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1, 2018

2018年7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6本小說和2本漫畫。
YTD :  46本小說和34本漫畫

小說
★★★★
Edward D Hoch - Leopold's Way
Joseph Goodrich - 血緣關係

★★★
葉真中顯  - 失控的照護
Paul Halter - Gong of Doom

★★
藥丸岳 - 友罪
二階堂黎人 - 魔術王事件


漫畫
★★★
藤子·F·不二雄 - 小超人帕門 1

★★
朱德庸 - 絶對小孩 2



Leopold's Way


買到這本電子書, 其實我很高興。因為一直以來的價錢都是八塊美金。 但上兩個禮拜時, 不知為什麼一下子卻只賣二塊美金, 而且偏生又給我看到, 當然不會錯過。
只是剛剛我上去 Amazon 查時, 價錢又變成了十一塊美金!

愛德華霍克的書很容易讀, 但這本書我也讀了整兩個星期, 原因很簡單, 因為每天我只能讀一篇,讀英文的速度比較慢, 等讀完一篇, 也累的要睡覺了。 

收錄了十九個故事:  

1. Circus - 里奧博初挑大樑之作, 調查一名兒童被勒死的案件。
2. Death in the Harbor - (從略)
3. A Place for Bleeding - 富翁的女兒被綁架, 負責載她的司機也被殺死。 問題是富翁卻收到了兩個不同綁架者的字條, 兩個都說女兒在他的手上。。。
4. Reunion -里奧博被邀參加同學會, 但卻意外的找出二十多前其中一同學溺死的原因。 
5. The House by the Ferris - 發展商要拆除一女巫的屋子, 女巫說他們會分別死於空氣、水、火和土。 之後其一人車撞進水裡,另一人被火燒死。

6. The Oblong Room - 為什麼他殺了室友之後, 卻和屍體同待一室超過廿四小時?
短評:這故事很出名。 很久以前, 為了看這個故事, 我特地上網買了一本叫著 "12 American Crime Stories" 的書回來, 只是為了看這個故事。 但看完以後, 不明白這個故為有什麼好看。 

這次再看, 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好看。 

7. The Vanishing of Velma - 女郎坐進了摩天輪裡, 卻從此再也見不到她了。 
8. The Rainy-Day Bandit- 一個專門在下雨天裡動手的強盗卻在下雨天裡被人殺死?

9. The Athanasia League - 一間聲稱能助老人長命百歲的老人院有一人死了, 但死因卻是被謀殺。。。
短評: 這可以算是黑色幽默故事, 真真原因真的令我笑出來。

10. End of the Day - 一名警察被目擊殺死了一名銷售員, 但問題是那銷售員在這之前已經死了。 為什麼他還是要再殺他呢?
11. Christmas Is for Cops - 在滿是警察的耶誕晚會裡, 一個警察卻被人殺死。

12. The Jersey Devil -  里奧博和手下看到一集郵商的家被搶, 他們抓到一人, 但另一人卻逃脫。 其一中枚很珍貴的郵票也告失踪。
短評:郵票的位置真夠意外!

13. The Leopold Locked Room - 里奧博和她的前妻在同一間房裡, 她的前妻被射殺, 兇槍卻是一直在里奧博身邊的佩槍。 真的是他殺的嗎?
短評: 也是一篇很出名的作品, 挑戰了不可能犯罪的經典謎題: 兩個人在同一間房裡, 死者是近距離被殺, 為什麼兇手不會是剩下那個? 但愛德華霍克這詸題更出位, 槍就在我身上,根本沒用過,  但為麼什麼死者還是死在我的槍下呢?

14. A Melee of Diamonds - 強盜版打破珠寶店的窗子, 掃走了珠寶, 但當場遭到逑捕。 只是無論怎樣搜, 警察還是找王到珠寶。 後來里奧博找到珠寶, 他來了一段珠寶消失記。
短評:不是一件不可能犯罪, 是兩件! 破天慌的是其中一件是偵探本身表演的。 

15. Captain Leopold Plays a Hunch - 里奧博手下的還未成年的兒子練習射擊敗時, 意外射死鄰居。 但里奧博卻有一股預感, 這案件不是那麼簡單。 

16. Captain Leopold and the Ghost-Killer - 一男人被目擊敗到殺死自己的妻子, 問題是這男人在一小時前已經還到車禍死去。
短評: 這案件不止離奇, 兇手更是出乎意料之外。 

17. Captain Leopold Goes Home - 因叔叔死去, 里奧博回鄉治喪, 但意外卻找出叔叔致死原因。
短評: 我真的以為我猜到真相了, 但謎底實在意外。

18. No Crime for Captain Leopold - 里奧博在參加一會議時遇到舊同事和他的妻子。 舊同事向他說起一件怪事 : 他家曾進賊, 但其中一個失踪的鬧鐘卻在他的好朋友家中搜了出來。
短評: 這故事勝在那推理過程, 很精彩!

