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21

《Y的悲劇》的悲劇

看到有網友貼了《Y的悲劇》的讀書報告, 令我想起我要買到這本書千辛萬苦過程。 

那是一九八八年十一月。 那時的世界是沒有國際網絡, 當然也沒有網上書店。 你要知道出了什麼書, 只能每個星期跑一趟書店。
當然那時候也沒有 Kinokuniya, 最大間的書店當然就是大眾書局! 

十一月廿八號, 我看到了一本叫著《死之吻》的書, 星光出版社。 書的背部有一張清單吸引了我的眼光:



 那時我已經讀過了克里斯蒂的《艾克洛德命案》(只是我那本是林白出版的《謎情記》), 那本小說除了令我震驚外, 也令我注意到了克里斯蒂的名字。 


什至因為沒有中譯的關係, 我還不自量力的買了了英文版的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回來讀。 結果以我有限公司的英文閱讀能力, 那本書看的似懂非懂,不知有什麼好看。 

那時我心想,  《艾克洛德命案》才排名第五? 我看不的不太懂的《童謠凶殺案》排名第二, 這本《Y的悲劇》是什麼來頭?

由於價錢不太貴, 我就買下了這《死之吻》, 結果一讀之下, 立刻著謎不已, 真是精彩萬分, 於是我決定去收集這清單的書。  
隔年, 也就是一九八九年的三月四日, 我買到《埃及十字架的秘密》、《人頭》、《格林家命案》。 但讀了之後, 當然是《埃及十字架的秘密》最精彩。 這麼精彩也只排第七? 
同年的四月九日, 我買到了《X 的悲劇》, 讀完之後, 立時對把艾勒里昆恩這個名字視為終身偶像, 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好看的推理小說?
那時在我心目中,《X 的悲劇》比起排名第七的《埃及十字架的秘密》更好看, 什至比我很喜歡的《艾克洛德命案》更好!
這令我對《Y的悲劇》更加好奇, 於是我就開始去找《Y的悲劇》。


只是命運就好像和我在開玩笑!那時候大眾書局竟然沒有這本書!
那時候吉隆坡的書局不多, 來來去去就是那幾間, 我走完全部, 就是找不到, 書局也沒有提供訂書服務。 
我什至絕望的去英文書店找, 看有沒有英文版, 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我有同學已經在新加坡工作了, 我想到可能那兒的英文書店會有, 於是就請求我的同學去找。 
當然那時候不知道星光出版社翻譯的是由日本出版, 原文的當然絕版很久。

時間慢慢過去, 我也出來工作了, 但就是一直找不到《Y的悲劇》。 
工作那幾年, 我什至還陸續的買到了書單上其他的書, 比如說《桶子》、《殺意》、《膽量》和《主教謀殺案》等。 


這期間我也買了兩本英文書, “Classic Crime"  和 "The Giant Book of Modern Crime Stories" 



原無他, 就因為這兩本有昆恩的短篇。 "Classic Crime"有一篇名為 "The Case Against Caroll", "The Giant Book of Modern Crime Stories"則有一篇"As Simple As ABC".

但就是找不到 《Y的悲劇》!!!!!

結果在一個最意想不到的地方買到了這本書。

一九九九年, 二哥和他的兩個小孩去加拿大探二嫂的姐姐, 我母親也跟著他們去。 只是兩個姪子還小, 路途遙遠, 二哥怕母親不大能適應, 於是我也陪同過去,負責照顧母親。 
在加拿大回來時, 二哥決定去香港留一兩天。 
由於到香港那一晚是從温哥華過去, 十多個小時的機程, 全部人都累的不想動, 要在酒店休想。 
我沒那麼好氣, 自個兒跑出去逛逛。

是的, 是的, 就是在香港的一間書店買到了已經改版的《Y的悲劇》!



而且更同時掃走了臉譜出版的《中國橘子的秘密》、《多尾貓》、《法蘭西白粉的秘密》和《美國槍的秘密》。 我還記得去付錢時, 店主還以很好奇的眼光看著我, 可能是我的樣子太興奮了。。

結果要在十一年後才買到這本《Y的悲劇》。 只是好像期望越大, 失望越大。 
讀完後, 我覺得還是無法和《X 的悲劇》比, 什至也比不上《Z的悲劇》。 有些部分我不大明白, 比方說為什麼用樂器來做凶器?解釋的不清不楚。 (不過後來我才明白了, 可能是注釋沒有解釋清楚 )。。

之後, 我又無意中在一個書展中買到一本XYZ的悲劇:




這是一本昆恩的三合一合輯本, 收錄了 XYZ悲劇的原文書。 不過昆恩的原文書不大好讀, 可能遲點我會單讀  《Y的悲劇》。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