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5, 2024

2024年7月份讀書報告

東野圭吾 - 聖女的救贖

小西雅輝 - 幻覺偵探 (簡)

台灣犯罪作家聯會 - 推理:復刊號

牧羊少年T - 消失的你

Ellery Queen - QED

深水黎一郎 - 最後的計謀

坂口安吾 - 正午的殺人

蘆澤央 - 別將手上的髒污擦在那裡

超人之死 (漫畫)



這個月讀了8本小說, 1本漫畫。


YTD :  10本小說和2本漫畫


聖女的救贖



東野圭吾的書每本都會買, 但就是還沒有讀完。 

剛查了一下, 還有五十八本書沒讀, 占了他的著作中的一半!(要自我檢討一番了) 

無意中看到小紅書說這本《聖女的救贖》是《 嫌疑犯X的獻身》的續作, 所以就拿這本來讀。 


故事乾淨俐落, 一開始就點出兩夫婦的感情變質, 然後妻子就向讀者宣誓要把丈夫殺掉。 

果然沒多欠, 妻子就回家探親, 而丈夫也在此刻被毒殺。

當然妻子是動不可搖的不在場證據。 就算是丈夫是被毒殺, 警方沒法找出一點證據。  


如果這是西村京太郎的作品, 十津川就會不斷來回兩地以破解妻子的不在場證明。 

如果是鮎川哲也的作品, 鬼貫警部就會全力找出妻子如何在不可能的情况下下毒。 

如果是夏樹靜子的話, 她大概會寫出女性的心情變化。


東野圭吾是現代作家, 所以就三合一。

說真的, 那個下毒的方法不難。

說現實的, 那個下毒的方法會令妳懷疑人生。 


但整本書的効果就是本書不能超越《 嫌疑犯X的獻身》。 


評價: 東野大神, 雖然不太吸引, 但無論如何都不會太差。 


幻覺偵探 (簡)



是從小紅書看到有人介紹這本書, 於是就點擊進去看。

在這大數據横行的時代, 只是點了一下, 於是是小紅書就開始給你更多關於《幻覺偵探》的書評。 

基本上, 我所讀到都是每個人都覺得這概念很新奇!  一個身患失智症的老人, 如何能解決案件?其中有幾件更是不可能犯罪!


所以初時我以為失智症是是和推理息息相關, 所以好奇下就買了本書回來。 


故事簡个: 

楓子的爺爺曾是一名校長, 但逝休後, 卻不幸患上失智症,時常看見幻象, 但偶而也有神智清醒的時候。 

而就他清醒時, 楓子就會帶來一些謎題來給他解決。 這包括了:


  1. 在一間居酒店裡, 某人剛上完廁所出來,另一個緊接著上的卻發現門是反鎖的,而裡頭有一個男人被刺殺身亡。 

  2. 一個女老師跳進泳池後, 卻從此消失人間。
     
  3. 三十個二學生在教室練習英語會話, 但有人卻發覺一把不知名的聲音在說著日本話。 

  4. 楓子的男同事被控謀殺,但他一直聲稱有一個女子能証明他的清白, 只是光天化日下, 卻每個人聲稱沒有見過這女子。 



花了兩個晚看完, 結果我差點失智!

這本書最大的毛病就是拿來做綽頭的「失智老人能推理」其實本身就是一句謊言!老人在推理時根本就不是失智期間。 

而本書的第二個毛病就是那些所謂的不可犯罪, 很大的就是硬湊成不可能犯罪, 這造成了謎底蒼白無力, 這裡所有的不可能犯罪案件都是如此。 

第一個居酒店的案件裡的密室形成讓人吐糟, 你想告訴我這麼多人竟然沒有注意到殺人這麼大的動靜?

第二個泳池消失案件也是讓人對真相吐糟, 消失真相給人感覺「就醬而已」 ? 

第三個的謎底根本就是自我高興就好了。 


評價: 不推薦!




