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23

2023年2月份讀書報告


Paul Halter - 疯子的房间 : 本格迷必收。

淺倉秋成 - 六個說謊的大學生 (電子書) : 娱樂性足夠 的一本書。 

Ellery Queen - Y的悲劇 : 古典神作。 

Ellery Queen - Adventures of Puzzle Club : 昆恩邏輯自兩表兄弟逝世而不復在。 


這個月只讀了四本小說。 會這麼少是因為12-23號間去了一趟歐洲, 那時完全沒讀到一頁書。 

疯子的房间



這本《疯子的房间》有中英兩個版本, 我看的是中文版, 由謎斗篷出版。 

由豆瓣裡抄來的簡介:


索恩家族的三代人被诅咒缠绕着。19世纪末,家族第二代的一名成员怪异而孤僻,终日在自己的书房里研究预言术,他最终死于心脏痉挛,有一点奇怪之处是死者房间壁炉前的地毯是湿的,弥留之际他作出了可怕的预言:你们会被烧死。不久之后,家族几乎所有成员都葬身于一场火灾中!此后,那间不详 的书房被称为“疯人之间”而永久封闭。到了20世纪三十年代,家族第三代的族长无视其弟的反对,决定重新打开房间当作书房使用。几个月后的一个晚上,家主夫人在这间房间门口因惊吓过度而晕厥,然而房间里空无一人,只是壁炉前的那块地毯再次被水浸湿了。几分钟后,家主的尸体在书房楼下的石子路上被发现,死因是从高处坠落,而且已经过世超过半小时了。之后家主夫人醒来后却说自己什么都不记得了。然而一切还没结束,一年之后死亡的.


雖然謎題有好幾件, 但不可能犯罪只有兩件 :

1. 有好幾個証人, 包括第二個案件的死者, 都異口同聲的說看到了第一個案件的死者出現在他們眼前。

2. 第一個案件死者的弟弟, 有超能力, 能準確預測到他嫂子的弟弟在一場賽馬裡贏大錢。


但那幾個証人看到死者死而復生的詭計,  端的是腦洞大開了, 我真的是有點做聲不得。 

整本書在解謎方面很出色,一波又一波的意外真相, 令人無上滿足。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推薦!



六個說謊的大學生


這本書看了兩次! 倒不是因為是特別精彩到要看兩次, 而是我第一次我讀完後, 沒有即時寫下感想, 然後就出門去旅遊兩個星期。 回來後, 又看了好幾本書。

等想寫心得時, 已經是隔了一個月後, 然後就是想不起書中的細節, 於是又快速重了一次。 


故事說的是一間大公司招聘新職員, 最終只剩下六個, 四男二女的大學生。 

本來人事部說好最後的面試是給六個人在一個月後自組成一個團隊來討論公司派給的一個議題, 成功的話, 就六個人都能拿到職位。 

但在一個星期後, 公司卻突然改變決定, 告訴這六人, 公司只能選一人。 而且他們六人齊集一室, 互相商量而推薦出一個最適合的候選人. 

無奈的六人在集聚一室開始商量時, 此時門口的一個信封從此改變這六人的命運。 



重讀時,發覺故事很流暢。 故事中的情節時常出乎意料, 到後來的真相不斷反轉, 整本書真是足夠娱樂性。 

求職是每個人都會經歷過的事, 我個人的經驗是是每次面試前都很難睡的安寧, 而且我不是很習慣和別人交流, 和面試官的交談通常都不是很愉快的經驗。 

這本書是很好讀, 但有些情節是超扯的, 比如說大公司的面試方式和凶手的目的。 

是的, 雖然沒有謀殺案,但有一個凶手出現。 而且作者應該很喜歡推理小說,埋下了不少伏筆。 


評價: 推薦!


Y的悲劇



好的推理小說就是無論過了多久, 但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那些情節, 推理, 什至是凶手, 

這本《Y的悲劇》就是一個例子。 

已經隔了廿四年, 但我還是記得這本書大部份的情節, 這裡就記下一些這次重讀後的非閱讀感想。 


雖然這本書在XYZ裡不是我特別喜歡的一本, 但還是不能輕易忘記, 而且這本書也得來不易。 

這次重看當然只是留意凶手出現的部份和作者埋下的線索, 但看到雷恩以無懈可擊的邏輯來証明下毒者和凶手是否同一人時, 我還是很熱血沸騰。 


這本書的第一宗命案裡有一個証人, 但這証人竟然是瞎、 聾和啞的!難為只有昆恩才能以這証人的口供推理出凶手的特徴。 


另, 這次重看時也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描寫。 大概很多人知道這幾本XZY悲劇初出版時是以 Barnarby Ross 為筆名, 那時沒人知道Barnarby Ross 和 Ellery Queen 是同一個人。 

