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23

2023年1月份讀書報告

 仓知淳 - 星降山庄杀人事件 : 紮實但不太滿足. 

三津田信三 - 如厭魅附身之物 : 過程難讀但謎底超精彩。 

葉真中顯 - 咖哩的女神 : 只看同名篇就值得回票。 

東野圭吾 - 紅色手指 : 精彩是非推理部份。 

西村京太郎 - 櫻樹下殺人事件 : 九唔搭八的書名、有點意想不到的謎底。 

阿刀田高 - V的悲劇 :花時間看本書大概就是一宗悲劇。 

櫻庭一樹 -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 : 大叔也喜歡的少女小說。 

貫井德郎 - 惡之芽 : 如果你曾對年少做過的某些事還有罪惡感, 那這本書不適合你。 

城平京 - 虛構推理 Sleeping Murder: 騙稿費之作

高普 - 銀色聖誕 : 銀色是一個很單調的顏色, 就有如本書。 


這個月讀了10本小說, 没有漫畫。

YTD :  10本小說和0本漫畫

星降山庄杀人事件



要對這本書評價是有點難度的, 因為到最後我也不肯定我到底是喜歡或不喜歡本書。 

仓知淳這個作者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很陌生。 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本繁體中譯, 但在大陸方面已經出版了三本他的書。 

可能你會以為才三本而已, 没什麼好提。 但仓知淳在1993年出道, 到現在三十年了, 只寫了八本書而已, 三本中譯就已經是37.5%. 


說回故事, 直接從 Amazon.cn 抓到來的:

杉下和夫因顶撞上司而被社长降为艺人助理,不得不跟着观星家星园诗郎外出工作。两人受邀来到一处山间度假村,却与UFO研究学者、小说家及其秘书等人一同被大雪困住。突如其来的杀人案令众人惊慌不安,迟迟等不到救援更让他们的处境雪上加霜。星园与杉下临时作为“侦探和助手”,搭档寻找案件真相。
可当看似不可思议的现象与一切不合逻辑的行为都有了合理的解释,案件调查却陷入了迷局。隐秘的凶手究竟藏在何处?


單看書名和簡介, 很多讀者都知道這是一本暴風雨山莊的路線。 

暴風雨山莊其實是給人寫到爛了, 也給金田一少年漫畫用到爛了。

雖然看了不少, 但個人覺得最好的還是克里斯蒂的和綾辻行人的, 但我就不會寫出書名了。 


我只看過一本仓知淳的書, 而且還只是兒童推理, 但其中的邏輯推理迷倒了我。 

所以我很好奇他要怎樣挑戰這種用爛了的題材。


才一開始, 作者自己先登場!他先簡單的告訴讀者在第一章裡敘述者會出場, 而且他不會是凶手。

接著每一章開始前, 作者都會說出每一章的簡介。 

好吧, 雖然有點新意但也有令人生厭的感覺。 

故事以相當平板的節奏進行, 到了中間有人死後, 但沒有絲毫緊張感。

只是後來是越看越精彩!這本是純本格, 真的只適會本本格迷看。 

除了作者不斷的提示外, 還有整八個插圖, 生怕讀者看不明白而不懂得推理。 

推理部份也很夠力的從六個方向檢討: 位置關係、凶器選擇、不在場証明、心裡因素和身體特徵, 以「有點似乎很有道理但不能完明白」的邏輯來推斷出凶手, 最後什至來了一個大翻轉。

中間沒有稀奇古怪的案件, 也没有什麼殺人詭計, 就是一本很實在的推理小說, 作者什至還告訴讀者那一個是真正的線索, 比公平還要公平讓讀者推理。 


看完書後, 我是覺得充實但不會說太滿足。 只是我還是會推薦給真正想看推理小說的人看!

仓知淳是一個值得收藏的作者, 出版社不知會考慮《片桐大三郎とXYZの悲劇》, 單看書都令我熱血奮騰!


評價: 推薦!