推理:復刊號



買這《推理:復刊號》是有些故事的, 而這故事還持續著。 

因為我把事件記錄在臉書裡, 所以這裡就不重複了。 


看到推理雜誌的復刋, 心裡是有點好奇的。 

雖然說這雜誌在過去曾帶給無數人的期待, 但那是一個過去的時代。 

在現在的資訊爆炸時代, 以前曾依靠理雜誌帶來的新書、新作家、獎項等在網路隨時都可以找到。 

那這復出的理雜誌能帶些什麼來呢?

當然這個問題, 主編們在這本復刋寫下了答案, 


整本雜誌分為好幾個部份:


本期動態和主題特輯

這一部份解答了為什麼還會重出理雜誌? 也大致給出未來的路程。 

也有一部份我稱為懐舊時代, 號召了幾個以前在雜誌創作的人, 讓他們聊聊他們的記憶。 



余心樂特輯

顧名思議就是全關於余心樂, 還有一個他的微型小說選。 

我只讀過余心樂的兩本小說:《推理之旅》和 《洗錢大獨家》, 我只能說不太容易讀, 尤期是那本《洗錢大獨家》。

現在要加上這個微型小說選。


創作推理小說

這裡收錄了葉桑的〈費雪偵探社的年終考核試題〉和高雲章的〈老千〉。 

我讀完了〈老千〉後, 立刻想買高雲章的新書來讀, 

然後很幸運的, 獲得洪主編的贈書。 


名家作品大觀

這裡收旳三篇都是柯南道爾的非福爾摩斯作品, 我是說讀爽就好了。


翻譯推理小說

這裡收錄了 Roy Vickers 和 飯岡秀三的作品。 

我只讀過 Roy Vickers 的一個短篇, 收錄在 "Bodies From the Library" , 他用的英文詞句, 真是難讀的要命。 

這裡這篇〈鱷魚皮梳妝箱〉的感想是如果我讀原文的話, 大概也是會很掙扎。 

至於飯岡秀三的〈探偵物語士林川血染船〉會被收錄是因為台灣的關係? 但不是太好讀, 



簡單的說, 這本復刋的推理雜誌的確會令推理迷添加一些回憶,雖然說這次是有點試水的味道, 很多東西也是點到既止, 但還是很期待下一期。 

尤其現在不比以前! 以前只能知道有出但沒辦法買到, 但現在除了大眾書局, 我們還有城邦、Got1Shop, Kino 等, 基本上每一期都能買到。 


評價: 推薦!




消失的你



這本書是第八屆島田莊司獎首獎作品, 其他兩本入圍的是《被害動機》和《交錯》, 但我好像找不到其他兩本出版的記錄, 難道真的沒有出版?

說起來, 這些年的島田莊司獎作品 , 我也是斷斷續續的還沒有讀完。 查了一下:


  1. 《快递幸褔不是我的工作》
  2. 《H.A.》
  3. 《热层之密室》
  4. 《欧几里得空间的杀人魔》
  5. 《巴别塔之梦》
  6. 《谁是凶手?》
  7. 《野球俱乐部事件》
  8. 《强弱》
  9. 《无无明》


竟然還有九本還沒讀。。。但應該是每一本都有買。


說回這本《消失的你》, 為什麼反而會先讀?

其實原因很簡單, 就是因為有電子版。 

我還未讀的書實在太多了,多到分分鐘每一次我想拿一本我還沒讀過的書時,我都要搬好幾十本書, 拿了我要到的書, 然然又一本本放回去。 

有時能放回進去還算是奇蹟, 很多時候還可能放不回去, 之前也不知怎樣有本事能放到那麼齊。


所以有時我乾脆去讀我 kindle裡的書。 點兩點就找到我想讀的書。 


牧羊少年T是一個陌生的名字, 但讀了本書, 我對他的印象很好。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2020年,全球疫病肆虐,我從台灣回到恍如死城的香港,需在「家」隔離十四日──這個我十七年來從未踏足的「家」,叫潮騷山莊,是個建在孤島上與世隔絕、接近被遺忘的屋苑。

 

在「家」裡等著我的,是有「驚慄大師」之稱的暢銷作家古勳。古勳因患上絕症命不久矣,登報尋人想見失蹤十七年的兒子一面,我便現身相認。父子重逢的感人場面只是演戲,一開始我倆就各懷鬼胎,那老奸巨滑的傢伙根本不信任我,而