在公開場裡, 這對表兄弟更互相詆毀對方的作品。 

但在重讀這本書時, 我卻意外的發現了以下這段句子, (看圖), 我不禁微笑 。

 



還有另一點現在讀起來也很欣賞的是最後一個句字裡,在警官問了雷恩凶手是犯了錯, 雷恩選擇不答, 但警官還很不醒目的追問下去。 這時, 檢查官說了一句: 「走吧,巡官,雷恩先生累了。我們最好上路回城裡去」。 

這句話真令我感觸良深!有時有些話實在是不用說出口的, 但有些人永遠就是不會看臉色。 



最後想說的是, 可以的話, 這本書最後是能看原文, 這樣更加能明白為什麼凶手選擇使用樂器為凶器 。 

而且我手上這本中文版是輕舟出版社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平面圖被刪掉了, 事實上那個平面圖是很重要的。 




評價: 應該要在書柜裡留一個位子的小說。 


Adventures of Puzzle Club



收集了十四個故事, 整本書可分為三個部份。 

第一部份收錄五個故事, 這些是正式昆恩的作品。

故事說的是昆恩被邀請成為一個叫著 Puzzle Club 的會員, 俱樂裡是由一名大富翁所創辦, 成員都是些社會精英。 看封面, 最右手的就是 Ellery Queen. 

俱樂部的目的就是成員們輪流出一個謎題, 由坐在 "Problem Chair"裡的成員接受挑戰。 


  1. The Little Spy
  2. The President Regrets
  3. The Three Students
  4. The Odd Man
  5. The Honest Swindler


雖然是昆恩的作品, 但我只能說不要期望太高。 



第二部份也是收錄五個Puzzle Club 的故事, 但卻是 Josh Pachter的仿作 (所以現在明白為什麼書封面是寫著 By Ellery Queen & Joe Pachter了嗎?)

  1. A Study in Scarlett!!
  2. The Adventure of the Red Circles
  3. The Adventure of the Black-And-Blue Carbuncle
  4. The Five Orange Pipes
  5. Their Last Bow


這一部份其實也是看爽好了!當中比較有趣的是故事的場景是與時俱進的, 雖然還是同一班人, 但我可以看比較現代的元素如 Grab 也出現了。 

這就好像金田一少年一樣, 永遠不會老, 故事場景也是與時俱進。 



最後一部份則是 Joe Pachter 所創造一個向昆恩致敬的角色 - E.Q. Griffen. 

E.Q. Griffen Earns His Name

我曾經在此短評過第一個故事。 


E.Q. Griffen's Second Case

第二個故事則是死前留言。 一個詩人在死前寫下了123這個數字, 但E.Q. Griffen則說出這組數字後意外的真相。 

短評: 嚴格來說這組數字的推理有點亂來的感覺。 


Sam Buried Caesar

這次這個故事是E.Q. Griffen的弟弟出場。 從故事標題來看, 你能猜到他弟弟叫什麼名字嗎? 

短評: 這故事標題也是影射 Rex Stout 的 "Some Buried Caesar“ , 但我承認這個標題真的很惹笑。 


50

E.Q. Griffen已經是要退休了, 他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個案子。。

短評: 看爽就好了。 


簡單來說, 這本書除了第一部份的五個故事外, 其他的都不是昆恩所寫的, 所以如果期望昆恩邏輯流的話, 那可能會令人失望。 

就算是第一部份的故事, 昆恩也寫到好像五分鐘謎題似的, 沒有那種令人讚歎的邏輯。


所以如果你問我要不要買的話,我是說如果你想收齊昆恩的作品的話, 那你可以買。 但如果你單純的想享受一下推理小說, 那我勸你可以省下一點錢。 


評價: 推薦!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a name="E">疯子的房间的謎底</a>

=========

妻子和丈夫吵架時意外殺死了他, 妻子的弟弟替他遮掩這事情。 

但弟弟也是窺覬姐姐的財產, 於是他藏起姐夫的屍體, 時不時拿出嚇一下姐姐。 

最後他的目的成功了, 但諷刺的是他卻遭遇到車禍。 

最後是有此東西沒解釋清楚, 那是 Paul Halter 向卡爾的 Burning Court 致敬!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