如厭魅附身之物



我第一本看的三津田信三的刀城言耶系列是《如無頭作祟之物》, 那是2010年6月的事。 說老實的, 我不能說是很喜歡, 雖然之後他的書還是全部都買, 但沒有再拿起一本。 

直到今年年頭, 我又拿起了另一本的《如厭魅附身之物》, 因為這是刀城言耶系列的第一本書, 所以我決定再試一下。

書厚整四一手多面, 頭三百多頁我讀了整三個禮拜。 事實上, 我讀了不到一百頁後就覺得很難讀,原因是:


  1.  太多名詞 - 有很多人名、地名, 妖怪名, 再加上那幾個人的名字都很接近, 讀的我一塌糊塗。 
  2.  關係複雜 - 幾個出場人物的關係比七國還亂!
  3.  細節太多 - 一堆的民俗學、 妖怪學、招神儀式,好幾個神隱之謎, 看得我投降了。 


讀不到一百面, 我就拿起了別的書來讀: 《咖哩的女神》、《紅色手指》、《櫻樹下殺人事件》和《V的悲劇》, 毎看完一本, 就跑回來看《如厭魅附身之物》。 頂不順時, 又去看別的書。 

這種情形也曾發生在京極夏彥身上, 他的書我幾乎全買完了但只讀了《姑獲鳥的夏天》和《魍魎之匣》, 所以京極和三津田信三的書都是放了十多年都沒有去讀。 


雖然前面很難讀, 但最後的謎底篇卻超乎精彩!


從博客來抄來的的簡介: 

在這個與世隔絕的村子裡,

什麼也逃不過「案山子大人」的法眼!

不管是陰謀、祕密,還是殺人……


古老的神神櫛村中有神櫛家、(谷牙)呀治家兩大家族,他們因婚姻關係世代糾纏著,但又有些不可說的秘密隱藏其間。(谷牙)呀治家代代會生下雙胞胎女兒,其中一個成為巫女,另一個則供神靈及魔物附身,好讓巫女施法祛除。這一代神櫛家的少女千代遭到前所未有的強大魔物附身,神櫛家的人束手無策,只好把她帶到(谷牙)牙治家,請求巫女幫忙驅魔,沒想到卻也從此引發一連串的死亡案件,死者更都被打扮成山神「案山子大人」的模樣!


獵奇小說家刀城言耶為了找資料而來到神神櫛村,意外地被捲入這裡的連續殺人案。他試著從科學的角度解開真相,卻處處遭遇無法解釋的謎團。難道真的有魔物附身這種事?難道這一切都是案山子大人的警告?而一個四處流浪尋找民俗傳說的窮作家,又能發揮什麼作用呢?……



的確, 這種案子只有「案山子大人」才能犯下!

最後的真相再三轉折!新本格很多推理小說都很喜歡轉折, 但很多都是硬轉, 但這本轉折的非常流暢, 每一個真相都出人意表, 但最終真相確為神作。


但這次的閱讀經驗很糟糕, 我不知道要不要拿起下一本。


評價: 推薦但要有難讀的心裡準備。




咖哩的女神



看了三本葉真中顯超厚的長篇, 終於迎來作者的第一本短篇。 

先說下我自己對於葉真中顯的感想: 作者是一個能把社會題材寫的很好, 雖然長但能令人追閱, 而且時不時會隱藏著本格推理的詭計。 

這本收錄了六個短篇, 但和長篇有著很大的差異, 什至可以說是作者的新嘗試


祕密海邊〉 

男人小時曾受父親虐待, 但記憶中總母親總是帶他去一個祕密海邊撫平他的創傷。 

短評:  讀起來是親兒虐待的題材, 但隱藏著一個意外, 只是我不是很明白就是了。 

               

弒神者〉 

為什麼一個崇拜神級棋手的棋迷, 會親手殺了他? 

短評: 雖然真相是和篇名開一個玩笑, 但意外性不足夠。 

                      

冤罪推定

獵奇漫畫家所畫的題材和一宗少女被殺案相同, 因此被警方逮捕。

短評:大概是全書最好的第二篇。 

                   

生前遺囑〉 

一個人如果在成為植物人之前先說出他的遺囑, 那就是要在他成為植物人案樂死, 那這會謀殺嗎? 

短評:雖然議題很嚴肅, 但作者卻用了相當搞笑的手法。 不知道馬來西亞可以不可以這樣做, 能的話, 我也要立一份「生前遺囑」。 

                   

咖哩的女神〉 

男子小時母親出走了, 但這之前她煮了一道有著秘密調味料的咖哩。 長大之後, 男子終場於在一間咖哩專賣店找到這個味道, 而店主也替他解開了那道秘密調味料。 

短評:我相信這篇是早已多人的最愛的一篇, 包括我在內, 本篇比起吃超辣咖哩還要過癮. 