我的目的也純粹只為錢。

 

時隔多年再回到這個島,一切都好像沒變,然而彷彿有人想告訴我什麼,手機常收到不明來歷的訊息。企圖引導我回到那個擁有無限可能的時刻,去面對那個十六歲少年的幽靈……



作者很懂得讀者的思路, 他知道讀者的疑惑會在那一個段落, 時常很適時的先解一個讀者的疑問, 但又能同時引起另一個謎題。

整個故事讀起來很流暢, 其實真相的前因後果算是蠻複雜, 但作者能很有條理把整個真相帶出來。 



只是我很少追踪島田莊司獎的參賽資格, 我一直以為每本必定要有奇想或不可能犯罪才行?

這本的推理成份有點薄弱, 雖然說主角有不斷的猜想, 但幾乎都沒有什麼有力的證據。 

這本沒有什麼奇想或特異謎團, 當做懸疑小說會比較好讀。


另一點是,雖然大部份性節都不同, 但本書的結構令我想起卡爾的《九個錯解》,尤期是大魔頭的呈現手法。 


最後一點要說的是, 書裡所描寫的場景, 能對應現實中的地方: https://www.plurk.com/p/pfwznt


評價: 可以一看!



QED



有看過推理漫畫的都知道加藤元浩有一本書叫著「神通小偵探 QED」, 也就是「証明終了」的意思。

但昆恩這本QED 除了用邏輯來証明終了, 也很巧妙的稱為 Queen's Experiment in Detection. 

這裡收錄了十五個短篇和一個中篇。 整本書分為四個部份, 分別是:


DYING MESSAGE  (死前留言)

CONTEMPORARY PROBLEMS IN DEDUCTION (現代推理難題)

QUEEN'S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昆恩調查局)

THE PUZZLE CLUB (謎案俱樂部)

HISTORICAL DETECTIVE STORY (歷史偵探)

 


DYING MESSAGE 

1. Mum is the Word 

菊花大王在家被刺殺, 嫌疑人就是身邊照顧他的女人、女人的女兒、一對雙胞胎子女和一個朋友。 

他死時, 在紙上留下了 MUM 這幾個字, 也就是死前留言。 沒有人知道是什麼意思, 直到昆恩把這謎底解開。 

短評: 我是要翻了下字典, 才知道 Mum  就是 Chrysanthemum 的縮寫。 

昆恩在故事沒多久就解開了謎底, 我就在想還有這麼長的篇數, 要怎樣撑下去。 

結果這個詸底翻了三次, 再加上一個很巧妙的隱藏線索, 最終相才掲露出來。

其實我不喜歡翻轉太多的推理,就算是昆恩三度, 我也不是太能接受。

但推理對昆恩就好像是一個遊戲, 解釋一大堆推理邏輯後, 他卻最後說了句: 其實, 我一開始就知道誰是凶手了!令人不禁想痛打他一頓!

 


CONTEMPORARY PROBLEMS IN DEDUCTION

2. No Object Lesson

昆恩受女老師之邀請, 去一間中學談犯罪講座。 但他抵達之前, 班上卻發生金錢偷竊事件, 於是昆恩就來了一場現場真人秀。

短評:謎題有兩個: 三個學生裡, 誰是小偷以及他把錢藏在那裡?

小偷身份之謎不容易想到但金錢藏身地點卻讓踢自己一腳。


 

3. No Parking

昆恩的一個女性朋友同時受到三個男人的求愛。 但在今晚, 她拒絕了其中兩人。 在11.45PM時, 昆恩接到她打來求救的電話。 昆恩趕了過去, 但因為沒地方停車, 結果去到時女性朋友已經給殺了。 那昆恩上樓梯時遇到披著雨衣的身影是凶手嗎? 凶手是三個男人的那一個?

