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18

異邦搭巴士記

雖然出國很多次, 但我胆子很小, 所以我很佩服那些能在語言不通的國家搭巴士的人。
注意, 我說的是巴士, 我不是說飛機、計程車和地鐵, 我也什至不是說長途巴士。
為什麼呢?
大多數的國家, 無論是搭 飛機、計程車、地鐵或者是長途巴士, 總是有些英文字能讓你看。 大概也有些人會一些簡單的英語, 能讓你詢問。

但搭巴士就不一樣了, 未必所有的司機都能和你講相同的語言。
是的, 想講的其實是上個月我在韓國的蔚山搭巴士的經驗。

蔚山, 距離釜山約一個小時半的車程,是 Hyundai Heavy Industries 的大本營! 雖然是很靠近釜山, 但還是有待發展。
這裡的人, 除了服務業之外, 幾乎都不講英語。 比較遠離市中心的區域, 更是糟糕, 一般上的店鋪也完全沒有英文。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八至二十九號, 我在這地方工作約兩星期。 由於十二月廿五號是星期一, 所以從二十三的星期六到二十五號的星期一, 我有三天假期。
我絶不是那種可以三天在旅館裡矇頭大睡的人, 一定要找地方去。 由於釜山比多地方去,我就決定去釜山。
只是這次我想冒一點險, 要搭巴士去!!!其實一年前, 我也是正好在釜山, 但有另外一個同事, 所以我們兩人就乘搭快速高鐵過去。
但要搭快速高鐵過去, 我們首先還得從旅館先搭計程車去高鐵站, 兩樣的車費加起來是接近(或者是超過)整百塊。

我先問了我的韓國女同事要如何去搭巴士去釜山, 她很熱心的替我找出資料到: 在那裡搭、巴士什麼時候出發、到了釜山要怎樣轉搭地鐵等等。。。

只是有一個問題: 她沒有告訢我巴士是什麼號碼?

我問了她, 她的回答是: 沒有號碼, 但巴士車身上有標明!!!! 她還找了張圖給我看。



上圖是我應該要搭的巴士和目的地!只是, 我根本看不懂韓文。
車身上沒有英文嗎? 抱歉, 真的沒有!!
近距離拍攝到的巴士, 真的沒有號碼和英文字。 


我本來是打算週六就去的, 但怕搭錯車的關係, 所以就決定先去旅館外不遠的巴士站觀察一下。 
吹著冷風站了不久, 就看到我同事所說的藍白巴士來到, 我看到巴士站有人上去, 就找了些比較年青的來問他們這輛巴士是不是去釜山? 但我一開口, 他們就直搖頭。 
我就想試一下問巴士司機, 看到我站在門口不上, 這些大叔就用韓國話問候了我。。😅


週日, 我決定早早就出來巴士站等巴士。 之前, 我在旅館用韓文抄下了目的地, 還特地給旅館的人先看一下有沒有寫錯。
但真的天有不測之風雲, 就我等巴士的時候, 天突然一下子黑了, 接著下起雨來。 媽的, 現在我看不清楚那巴士的顏色。

後來矇矓中看到好像一輛藍白巴士來到, 就硬著頭皮拿著紙給司機看。 司機點了點頭, 說了一些不知什麼, 我只能搖頭微笑。
司機指了指錢箱, 之前我已經知道了正確的數額 - 6400 韓元 (約二十三塊馬幣), 也凖備了散錢, 於是就投進了錢箱。

坐上了有暖氣的巴士, 終於覺得舒服了。 但心裡還是很不安定, 因為我不是一百巴仙肯定我是搭對巴士, 沒有人可以問, 也沒有英文的告示牌之類。


超初我以為巴士是直接到我要去的目的地,但似乎有停很多站。 最令我有點心驚胆跳板的是巴士突然駛進了一個看起來很像終站的地方, 那兒還有很多別的巴士。 停下來後但沒有關引擎, 也沒有下車, 但司機廣播了一大堆我不知道他講什麼的韓國話。 接著突然間一大堆人衝了上來, 連站都沒有位子了。 而且外面還下著大雨, 這些人有些身上還濕淋淋 。

司機啓動了車子, 這次終於沒有停, 直接駛進大道。  走了不知多久, 終於來到了一個地方, 全部人都下車! 我想, 應該是到了吧!!




晚餐後, 我又回到來這個站, 這次是從這由搭回去旅館。 這次我應該是要在柜台買票, 由於賣票的完全不懂英文, 幸好我早有凖備, 已經拿了旅館的卡片出來, 把卡片和錢一起推給售票員。 她看了, 也沒問, 就直接劃了票給我。


看到了嗎? 全部都是韓文, 我現在不知道是那一輛巴士、幾點出發, 那一個座位等。。。那兒的巴士不少, 藍白的也很多。 一看到有車出, 我每一輛都去跑去問。
怎樣問?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向司機揚了揚手中的票。 😱

好不容易的上了車, 你以為可以輕鬆了嗎? 答案是:不!因為我又要去留意這輛巴士會不會在旅館我今天早上上車的停車。 由於不認得路, 幾乎每一站都要很仔細去看。 我什至開了 Waze, 看還有多遠到旅館。

回到旅館, 已經累到半死!!


第二天的星期一, 知道我做了什麼嗎?
是的, 我又去搭巴士!! 這次是搭到市中心, 要去商場買東西。 由於也是沒來過這個商場, 所以也是每一站都很仔細去看。
雖然如此, 還是下錯了車, 比要去的地方早了約三站。 
十字路口
從商場出來後, 又去搭巴士了。 (我是不是很賤呢?)。 這次是另一個新問題, 由於這商場是在十字路口, 照我的觀察, 似乎四個方向巴士經過, 那我應該在那一個方向等呢?

試了問了幾個人, 沒有人能答我。 最後, 我不管三十七二十一, 開了Waze, 大約看旅館是在那一個方向, 就直接上車了。 心裡想最壞的打算是下車搭計程車回。

當然, 最後還是平安回到旅館。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