                  

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

當紅作家聽從一個新的女編輯的勸告, 決心要寫出一篇前所未有的「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 

短評:雖然這篇算是很多人的第二愛的作品, 也拿來和東野圭吾的《怪笑小說》來比, 但個心卻這篇比不上東野那篇。 東野圭吾除了能搞笑外, 最後還能寫出一個意外性。 


雖然說整體來說不是萬分精彩, 但絕對值簡便一看, 尤其是同篇名的〈咖哩的女神〉 。 


評價 : 推薦!



紅色手指



那本《如厭魅附身之物》看來看去還在原地踏步, 於是丢在一旁, 拿起這本《紅色手指》。

會拿起《紅色手指》是因為上次去韓國工作時, 有看過這本書的韓版。 

讀完後很滿足, 東野不愧是什麼都能寫的作家, 這本書充滿了的觸動我心弦的元素: 


有著令人不知如何是好的老人問題、我察覺自己的內心和書中男人逃離現實的心態同步。

有倒敘推理, 是那種我喜歡的, 做錯事一直怕人揭發的緊張感。

有著親情的描寫, 書中的兩對父子親情但卻有著不同的結果。 

有小學生霸淩, 總是令人不知如何去解決這問題!


評價: 東野不愧是大神!


櫻樹下殺人事件



我不知道是不是西村京太郎自己定的書名或是出版商跟風的以「xx殺人事件」, 這個書名和內容毫不相關。 

西村京太郎是以前社會派的大將, 但他的推理詭計是很是紮實, 意思說他書本的風格讀起來是很真實的。  

只是這本算是打破我眼鏡, 裡頭除了案件巧合的不可思議之外, 連真相也是和現實有點脫節。 

故事的開頭其實是很吸引的, 三田村刑警和女友去旅行, 完全沒來過這地方的她不知為很熟悉這裡埸一切。 更離奇的是她突然毫無理由的刺殺了一間旅館的廚師, 然後逃逸。

同樣詭異的案件也發生在另一個男人身上, !他也是和女友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旅行, 但女友也是不知為何很熟悉這一切, 也是突然刺殺了某人後逃逸。 

三田村刑警查出這兩個女人都是多重人格的患者, 因此刺殺別人的都是一些比厭世的人格。

但十津川警部卻不儘然同意, 他覺得多重人格這個結論解釋不到很多東西, 於是他親自調查此案, 但卻沒想到為此他竟然陪上了。。。。



真相有點令我儍了眼!我不是沒聽過這種事情, 但真的可以做到這個地步嗎? 

整本書相當吸引, 但不知是不是翻譯問題, 讀起來總是怪怪的。 

結局的十津川警部展現了讀者從未見過的一面, 是一種真性情流露的青現, 沒見過這失控的十津川。 


評價: 其實不算太好我相當喜歡。 



V的悲劇



阿刀田高最著名的作品就是《拿破崙狂》, 但我記得好像讀了兩次但都不覺得有什麼特別。 

相反的, 查了一下記錄, 我反而喜歡他的《蓝色圈套》和《黑色回廊》 。 

這本是他罕巿的長篇, 書名更挑戰了昆恩的悲劇系列。 

好吧, 日本不少推理作家都很喜歡挑戰這悲劇系列, 計有有栖川有栖法月綸太郎 夏樹靜子更是寫了W, M 和 C 的悲劇。 


只是這本《V的悲劇》就好像夏樹靜子的W, M 和 C 悲劇一樣, 沒有邏輯至上的推理, 更加多的是心理小說。 

故事說的是女主偷上好友的丈夫, 女主本身也有一名很好丈夫和一個兒子。 雖然沒有抛棄丈夫和兒子, 但率性的女主, 可以出軌而不覺得是錯事。

這在, 當她到達偷情地點時, 卻發覺好友的丈夫被人殺了。 現場還有一絲她小時聞過一個很獨特的香味, 帶著疑惑下, 她迅速離開。 

接下來的一百頁情節就是女主的心理描寫, 寫她的故事, 她父母的故事, 她情夫的故事, 每個人都有秘密而形成這宗謀殺案。

有悲劇嗎?可能我很冷血, 真的讀不出有什麼悲劇成分。


整本書沒有什麼推理情節, 本來是可以有一個很不錯的意外性, 但不知道是不是阿刀田高的誤算, 太早寫了一個情節而導至意外不再是意外!


