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2, 2022

2021年12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9本小說和2本漫畫。三本島田莊司奬書只看了兩本。 

還有一本, 是首奬, 而且是本國人, 為什麼反而會還沒讀呢?

這其實和我的閱讀目標有關!我每年都想要讀100本小說, 但沒有一年達標。 

當我讀完第二本島田莊司奬的《隨機死亡》, 發覺我已經讀了96本書, 但那時十二月才剩下一個星期多一點, 我還有4本書就能達成100本的目標。 

因為之前那兩本長篇我花了不少時間去讀, 於我就決定剩下來全讀短篇, 而且還要容易消化的。 如果能一下子讀完四本的話, 那就回頭來讀首奬。 

結果, 最後四本卻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才讀完。。。。。。

好吧, 就把首奬放去新年時候讀吧。 


小說  (依閱讀次序, 最上面是最先讀 )

孫沁文 - 吃謎少女1 (上和下)只是不可能犯罪的案件能畫出六本漫畫, 沒看到都不覺得可能

傅真 - 棄子 嗯, 應該是不會收藏了。 

葉真中顯 - BLUE : 不是說横跨長時間和繁多的題多, 就會令故事好看。 葉真中顯, 你前兩本集中火力只寫一個題材就很好看。 

大谷羊太郎 - 錄音帶殺人事件很硬的本格推理!要求娱樂的話可以跳過本書。

道尾秀介 - 骸之爪 : 好久沒有讀過如此充實的本格推理。 

淩小靈 - 隨機死亡奇葩人物、弱弱的解謎, 相當奇特的閱讀經驗。 

軒弦 - 莫比烏斯的圈套 : 端的燒腦之作。 

道尾秀介 - 光媒之花 : 這比起之前我所讀的非推理好很多, 但還是希望他只集中在推理。 

陳浩基, 譚劍, 文善, 莫理斯, 黑貓C, 望日, 冒業  - 偵探冰室.疫實在有點難推薦的書。 

华斯比 - 品脱猫 : 密室 是一本謎題相當多元化的選集, 但只有〈憎恶之锤〉令人印象深刻。 


YTD :  100本小說和19本漫畫


吃謎少女1 (上和下)



看到作者是孫沁文, 別名雞丁, 推理迷都知道這會是什麼類型的漫畫。 

這套漫畫共有六本, 包裝上看起來是兩本為一冊。 由於我不知道合不我口味, 於是就單單買了 1 和 2 。 

(先澄清一下, 雞丁的詭計我向來很有信心, 就只是有點担心漫畫風格) 

(如果不明白我的意思的話, 可以去買一本由 Jet 改編横構正史的漫畫來看看)


這本《吃謎少女》的故事是說。。。。。Err..好像沒有故事,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企業家的女兒, 夏瞳,患上了一種怪病, 如果大腦停止思考, 她就會立刻變老。 只要一有謎能解, 她就會恢復原樣, 因此她要隨時找迷團。 

但剛好她有一個同學, 李伽略, 是一個去到那裡都有事件發生的人。 而且小時, 他更目睹一個人殺一對男女後穿牆而過。  因此他們兩個, 再加上一個也是偵查能高超的刑事隊長, 淋劍屒, 破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犯罪。 (簡單的說, 他們三人就像金田一一、劍持刑警和明智警視)


故事是沒骨幹的, 由開始到結尾幾乎就不停的解謎。 本冊 1 和 2 的謎題有以下:


1. 塑膠模特兒把自己反鎖在女廁裡, 更是能移動手腳。

2。 宅男自庭院消失, 腳印在剛下雨的泥土上到一半就憑空消失。

3. 兩具屍體憑空出珼在上鎖了的展示櫥窗裡。 

4. 一個女生總是在晚上七點十一分, 不斷把一條條的胡蘿蔔踩扁, 然後又把所有扁了的胡蘿蔔裝在紙袋帶走。

5. 蛋糕店的女老板死在反鎖的屋子裡。 

6. 一女學生在下樓梯星羅棋布看到一個教室裡學生向西面上課, 但沒多久, 當她再上樓梯時, 全部學生卻變成向東面上課。

7. 一對兄弟在空無一人的雪地上走著時, 弟弟慘遭割頭。 

8. 一對男女用同一根吸管喝飲料, 但只有男的中毒。 



漫畫風格還可以, 但為了吸引眼球,很多熟女都露出了事業線, 還有我不明白為什麼每個角色的頭上都畫上一個類似頭帶的白環。 

平心而論, 雞丁這次的不可能犯罪動用了很多物理詭計, 是可以一讀但就淪落成柯南特別編漫畫。 

另一點要投訴一下的是既然出版商是包裝成兩本一冊的, 雖然故事還沒完, 但理論上故事應該在第二本要告一個小段落。 只是為了賺錢, 故事在第二集尾中斷, 要迫讀者去買第三和其他的回來。 雖然是做生意手法, 但總是覺得沒有那麼爽。 




棄子



真的有點不會評本書。 如果單純的問好不好看, 我的答案是不!

以一個富翁尋找私生子為起點, 以此帶出學校霸淩事件, 但沒有驚心動魄的情節, 因此讀起來沒有代入感。

故事以雙線進行, 看慣推理小說的讀者就知道作者在玩某種追隨者計, 但玩的不出色, 某個被掲露的事實, 雖然有點想不到, 但一點都不驚人, 和故事看起來關連也不大。 

而棄子的真相, 我想很多人都可以猜到, 因此沒有驚奇感。 

作者的寫故事能力大致上還可以, 不會淩亂。 但如果能在霸淩事件寫的殘暴一點; 讓偵探查得更懸疑一點; 讓故事更有逆轉性一點, 那就很吸引了。 



BLUE



葉真中顯的前兩本書: 《絕叫》 和《失控的照護》 都是寫的很吸引人的社會題材, 再加上應用得宜的本格詭計, 令人手不釋卷。

這本《BLUE》時間格局更大, 跨越整個平成三十多年, 林林總總的題材, 包括了宅女、戀童癖、 兒童虐待、外勞悲歌等。

但也因為如此, 主題沒有集中, 東一點, 西一撮的, 吊喉不吊肺, 

比起上兩本, 這本花了我更多埸時間去讀, 故事吸引力低, 沒辦法一氣呵成。

故事說的是平成十六年, 一個家庭五口慘遭屠殺, 最小的死者才五歲。 雖然凶手是找到了, 但之中疑點什多。

當警方繼續查下去時, 卻發覺真相會把很多重要人物扯下水。 於是明知案件有疑點, 警方還是勿匆匆結案。 

直到事隔十多年後, 這次發生另一件夫婦謀殺案, 最後兩個案件連在一起, 才把真凶掀出來。 


故事是過了整百頁後, 我慢慢抓住了情節後, 才能讀的比較通順。 只是說讀的順未必代表精彩, 故事平平淡淡的到完結, 沒有什麼詭計, 也沒有逆轉。 


算是令人失望的一本!



錄音帶殺人事件



根據網絡, 這本《錄音帶殺人事件》是江戶川亂步第十六屆的獲獎作品, 但其實那本作品是《殺意的演奏》。 

之前我只讀過他的一本書, 《死了三次的惡人》, 是很好看, 但感覺上很硬。 意思說他的書就有教科書一樣, 有著很重的專業成份, 但絶對不會是有趣的作品。 

這本《錄音帶殺人事件》也是同樣的風格 - 故事悶死人, 但在謎底揭曉前, 作者不厭其煩的把偵探的破案流程寫了出來, 只是我也覺得寫的不怎麼出色。 

故事大意是說。。。算了, 一圖勝千語, 看下圖吧:


故事有兩宗密室案,都是金錢在不可能的情況下被偷走。 

第一宗是放在休息室裡的皮夾子不見了, 但休息室附近卻站三個職員, 他們都聲稱沒有外人進入休息室。 

第二宗也是在休息室裡的皮夾子被盗!不同的是這是另一間休息室。 這次皮夾子是被放進一個有密碼鎖的手提箱, 然後手提箱是用鐵錬綁在洗臉槽下方, 接著休息室的門也上鎖了。 