短評: 凶手的身份在當時來說可能讓人驚訝, 但現在就很容易給人猜到。 

 

4. No Place to Live

男人把租來的屋子。 在屋主不知情下, 再分租出去給一個寡婦和兩個小女兒、 一對大兵夫婦和一個被黑道追踪的人物。 

屋主知道後,威脅男人多一點錢給他。

男人轉頭去向寡婦追租金。 

大兵則向男人咆哮他的三千塊不見了, 因為男人是有備份鑰匙, 大兵認為錢是男人偷的。  

簡單的說, 每個人都和因男人有恩怨。 

現在男人被槍殺, 而大兵的妻子則拿著槍枝。。。。

短評: 只能說能把錢藏到這個地步, 真的很巧妙。 


5. Miracles Do Happen

大耳窿在自家辦公室被人從背後殺死, 當清潔婦發現他的屍體後, 警方調查到之間曾有三個案分別見過阿窿, 那凶手會是那一個?

短評: 開頭那段故事和是昆恩少有的寫下低層人士的苦難生活。 這本殺人的手法會令人想起昆恩的某部傑作。 


QUEEN'S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6. No GAMBLING DEPT.:The Lonely Bride

新娘把丈夫的錢收好在家裡的某個地點, 但她遇到車禍後, 只說錢藏在書裡。 只是他們的屋子裡根本沒有書。。

短評: 那個藏錢的地點其實需要一個插圖才能更明白。  

 

7. SPY DEPT.: Mystery at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毒販在公共圖書館裡利用書本傳消息, 警方不能破解其中的手法, 只好向昆恩求助。 

短評: 這篇只是作者自爽的小說而已, 我真的不知有多少人能一起猜。 


8. SPY DEPT.: Dead Ringer

一個警方口員假扮一間煙草店的老板和毒犯接頭, 但他給名單上的其中一個毒販殺了。 死前他留下了一個線索 一個刻著 "MIX C"的煙草盒。

短評:篇名很有趣!Ringer 是指一個人和另一個人容貌相同, 而在這裡,冒名頂替的人死了, 因此 Dead Ringer 有雙重意思。。


9. KIDNAPPING DEPT.: The Broken T 

要出庭的女証人, 被人綁架兼毒打, 警告她不可出庭。 在昆恩的查問下, 她說從窗戶看到一間店有著三個英文字, EAT。 但 T 字卻有一半沒有亮起

警方出動全力去找這樣的一間小吃店卻全徒勞無功, 直到昆恩找出另一個可能性。。。

短評: 雖然那三個字是一個盲點, 但要好像昆恩這樣想法真不容易。 


10. MURDER DEPT.: Half a Clue 

藥劑師的三個繼子女分別名為 Alice, Albert and Alvin. 其中一人換了他的藥, 令他誤吃毒藥而死。 他知道誰是凶手, 臨死前喊出了他的名字 “It....was...Al---", 然後斷了氣。

短評:昆恩是在他倒地那一刻就知道誰是凶手, 但這個推理未免太薄弱了吧?


11. ANONYMOUS LETTERS DEPT.: Eve of the Wedding 

這是一個想像不到的婚禮 - 曾和新郎鬼混的的兩個女子, 現在竟然是新娘的伴娘。 

結果在新婚前夕, 兩個伴娘先後向新郎告白, 接著新娘被不知名人士下毒。

短評: 犯罪時刻前的描寫很不錯, 令人覺得本來歡樂的婚禮卻是各懷鬼胎。 但和上篇一樣, 昆恩先生的推理未免太 薄弱了。



12. PROBATE DEPT.: Last Man to Die 

兩個老人在比賽誰會更遲死, “贏”的那個人的孫兒, 會獲得他們兩個人的共同財產。

後來兩個老人互相攻擊而死, 問題是兩人在攻擊對方後都回了各自的房間才死, 沒有人知道他們是誰先死, 除了。。。昆恩。

短評: 非常有趣的篇品、謎題和推理!



13. CRIME SYNDICATE DEPT.: Payoff 

四個男人共同管理一個犯罪集團, 現在警方已經知四人分別是誰, 但他們要找出誰是頭子, 只有頭子才擁有所有的證據。

知道誰是頭子的男人剛被刺殺, 臨死前, 他說出四人的名字分別對四個美國的城市 - Boston, Philadephia, Berkely and Houston. 

