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4, 2020

2020年10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七本小說,沒有漫畫。

利害的是能讀三本英本書, 算是破自己的記錄。


YTD :  73本小說和 27本漫畫


小說

★★★★★

夏樹靜子 - 午後二時的訃聞

西澤保彥 - 怜悯恶魔


★★★★

天地無限 - 第四名被害者

Ira Levin - Rosemary's baby


★★★

James Scott Byrnside - Goodnight Irene

東野圭吾 -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Curtis Evans - Clues and Corpses : The Detective Fiction and Mystery Criticism of Todd Downing







午後二時的訃聞



真是出乎意料的好看!

以前就覺得夏樹靜子雖然是社會派的大將, 寫起本格詭計也總也是很精彩, 隨手拈來就有《有人不見了》、《蒸發》等, 現在要得加上這本。 

故事大意是說大北耕介是一間小園藝店的老板, 幾天前因為欠款的問題, 他和高爾夫俱樂部的老板大吵了一頓。 今晚回到家時,他卻接到一通某個陌生女人打錯的電話。 女人聽起來遭遇到了困境, 因為某些原因,  大北就連夜駕車出去找那女人, 希望能幫到她。 但看起來當他到達時, 女人卻走掉了。 更倒楣的是和他剛吵完的俱樂部老板在同一個時間點給人殺死, 沒有不在場證明再加上又有動機的大北就成了嫌疑犯 。


故事寫的很精彩, 讀者能深切體會大北在生意上面臨的困境, 而且更是某些事件又加深了他的困境。 後半部的情節尤為精彩, 尤期是午後二時的訃聞後, 故事變得很撲朔迷離。 除了意外性外, 更有一個類似不可能犯罪的情節 - 一個已經被証明死掉的人, 卻又能被人看到出現殺人。 

在近解謎的部份, 更有著恐怖和誤導的成份。 

總之是多姿多彩的推理小說!但要記住, 書的本質還是社會推理, 因此凶手沒有意外性, 但其他林林總總的推理部份, 還是很令人著迷。 個人最喜歡那個被証實已經死去的人卻還是被人看到出現的謎底, 真令我拍案叫絶。

評價:已經絶版, 但高度推薦。 



怜悯恶魔



  1. 這本《怜悯恶魔》收錄了四個中篇 : 〈無間咒縳〉、〈憐憫惡魔〉、〈藝術切割〉和〈稱量死亡〉。 
  2. 全部故事都是匠千曉第一稱的視角。
  3. 四個案子中, 他獨自一人破了第一個案件, 和高千一起破第三案, 最後一案則是邊見祐輔偵破。 那第二案呢?我賣個關子不說。
  4. 這是“酩酊四人組”的十本小說, 2016年出版, 算是最新的一本。 
  5. 我本來以為只有我才有的一個想法, 誰知道看了下豆瓣, 原來也有人和我一樣, 想要整理一個十本故事所發生的順序時間表。 


話說回四個故事,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一個故事, 〈無間咒縳〉,  這故事說的是匠千曉和羽迫由起子(小免)去一間鬧鬼的屋住一晚。 讀這故事妄談禍福好像一個身材超標準的美女, 多一分也嫌多。故事裡每一個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破案的啓示, 凶手轉了又轉, 到了最後的謎底還是能把所有東西解釋的很完美。 

第二個的〈憐憫惡魔〉可以算是不可能犯罪!匠千曉被委託去防止一個老教授的自殺, 但在匠千曉密切的監視下,老教授還是有辦法進去大樓接而自殺。

這故事雖然賣點是不可能犯罪, 但無論怎樣讀都不覺得是。 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缺少了一張平面圖!但整體上也不出色。

第三個的〈藝術切割〉回到了分屍案!西澤保彥也是沒有浪費每一個出場的人物, 看起來不相干的人也在謀殺案裡扮演了應有的角色。 但因為為已經習慣了西澤保彥的風格, 因此在讀時已經隱隱約約知道了真相。

最後一個〈稱量死亡〉有著一個近乎無聊的謎題, 匠千曉和邊見祐輔注意到一個酒店的客人時常在不同的樓層進進出出, 於是兩人就完全沒有根基的扯出一件謀殺案出來。 這是一個典型的西澤保彥腦洞大開的故事, 所有的推理看起很有道理, 但就是沒有證據去支撐, 覺得那裡不對但又說不出來。

 

評價: 西澤保彥高水準之作。



第四名被害者



雖然不完全是推理小說, 但卻是一個很精彩的故事, 可以令人一口氣追閱下去。 

故事裡的獵奇成份奇高, 很多場面令人屏息! 凶手的身分太過明顯, 到了書的一半已經顯露出來。 但這反而令故事更加有趣, 讀者會追隨著凶手的身影, 要看這凶手到底最終會玩些什麼。