但就如我所說的, 謎面和謎底都不怎麼有趣。

但如果說本書是無趣的,那又不一定。 

書裡主角是演藝圈裡的一個經紀, 他拼了命寫推理小說, 然後投稿去R奬 (也就是江戶川亂步獎), 但投了二次都不成功。 

現實裡的作者, 大谷羊太郎本身也是演藝圈裡的人, 他總共投稿了五次, 才成功獲得江戶川亂步獎。 看來大谷羊太郎是把自己寫進了小說。 


另一點當男女主角分析案情時, 他們一直討論密室的類型, 雖然沒有很明白的說出口, 但我猜想是卡爾的密室分類吧。


最後這和故事無關, 我手頭上這本書是2010買的, 當然那時候已經是絶版了, 但我竟然是在淘寶上買到的!! 

 

好了, 評價是:除非你很得空, 要不然我不是很推薦本書。




骸之爪



向來以為道尾秀介的強項只是敍述性詭計, 結果這本《骸之爪》令我大跌眼鏡, 驚訝異他能寫出如此高水準的本格推理。 

整本書的每一個情節、每一個物件、每一個對白都是推理的線索, 案情環環相扣,凶手的誤導、真相一波又一波, 真是一本強大的本格推理, 令人讀完充滿快樂的倦怠感。 

由於上一本的《背之眼》是於2011看的, 完全忘了我對本書的評語。 於是又翻查了一下, 我寫的是: 「靈異部份都有合理的邏輯解釋, 但有點難以下嚥的感覺。」, 但這本《骸之爪》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恐怖小說作家道尾,為了採訪而來到滋賀縣的佛像雕刻所『瑞祥房』。當天晚上,他想去給佛像拍照,卻看到千手觀音咧嘴笑了起來,而在黑暗中拍下的照片,沖洗出來後更驚見佛像的頭上流下了鮮血!開設『靈異現象探求所』的好友真備庄介聽說後立刻動身前往查看,卻發現了一樁二十年前發生的失蹤懸案。而幾天之後,工作房的天花板上竟突然出現了血跡,並且有一位雕刻師下落不明!難道,真的有帶著怨念徬徨遊盪了二十年的亡靈在作祟嗎?



最後的謎底接近一百頁, 我得承認最後雖然被真備庄介牽著鼻子走, 但卻是一個很愉快的經驗。 

當然一些東西還是稍為埋怨一下, 比如說佛像流血的真相、真備庄介洒血的舉動, 那些都是專業詭計,簡約難憑空猜出來。 

還有就是重覆好幾次的語言誤會倩節, 這些都是要減分的, 但綜合來說還是一本很精彩的小說。 




隨機死亡



本來想從博客來抄簡介過來, 但發覺那簡介也是寫的很複雜。。。😅

簡單的說, 幾個陌生人醒來後, 發覺自己被困在圓柱體密室塔裡。 一個自稱「機關魔女」的貴婦憑空現身, 告訴他們要合作解開謎題, 一層層的住上爬。 但每解開一個謎題, 就會有一個人隨機被賜死。 

是的, 你沒看錯, 不是解不開謎題而死, 而是解開後就會死。 、然後這幾個儍迫沒有絲毫驚奇, 很理所當然的開始玩起解謎遊戲, 一層層的住上去, 然後接著一個一個的死。 


複雜的故事結構, 奇葩的人物, 毫無章法的推理解謎, 往往是偵探說了就算。 除了密室逃脫的主故事, 還有很有幾件圓柱體密室塔以外的故事, 但我還不是很清楚知為什麼要描寫這案件, 似乎和劇情無關。

出場的人物都很奇葩, 有偏執解謎狂, 有宅男、有“只想做愛”女、 有一個不知為什麼不知道別人的秘密也能推測出很多東西的少女, 還有一個沒有人能想到她真實身份的角色。 作者很自傲於那個角色, 花了不短的篇幅來告訴他已經給足了線索。 最後也想說一下, 作者也粉墨登場了。 

故事裡還有一個連環殺手, 殺人的動機更是奇特, 我想連福爾摩斯也猜不出他殺人的原因。 


其實作者的故事構想的很不錯,但執行出來太過火了。 如果能設計一些好謎題, 然後用合理的邏輯性去解謎, 到最後來一個漂亮的回收, 那就是一本好書。但現在只覺得怪異。。。

 




莫比烏斯的圈套



書腰上大喇喇的寫著“讀一遍就懂的人智商超過160”!!哇, 那寫卞謎題的人不是更利害? 

