曲

★★★
時晨 - 黑曜館事件
軒弦 - 斬首城之哀鳴
軒弦 - 四怪館的悲歌
辻村深月 - 太陽坐落之處



★★
馬天 - 1/7 生還遊戲
天樹征丸 -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R8
拓未司 - 找死料理店
亦舒 - 我哥






冥海花

雖然才只是六月而已, 但我相信此書是我2016年十大推理小說之一, 位置什至會在三甲裡。 
大概沒有多少人認識這位作者, 吳昉。 其實我也沒聽過, 會買這本書就因為無意中在網路看到有人紹介這本不可能犯罪小說。 之前沒有怎麼放在心上, 因為中國推理作家會寫不可能犯罪的人太多了, 看了這麼多本, 我喜歡的就只有兩個而已。
可是之後我突然發覺作者就是 Fang! 有泡網路而搜尋不可能犯罪小說的人, 大概對這網站不會陌生 - Fang Mystery Blog. 這位仁兄所看過的的不可能犯罪小說只能以「狠」來形容, 幾乎我看過的, 什至只有聽過的書, 都能在他的網頁找到。 
於是我就買下了這本書! 書很厚, 整四百多面。 但讀起來毫不不費勁, 事實上我敢說, 只要是本格迷,讀了第一案的推理, 就會覺得這本書是超值的。 
故事的背景是在武俠世界, 根據作者本身的說法, 他要寫的是一部『武俠推理』, 不是『武俠+推理』!我記憶中, 台灣也有一篇短篇小說是利武俠世界做為推理題材。 至於『武俠推理』和『武俠+推理』有什麼分別呢?
故事的簡介說起也是真的有點複雜. 豆瓣的簡介也說沒頭沒腦。 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本書裡有三大命案。 每宗命案都帶出了一個故事, 有些角色只出現場在第一和第二個故事裡, 有些只在第三個故事裡,於是沒有了一個主角而連接三個故事。 本來嘛本格推理小說都會有一名神探案(要不然誰能解釋複雜的命案?), 但這本書就有點特別, 竟然出現了兩位名探, 但這兩人沒有同場交集過。 
可以把本故事分去三個場景, 三個場景都發生了不同的命案。 

場景一:大船
======
為什麼富商會半夜死在一間畫室裡?畫室的一個門是從裡頭閂上了, 另一個門則有人看守住。 
單單這一命案就一大堆謎題 : 兇器是在什麼?兇手如何從密室進出? 為什麼畫室的畫板會變成了木板? 畫室的的一件珍寶去了那兒? 

這大船上的推理真的是非常精彩!當我讀到偵探如何推理出凶器的去向, 我非常的震撼!簡直就是超精彩,這才是推理小說的樂趣。 
之後寶物如何出現在某地, 我也是被擊敗了。 我要強調的是“如何出現”! 精彩之處是之前我所讀到沒什麼特別的事, 竟然就解釋了整個謎。   


場景二:客棧
======
一個不知名的人死在一門客房裡。 詭異的是房裡的傢具都被切成碎木!

這命案的真相沒什麼特別, 而且有經驗的讀者都知道切碎的傢具是為了要隱藏某些東西。 但是什麼西, 那推理過程就很出色。


場景三: 峨嵋山上
========
這場景所發生的事件就有點複雜, 真相更是曲折。計有:
1。 一件寶物在一個天然的石洞裡消失, 洞洞口是被大巨石封住, 洞外更有人日夜看守。
2。 一名訪客被發現死在一間“面壁屋”裡, 但門是反鎖的。 死者更是切成好幾塊!只是屋子裡的人頭不是死者的, 而是另一個人的, 而死者的人頭放在離開“面壁屋”稍遠一個陵墓上。 
3。 眾人回到寶物消失的石洞, 洞外依然有人看守住, 寶物依然沒有踪影, 但卻多出一具無頭屍!

事實上單單場景一和三的命案已經可以寫成兩本書, 但作者毫不吝嗇的全都放進這本書, 推理處更是精彩。 但最恐怖之處是四百多面, 但此書看起來竟然還有下一集。

評價: 今年最好看的推理小說之一, 高度推薦!



正義聯盟 3 亞特蘭蒂斯王座

真好看的故事! 一個人挑起了一場戰爭, 但他的出發點是為了要保護他的家園。另一個人領軍攻擊地上, 雖然說是上了當, 但他也是為了保護家園。
那麼誰是最不會保護家園? 其實所有的災難片都不約而同指出, 人類才是地球最大的敵人!這本漫畫也是。
這集由於綠燈俠退出了正義聯盟 (是因為拍“死待”而不得空嗎? ) , 但有很多二線英雄出場: Element Woman, Black Lightning, Vixen, Green Arrow, Shazam.....