但結果還是令我一震, 這結局玩的太大了, 太過黑暗, 太過絶望。 

聽說此書有了電視劇, 會找來看一下。


評價: 推薦。 



Rosemary's baby



會讀這本書其實不在我的計劃之內!(只不過我不記得我何時曾有計劃的去讀書? 很多時候都是隨手拿到一本就看。)

在網友的 FB 看到他讀了 Ira Levin 的 《死前之吻》這本書, 這本《死前之吻》是我(個人) 認為最好看的倒敍推理(沒有之一)。 

而且我也曾推薦過給幾兩三個網友看, 每個人都說好看。 這種情形通常很少發生, 真的很少有試過每個人都認同!!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 所以一看到有英文版, 我又買了回來, 只是但放了很久都沒去讀。所以當我看到網友讀本書時, 我又心癢的跑去書柜, 打算找出那本英文版來讀。 但才發覺我其實也買了 Ira Levin 的另一本書, 也就是這本 "Rosemary's Baby", 而且比起 《死前之吻》更早買, 竟然是公元 2000 年時買的, 於是就改去看這本。 

但因為書本放了二十年, 結果還沒開始看, 前後的書皮都掉了下來。 



本書厚達三百多頁, 本來還以為我會花一段時間去讀, 但出乎意料的竟然在三天內就讀完了。 

雖然我未正式的看過這套電影, 但已經知道大概的情節。可能如此, 所以讀起來比較快! 

但這本小說也真的寫的很精彩!全書沒有血腥横飛的情節, 而且看起都很正常, 但其中的恐怖感卻不知不覺的油然而生。


Rosemary 和丈夫, Guy, 剛搬進去一間他們很喜歡的公寓, 這公寓爆紅到就算是想在裡面找一間來租也得排期好幾年。 

鄰居們都很好, 尤期是住在隔壁的阿公阿婆級的夫妻, 對剛搬來的Rosemary 和 Guy很好, 把他們當作一家人。 

而且搬進來後,  Guy 的運氣也跟著來了, 工作上突然一切都變的那麼順利。 

就在 Rosemary 懷上孩子後, 慢慢的她發覺這一切都那麼美好的事情, 突然間在細想下覺的很古怪。。。

小說利害之處就是在於整個布局都是那麼的正常, 如果我不是已經知道了電影情節, 站在 Rosemary 的角度來看, 大概每一件事都有一個完美的解釋 。 但越住後讀, 真的是令人恐怖到絕望。 

當然這本書也是年代遠久了, 如果給現在的導演來拍的話, 一定在最後的戲份弄一些疑幻疑實的鏡頭!

另一個亮點是書中的要角之一說, 他要離開本土, 其中一個他要考慮去住的地方竟然是馬六甲。 



我知道有一本續集, 但不道該不該買來看, 有點担心狗尾續貂。


評價: 雖然非推理, 但我很喜歡。 



Goodnight Irene



隨著Amazon的出現, 自費出書變成更容易, 要出售自己的作品也有了一個管道, 因此Amzon時常能看自費作者在出新書。

James Scott Byrnside 也是其中之一, 但他的亮點是他立志每一本都要寫不可能犯罪小說。 

已經出了兩本小說, 這本 "Goodnight Irene"是第一本。 這本"Goodnight Irene"有一個相當亮眼的謎題: 屋子的主人和他的阿姨一起進入書房, 之後當屋子的另一端發現了另一宗毒殺案, 眾人担心屋主的安危, 於是趕去書房前。 但書房卻自乞反鎖, 眾人叫破喉嚨也沒有人回應他們。 

於是眾人破門而入, 發現屋主穿著武士盔甲, 戴著頭盔, 但卻身首異處。。。。而阿姨卻不見影踪。

在接下的情節裡, 偵探和他的助手埋伏到凶手要丢棄被肢解的屍體, 他們雖被凶手逃脫了, 但卻取得了那些被肢解的部份。 只是出乎意料的是那些部份竟然不屬於屋中的屍體的。。。。


但老實說謎底是有點令人失望的!不止如此, 行凶的詭計也很老土, 有經驗的讀者相信一眼就看透了。 事實上在 Locked Room Murders Supplement 裡, Brian Skupin也勸說別把本書當成不可能犯罪案來看。 


但並非說本書不好看!事實上故事很吸引人, 最低限度開場那兩宗慘劇就吸引了眼球。

約二十年前, 發生一宗小女孩被淩辱事件,警察抓到兩名嫌疑犯但因為缺乏證據而無法將他們定罪, 小女孩的母親憤而自盡。

二十年後, 其中一名警察的兒子成為了私家偵探。 之前因為他的疏忽下, 一件慘絶的案件就發生在他眼皮下, 搞到他現在幾乎站不起來。

但他突然接到一件委託案, 一富翁覺得在週未來他家渡假的, 其中會有人對他不利。 但令偵探愕然的是這富翁竟然是二十年前的兩名嫌疑犯。。。。


故事裡除了不可能犯罪外, 幾乎什麼元素都有。 我們看到有暴風雨山莊、 有冒險、有本格推理過程、有華生和福爾摩斯的形式, 有獵奇謀殺、有震駭人心謀殺, 什至還有一點笑話。