短評: 謎底也真的是很有趣。 



THE PUZZLE CLUB


Puzzle Club 這幾個故事已經被收集成書在Adventures of Puzzle Club 

14. The Little Spy  

這個故事是昆恩接受入俱樂部的測試, 他要找出一個間諜如何在被搜身的情况下, 還能把一份軍事資料藏在身上。 

短評: 就如我所說的, 看爽就好了。 


15. The President Regrets 

女明星和四個男人都有關係, 現在其中一個人殺了她。 女明星曾說過四個人中, 三個人都有一個共同點, 而且有共同點那個人曾經恐嚇過她。

短評: 應該只有美國人才能找出這共同點吧。 

  


HISTORICAL DETECTIVE STORY 

16. Abraham Lincoln's Clue 

一本具有埃德加·愛倫坡和林肯總統親名簽名的書會值得什麼價錢?

擁有這本書的男人, 找到了兩個買家, 但在他還未能說自己把書藏在那兒時, 卻突然急病而死。

因此他的女兒只有找上昆恩, 希望他能從父親生前的話找出書是在那兒。


短評: 在現實世界裡, 林肯也真的很喜歡愛倫坡的作品, 因此昆恩在寫這個故事時, 也很有誠意的這兩個偉人拉在一起, 破案關鍵更是用上了愛倫坡的名字, 但不是那麼精彩就是了。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雖然是一部參差不齊的作品, 但大致還可以一讀。 





最後的計謀



在讀《玻璃塔謎案》時,  有介紹這本《最後的計謀》, 說這本書為 “將虚構和現實世界相融的推理”!

在網上找這本書的資料時, 廣告詞時就寫著“本書成就推理界最後一個絕對不可能的計謀 - 本書的讀者就是凶手” 。

看起來這麼吸引的書, 當然會買回來讀。 而且之前對於這位作者的《 推理競技場》  也有不錯的體驗感。 



相信每個人未讀讀前的第一個反應肯定是: 這到底是廣告誇大詞還是真的能做到? 

讓我來做白老鼠!



從豆瓣抄來的故事簡介:

我是一名碌碌无为的作家。

一天,我收到一封匿名来信。

写信的人称想和我做一笔交易,他有一个终极推理计谋想卖给我,出价两亿日元……

所谓的终极推理计谋就是——读者是凶手。

这里所说的读者并非单指某一个读者,而是读过这本书的所有人!

正在读本书的你,会如何抉择?

注意,一旦翻开本书,你就是共犯。

本书成就了推理界最后一个绝对不可能实现的计谋——读者就是凶手!



說句老實話, 我其實有點讀到不耐煩的。 

除了一開始作者就收到信後, 但那個計謀一直沒有說出來。 

這其實我也明白的, 應該是要放到最後才說。

但之後故事走向似乎毫無邏輯而言,突然間灌水來了一段關於超能力的長文, 然後故事跑去了超能力實驗。

間中又加插一些保險知識和匿名者的備忘錄, 令人搞得不知方向。  


最後當真相掲露時, 雖然有點腦洞大開, 但考慮到某些設定, 作者也確是寫出了「讀者就是凶手」這個計謀。 


我想我可以稍為爆點雷:這個計謀和故事簡介的一句話剛好是相反。 


當然這個難題「讀者就是凶手」也不是深水黎一郎第一個挑戰的。 早在1989 年, 英國作家 Peter Lovesey 就有挑戰這個謎題, 不過那是一個名為 "Youdunit"的短篇, 收錄在由 Cripplen & Landru 出版的 "The Crime of Miss Oyster Brown and Other Stories" , 我想我會遲點買一本來看看。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可以一看!


 


正午的殺人



本書是坂口安吾的短篇集, 收錄了五篇故事。 

我以前只讀過坂口安吾的《不連續殺人事件》 , 但連偵探和故事都忘光了。

這次重讀, 才知道偵探名為巨勢博士 (這種名字總是令我想到黄色小說), 前兩篇就是他的故事。 

根據導讀的說法, 坂口安吾喜歡把他的偵探設定安樂榆偵探, 總是在最後才上場破案。 



1. 〈選舉殺人事件〉

一名男人跑出來競選, 但一個記者發現卻這男人無黨派, 也毫無目的, 什至在演講時跑去根本不可能得到選票的地方,就好像是錢太多了而拿出來亂花,但他不氝是大分有錢的人,  因此記者決定調查為什麼他處跑出來競選。。。