我很肯定我的智商不達標, 但讀起來沒問題。 這其實要多得作者軒弦能把複雜的邏輯寫的深入淺出, 而且蠻有趣的。


開始讀時, 我看到又是穿越, 心想:「又來? 」。 大哥, 你上次那一本也是穿越的《五次方谋杀》 實在不能說寫的怎麼好, 你還要繼續玩下去?  


這本書《莫比烏斯的圈套》越讀下去, 情節閇始混亂, 我的腦筋也開始打起結來, 這的確是我閱讀史上最複雜的一個結構。 要知道, 穿越的故事本來就很很容易令人搞亂。 周星馳的「月光寶盒」第一次票房仆街就是因為開始時很難看的明白, 但這次軒弦玩的更過火。 

但就如我所說的,雖然很複雜, 但軒弦把過程寫的清楚流暢, 所以到最後的閱讀速度放慢了下來, 但還是能把事件搞清楚。 

 

從豆瓣抄來的簡介: 

唐洛樱和同学们在登山探险的途中误入了一座神秘古宅。在古宅里,她的一个同学被杀了,另一个同学则失踪了,而她和其他同学也被困古宅,无法逃离。

接下来,唐洛樱无意中按下了一个在古宅里找到的神秘遥控器的按键,竟不可思议地回到了一天之前。穿越以后,她来到古宅大门,刚好看到有几个人走进古宅,那几个人中竟然有她那在古宅里死去的同学和失踪的同学,以及另一个自己……


最後要說的是絕不能把本書當著推理小說來讀, 事實上軒弦不應變該把他筆下的名偵探, 慕容思弦當著萬用偵探。 這種題材, 慕容思弦也能梳理出箇中過程, 那他真的是 Avengers 裡的 Thanos了, 普通人怎能和他打?




光媒之花



還未讀前, 我注意到這本書獲第23屆山本周五郎獎!這意味著這本很可能不是推理小說。 

通常在我的閱讀經驗裡裡, 道尾秀介的非推理小說都是很難讀的。 

但我又注意到這本書沒有改編去電影/電視, 那應該還好吧?


這本收集了六個短篇, 故事之間的連接方式是當一個故事接近尾聲時, 裡頭出現的閒角就會成下個故事裡的主角。 


從博客來抄的來的簡介: 

〈鬼迷藏〉 - 長期照護失智母親的中年男子,平靜生活因一張剪紙驟然崩解……

短評: 關係亂糟糟的一家。 


〈送蟲〉 - 等不到晚歸的雙親,小兄妹牽著手去抓蟋蟀,卻在河畔遇見親切的流浪漢……

短評: 結局殘忍到令人不忍直視。 


〈冬之蝶〉- 為解開心儀少女身上的重重謎團,昆蟲少年鼓起勇氣說出謊言……


〈春之蝶〉- 獨居老人家中失竊,唯有耳朵聽不見的孫女知曉真相……

短評: 有點意外的真相。 


〈風媒花〉 - 貨運青年接獲姊姊病倒的惡耗,在醫院與形同陌生人的媽媽狹路相逢……

短評: 雖然看起來算是很温馨的故事, 但沒有人覺得姐姐的出發點是好, 但心機有點陰險嗎? 


〈遠方的光〉 - 喪失自信的菜鳥教師陷入低潮,班上優等生又遭附近居民投訴虐貓……

短評 : 是可以一讀但會令人 zzzz...