其中推理過程相當詳細, 很容易看出作者本身是一名推理迷。


不過有一點真的要投訴, 有一點我不明白作者的思路, 不知他是玩笑還是什麼的。偵探的助手名為公Walter Williams, 在書中有另一角色名為 Willie Aikes。 但可能作者要搞點幽默感, 他安排偵探時常誤稱Willie Aikes為 William. 

只是身為讀者的我就時常在想你到底在叫你的助手或者是另一個角色?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總而言之, 這本並非說是精彩的一本本格推理, 但還是值得一看, 也很期待作者的第二本書。


評價: 可以一看!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愛一個人就要接受他的全部!也就是說愛東野圭吾就要接受他清澀的作品, 也要接受作品裡的錯誤。

比如說書名是《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照理就是發生在白馬山莊裡的事件, 但故事裡的山莊卻叫著「鵝媽媽」(P39)。 

白馬兩個字不是沒有出現, 在開始第十三頁裡, 那兒就寫著「位於白馬的渡假山莊」, 但稍後不知為什麼則變成了「位於信州的渡假山莊」。 

另外是渡假山莊的職員看到了原菜穗子和澤村真琴時, 露出疑惑的表情提出了那個問題(P35)。。。我其實也有同樣的疑惑, 因為之前的描寫, 再加上 P28 和 P29 裡的代名詞, 都說明了。。。(雖然對劇情沒影響, 但還是不寫出來了)。 


你更要接受東野圭吾裡稍嫌過火的本格詭計!那串暗號可以說是複雜, 但更貼切的形容詞是「牽強」, 有點硬扯在一起。

故事也有一個密室, 但手法不值得一提。

最後也有翻轉, 但因為前面的戲份不精彩, 最後的翻轉我只是呑下去算了。


但當然不是說本書不好看, 但不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東野圭吾!


評價:看之前最好先有一個心裡預備。



Clues and Corpses : The Detective Fiction and Mystery Criticism of Todd Downing



好長的一個書名!

本書厚達四百多頁, 花了我約三天讀完。 但說“讀完”卻有點誇張, 我只是“看完”!

我肯定 Todd Downing 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很陌生的名字。 其實這不止發生在日系推理當道的東方世界, 在西方世界他也不是那麼出名。 他只寫了八本小說, 七本和墨西哥有關的設定和場景。 

這八本全都在 2012 年重版, 我買了其中一本, The Last Trumpet, 當然到現在也還沒有看。(很理直氣壯的。。)



除了小說, Todd Downing也寫評論, 這本收集了他 於1930-1937在 Daily Oklohaman 所有的文章!通常我比較喜歡讀評論, 所以就從這本開始看起。


  1. 總共179個作家
  2. 老實說, 我聽過可能不到一半。
  3. 編輯,Curtis Evan 很貼心的替他的評論加上了註解。 
  4. 大部分的作者他都評論一兩個故事而已,但當然如果某些作者是Todd Downing私心喜歡的, 他會多加評論幾篇。
  5. 我只是選擇性的看我所知道的作者。
  6. 重新出版Todd Downing的出版社為 COACHWHIP, 這間出版社也同時出版別的被遺忘的本格小說家。 其中一個是Kirke Mechem, 他只寫了一本推理小說, 也就是 "The Strawstack Murder Case". 但奇怪的是在本書裡, Todd Downing 評的卻是另一本書,  A Frame for Murder. 我大概讀了下簡介, 兩本應該是同一本書, 但不知為麼不同名。 如果是英美不同名字的話, 通常都有被提及的。
    (為什麼會說到這本? 因為這是另一本我從  COACHWHIP買的書。 )



這本書有趣之處就是Todd Downing評別人的書之外, Curtis Evan卻也在同一本書評論了他的八本小說。 除此以外, Curtis Evan也花了一點篇幅去寫了Todd Downing的傳記。 


因為這本書我是很隨意翻一下這兒, 翻一下那兒, 有些地方我就沒有怎樣去仔細讀。 但在過程中, 我發覺Todd Downing有選出他覺的很好的六本推理小說, 但可能埋藏在我沒讀的地方, 所以我遲些應該會再去仔細讀本書。 


評價:一本只給本格迷的書。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Goodnight Irene的謎底

1。 書房裡有秘道。

2。 秘書是長大後的 Irene, v她一人分飾兩角: 秘書和阿姨。 

3。    整個計劃是屋主擬定的, 但 Irene 趁這機會殺了他。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