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20

2020年9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忙到飛起, 晚上也要開工,只讀了五本小說。

讀完後也沒時間去寫讀書報告, 只能在週日下午草草的寫。 


YTD :  66本小說和27本漫畫


小說

★★★

島田莊司 - 鳥居的密室

池井戶潤 - 七個會議

王錚 - 倪匡筆下的一百零八將


★★

Edward D Hoch - City of Brass

雫井脩介 - 檢方的罪人








鳥居的密室



這是一本典型島田成功的作品。 有著一個詭異的開頭: 一個深夜睡不著的男人, 在冰冷的街道上, 看到一羣滿身浴血的武士行走著。。。。


故事接下來是說的是有一小女孩, 小楓, 在聖誕節的早晨醒來, 發覺床頭放著一個她很想要的禮物。 她從來沒收過聖誕禮物, 家裡感情不好的父母,沒有什麼錢, 告訴小楓他們是佛教徒, 所以聖誕老人是假的。 小楓很高興的拆開禮物, 但她沒有想到的是母親在另一個房間被人殺死。 整間屋子是一間密室, 窗子和門都是從內鎖上的。 

是不是能穿透密室的聖誕老人在送了她禮物又把母親殺死呢? 

同一時候, 小鎮上發生很多古怪的事情 - 比如說已經故障的時鐘, 會無端再度搖擺。 

也有很多居民, 時常在大半夜自動醒來。 有些更發現擺在佛龕裡的牌位會自動轉身。。。

等她長大以後, 認識了“我”, 這個“我”是御手洗潔的朋友。 “我”聽了她的故事以後, 就要求御手洗潔來解這個謎。


雖然說現實裡, 我懷疑這密室手法是否真的行的通, 但這確是相符合島田的奇想力, 而且我也相當喜歡謎底能真的和環境緊密的結合。 書中描寫到這種鳥居穿透屋子的牆壁的情景, 令人想去看一下的衝動, 但只可惜是在日本。 在網上抓到這樣的一張圖片, 聊勝於無。 



雖然這本書是很不錯看下, 但在同時這也是一本島田失敗的作品!原因之一就是灌水!密室手法在約四分三時就就由“上帝之眼”敍述了出來, 但在終章, 御手洗潔又把所有的事情重複了一遍。 於是這其實只是一個中篇, 硬硬的寫去了長篇。 

另一個原因就是島田好像忘了在書的序章中, 他放了一個浴血武士的謎題, 但到最後他也沒有好好解釋一下。


另外一點想說的是, 書腰有寫道: 「看到最後想哭出來」!呃...我真的不知道會為什麼。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一看。



七個會議



照舊的先看看書腰的廣告詞: “《七個會議》繁體版首度解禁!!”

嗯, 這是什麼意思?是一本禁書?

另一個廣告詞是說“怎麼看著看著臉濕濕的?”

意思是說會被書中的情節感動嗎?


故事說的是東京建電是 SONIC 的子公司, 為一間小型介業, 但業務卻打進家庭和大公司的領域。 

公司裡最賺錢的部門是業務部第一課, 部長是還年青的坂戶宣川, 他手下有一個萬年組長的老鳥, 八角民夫。 

有一天, 坂戶宣川和八角民夫因業務上的事吵了起來,但令人跌破眼鏡的竟然是最會賺錢的坂戶宣川被炒了。 

故事隨著很多不同的人的視點展開, 然後公司裡一個天大的秘密就慢慢的被挖掘出來。。。



好吧,我只能說對本書有點失望!以為會有很多職場上的尖銳鬥爭, 又或者說是爾虞我詐的情節, 結果到最後也“只不過如此”而已?

但裡頭所說的一些現像都是現今公司時常能看到的:

1。 沒有集體決定, 永遠都是那一兩人的決定。 這個原則也適合用在國家的領導人身上。 比方說, 大馬的政治變化無常, 其實到最後也不過是那一兩個人的決定。

2。 只要領導一個錯誤的決定, 公司都很容易誇台。 但令人泄氣的是做錯決定的人通常都可以隻手遮天, 到最後他們通常都沒事。不信的話, 阿吉哥還是到處的快活。

3。 通常都是下層的人都被逮上層的錯誤的決定連累到。


其實你只要身在一個機構裡, 你只能跟著規定的程序去做。 那怕就算你知道是不對的, 你也只能呑下去。

我是有感而發的!

