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20

2020年5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十又四分之一本小說和一本漫畫。那四分一本其實是金庸的《倚天屠龍記》!當然這本小說很早以前就看完了, 那天不知為了什麼原因, 很想要讀一下金庸的小說, 而突然想看一下張無忌為何太沖的姨太醫毒的故事,於是就拿出來從那段看起。
金庸的小說就是有這樣的魔力, 雖然很久沒讀, 但情節還是記得。 更利害的是就算是記的情節,但讀起來還是很看。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段是當張無忌中劍後, 迷糊中他喊出:『殷六叔, 我很掛念著你們。。。』。
之後他上了武當山, 當張三豐教他太極劍時, 他看了後, 卻說忘了一大半, 真的把人的好奇心吊到半天高。 
當小昭離開後, 張無忌的角色就很婆媽,那時他武功高極, 也沒有人可以欺侮他了, 所以我就沒有看下去了。   



YTD :   37本小說和21本漫畫

小說
★★★★
Richard Hull - Murder of My Aunt
東山彰良 - 流 

★★★
東野圭吾 - 沒有凶手的殺人夜
倪匡 - 無風自動

★★
宮部美幸 - 阿正當家
山下貴光 -
深綠野分 - 戰場上的廚師




漫畫
  
★★







這本書在台灣出版時很火熱, 這可能是因為作者是移民去日本台灣人, 寫的是台灣的故事, 更得到了直木獎。 我說過我對直木獎的興趣不大, 所以這本其實我沒買。 後來有朋友看了不要, 把書給了我。 一直放在那兒, 直到行管期間, 我讀推理有點悶了, 就隨手拉出這本來讀。 
才讀了六頁, 我就把這書放一旁。 不是不好看, 事實上單是楔子的部份我就覺得很好看。 只不過, 當我讀到書中的蔣介石的逝世, 然後台灣人懼怕共產黨會打過來, 我就有點迷糊了。 
事實上我對台灣這個國家的歷史完全不瞭解, 書中的共產黨、共和國、國民黨等令我搞不明日。 於是我決定把書本放一旁, 先去網上查一下, 明白了台灣這個國家, 才繼續讀下去。 
事實上,再讀下去時, 我發覺我的決定是對的, 因為如果不明白這段歷史, 可能感受會沒有這樣深。
話說回來, 雖然作者很小時就移民去了日本, 但在他筆下的台灣, 我完全看不到一點日本味, 什至說是台灣人寫的, 也沒有人懷疑。 
故事說的是男主, 葉秋生, 成長的故事。他的爺爺是早年在內地是國民黨的兵士, 打過很多戰, 也殺過很多人。在葉秋生少年時, 他去店鋪找爺爺時, 卻親眼見到爺爺被殺死的屍體。
這本書說的就是葉秋生從少年長大成青年的故事, 作者沒有大做文章, 他的成長生活也不算是有很大的戲劇性, 但整本書娓娓讀來, 就自有一股吸引力, 書中的場景和人物都栩栩如生, 令人放不下手。 
讀完了, 我驚覺我蠻喜歡這本書。 

評價: 雖然不是推理小說, 但我讀的很爽。 




看完本書以後, 我有:
- 一個沒有人能解答的疑問。
- 一個沒有人要問的疑問; 和
- 一個好像只有我才有的怨恨。 

本書是一個短篇故事集, 收錄了七個故事。 

微不足道的蓄意〉 - 生活無缺的少年在學校屋頂跌落而死, 是自殺還被殺?
短評: 實在很難說誰才是凶手!只是我對於書中兩個主人翁的結局有點吃驚。 他們都還是青少年, 而且也是一九八0年代的少年, 為什思想好像老派人一樣, 要死守著沒人會理的觀念。 兩個互相喜歡的人, 血氣方剛, 卻不敢相愛? 
(好吧! 我不是激動, 只是觸動心裡的一些往事。)

黑暗中的兩人〉 - 少年的弟弟被人謀殺, 少年的老師要幫忙找出真相時, 卻發現一個驚人的秘密。 
短評: 算是一個很大胆的題材!如果東野大神能寫成一個長篇, 應該會很好看。 等一下, 他好像已經有一本也是觸及了類似的題材, (不能說出書名! 🤐)

舞孃 〉 - 毎個週三, 少年都會在一學校禮堂見到一個獨舞的少女, 他想認識她, 於是拜託了他的補習老師幫忙。
短評: 「我不殺伯仁!」

無盡之夜〉 - 女人的丈夫在遙遠的大阪被殺了, 女人從東京過去會見當地的警察, 但警察卻好像不想查案, 卻帶她遊大阪。。。
短評: 我有點不明白東野到底想寫什麼, 但他有詳細描寫了大阪, 令我有舊地重遊的感覺。  

白色凶器〉 - 某食品公司的課長和組長相繼被謀殺了。。。👈👈這種是什麼短介?
短評: 真的會有人為這種原因而殺人嗎? 