19. The Most Dangerous Man Alive - (從略)

這本書的導讀說 Captain Leopold (我把他譯為里奧博)是愛德華霍克的系列裡, 出場數最多的一個角色。
很好看的一本書,編者 Francis M Nervis 很有計劃的順著年份編排, 我們就可以見到里奧博的成長。
如果單單看一兩個故事, 那你還覺得他是一位不食烟火的神探。 只是順序讀下去時, 你就會發覺他只是一位凡人。 他會發脾氣駡人、 會欣賞美女、 會有自己的煩惱。 
如果單單只讀一兩篇, 根本感受不到他的變化。 
再者這書的推理邏輯很嚴慎, 更有很多意外的兇手和逆轉, 在愛德華霍克的書真的是很少見到。 精彩篇為 : 12, 13, 14, 16,17,18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推薦。 


血緣關係


這本書其實就是 Blood Relations 的中文版, 謎斗篷的第五十二號出品。
可能是第二次看, 除卻那兩人就算是重看還是覺得很尖銳的關係外, 我發覺其實整本不會好讀。
一是其實這兩兄弟吵的都是創作問題, 那不是我們熟悉範圍。 二來是他們吵的那三本作品, 很多我都記不起情節, 所以對於他們吵的東西有點莫名其妙。
而且可能我向來都讀不慣英書中譯, 名詞看起總是怪怪的。
不過這本書的中譯也是讀起來有點問題。

P133 - 中文是:
當你要和雜誌版斷絶關係, 你便宣稱雜誌版極其糟糕, 單行本中一切好的東西都完全抺殺了, 雜誌版根本不可能賣出版權。

原文則是:
When you were finished with magazine version, you went on record as saying that it was utterly bad, that all the good values of the book version were completely eliminated, that the magazine version could not possibly sell.

可以看得出英文和中文的意思很不一樣。 


另一個例子在 P173, 中文是: 
接下來二十年, 一定還有更多通信; 收藏中有其中兩封。, , 一定還有更多電話, 更多界域爭端, 更多的激烈觀點爭議, 更多作品。 但是我們到了丹奈文件所收錄的通信的盡頭。

原文則是:
Over the next 20 years, there were certainly more letters; two of them will round out this collection. There were certainly more telephone calls, more territorial disputes, more hotly contested opinions, more books. But we've reached the end of the correspondence contained in the Dannay Papers.

Two of them will round out this collection 的意思是“其中兩封做為這本書的結束”。 


P40 的標題寫著 “走進怪貓”, 但英文標題其實是 ”Enter the Cat", 也就是“怪貓出場!”。
這個翻譯真的需要改善。


只不過這中文版比起英文版好還還多了兩封信, 我指的是P41-48的兩封信, 那是原文中沒有的。 

評價: 只適合 Ellery Queen 迷收藏而已。 



失控的照護


警告: 不要看書背的描寫,他把其中一個關鍵寫了出來!!!


這本書的書名我時常都誤讀為“失控的護照”, 然後心裡就一直想為什麼一本護照會失控?
本來是沒有買這本書的, 但看了葉真中顯的另一本書, 《絕叫》, 而且是我二零一七的十五大之一。 我說過我有一個毛病就是如果陌生作者的是好看的話, 我會把他的書全都買回來。
而且我也說過, 如果推薦者有我喜歡的人, 那我就會直覺這本書會好看, 雖然還很多其他的沒看, 但還是照樣先看這本。
這本書的推薦者是綾辻行人, 但評語不長: 「不折不扣的傑作」! 只是看完本書後, 我覺得那可能是博客來自己加上去的, 因為書的後面只是說綾辻行人讚賞本書, 但沒有寫出完整的評語。
我覺得是如果綾辻行人的評語真的是 「不折不扣的傑作」的話, 那他可能是太有禮貌了。
這本書是不錯看, 但要說為是傑作的話, 我就覺得太過抬舉了。
事實上我是有點猶豫著要不要推薦本書! 單單以故事來看, 如果你看了書背的描寫, 讀了序章,再加上書名, 你其實已經知道整個故事講出什麼了。 
事實上這個主題不是什麼新鮮的事, 而且是一個很殘忍的話題 : 如果你整世要照顧一個失智的老人, 經濟的壓力把你弄垮, 搞到你失控! 而且你不能一走了之, 那你的內心是不是希望老人快點死?
這故事出現了一個「他」, 專們替人解決這事情。 於是故事要探討的就是「他」 這樣做, 到底對不對? 
推理的部份當然就是要找出這個「他」 的身份!作者雖然一直是致力誤導, 但有經驗的讀者都不會上這個當!只是這個「他」也是居有意外性, 因為作者一開始就埋下了一個相當巧妙的佈局。
不過寫到這裡, 我反而很清楚要不要推薦這本書了。

評價:雖然不算是傑作, 但有一個大眾迴避的話題, 再加上不錯的意外性, 值得一看!