短評:  看了還是有點不明白為什麼那個人要出來競選的目的。。。


2. 〈正午的殺人〉

男編輯去作家家裡拿稿件, 離開時剛好十二點。 但後作家卻於十二點五分至十分間被殺, 現場有三個人 : 一個漂亮的女編輯、作家的門生和作家的同居女人。 

男編輯發覺因為他的證詞而導至女編輯變成嫌疑犯, 因此他決定追查真相。

短評:用到爛的詭計, 因此我相信九成九的讀者都能猜出真相。 


3. 〈投手殺人事件〉

投手愛上女演員, 但女演員有丈夫。 丈夫要三百萬分手費, 投手向女演員的電影公司旗下的連動公司簽了約,拿了錢, 但遭人殺死。

短評:其實篇名應該為〈投手被殺事件〉, 最長的一篇, 有「向讀者挑戰」的環節。 


4. 〈南京蟲殺人事件〉

警察在巡邏時, 看見兩個男人和一個漂亮的女人爭吵。 

警察上前查間時, 女人卻說他們只是開玩笑。 

於是警察之後跟踪兩人, 他看見兩人翻過一座院子後, 院子裡有好多狗, 但竟然沒有一隻吠。 

而警察進去查時, 卻發覺這間屋子只有一個很漂亮的女主人和女佣人, 一個男人都沒有。

短評: 好吧, 這樣的謎底也可以? 南京蟲是女扮手錶? 那個女警是女同志嗎? 還有女用佣的回答笑的令人氣絕。 

 

5. 〈山神殺人〉

這故事很難寫簡介, 大意就是說為何一個父親要殺死自己的兒子的故事。

短評: 很難下嚥的一個故事。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整本書是很好讀, 非常流暢, 但推理部份實在不怎麼吸引。 


評價: 可以不看





別將手上的髒污擦在那裡



蘆澤央這本書有著一個很長但又很莫名其妙的書名, 令人莫名其妙是因為裡頭所收錄的五個中篇, 沒有一篇同名。 


書的廣告詞是這樣的: 


第164屆直木賞入圍作

警告:閱讀本書前請確實評估風險!

引爆熱烈話題,日本「恐怖」推理小說里程碑

蘆澤央最犀利的五篇推理傑作!


1. 只是運氣不好

重病的妻子聽丈夫請他年輕時的故事, 丈夫說他可能是一個殺人凶手。

原因是他把賣一把二手梯給一個難纏的顧客,但顧客卻在爬上梯子時而跌下來摔死。

妻子聽 了以後卻告訴丈夫凶手是另有其人。

短評: 看起來像推理小說,但情節不合邏輯。

首先會有人會因為這些事情把自己當成凶手嗎?

再來這也算謀殺案嗎?



2. 圓謊

男教師一時大意令泳池的水流失了大半, 他立刻打閧水龍頭進水。 

但這變成泳池的水費高漲, 於是他想辦法去把這筆水費算在別的地方。 

短評: 我最喜歡這種倒叙推理, 時常令人驚訝。

但這篇不太明白, 男主這樣做的話, 水費不會是雙倍嗎?


3. 忘卻

一對夫妻的鄰居是一個退休的電工, 午睡時沒開冷氣而中暑死去。

他沒開冷氣的原因是因為他沒有繳交電費而遭割斷供電, 但丈夫懷疑真正的原因是因為他拿錯了隔壁家催交電流通知書但他卻忘了這件事, 結果電工家遭到割斷電流。

而麻煩的是那個有痴呆症的老婆一直在提這件事。。。

短評: 也是看到我心驚膽顫的一篇, 但故事卻走向不必要的逆轉, 令精彩性大減!



4. 打入冷宮

就要拍攝完成的電影卻傳出男主角吸毒的秘聞, 導演一氣之下錯殺了男主。

為了保住電影的上映, 眾人決定把這件事當意外處理。

但卻有人告密, 出乎意料的是當時沒在現場的第二男主遭逑捕了。

導演很清楚人是誰殺的, 但他要怎麼去澄清第二男主角的罪名?