再見了, 教練 〉 - 一名女射箭手自殺, 留下了自殺的錄影帶, 但為什麼警方還是要懷疑教練呢?
短評: 我一看這個故事, 就很有熟悉感, 但偏偏就想不起在那裡看過。 上網查了下, 這故事就好像只收集在這本書裡, 這樣子我是從那裡看到這個故事呢?
我知道這故事有改編去電視集, 但我真的沒看。 我想真的沒有人能解答我是在那裡看過這個故事。
還有, 這故事我有一個疑問, 但網上好像沒有人提起,在雷區再談。   

沒有凶手的殺人夜〉 - 一家人失手殺了一個女教師, 於是就齊心合力把她埋了, 但死者的哥哥卻找了門。 
短評:最受好評的故事。 我承認的確意外感十足。

總括來說, 前六個故事, 東野圭吾在那時社會推理當道期中, 規規矩矩寫下了符合那個潮流的故事, 但也寫下「外家人」的新意。
是的, 從故事中可以看完年代久遠,竟然還有打字機和錄影帶! 
什麼!你不知道什麼是「外家人」 ?
噢, 一時手誤, 應該是「Why + 人」 ?
Huh , 你說你更加不明白?

東野圭吾向來對於 Whodunit 興趣不大, 他比較注重 Whydunit。 所以這六個故事裡, 凶手很容易猜出, 但他們背後的目的就相當特殊。 
而且他也創造出令人深刻的角色, 比如說在〈黑暗中的兩人〉的母親, 危險而妖媚。 還有〈舞孃〉裡的獨舞女子, 令人覺得吸引無比。 當然也少不了〈再見了, 教練〉裡的女子, 也是令人留下了印象。 

最後一個故事是有著本格推理的骨幹, 卻缺少了本格推理的公平性, 什至是嚴重誤導讀者, 令我有點怨恨, 顯的東野圭吾很小家子氣。

! ! ! !  未 讀 勿 按  ! ! !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不是很推薦但絶對可以一看! 




在FB二手書組看到有人賣書, 我一眼就看到了這本《無風自動》。 但為了安全起見, 我還是叫賣家拍了張封面照, 果然真的是女黑俠木蘭花的書。 

我其實已經有了這本書, 但不忍心見到她就被掩埋在浩翰書海中, 於是就出手相救。 
收到書那天, 一時心血來潮, 就一下子把啃完了。
本書收集了木蘭花的最後兩個故事:〈無風自動〉和〈無名怪屍〉。

雖然是幾十年前的作品, 但讀起來還是令人興趣盈然。

〈無風自動〉說的是一前英國軍官寄了一本手稿給木蘭花, 裡面提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 在緬甸森林深處, 他見到一個奇怪的大鐘, 這鐘會自動每七年響一次。 每次響時, 都會發生一些恐怖的事情。。。
這書真的會有令人追閱下去的動力,從軍官的到訪到木蘭花的失踪, 再到三女俠之一的失手被擒, 情節令人一氣呵成。 
但因為腦洞開的太大, 結果很多事情, 包括那口無風自動的大鐘,倪匡也只是輕輕的帶過, 沒有去解釋。

〈無名怪屍〉說的則是安妮的一個大學教授, 當他家裡失火後, 火中卻出現一具生前受了極重的傷, 而且也不可能是教授的屍體, 這意味著教授失了踪。 當木蘭花依著線索追到一間餐館時, 他卻遇到了一個足以和霍元甲匹敵的武林高手, 和一個世界級的神秘組織。

這是木蘭花的最後一個故事, (雖然之後她出現在衛斯理後期的故事裡, 但她不是主角) (也有人說《魔鬼海域》才是最後一個故事, 但這點連倪匡本人都無法認証。), 故事看起來寫的很隨意, 漏洞處處。
我父親還在世時, 他讀了這本書的評語是: 誇張!
現在我重看時, 雖然不覺得太誇張 (可能現在的英雄更誇了吧?), 但明顯上漏洞太大了。 比放說那武林高手, 開始時不斷被形容是一代宗師,  意思是有自己的身份的人, 但行事和普通打手一樣。 而且向來足智的木蘭花, 這次行事卻很魯莽。