說真的, 如果你只是想讀道尾秀介的推理小說所帶來的樂趣, 那你可以跳過這本。。。




偵探冰室.疫



這是在 Google Books 買到的電子書。 和實體書一樣, 也是有香港和台灣兩種版本, 台灣版本無論是實體或電子書都便宜很多。 

雖然三本偵探冰室我都有齊了, 但最先看反而是這本最新的。 

七個作者卻寫了八個故事, 陳浩基供獻了兩篇。


“疫” 這個字影響這個世界兩年, 但到底和推理小說連接一起?帶著這樣的想法, 我開始閱讀。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陳浩基〈疫下都市異聞.怪鄰〉

因疫情居家上班的陸安冬,無意中發現鄰居的怪異現象——往返住家,卻從來不曾在大廈電梯和大堂監視器中留下身影⋯⋯

短評: 還以為是一宗不可能犯罪, 結果是我想多了。 陳浩基的作品是足夠娱樂性, 也隱藏了本格詭計, 但犯罪的目的有點難以下嚥。 


冒業〈東方之珠謀殺案〉

佐敦封區,所有居民強制採檢。但員警在破門進入一名不合作女子的住宅後,發現的卻是一具冰冷的屍體。網上甚至傳出封區前她還活著的爆料影片⋯⋯

短評: 看了兩次, 有些地方還是看不明白。 比如說影片的真相, 還有 version_b 是有什麼翻轉。。 文中作者有不斷的提到他其他的作品, 包括了島田莊司奬, 得空要拿出來看看。


譚劍〈樂景灣的鱷魚〉

導遊阿仁因疫情生計大受影響,鬼迷心竅地和兩位同夥前往大嶼山某豪宅偷竊。而他們也許會寧願失風被逮⋯⋯

短評: 看到最後真相, 只能說黑社會不再動刀動槍了, 要殺人也與時俱進, 只是不覺得麻煩嗎? 


莫理斯〈隔離密室直播殺人事件〉

在酒店隔離的某基金創辦人,竟在一場直播訪談中被殺。酒店的各種安保設施,讓現場成為雙重密室,真凶是如何犯下這宗不可能的謀殺案?

短評: 是有板有眼的推理小說, 有一個以前熱門新聞來製造的不可能犯罪, 但我就是不明白為什麼凶手一定是作者所說的那個? 


望日〈離人〉

新病毒來勢洶洶,城市中失蹤人數暴升,光州街圍封。而黃彥樂覺得自己才是圍封的真正目標,他如果不想「被消失」,就得逃出重重封鎖⋯⋯

短評: 算是科幻政治小說, 但沒有寫出逃亡的緊張感, 也沒有科幻的離奇感。 


黑貓C〈清零〉

與世隔絕的隔離營,第一天就狀況頻出。「不想死就逃」的警告紙條神祕出現,血淋淋的命案接連發生。被分配到同一單位的七人能往哪逃?

短評: 可以當作是暴風雨山莊的隔離營, 算是還可以一看。  


〈疫下都市異聞:雙屍〉

在嶼南道停泊的一輛私家車內發現一男一女的屍體,由於汽車引擎仍然發動,兩名死者衣衫不整,座椅椅背躺平,加上現場有已用過的安全套,警方認為死者在車內進行性交易期間廢氣滲入車廂,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死因無可疑。不過,大嶼山刑事調查隊探員林達中卻隱隱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短評:  還是基哥好, 還是基哥捧!輕輕鬆鬆的就給了讀者一個圓滿感, 林達中這個名字是向以前林白出版社的譯者致敬嗎?


文善〈移民前夕〉

移民加拿大的前一晚,最後一次的溫馨家聚,父親所道出那件牽掛六十年,因歷史浩劫而逃往異地的往事,為何讓他如此恐懼?