這兩個月我這麼忙的原因是因為很早以前我看到了公司的一個問題, 我就把這個問題報告了上去。 但因為要解決那個問題的話是需要用到一筆錢, 而本地老板為了省錢, 硬硬把問題壓著。 但幾個月後, 問題爆發了出來!最後做決定的本地的老板還是沒問題, 我們這些低下的除了要解決問但外, 還要呑下被更上一層的人指責我們辦事不力的一口氣!


扯得太遠了!總之是這本書是可以一看, 但只有吊喉唔吊肺的感覺。


評價:看不看, 隨你!



倪匡筆下的一百零八將



除了木蘭花外, 我其實不是倪匡的粉絲。 他的衞斯理寫了百多本, 但我可能連三分一都沒讀到。 其他的原振俠、年輕人和公主, 亞洲之鷹等我沒有怎樣去讀。

其實早期的書很好看, 故事開始總是高深莫測, 一連串的神秘事件, 再加上適時的冒險場面, 雖然到最後總是外星人的原因, 但其由的過程是很享受的。

但到中期時, 衞斯理好像就變成了外星專家, 沒有什麼動作場面, 越看越沒趣。

會買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裡頭有提到木蘭花怎樣在後期衞斯理的故事有出現, 我沒什麼興趣去看整個故事, 於是這本所提到的簡介就很合我口味。

其實要寫一本好像《倪匡筆下的一百零八將》不會很難, 但很花時間去做。 你要把每一本書都讀完, 把每一本書的名詞和情節都記錄下來。 而且你還要去找找出一些不連貫的錯誤、 作者書寫時的年份等等, 到最後還要想辦法把一個很複雜寫一個簡介出來,  所以我很佩服能把這些功夫做好的人。

簡單的話說, 這是一本不是衞斯理的粉絲也能讀到很爽的書。


評價 :可以收藏, 但有點貴!



City of Brass



這是愛德華霍克的一個短篇故事集, 但就只有三個故事, 全都是 Simon Ark 的故事。

 Simon Ark  是一個已經兩千多歲的神職人員, 不斷在全世界一直追求真理和追捕魔鬼。 

敍事者為一間公司的經理, (記不起有沒有講名字), 和 Simon Ark是好朋友, 有一妻子。 為什麼要提到妻子呢?那是因為我是第一次讀到推理小說的敍事者在其一中故事, 描寫他自己感情出軌。

通常敍事者的伴侶是完全沒有存在感, 又或者是敍事者和伴侶的感情都很好。 真的第一次讀到這種設定!更是第一次讀到愛德華霍克隱隱約約的性描寫。。。


這裡的三個故事分別為:


City of Brass - 敍事者的一個朋友和他的妹妹分別向敍事者求助, 要和 Simon Ark 談談。 他們懷疑本地有一大學教授在進行非法實驗。 但敍事者一直掉以輕心, 結果朋友的妹妹被殺了。 

短評: 最長卻也是最難看的故事, 我什至可以說是愛德華霍克寫的最難看的一個故事。 整個故事不斷的灌水, 有點像是蝙蝠俠的 Gotham city, 又有點像魔鬼附身。 謎底更是簡單的可笑!


The Vicar of Hell - 敍事者應一少女的要求, 去找出一本幾百年前的古書。 但在還來得及聯絡賣家以前, 他卻被人殺了。 

短評: 也是很難看的故事之一。 此故事有中譯, 曾收錄在《 西蒙˙亚克的使命》。


Hoofs of Satan - 雪地裡有一行古怪的圓形腳印, 看起來就像只有一隻腳的某種生物所造成的。 

短評: 故事有點悶!雪地的腳印, 光是想像那個畫面, 就能令人發笑的感覺。


評價: 丢書!等下, 是電子書來的,  刪掉就行了。 




檢方的罪人



這本書厚達五百面, 真的花了我一點時間去讀, 而且我可以說我不是讀的很享受。 

我記得上本一本的《 謹告犯人》也是很厚, 但那本我卻讀的很爽。 

這本《檢方的罪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全部情節都是意料中事, 完全沒有意外性。 我很奇怪的是以這種故事情節, 雫井脩介只要加一些白熱化的鬥爭場面、 人性爭扎、什至是倒敍推理的緊張場面, 一定會很看的。 

但就有如我所說的, 真的平淡似水!

事實上你只要看了書名, 再加上不到一百頁, 你就可以猜到整個故事的走向。


評價: 令人失望的一本書!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鳥居的密室的謎底

============

島居附近有一間工廠。 當趕工時, 通風扇就會開整晚。  通風扇引起的共振, 與島居的振數一樣, 因為島居穿過屋子,所以窗子的半月鎖也慢慢的振開了。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