評價: 木蘭花的故事, 再差也可以娛樂性足。 




這本書是《完美的藍:阿正事件簿之一》的續集。 查了一下, 上一集我竟然是2008年看的! 
記憶中我不是很喜歡上一集, 翻查了一下我寫下的記錄: 沒有後期平實但吸引人的作風, 故事的角色也不甚鮮明, 也不出眾。 看完了之後, 你依希記得主角是隻狗, 但其他的就不大記得起!
不過我還是有買第二集, 那是因為廣告詞有說道: 在其中一個故事裡, 宮部美幸化身成書中人物, 委託偵探社查一件事。

此書收錄了〈令人著迷〉、〈手掌森林之中〉、〈白騎士歌唱〉、〈阿正當家〉和〈阿正的辯白〉。 因為是第二集的關係,看上一集是十二年前的事,故事和人物完全忘的一乾二淨。 
不過,幸好宮部阿姨在每一個故開始都會略略提下人物關係。


令人著迷〉有一個吸引人的謎 : 兩個少年男女在半夜十二點看到一個小女孩悄悄的爬進一輛車的後廂裡。 當兩人上前打開查看時, 小女孩卻開口叫爸爸。。。
短評: 故事的真相不恐怖, 但有一個人物卻異常恐怖, 不知宮部美幸會不會用她寫出一個故事?

手掌森林之中〉說的是阿正和女主人去跑步, 在公園和另一個女子見到一具屍體。 兩人去報警, 留下阿正看守。 但阿正卻看到屍體爬起來而衘走, 他就追了上去卻被人從後面打暈。

白騎士歌唱〉 : 一女子要偵探社找她失踪的弟弟。 弟弟所服務的公司的社長被人殺了, 而弟弟是最後見到他的人, 因此警方認為弟弟是重大嫌疑犯。

 
阿正當家〉 : 整個偵探社去了旅行, 只留下阿正獨自一“狗”。 半夜裡, 阿正聽到外面有聲響, 出去一看, 卻是有人留下了幾隻免子。 
短評:最長的故事, 可以一看。 

阿正的辯白〉 - 偵探社接到女作家, 宮部美幸, 的委託, 要他們去查她家裡的怪聲。
短評:最短的故事, 但宮部美幸的自嘲確是增加了不少笑料。


基本上, 阿正的故事都是偏向解謎性質, 但可不是本格風格,很多東西都是在解謎時才說出來。 不過也可能因為阿正是一隻狗,而且故事都是從阿正的視角上出發;  這變成在創作上有一定的難度。 尤期在〈阿正當家〉這個故事裡, 因為這次沒有人類來幫阿正; 所以阿正要自己去查誰丟棄免子和理由, 但當中卻遇到一件謀殺案, 於是他也要獨自破案。 於是情節上很有趣, 但也有點扯 :只見他不斷和別的狗打聽息, 什至連烏鴉也要要去問。 家裡沒人時, 他什至打開電視機來看新聞。。。 


評價: 我不是很喜歡, 應該會把書送出去。  







****************************

吉田被一個同學會的老千騙去了一百萬, 女友為此要鬧分手。 在絶望下, 他看到了一張「自我啓發」的講座。好奇下, 他就過去了。 但那會場更像是一棟荒廢的大廈, 沒有半個人。 只是, 吉田還是在那兒得到了神的啓示。
猿川是一名偵探, 他的老板是一名為「桃子罐頭」的人。 在尋找一名少年時, 猿川無意看到一名殺手把他要找的殺了。 殺手也看了他, 警告他不可出聲, 結果猿川從此以後就只能以筆代口。
月村的母親在他小學離家出走, 從此他就受到了父親的家霸。 他逃了出來, 卻在很多年後, 受到父親所託, 要他找出母親因這個而離家出走的男人。 為此, 月村要先找一名偵探。。。

****************************

有經驗的讀者看到這種三線敍事法, 就知道作者要玩的詭計, 只是看不透他真正的意圖。 最後的真相不容易猜測出,但不是讀者推理能力不夠, 而是作者根本沒提供足夠的線索。 因此最後是有意外性, 但不會令人覺得天崩地烈。
好的推理小說就是作者夠胆放下線索, 讓讀者一起推理, 最後來一個回馬槍, 把讀者打下馬。 