Gong of Doom


這是謎斗篷送的一本小冊子, 是 Paul Halter 在 EQMM 的一個短篇, 當然是不可能犯罪!而且巧的是這個月讀了同樣類型的第二篇, 也就是在上鎖的房間裡, 只有主角和死者在裡面, 死者是不是主角殺的呢?
這故事名為 Gong of Doom, 意思是鑼一響就帶來了死亡, 是向克里斯蒂的 The Second Gong 致敬。  

謎底雖然不算驚為天人, 但卻是很有奇想和巧思!本格迷(如我)大概有點難接受, 但Paul Halter 的奇想妙就妙在雖然是奇想, 但卻比較接近現實那一端, 意思說是可以實行的。 相比下, 島田也是有奇想, 但卻比較難實行, 而且很多時候也是有巧合的成份。 

這故事的英文版在網上可以找得到, 但缺少了一個附圖。 

評價: 可以一看! 


友罪


整本書厚達四百四十七頁, 但故事簡單的可以一句話講完:如果你的一個好朋友曾經是一個殘忍的殺人犯, 你還能繼續和他做朋友嗎?
上一本我所讀藥丸岳的《天使之刃》很精彩, 但這本無疑的就差了很多。
首先是很多是很多東西沒講清楚, 比如說男主角到底如何和殺人犯成為好朋友, 我就看得不清不楚。 感覺上就好像是劇情需要, 所以他們必需成為好朋友。

再來也是為劇情的張力,作者沒辦法只讓一個普通人成為男主角, 於是這個男主角本身也是一個有自己的秘密的人。 但如果主題是探討一個人能不能和殺人犯成為好朋友, 不是說以普遍通人的著眼點更好嗎?
更搞笑的是, 除了男主角, 他身邊的好幾個人都是擁有自己的秘密的人。
嗯! 這間公司在面試時是不是強調只有黑暗秘密的人才能成為員工?

然後劇情方面也是看起很多不通。
男主角: 你是大學生, 也是曾做過記者一段日子。 既然你已經冒充記者去查訪殺人犯的朋友嗎, 不是說你叫他們拿照片給你出來對証不是更好嗎? 為什麼要亮出自己的底牌 ?
女主角:  妳是作者吩咐妳要突然愛上書中的一個角色嗎?無論我怎樣讀, 都覺得這段愛情很刻意。 
殺人犯先生: 你不是怕別人知道你的秘密的嗎?為什麼你可以三番四次的和人動手, 這不是會很容易令人留下深刻的印像嗎?
男主角的學長: 不是聽說你去的是一間比較正派的週刋嗎? 為什麼可以寫出小週刋風格的文章?
老師: 妳不是一名很有經驗的社會工作者嗎? 但為什麼妳會想出如此愚蠢的方法來知道殺人犯的生活? 竟然去拜託一個陌生人來報告殺人犯的行踪?


最後一點要說的是作者為什麼不從殺人犯的視點來刺激一下劇情? 可以寫一下他有心想改, 但週遭的人總是不給他這個機會?
但當然這只是個人想法。

評價: 藥丸岳老師, 幸虧你是紅了才寫這本書, 不然我覺得你不會本書而紅。

魔術王事件


我個人很喜歡二階堂黎人的書, 但這本《魔術王事件》我不是很推薦。 
他的創作太過固步自封, 如果你有看過《惡靈公館》 的話, 那你會毫無難度的就可以指出這本書的兇手。
我一路讀時, 就有很熟悉的感覺。 老實說,二階堂黎人老師, 閉封大家庭的題材你已經寫了不少, 可以改去別的嗎?
你這次寫的家庭關係太過複雜了, 近乎亂倫, 我想你是不是複雜到連家族圖都畫的很複雜。
說到亂倫, 你可以讓二階堂黎人。。。我的意思是書裡的那個故事敍述者, 不要整天對自己的妹妹一副充滿性幻想的描寫, 好嗎?
我讀過很多的兄妹探案中, 就以二階堂黎人寫自己的妹妹時最為猥瑣。
另外, 我知道要讀這本書之前要先讀《惡魔迷宮》 , 但問題是那本書我已經記不起了。 你可以不酚時不時就提那本書, 好嗎? 

不過我最大的投訴是你向來很貼心讀者的作風消失了! 以前當蘭子解謎時, 你會時不時告訴讀者那些線索在幾頁出現過, 但在這本書裡這服務完全奉缺!