不過看完了本漫畫後, 我心中有一個疑問: 到底超人和神奇女郎是不是上床了? 如果有的話, 那蝙蝠俠是不是目睹了整個過程?

最後要提的書後的預告裡, 有一本超期待的:  Infinite Crisis

評價:好看!



幻想既興曲

從北京回來後, 第一件事就是去 Kino。 然後很意外的在架上看到這本書, 當然就是立刻買下和立既閱讀。 
但讀完後不知該怎麼評此書! 西澤保彥是在寫一個寫實本格推理小說,最後的兇手和真相也是有點出乎意料之外。但邏輯過程少了向來西澤保彥天馬行空的創意, 而且也少了令讀者折服的意外性。 此次的兇手和動機全是偵探響季姐妹推測出來, 缺乏了一些決定性的證劇, 就只有心理狀況證據。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書其實寫的不錯, 但以西澤保彥以往的記錄, 我是期望會比較好。 此書看起來是響季姐妹的第一篇, 希望有樂出版能繼續西澤保彥的書。 



黑曜館事件

讀這本書, 你要遵守綾辻行人在《十角館殺人》裡說過的: 所謂本格推理小說, 就是要和現場實世界稍為脫節。 本格推理最好不要有平凡的官員貪污點情節, 也不要有警察腳踏實地的去查案。
於是這本書就有了一個遊手好閒的天才偵探、一間中國人肯定不會入住的全黑色屋子、 一個手機沒訊號和每天都下雨的地方。

故事是說在二十年前, 在一間名為『黑曜館』的建築物裡, 館主殺死了悉數到訪的客人,動機和過程都是迷。
警察訪來到時, 更有兩宗不可思議的事情。其一就是警察追捕館主時, 館主逃進一間房鎖上了門。當警察破門而入時 - 館主在裡頭失踪了!!! (是的, 你猜對了)。 但五分鐘後, 館主竟然出現在遠達五公里的外面。 (話說, 警察在屋子外面搜查會到五公里這麼遠嗎? )
二十年後, 館主的兒子變成了新館主。 他不甘心人人說他父親是兇手, 於是他邀請了一班社會精英去這黑曜館找出真相。 當然如你所料, 又是有人被殺了, 而且更是死於密室!
天才偵探要找出真相, 他擁有的線索就是前館主在上吊前所寫下的一個童話故事, 童話故事裡包含二十年前的真相。 (如果你問為什麼前館主不乾脆的把真相寫出來, 偏生的要把真相藏在故事裡, 那你最找份新聞報來讀, 別看小說了。)

這本書其實是蠻好讀的, 真的很有日本新本格的作風。 如果不是角色的名字都是三個字的話, 我還以為是在讀著一本日本推理小說。 那則童話的確是把真相隱藏在故事裡, 看著偵探如何分析童話裡的真相, 推理過程很嚴慎。
時晨是艾勒里昆因迷! 本書的每一章標題都是昆因的書名: 王者已逝、黑暗之屋、生死之門等。。而且他沒有硬生的按一個書名上去, 每一章的故事基本上都和書名相對相應。 作者也很著重推理邏輯, 根據導讀的說法就是很有邏輯流。 還沒到達結論前, 偵探要根據手頭的線索而先設下幾個推論, 然後要一個個去印證。 基本上昆因的書, 尤期是悲劇系列都是這樣的作風。

但本書的 bug太大了, 無論多好的邏輯也救不回! 二十年前的密室逃脫案就是一例, 那警察簡直就是到了愚蠢的地步, 不可能發生。 再者二十年後的密室也是漏洞處處, 能形成真是奇事一件。 但最大最大的問題是兇手! 我不是說太意外, 而是想說: 你是天上掉下來的嗎?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如果不太在意 bug 的話, 這本書是中國當代推理小說家裡, 比較用心寫本格小說的一個。 





斬首城之哀鳴

看過金田一少年的漫畫都知道他有一個宿敵 : 高遠遙一! 高遠遙一本身只是策劃謀殺案, 本身並沒有殺人。
同樣的本書的主角, 慕容思炫, 也有一名宿敵。 他的名字是沈莫邪。 沈莫邪也是一手策劃了這宗發生在一個名為“斬首城”的古堡, 當然他自己沒動手殺人。
因為。。。。。。。。。他兩年前就自殺死了!換句話說, 這宗謀殺案, 是他死後才生効。

作者, 你玩的夠大了!!  