短評: 太複雜的想法, 有點看不明白。


5. 含羞草

著名的女作家遇到了她年輕時愛過的一個男人, 在腦筋沖昏下, 她去見了男人且借了錢給男人。

只是從此她墮入了惡夢, 男人不斷威脇她,更神通廣大的找上門。。。

短評: 這故事也相莫名其妙! 本來是可以好好的發展為驚悚情節但卻無端無事而終, 作者似乎更想加入推理情節,但最後卻不湯不水。



評價: 基本是一個可以一讀的短篇集, 但最大的問題是虎頭蛇尾。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超人之死



超人於一九九三年死於毀滅日之手, 轟動了全世界。 

我於二零一一才買到了原版漫畫- The Death of Superman. 。

幾年前, 中國的世界漫畫出版整套的「超人之死」, 裡頭收錄了五個故事。

單看書名, 每個都引起我的興趣。



〈一位朋友的葬體〉 : 超超人的葬禮? 要怎樣下葬? DoomsDay 呢, 也跟著下葬? 為什麼下葬能講這樣多期

〈超人王朝〉: 為什麼會有四個超人出現? 他們到底是誰? 

〈超人歸來〉: 好了, 超人如何能死而復生? 

〈毀滅日〉不: 又再度對抗毀滅日? 



我想買這套漫畫很久了, 但覺得這套的重量, 我會要付很多郵費。 

直到最近, 我才開始研究了淘寶的海運, 發覺還蠻便宜, 於是就下單了。 

收到書, 真的很重, 所以覺得值得。 

以下是這五本書的簡介, 不喜者請跳過。 



超人之死

這次重看的簡體版, 既然故事已經知道, 也還記得, 所以我更加仔細看的是作者如何講好這個故事, 要看一下除了兩人的大戰外, 要怎樣拖到那麼多期?

不過, 也是在重讀後, 才發覺漫畫中的 Lex Luthor 不是我們所知道的 Lex Luthor, 而其實是他的兒子。 (當然不止是這樣簡單而已。。)

也注意到了很多二線英雄, 包括了藍甲蟲。 


一位朋友的葬體

所有的英雄都來了大都市, 出席超人的葬體。

雖然封面上畫了 Lois Lane 也在送殯行列, 但實際上似乎沒有多少知道她和超人的關係, 因此她沒有在送殯的隊伍裡。 



沒有了超人的大都市, 犯罪率節節上升, 因此很多二三線的英雄趁勢堀起。 而

還有更離奇的是不知為什麼很多人都對超人的遺體虎視眈眈!最後什至超人的棺材都空了!

這裡也埋伏了超人回來之路 - 其中一個故事說道超人的養父也因太過傷心而跟著死去, 但他的靈體在某個空間發現了超人, 而養父則勸說超人回來。


這一冊也似乎開了很多故事線但到最後都無影無踪!比如說以下這三個英雄:



我不清楚他們以前是不是超英, 但他們的故事就講到一半就消失了。  




超人王朝

突然間, 一下子有四個超人的一下子出現, 就是下圖這四個。 




每個都自稱是超人, 每個都要代替超人。


其中護鏡架超人的治惡手段相當凶爆, 有時還會殺人。 

而超人小子(雖然他很不喜歡稱呼他為超人小子)則很好色。 他曾盯著超少女的胸部說:哇! 真是好大的波!

機械超人擁有很多超人的記憶。 

有一羣能變形的兼喜歡吃人的外星生物來到了地球, 也和幾個超人分別交過手, 但他們的目的卻一點也不得而知。 



超人歸來

這本是五本最厚的一本!

主要的故事是講述正牌的超人終於回來了。(愎那萬眾期待的眾來場面實在畫的很醜!)



這超人給讀者一個震驚, 他的超能力還是很弱, 但因為他要阻止機械超人的侵略, 於是他拿起槍技。。。。。

是的, 超人拿起了槍枝。。。。。



而這一冊也把那四個超人的來源介紹清楚。 

這一皿也帶埋伏了了另行個大事件的開端, 那就是綠茶燈俠的城市被毀!