此書厚整達七百多頁!由於太多謎團了,在 揭露兇手後, 最後兩百多頁來是拿來解謎的。 基本上, 魔術王在每一章都以不同的形像出現, 每一章都來一個不可能犯罪。 

紫魔術王 目擊者見到兇案就在他眼前的房間發生。 但一眨眼間, 那房間卻完全變了另一個房間。
黑魔術王 - 兇手在台上犯了案後就跑去後台的休息室,但休息室只有一扇鑲著窗櫺的窗子, 走廊窗戶和後門快是鎖上的。
發生在《黑蜥蜴》夜店。
白魔術王 -

  • 女子被關在一座紅磚砌成的納骨堂裡, 但納骨堂完全沒有門, 也沒有窗。
  • 男主角被關在一個有六間房的三角形建築物, 裡頭還有一具屍體。 但當警方趕到後, 卻發覺建築物只有五間房, 也沒有屍體。

緋魔術王

  • 三封恐嚇信出現在被嚴密監視著的屋子和醫院裡。
  • 女子在警方廿四小時保護的病房裡消失。
  • 小孩子在嚴密戒備的屋子裡被魔術王擄走了。
  • 失蹤的小孩和魔術王在一間古屋中現身, 但當警方趕到後, 小孩卻失蹤了。

銀魔術王 

  • 恐嚇信出現在嚴密監視著的屋子裡。
  • 死者喝了有毒咖啡身亡, 但沒有人有機會下毒, 而且也辦法知道死者會喝那一杯咖啡。

綠魔術王  魔術王預告了一個時間來偷寶石! 於是幾個人坐在房間裡, 警察局長更緊緊抱住寶石盒。 但在停電的一殺拿, 寶石還是易手了。


雖然上面很多都是舊詭計, 但有一兩個是不錯的。 其實廣東人所說的: 橋不怕舊, 最緊要岩用!
本書也有很多殘忍場面。

評價: 如果完全沒接觸過二階堂黎人的書的人, 這本可以一看。 老鳥的話, 就會覺得有點悶。 



絶對小孩 2


可能對於朱德庸的笑話免疫了, 所以這本不是覺得很好笑。
不過其中的一個原因可能是人物不鮮明的關係!我懷念以前的雙響炮, 每一個角色都很獨特, 每一個笑話,放在特定的人的身上時, 就很好笑。 
這本絶對小孩說的是一群小孩以諷刺的眼光來看大人的世界, 但看完了整本書, 我還是搞不清楚到底有那幾個小孩出現過, 每個小孩的性格我也不是很清楚, 因此很多笑話我就是勉強例開嘴角。

第一集出的時候, 我就有點預感可能會不好看, 雖然我很朱德庸的漫畫但還是沒有去買。慢慢這本書來到了第三集, 這時我無意見到二手書部落見到有人在賣, 才十五馬幣, 於是就買了回來看。 
去拿書時, 賣家更送了我這本舊雜誌。她怎麼知道我喜歡拍照的呢? 嗯。。。。。


但應該是不會收藏了!

評價:看不看, 由你。


小超人帕門 1


和朱德庸的絶對小孩一樣, 這個《小超人帕門》出到第三集, 我本來也是沒打算買。  以前在還沒版權的時代, 我已經買過好幾本這小超人的漫畫, 那時叫著『宇宙小天使』。
只是我不是說很喜歡這套漫畫, 尤期是來到那千面人的故事, 覺得不是很好看。 而且這漫畫的畫風在開始和後期有相當大的轉變, 我不大喜歡後期的。
某天去Kino逛的時候, 又見到了這本第一集,不知為什麼會拿起來看一下, 結果就看到那句話: 『還有收錄單行本沒有的作品喔!!』 。 結果心裡就蠢蠢欲動, 就去城邦的網站看。
什麼?? 竟然是“能訂購再通知我”的情況! 於是放了名字下去, 但等了好久還是沒肖息, 又心想可能是要絶版了吧? 結果就狠下心在Kino買。

首先是真的有幾個故事我沒看過的! 但有兩樣東西要彈:

1. 翻譯很差! 我甪的舊版翻的更生動。
2. 故事好像沒有什麼連貫性。 比如沒有介紹主角二號的出場! 千面人也好像一下子從地底彈出來似的

評價: 還在考慮著要不要買第二集!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Leopold's Way的謎底
==============
3. 綁架者本來是司機! 但他死了後, 女兒又上演自己被綁架記。
7. 女郎向控訴苦摩天輪的買了毒品, 要在摩天輪裡用。 但一時注射太多而倒下, 因此下面的就看王到她。 而且控制員也故意不停那個廂。 
9. 老人是病死的, 為了免影響老人院的聲名, 院長刻意弄成他殺的現像。 
10. 警察知道他老婆殺了那人, 為了保護她, 他又再殺那情夫一次。 
12. 郵票就在Leopold受傷的手裡。  
14. 第一個打槍案其實是店長已經清空了柜子, 珠寶盗只是去做做樣子。 
16. 兩個案件的時間交換了。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