再來就是本書的主題也不明朗, 到底作者想說些什麼 - 騙子?宗教?殺手? 神啓?看完整本書, 我還是搞不清。 不過有一點倒是很有趣的, 其中一個角色提到的一個詞:「驗證性偏見」。 
事實上這一個詞無時無刻的在形容著尤期是我但要做一個決定時。 相信大家有這樣的經驗: 你們可能為了一件事情而去問很多人的意見, 意見總有些是不合心意的。 但很多時候當我們去問別人時, 我們心裡其實已經有了一個大致上的決定, 我們去問別人時不是尋求他們的意見, 而是尋求他們的認同。 就算其由意見有不同時, 我們也會故意去忽略。 

這個算是本書我讀到的亮點。 

但由於是沒有了好的詭計、沒有好看的故事、 不知道作者的意圖的這一本書, 讀者就只有站在大雨裡,渾身濕透。 

! ! ! !  未 讀 勿 按  ! ! !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送給有緣人!




單看介紹,以為這是一本在戰場上的廚師, 偵破軍隊裡所發生的神秘的事件。 
讀下去, 才發覺作者其實不是那麼著重在推理方面, 相反那是一個更大的格調, 可以說是一本戰爭小說多過推理小說。
做為一本戰爭小說, 其實這本書不是那麼好讀。 最大的原因是資料太多了。 因為這是描述美國軍隊在德國、荷蘭和法國, 出場人物眾多, 地方眾多。 每個角色, 除了要記得他的中譯名字外, 還要知道他的階級, 因為這和故事有關。 已經說過了, 這本書有很多人出現, 除了一大堆人名外, 還要去記毎一個人的階級, 他屬於那一個營。 然後他們去的每一個地方, 也是要看中譯名字看的半死。 
這本書我看了很久, 就是因為把那些名詞搞清楚的關係, 還時不時翻回去人物表,但最後我還是放棄了,因此到最後誰和誰我也有點迷糊了。  

但以戰爭小說的角度來看, 這本書相當不錯。 很多的爆發場面, 相當震撼,沒想到身為女生的作者, 能把戰爭場面寫的如此寫實。 
書中真的有一個身為廚師的名偵探, 也破了好幾個謎面相當華麗的謎團:

1. 一夜消失的六百箱蛋粉
2. 在戰爭進行中卻被人殺死的夫妻
3. 現身在戰壕的鬼魂。

但謎底不會令人驚艷, 給人感篇目“就這樣而已?”

評價: 不是說不好看, 但不太合我心意, 





這可能是我最後一部會看七尾与史的書, 之前看的兩本:《 虐待狂刑警 蝴蝶效應殺人事件》和《插上!死亡旗》 都不是那麼吸引。 
重讀了一下《 虐待狂刑警 蝴蝶效應殺人事件》裡的讀書報告, 雖然覺得還不錯, 但忘了為什麼還是把書送了出去, 可能還是覺徥不好看吧? 

這本說的是霧村雨是一私家偵探, 因為某個原因, 在他的偵探社關門後, 他決定在山手線的車廂裡繼續營業。 他有兩個助手, 一個還是小學生的道山詩穗, 另一個是推理作家的米奇米奇。 
大概會有人好奇, 為什麼會有小學生的參與? 那是有一個故事的, 但不是在這本書裡。 

利用山手線做為場景, 對於有搭過的人可能會覺得有吸引力。 也就是說沒搭過, 可能開始時會覺得有趣, 但之後沒什麼特別。 
這個小說其實是一個系列, 到現在為止共有三本。做為第一本, 咋讀之下,故事看起來是一環接一環, 環環相扣。 再加上筆調輕鬆, 其實整本書很好讀, 一下子就讀完了。 
只是, 讀完了細想一下, 故事能持續下去是因為巧合的成份太多。每個角色都很刻意的被串連在一起, 方便偵探能循著這個線路追查下去。
故事也有推理成份, 但很多線索都是在破案時才提供, 而且很多也是要用到視覺化才會覺得好看。

! ! ! !  未 讀 勿 按  ! ! !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簡單來說, 是可以一看! 但我不會再繼續追下去, 這本也會送出去。 