故事也不必說太多, 也就是一堆人收到邀請函去一間古堡。 當然你不認識我, 我也不識你, 只是我們都過來給人砍頭的。 

這次沒有軒弦喜歡玩的不可能犯罪! 詭計,比起他以前的作品都差了。 綫索方面實在太白了, 一看就知道是什麼把戲。 雖然我想說這次作者可能是寫給少年看的書, 所以沒有太複雜的橋段, 但我想到以那兩本《偵探推理訓練營 2》 和 《偵探推理訓練營 3》都是給少年看的, 但那兩本書的詭計就很精彩。 

本書比較有新意的是慕容思炫推理出集聚在古堡所有人的共同點,有點坑爹, 但也相當有趣。 
另一個是書裡沈莫邪寄了一封電郵給慕容思炫,作者軒弦真真註冊了一個在中國網易的電子郵箱, 也在本書提供了一個密碼線索, 更挑戰讀者推理一下密碼是什麼。 不過很容易猜的, 不用担心。 我有登錄進去看了一下, 但其實是內容是沒什麼特別的。 

最後要吐糟的是死去的沈莫邪料事如神太誇張了,比起 Mission Impossible 的人更利害。

評價: 比較適合青少看, 想看推理小說可以跳過。 



四怪館的悲歌

有錢的富翁總是喜歡住在交通不便的島上, 總是在自己住的四周邊喜歡建一些奇奇怪怪的房子: 破碎館、 倒置館、錯位館和缺失館。
也總是特別短命的, 死前總喜歡把遺產交給一大堆互相不認識的人, 這些人也總是送上門給人殺。 於是有人被碎屍在破碎館裡、有人被倒吊在倒置館裡、有人在錯位館被割了頭。。。

當然讀小說有時不能以真實的眼光審查, 要注重的是作者有沒有給一個令人滿意的解答 - 為什麼這些人的死狀各異? 為什麼要碎屍? 為什麼要割頭? 雖然有些牽強, 但作者總算有給每一具屍體死狀各異的理由, 還可以接受。

但作者可是不簡單, 來了一記回馬槍。 那一擊可是我沒料到的, 很爽!

最後想說的是作者可能很喜歡 Jurassic Park 第三集, 最後一幕就給我這樣的感覺。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一看。



太陽坐落之處

以中學生之間勾心鬥角的惡意, 加上辻村深月刻意安排的一個令我讀到相當意外的詭計, 雖然書的前半段沉悶到我想丢書, 但後來被那意外的真相驚醒了。 可是辻村深月把學生們的惡意寫的很是高調,而且她也刻意的把一些地方不寫清楚, 搞到我看的不是很明白。 隨著情節的推動學生長大成人而出來社會做事, 慢慢的真相就被揭露出來, 我還是看的有點一頭霧水的感覺。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大概是很好看吧? 但我真的沒有什麼看的懂。 



1/7 生還遊戲

故事情節和詭計都亂七八糟, 難聽的說一點, 情節真的是狗屁不通! 但如此無厘頭的謀殺案, 竟然還有〝名偵探〞在最後理出一個頭緒出來, 還能頭頭似道, 我簡直目瞪口呆。
作者其實很有創意! 雖然很不通, 但我很佩服他可以把一個很荒謬的情節,寫得很一本正經。 (這不是反話)
其中一個情節是寫在真相還未揭露前, 警方對於兩具跳樓的屍體的推測是:那兩具屍體是兇手坐飛機去韓國時,把屍體綁在飛機下。飛機上升時, 膠帶就被氣流扯斷, 屍體就掉了下來, 這就和跳樓的傷痕一樣。。。。
(在我差點把茶噴出來前, 我差點以為作者參考了我國警方的辦案手法)

在最後幾章裡, 作者很努力的寫了好幾頁的解謎過程, 但很抱歉的是那邏輯實在很難令人信服, 很不嚴謹。 打個比喻: 因為左邊的腳印比較淺, 所以兇手一定是跛子的。 但如果更嚴謹的分析是要例出所有的可能 - 兇手可能扭到腳、 可能是兇手假裝是跛子手段、可能是兇手右側揹重物等等。。
而且不知為什麼,平面圖竟然是解謎時才出現, 有沒搞錯?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 雖然很不好看, 但我覺得作者是很努力的要創造一個驚奇, 不妨一看。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R8

這本收錄了一個半故事: 只有三話的〔為什麼暖爐當時正在燃燒呢?〕 是一篇完整的故事, 另外一篇〔人偶島殺人事件〕則有六話,但還未完結。 

〔為什麼暖爐當時正在燃燒呢?〕有一個奇怪的篇名, 有一個兇手在最後號啕大哭的畫面, 有一個密室殺人! 雖然說燃燒的暖爐是破案的關鍵, 但拿來做篇名總是怪怪的。 下次天樹征丸會不會寫一篇 〔為什麼狗不在半夜裡吠?〕。
這篇詭計是能看的明白, 但是不是真的能派上用場就未知數。 故事也簡單之極 - 整天和財富事件很有緣的五木記者, 拉著去到那裡都死人的金田一, 和類似慰安婦角色的美雪,去查一個剛死去富翁情夫的情婦收到恐嚇信的事件。