評價:可以不看!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



查了一下, 這本書購於2009年, 意思說在我書柜躺了14年。 就算是少女, 也變成了中女!

一直以為櫻庭一樹是男的, 後來才知道她是故意取一個男性化的名字。

以下是從誠品線上抄來的簡介: (是的, 這次不是從博客來抄來的) : 

大西葵,13歲。每天戴上無憂無慮的面具在班上耍寶,內心其實陰鬱風暴肆虐,原因就出在「家中的人渣」─ 她成天只顧喝酒的繼父。班上不起眼的圖書委員宮乃下靜香,注意到小葵的煩惱,她提議要協助小葵解決困擾,但小葵也要幫她一個大忙。自此,對小葵而言,靜香是教唆自己行凶、時時提醒自己罪行的惡魔,沒想到一天惡魔靜香卻對她求救……面對殘酷的世界,孤獨的少年少女傷心時只能屏息靜氣,排除所有的憤怒,低微卑渺地活著。然而一旦被逼入了絕境,少年少女將切換成戰鬥模式,聲嘶力竭奮力一搏!



故事其實是超簡單,場景也很簡單, 就只是那麼一個魚村和兩個少女的故事。 但少女的心態描寫的很真實, 大茜葵這個角色相當討喜, 雖然家庭不是很美滿, 但性子很活潑, 其中她犯罪過程完全符合她這個歲數的內心描寫。 

整本書雖然有著推理小說的成份, 但其實是一個少女成長的故事, 我只是沒想到大叔的我也相當喜歡本書。 

書裡有提到另一本法國推理小說, 《稻草的女人》, 我也有那本書, 記得那是一個看了之後餘味不佳的小說。 




評價 : 不是高度推薦但絕對可以一讀。 




惡之芽



有時讀貫井德郎的書並不是一種愉快的經驗, 他的書總是有一些「有心」或「無心」的惡意。 

他描寫「有心」的惡意總是令人心寒,把被害者迫到一種讀者無法直視的地步。 這種經驗尤其是在《追憶的碎片 》 表現透徹。 

這本描寫的是「無心」的惡意!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你沒有殺人,

卻有人因你而死,

你,真的是無辜的嗎?

 

一個瘋狂的男人衝進了東京展覽館,對著參加動漫展的人群投擲汽油彈,還持刀殺害兩名警衛,最後造成八人死亡,三十多人輕重傷,犯人最後在淒厲的喊叫聲中引火自焚。

安達從來沒想過,最近那起轟動社會的無差別殺人事件,會跟自己的人生發生關聯。他在銀行工作,有房子有妻子,還有兩個可愛的女兒,過著令人滿足的生活,但那個名叫齋木的殺人魔,卻勾起早該遺忘的往事,讓他隱隱感到不安……

三十年前,安達與齋木曾就讀同一所小學,齋木是個安安靜靜、獨來獨往的少年,安達卻因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幫他取了綽號,從此開啟了他被全班霸凌的契機,當那個夏天過完,齋木便不曾再出現過……

這些年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齋木變成可怕的殺人魔?如果當初霸凌沒有發生,那些被殺的人或許可以倖免於難?背負著罪惡感的安達,選擇獨自踏上追尋線索的黑暗之路,然而等待在前方的,卻是更加殘酷的真相……



大概很多人都會在午夜夢迴時, 想到自己以前犯過的一些錯誤, 可以是脫口而出的話, 、 氣在上頭的舉動、什至是當時沒什麼意思的玩笑, 現在卻極為懊悔。

問題是過去的就是過去了, 人無法改變過去, 那現在還要為過去懊悔嗎? 

書裡的安達在小學時無意中製造了一個霸淩的機會, 害到同學齋木無端被欺凌, 最後連學也不上了。 

(日本的學生霸淩已經成為一個社會問題, 到現在為始似乎沒有一個解決方案。 可以的話, 學校和老師都選擇假裝不知情, 期望這些事情能自動停止。 很多推理小說家都曾寫過這會戰問題, 記憶中有東野圭吾道尾秀介宮部美幸等。) 

成年後的齋木犯下了驚天動地的大屠殺, 而安達為此而懷疑齋木犯案的動機是不是因為小學時他受到霸淩的關係?他更担心的是如果網民知道他安達就是霸淩齋木的創作者, 那他這生就完了。 為此, 他患上了「恐懼症」, 不能上班, 看起來一生就完了。 

所以回到之前的問題 : 因為你無法改變的舉動而導至了懊悔一人生的決定, 你能做些什麼?


