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18

2017 閱讀筆記

看了下 2017 的閱讀書單, 我只覺得能讀推理小說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去年讀到的好書, 超過了我的預期。
當然去年闗於書的“事件”看起來也不少, 下面會一一的列出來。


  • 買了 85 本書,  74 本為中文書,  9本英文書。 
  • 最貴的一本是  Curtis Evan 主編的 Mysteries Unlocked, RM170! (老婆沒看這個帖吧?)
  • 去年總共讀了 84 本小說和 32 本 漫畫!論數量來說, 這是超過了一年一百本的目標。 但實際上我的目標是  “一年一百本小說”, 所以算起來也是達不到目標。
  • 對於這點, 我個人是是有點失望的。 因為連接幾年我都破不到百本目標, 去年我是稍為改變了閱讀的方法。
    因為看中文書的速度比較快, 所以當初的設想是先集中火力看一百本中文書, 先到逹目標, 才看點英文書。
    但才四月就破戒了, 看了一本關於克里斯蒂的英文書, 接下來的幾個月也沒去管了, 想到什麼就看什麼。 
  • 去年最大的事件當然就是我一個意外的刪掉了我的拿來記錄書的 Access Database。 那段日子, 我真的欲哭無淚。  那是我異常珍貴的記錄書的軟件, 有關我的書的大小記錄全都消失掉。
    後來我找到一個舊的備份, 慢慢的再補回去那些新的記錄, 花了我整個禮拜才做完。
  • 去年我找到了一個新的網上買書站: https://www.bookdepository.com/。 賣的都是英文書, 亮點是免郵費, 很多可以在 Amazon 的書, 在這裡也可以找到。
  • 同時也開始在 Amzaon 買回書了。 當然這次不像以前, 已經沒有人可以替我帶過來。 2016我試過在 Amazon 買了兩本很貴的書, 但沒有寄到來, 令我痛心了好久。
    去年我再度在 Amazon 買回, 但改去公司的地址, 終於收到了。 
  • 在 FB 開了個人推理之頁。
  • 去年去了人生的第一個推理小說講座。我沒有什麼收穫, 但意外的是老婆因此而喜歡上了看書。 這個習慣到現在我寫這個帖時還在持續著。 
  • 七月我徹底的整理了我的書柜, 把很多不會再看的書都拿了出來, 全送了出去, 但捐出去的過程令我有點不爽。 
  • 也是因為這整理書的過程中, 我發覺我竟然不見了兩本綾辻行人和一本仁木悅子的書。 綾辻行人的還能買的回, 但仁木悅子那本是胸口永遠的痛。 
囉囉嗦嗦的說了一大堆, 終於下面才是 2017 的十大: 


OK OK , 是十五大,不是十大!但這也証明二零一七的確是閱讀豐收的一年。 
大山誠一郎的兩本書當然是去年的大大亮點。 《密室收藏家》真是令人驚呼連連。 兩本書中, 本來我比較喜歡《密室收藏家》, 但現在慢慢我好像更喜歡《赤色博物館》。 

去年讀到了很多本新的作者, 但都令人驚喜: 下村敦史、 藤崎翔、百田尚樹、葉真中顯和美輪和音。 

Carter Dickson 那本可以算是腦洞大開的一本神作。

乾胡桃那本真的是名不虚傳, 另一本《愛的輪迴式》其實也很不錯, 但相比起來就輸了。

井上夢人那本可以被稱為二零一七最佳推理演繹。 

島田莊司向來我有點討厭, 但這本的詭計很精彩。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7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