短評: 雖然不是太精彩, 但作者最低限度很有誠意去寫一篇推理小說出來, 有著一個推理詭計。 




品脱猫 : 密室



這是一本中國出版的密室推理選集, 裡頭所選的五篇故事都是由中國作家所寫的。 

印象中這是我第二本所買到的由多位中國作家所寫的密室推理集本, 第一本是《最推理雜誌-密室》。


鷄丁〈憎恶之锤〉 - 城裡發生了三件命案, 死者全部都是房屋仲介, 全車門死在六樓反鎖的房間, 門後更有一件傢具頂著。 

短評 : 雖然是鷄丁十年前的作品, 讀起來還是沒令人失望。 尤期是第三件的門後由床頂著門的詭計, 令人驚嘆!單單想像要實行那詭計的辛苦性,乾脆買凶殺人好了, 那種痛苦法也令我想起松岡圭祐的一本小說。 

話說回來, 今年讀了很多鷄丁的作品, 這包括了《写字楼的奇想日志》 , 還有漫畫。 


張淳〈最后的瞬移魔法〉 - 魔術師被關進孤島的一個石屋裡。 石屋有兩扇門, 兩個反鎖的窗口。 在一陣烟霧後, 魔術師在石屋裡消失, 出現在離孤島幾百千米的F市大劇場裡。

短評 : 我看不明白這故事, 存在很多問題。 在爆雷區再詳談。 

 

阿元〈日落瀛台〉 - 眾人要救出被李蓮英困住的皇帝, 但得突破六個難關:高大的城牆、人工湖、湖中小島、巡哨、皇宮的守衛和得拖延時間。 

短評 : Tom Cruise 也得站一邊。 


時晨〈玻璃之家〉 - 大門「砰」的被關上了, 女子死在滿地玻璃碎中, 現場只有三個沒穿鞋的兩男一女。 凶手會是他們三人其中一個嗎? 但他們如沒穿鞋踩在玻璃碎? 如果不是他們, 是另有凶手自大門逃出去嗎? 但門外有証人, 他沒看到有人從屋裡跑出來。 

短評 : 很有創意的謎面, 但時晨的毛病就是詭計實行起來有很多邏輯不通的地方。 


羅夏 〈冥王星密室事件〉 - 男人在冥王星被槍殺, 只是整個星球的人都沒槍。 只九主角是有槍技, 但他沒子彈。 

短評 : 雖然謎底不出色, 但很有創意, 和故事的主題相符。 


附录:密室的“谜”与“解” - 不是小說! 只是一篇鷄丁對於不可能犯罪的随筆。 



到底什麼是品脫貓? 還有身為編者的華斯比不要只是選了故事就算了嗎。 除了作者簡价, 你是不是要寫一些文章來說明中國的不可能犯罪史, 和為什麼你要選這幾篇?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品脱猫 : 密室的謎底

================

在〈最后的瞬移魔法〉裡, 很多情節不明白。 

魔術師是七月七日晚上九點前進去石屋, 但卻是七月八日晚上八點才表演逃脫, 那這麼早進去幹嗎? 

文中也沒有提到魔術在這廿四小時裡的吃喝拉, 更別說那個躲在夾層裡的替身?

還有根據第六十頁裡的描述, F市的傷痕一直和島上的 Thomas 從晚上7.58pm起一直保持通話, 傷痕發看到舞台上的 Leo也應是不超過8.15pm.

但在第六十九頁裡, Thomas遲至9.30pm才告訴天睛, 而且在同一個島上, 還要打電話?


最大的問題是我不明白那個手法- 當替身在石屋丢下烟霧球後, Leo 到底有沒有逃出來後?有的話, 是怎樣出來? 因為第一層的鑰匙是在F市陳野光的手裡。 陳野光是在當晚11.40pm才回到本島上。 (P68)

如果沒有的話, 那傷痕在第六十二頁見到的Leo是不他本人呢? 第103頁也說了Leo好像在烟霧後, 還留在「魔鬼領域」裡。 


不明白!!


至於〈玻璃之家〉, 凶手是大家睡著後, 在客廳上殺了死者, 然後竪起一塊塊的玻璃板, 再把大門打開, 那時是淩晨的事情 (P213).

兩點時, 他把所有人叫醒, 一路打遊戲, 一路推下玻璃板。 那意思說:


1. 他很肯定那兩個被他被叫醒的, 不會出去客廳一下? 

2. 那大門就任其開著兩個小時? 

3. 還有, 到底要如何竪起玻璃板? 家裡的地板有溝道?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