再來到齋木, 他屠殺了八人後自殺而死。 那八個家庭的成員聚在一起, 但因為凶手死了, 不能做任可事情, 於是有人提議了某種不合理的舉動,而給出的原因就只是如此他們就出一口怨氣。 至於他們那舉動合不合理, 會導至什麼結果, 也沒有人管。 

這也不是第一本書提出這個話題, 之前《希望之罪》也是同樣以這個話題做為故事, 結局不能說美滿。 在日本, 「禍不及家人」這句話完全不適用! 


最後本書都沒有給一個明確的答案, 也沒有給予一個可行的方向, 留下一個不算是快樂的結局。 


評價: 非本格但我很喜歡。

 



虛構推理 Sleeping Murder



這本可以說是一本長篇, 也可以說是短篇集。 

你以為是好幾個短篇串成一個長篇?但讀起來短篇之間的聯結性可有可無。 

奻如說櫻川九郎的堂姐, 櫻川六花, 租屋子的那篇想說些什麼?

又或者是說第一篇岩永琴子加入社團的故事是什麼做用?是為了講述她要成全自己和男主的愛情? 但成全了愛情和整本書有什麼卵用? 

其實整本書的主題到底是什麼, 我還是不清不楚。

是為了更加強調岩永琴子是是有超能力之人?為了更加強調岩永琴子為了達到目的可以六親不認?


本書總共有六章:

  1. 第一章 岩永琴子曾經是高中生
  2. 第二章 六花再臨
  3. 第三章 為了明天
  4. 第四章 睡眠‧謀殺(前篇)
  5. 第五章 睡眠‧謀殺(後篇)
  6. 第六章 岩永琴子現在是大學生


感覺上像是第一章是為了強調岩永琴子做每一件事都有很完善的計劃。 

第二章我有點說不出是什麼。

第二章則是更加強調岩永琴子不是普通女子一名, 所以她才能牽涉進去第四和第五章的主故事。

第六章只是強調岩永琴子和櫻川九郎的愛情!


最後一個問題, 為什麼書名是 Sleeping Murder? 


評價: 城平京被是被人催稿而隨手寫, 是嗎?



銀色聖誕



手頭上有三本半高普的實體書, 還有一本電子書。

其中一本是《神的微笑》, 他和陳浩基各佔半本。 其他三本是《索菲亞‧血色謎團》、 《銀色聖誕》和 《軸心失控》, 電子書是《深空幻紀》。 

可能有讀過作者的科幻小說的關係, 這本書的背景設定應該是一個要走向未落的小鎮, 應該是很台灣化的一個小鎮, 但不知知為什麼我的腦海就是編繪成一個在未來世界經過災難, 資源缺乏的小鎮。 

故事說的是孤兒院的院長無端失蹤, 院裡最大的孩子, 光明, 扛起了孤兒院的生計。 

某次偷東西, 他失手被捕, 但給一個叫著黑先生的人救了, 黑先生更介紹他去小鎮的一個百貨商場打工。

光明日不明的是為什麼會有大公司在一個鳥不生蛋的小鎮開百貨公司?在這裡,他遇到了對他很好但有很多秘密的人事課長、 一個和公司老板有著某些關係的女人、還有幺司為何選擇在這裡營業。


老實說, 這本書我真的有點不知在讀什麼。你可以很寛容的說作者在本書觸及了職場關係、環保課題、商業手段等等話題, 但讀完了還是不大明白作者的真正意圖, 每樣都一點, 但是又和故事沒太大直接關係。 

再說回故事, 整本書不湯不水的, 沒有有高潮, 人物看起來有很多故事但伱者偏偏選擇不講, 然後在一種很莫名的情況下, 突然跳出「全書完」這個詞!

更莫名的情況下, 突然殺出一個番外篇。。。。


評價: 好吧, 我真的不大會欣賞, 留給有緣人吧!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