毀滅日

這冊講的毀滅日的起源!其中說道毀滅日為什麼只追殺超人是有原因的。 

這次超人很忙, 在對付毀滅日之際, 他還要拯救他青梅竹馬女友的兒子。 



評價: 是很值得看但實在是太重了。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QED的謎底

============

1. 這個案件充滿了 DOUBLE這個字的元素 - 雙胞胎、雙重歡慶、菊花的雙重花胞和保險箱的雙重價錢, 所以昆恩斷定保險箱是一個雙重保險箱, 而死前留言就是開第二個保險箱的密碼。 

而昆恩一開始就知道凶手是因為凶手在還上房查看死者前已經開始打給電話給警方了。 


2. 學生趁著昆恩搜查他的身體時, 趁機把錢藏到昆恩身上。 

3. 昆恩看到的身影是穿女性雨衣, 而三個男人裡只有一個有老婆。 

4. 大兵是把錢藏在槍枝裡。 被黑道追踪的男人本來只是想偷槍枝, 結果意外偷到錢。 

5. 凶手是清潔婦, 因此她能走到死者身後而不讓他起疑心, 這和《荷蘭鞋之謎》異曲同工。

6. 因為沒插圖, 讀起來錢是藏在一個雕像的底部, 也被稱做 book-end。 

7. 毒販用書名和作者來代表買家的特徵。

8. MIX C 全部都羅馬數字, 因此 MIX 就是名單上的第1009, C 則是100

9. 雖然是 T 字一半沒亮起, 但昆恩認為有可能也有別的字也沒有亮, 最大可能就是 MEAT

10.藥劑師的藥被換去不同的顏色, 而剛好在更早之前, 昆恩看見他吃藥時的顏色, 所以他斷定只有不會藥物知識的人才會換去不同的顏色, 而三個子女中, 只有一人沒有藥物知識。 

11.某些地區的醫生是沒有什麼地位的,他們只會被稱為 Mr, 不是 Doc. 因此昆恩斷定會稱醫生為 Mr 的人就是凶手。  

12.昆恩從鬥鐘上找出真相。 要明天早上八點起身, 只能是晚上八點過後才能設鬥鐘。 

13. Boston 就是 Boss 的諧音。 

14.間碟把資料刻在針頭上, 針頭是插在衣服的花朵上。 

15.四個男人的名對應上了歷任的美國總統。 

16. 



最後的計謀的謎底 

==============

在書裡, 那個寄信的人有一種病, 就是如果他的文章給越多人看時, 他就會發病至死。 

因為他本身得罪了黑幫, 知道自己難逃一死。 他買了重保險給妻子, 於是他就把文章寄給作者, 作者又立刻把他的文章當成是自己的作品而連載於報紙上。 

當寄信人看到報章上的文章, 他就知道很多人有看到, 因此他就會受到刺激而死, 所以說這計謀只有適合用在他身上而已。

因為我們都在看作者這本書, 因此我們也是凶手。 



正午的殺人的謎底

==============

1. 男人其實是逃犯。 因為他被另一個人勒索, 所以他就想出來競選, 以便有人看到能把他掀回去。 (如果我沒讀錯的話)

2. 凶手是同居的女人, 她更早時殺了男主人, 但卻製造種種假像讓男編輯他到訪時還以為男主人是生存的。 

3. 投手是給經紀人殺死的, 經紀想呑掉那筆錢。 

4. 男人其實是女扮男裝。




別將手上的髒污擦在那裡的謎底

==========================

1.顧客的女兒已經知道梯子的踏板有問題, 但她選擇不向父親講, 所以顧客才跌了下來。 

2.另一個老師知道男主的計劃, 他沒有幫男主隱瞞, 反而把這事揚了出來, 但老師卻呑下這個死貓, 因為他要利用這件事來擺脱他賭馬輸錢的事。

3.電工一直在偷兩夫妻家的電。 但因為電壓負荷過重, 所以才導至跳電。 

4.告密者是旅館的女員工。 他以前給第二男主以語言侮辱過, 所以這次報仇。

5. 男人是大廈的清潔員工, 每次戴帽子和口罩, 所以女主才不認得。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5 AUGUST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