至於 〔人偶島殺人事件〕 就等到看了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R9 才評吧! 但故事看起來相當精彩。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殺殺時間的書。



找死料理店

這間餐廰名為 「HOLE」! 特點是只有它選擇客人, 不是客人選擇它。 被它選中的客人, 人在路上就能看得到這餐廰。 反之, 沒被選上的人。 就算到了店外, 也看不到餐廰。
被選上的, 只要吃了沒人能抗拒的「好吃得要命招牌菜」後, 幸運的話就會活下來, 反之就會死去。
這次被選中的有: 毒舌美食評論家、不得客人緣的廚師、想成為大胃王的飛特族、為了取材而來的週刊記者,到追求樂活的家庭主婦和OL等, 每人吃了後命運各異。

讀完了覺得作者很極端, 他本身是美食家。 但在這本書, 對於不會欣賞食物的角色, 他是讓他們慘死。我不禁疑惑, 不懂的美食, 而又沒有做過傷天害理的事, 真的罪該當死嗎?
當然這是作者的觀點, 我沒有特別反對。 但故事本身也不怎麼好看, 尤期是說故事的方式, 比起上一本的《禁斷的貓熊》就失色了。 在故事進行到一半, 讀者其實已經知道什麼是找死料理店, 被選中的人看到那間餐廳的情形。 但作者還不厭其煩的去描寫其他的角色遇到那餐廳長的情形, 重複查了好幾次。
既然之前已經有了兩個人開始懷疑這餐廳, 為什麼不乾脆描寫之後由他們來追查原來還有其他被餐廳選中的人, 還可以進一步分析這些人的共同點, 然後才去餐廳, 這樣故事會更好看一點。

評價: 可以不看。



我哥

亦舒的書我看過的是屈指可數, 會買這本是因為珼在她寫的是她那出名的哥哥。但很讀不慣亦舒小姐的文筆, 很多文章她都是隨興而發, 喃喃自語過多, 看不明白。 最簡單的例子, 對倪匡的稱呼出一時是二哥, 一時是大作家, 又一時只是他就算了。 有好幾篇也不懂她在講什麼!


評價: 很不“啱”我。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幻想既興曲的謎底
========
野田修造想殺還是小孩子的井元一真, 但反而被他的爺爺善治郎誤殺了。 野田修造想殺一真的原因是因為一真的惡作劇而導至他的妻子, 美奈子, 傷了手而不能彈琴。 野田修造的女兒, 木梨聖子也在現場, 她曾試圖去阻止她父親殺人, 但在路人眼中看起來, 那是她殺了她的父親。
美奈子一直沒有把真相講出來,最後病死獄中。  
沒有人知道真相。 



黑曜館事件的謎底
===============
二十年前, 逃進房子裡的不是館主, 而是管家。 管家逃進房間, 鎖上門, 從窗口爬出去。之前他已經打開了隔壁房間的窗口, 把鉸鍊拆了一個, 那隔壁的窗子就斜了, 於是他就可以抓住而爬過去。 館主本身早就逃出外面, 所以才會被警察捉住。 
二十年後的密室, 死者是館主的兒子。 他躱在房門後, 要嚇踏進來的人(但作者好像忘了門上有防盗鍊)。 門打開了一絲, 跟隨敍述者而去叫門的菅家, 看到門一絲空隙的身影, 於是就拿刀子刺了進去。 



四怪館的悲歌的謎底
================
兇手是諸葛千諾。 但這諸葛千諾是假的。
破碎館裡的屍體是要掩飾打破的花瓶, 花瓶上有保險箱的密碼。
倒置館裡裡的屍體是要給兇手一個不在場證明。
錯位館被割了頭的屍體是因為本來要割頸飾子, 但因為刀太過銳利而割下了頭。



太陽坐落之處的謎底
=========
高間響子和鈴原今日子的名字都是 Kyoko, 響子追求著清瀨陽平, 但清瀨卻和鈴子走在一起, 作者刻意誤導讀者以為響子是 Kyoko。



1/7 生還遊戲的謎底
=================
七個去分遺產出的人其實都是替身! 而找上男主角去出席這遺產會的兩個人是兩父子, 兒子則整過容,
劇情超扯的是:
1. 七個人都有替身, 連學生都有。
2. 替身可以為正身殺人。
3. 其中一個替身什至有三個替身。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R8的謎底
=========================
當時暖爐裡燃燒著不是柴火, 而是酒精, 看起來燒的很大但卻不太熱。 兇手躱在暖爐深處, 用一塊防火布遮擋熱氣。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7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