我只能說我和柳廣司這作者對不上眼。他的《D機關》大受好評而出了三集, 我看了第一集, 不是很喜歡, 就沒有看下去。 
這本《我是夏洛克.福爾摩斯》基本上的網評也是很好, 但同樣的我也是不喜歡, 最後四分一的部只是隨意的翻閱。 
首先, 福爾摩斯本身和他的十八代祖宗的故事都給人寫完了, 已經沒有新鮮感。 好吧, 柳廣司認為很創新的把夏目漱石這個文學家患了一種幻想症, 一直認為他自己是福爾摩斯。 不知為什麼真的福爾摩斯知道了這消息後, 就安排夏目漱石住進他的房間, 還吩咐華生也把他當成是真的福爾摩斯。。。
華生和這位“福爾摩斯”去參加一個招靈會時, 理所當然的發生了謀殺案, 於是這對新的拍檔就一起查案。。。

如果看到這裡, 你們覺得可以接受的話, 那你們可以去找這本書來看。 
我其實不大清楚夏目漱石是誰, 再加上我也不是很喜歡福爾摩斯的故事,所以本書的吸引力就少了點。 但通常我看書很少理主角是誰,總之故事好看就行了。 

只是這故事也不合我心意! 雖然看起來是推理小說, 但沒有什麼精彩推理過程。 我也不知要怎麼說本書怎樣不好, 簡單的說就是此書不合我心意。    

評價: 把書留給有緣人吧!





這本收錄了一個短篇和一個中篇。

目擊證詞〉 - 睛海東介和女友分手時, 一時把她刺傷了。 但他堅持不是自己沒有刺傷她, 事實上是別有所情。 女友的父親把他告上了法庭,但證罪不足, 本來檢控官要求判七年, 最終睛海東介坐了四年。 
出獄後, 他還是堅持自己是寃枉的。 這時, 有一個神秘人找上了他, 說其實有一個人證可以証明他清白, 但那人去了航海, 睛海東不死心的要找他出來。 
短評: 這篇有著《大報復》的意念, 但加藤元浩還是搞了一點新意。但我還是不明白, 為什麼這種案子也要森羅出動?

光之巨人〉 - 友永亮太的父親寄了一個方解石和一張紙條給他, 要他去森羅解出其中的意思。森羅一看, 就知道友永亮太的父親是去找聖杯, 於是一眾人就去了友永亮太的父親的所在地 - 挪威。
短評:要說是推理故事, 倒不如說加藤元浩是想把神話故事漫畫化。 但挪威的極光是我很想去看的一個地方!

! ! ! !  未 讀 勿 按  ! ! !
! ! ! !  未 讀 勿 按  ! ! 

評價: 沒看的可以不看!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
在〈再見了, 教練〉裡的直美, 為什麼要在自殺前最後拍的錄影帶, 要特意模仿一年前自己所說的話和動作? 有必要嗎?因為她應該知道教練不會再看那錄影帶了, 因為她是第二天就自殺了。 這裡真的有點不明白!


〈沒有凶手的殺人夜〉, 知道真相後, 我再翻看第一段雅美的告白, 她那時的確一句話都沒講過, 因為那個時候她是一具屍具!這裡我何以接受。 
但在271頁裡, 創介走過來說:「 放心, 絶對不會給“你們”帶來麻煩!」 。 這裡就很不公平了, 因為那時候雅美是一具屍體,那創介那句話應該只是拓也說的, 為什麼還要用“你們”?
還有273頁裡, 拓也對雅子說:「只是來教書卻遇上這種事情!」 , 那候他和雅美身邉是沒有人了, 而且雅子也是知道他的計劃的,那他講這句話, 除了誤導外, 還有什麼用意?
而且兩人還這麼放心說話?這種情形下, 不是儘量不出聲最好嗎?
另外在290頁裡, 身為屍體的雅美還瞄了下手錶? 除非她那時已經進了箱子, 但前文好像沒提到。



=====
雖然看起來是同一個時候三線進行的故事, 但月村的故事其實是更早之前的時間點。 月村遇到「桃子罐頭」以後, 「桃子罐頭」招聘他成為職員, 之後月村更成為「桃子罐頭」。
很多年之後, 他招聘了猿川成為職員, 同時他也找到了當騙他母親的騙子。 


===================
〈目擊證詞〉 裡的神秘人是女方的父親所扮!他認為睛海東介只坐了四年是不公平的, 於是他設計了一個虚有的人物, 要睛海東介化三年去找這個人, 所以加起來就坐了七年監。


===================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7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