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21

十大密室推理

 選過了《十大推理短篇》之後, 這次再選出我喜歡的十大密室推理。 

密室推理除了要有好的謎面之外, 最好是謎底也要簡易明瞭。 太複雜的話, 要解釋起不易。 舉例說:

橫溝正史的《本陣殺人事件》

Ellery Queen “Chinese Orange Mystery"

島田莊司的《占星術殺人事件》

這幾本算是名著, 但我不是很喜歡, 因為這些密室手法可能讀了都無法理解,更別說要推薦出去。

因此這次我選出的是根據一個原則:我讀時能明白, 過了很久但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的。 

不多不少, 剛好十本, 排名不分先後:


  1. Edward D Hoch - Long Way Down
  2. Ellery Queen - Lamp of God
  3. Clayton Rawson - Off the Face of the Earth
  4. 島田莊司 - 奇想、天慟
  5. Jacque Futrelle - Problem of Cell 13
  6. Melville Davisson Post The Doomdorf Mystery
  7. Sherlock Homles - Problem of Thor Bridge
  8. 天樹征丸 - Q學園之開膛島的慘劇
  9. Paul Halter - The Cleaver
  10. Paul Halter - The Demon of Dartmoor


另一點想說明的是, 如果是短篇故事, 我只是列出當時我第一次讀到有收集那個故事的書。

比如說, 正式來說,  Lamp of God是收集在《昆恩再次出擊》裡, 



但我第一次讀到這故事卻是在另一本書, 所以我就列出的是另一本書。 




Edward D Hoch - Long Way Down

愛德華霍克最著名的短篇之一 : 一個跳樓的人, 為什麼兩個多小時之後才到達地面?



以前我在網上讀到這個簡介時, 立刻很衝動的找出這故事收集在那一本書, 然後立刻下單去買這本書。 

但讀了之後, 雖然明白, 但接的有點難以接受, 不覺得是那麼經典。

直到後來我進入了美國公司工作, 和鬼佬同事通郵件時, 突然間我才真真的瞭解了這故事的謎底, 真的不禁驚嘆愛德華霍克的想像力 。


Ellery Queen - Lamp of God

中篇, 在《列車消失事件》裡讀到。 



昆恩寫的不可能犯罪不算少, 但只有這我認為是神之作。 但無論是謎面 - 整間消失的屋子(想像下我是一九八八年讀到這個故事), 或者是謎底都不是令我最震撼的元素。 最令我驚訝的是昆恩把整件事的線索, 和日常生活結合, 再大大方方的擺在我眼前, 但我卻沒看見。

看了謎底後, 我拍到自己的臉都腫了。 


Clayton Rawson - Off the Face of the Earth

短篇, 在 "The Mammoth Book of Locked-Rooms" 裡讀到。


Clayton Rawson 雖然也是寫了不少不可能犯罪故事, 雖然我還沒全部讀完, 書柜裡還有他的三本長篇待讀, 但直覺上可能沒有別的故事比這個寫的更好。 
謎面雖吸引 - 說的是一個男人走進一個電話亭後消失, 但那謎底更是驚訝, 簡單有効!


島田莊司 - 奇想、天慟
長篇, 在《異想天開》裡讀到。

這本書有五個謎題, 但只有第一個謎題和謎底都堪稱一流!想像在火車上的狹小廁所裡有一具小丑的屍體, 有很多人站在門外, 但幾分鐘後再開門一看, 整具屍體卻消失了。。。
謎面已經夠驚訝了, 但那謎底更令人做聲不得, 不愧為奇想。

島田寫了不少的密室小說, 但我實在不怎麼喜歡他的作品, 很多時候那些謎底都利用到“巧合”這個元素,  相當令人失望的。
但例外的有兩本:《斜屋犯罪》和《異想天開》。


Jacque Futrelle - Problem of Cell 13
短篇, 在"Crime Classic" 裡讀到。



同樣的, Jacque Futrelle 寫了不少短篇, 雖然我也沒有全部讀完, 但我想應該沒有那一篇好的過這篇。 

雖然是超過百年作品, 但現在讀起來還是趣味性十足,引人入勝!讀到“思考機器”站在牢房外, 我真的是驚呆了。 


Melville Davisson Post The Doomdorf Mystery

短篇, 也是在 "The Mammoth Book of Locked-Rooms" 裡讀到。

這本是經典作品, 也不用多介紹了。 

不過有一點我不明白的這篇和江戶川亂步的一篇雷同!很多人都說是創作雷同, 但我不知道該怎樣去看這事情。 


Sherlock Holmes - Problem of Thor Bridge
短篇, 在很早期的福爾摩斯的探案集讀過。 那是我老爸的書, 所以這書我也沒有拍照。 

福爾摩斯最著名的密室案不是這篇, 但比起另一篇萬人讚頌的那篇, 我反而喜歡這篇, 手法簡易, 而且也是柯南道爾少有的短篇有提供線索給讀者一起參與。 


天樹征丸 - Q學園之開膛島的慘劇

說了這麼多都是舊的故事, 要說一下比較新的故事了。 
天樹征丸大概是很多九零後的推理啓蒙老師, 他創作的金田一吸引了不少少年讀者。 對於這套 Q 學園的故事, 我沒特別喜歡。 但其中一篇, 〈開膛島的慘劇〉裡的密室手法真的很好, 精彩的原創。 
其實另一篇〈神隱村殺人事件〉也不錯, 但卻違反了簡易原則。 


Paul Halter - The Cleaver
短篇, 在 "Night Of the Wolf” 裡讀到。 
說到近代, 怎能不提 Paul Halter 和他這篇 "The Cleaver"
簡單的來說,  "The Cleaver"說的預知夢的故事,。 有一男人夢見了另一個人在自己的屋裡被殺掉, 他把這夢境說了出來。 於是有人去查了下, 結果發覺死者真的有如這男人所夢到一模一樣的殺害掉。 順便一提, 發夢這男人被証實了不可能是凶手。

那謎底實在是超精彩!

我看了這故事, 就立刻喜歡了 Paul Halter, 更是一有他的書就立刻跑去買。結果又讀到另一個我也很喜歡的故事。。。

👇
👇
👇

Paul Halter - The Demon of Dartmoor
長篇。


每個死去的人, 在場的證人都說他們是被推下去的, 但他們也承認死者後面是沒人的。。。

那個謎底真正令人拍案叫絕!

之後Paul Halter的幾本書, 我都沒有找回同樣精彩的手法。 只是我還有很多還未讀, 是時候要拿回他的書來讀了。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