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16

2016年7月份讀書報告

★★★★★
井上雄彥 - 灌籃高手完全版
杜忠全 - 中文知多一點
以我為名的變奏曲 【日劇】


★★★★
島田荘司 - 偵探御手洗潔之事件記錄 3
土屋隆夫 - 九十九分的犯罪

★★★
天樹征丸 -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R9


★★
近藤史惠 - 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來一份翻轉蘋果塔
Lisa Gardner - the Next Accident


七月的讀書量算是很驚人的。 如果算一本一本的話, 灌籃高手完全版已經是廿四本了。 如果算書的厚度的話,單單一本 the Next Accident 已經是四百多頁。 更別提到其實有兩本我讀了約四分一, 覺得很悶而丢在一旁 : 一本是《綿羊腸偵探團》, 另一本是克里斯蒂的原文版 - Murder in the Vicarage!




灌籃高手完全版

雖然是以超貴的價錢買下整套完全版, 但完全無一絲懊悔。 我雖然不打籃球, 但依然沉迷於這套藍球漫畫, 更不必提那些喜歡藍球的人。
很久以前, 我看的是大然版,是表弟借我的, 應該是二三十本吧, 每天我一放工就回家追書。 現在這套完全版有廿四本, 雖然是重看, 也還記得所有的比賽, 但我還是花了三個晚上去追完整套書。
井上雄彥真旳很會利用圖片來說故事! 雖然只是一格格的畫, 但你能感覺得到球員們的快速運球, 又能感覺到他們的慢動作, 更能體會到時間的緊迫性。 這尤期是在最後一場和山王工業的大戰裡最能體會的到, 整二十頁, 完全沒有一句對白, 畫面只是一個不停減少的數字, 真的令人看到胃發疼。
完全版比較大本, 異常清晰的印刷和精美的封面, 這應該是我的書本裡最珍貴的一套。

當然這套書也有缺點, 最重要當然是故事爛收尾!每個人看到結局都恨愕然, 有沒有搞錯, 你不是開玩笑吧? 之前井上雄彥看起來是很有雄心的要畫完整個全國大賽, 因為讀者已經看到他不斷帶出幾個看起來很重要的角色: 森重寛、土屋淳和諸星大等。


但最後卻來一個大熱倒灶!(當然之後我們都知道了原因! )

另一點不得不彈的是這套完全版的翻譯,雖然不會不知所云, 但絶對沒有大然版的翻譯貼切, 什至我可以說我相當討厭這個翻譯! 看下圖,這個老奸巨滑的教練說:『湘北的第二個危機是板凳深度不夠。』。 這句話聽起來很莫名其妙! 板凳其實是指後備球員,深度不夠是指他們不能獨當一面。 為什麼不直接譯為“沒有一個強勁的後備球員?”

另一張, 也是同樣的教練在說:『菜鳥櫻木!』, 舊版則為:『門外漢櫻木!』, 我個人覺得“門外漢”比較準確, 菜鳥是指連技術也不夠班的球員, 但櫻木這門外漢是有技術, 他只是不明白藍球的規則!

還有很多類似如此的翻譯, 這是這套漫畫美中不足的地方。


評價: 今生無悔的一套漫畫!!   


中文知多一點

讀完本書後, 有點要跳樓自殺的感覺!!
向來知道自己的中文程度不算是標青,但應該也不會太爛。 只是讀完了本書後, 那那稍有的一點中文自信被摧毀了。
書裡很多篇所指出的文法錯誤, 很多時候都是我時常用的。
而且還有很多是我看起來沒什麼問題的句字, 但要作者的提醒才發現到。比如說:

- 我時常都對很久別沒見到的人說: 我很懷念你。
- 我好像時常都用“濃烈的人情味”這種句字。
- 我也時常對我兒子說 : 要“努力奮鬥”!
-我時常搞不清′做為”和“作為”!

看起來要把中文說好, 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評價: 對於我這種已經被語言污染的人, 這本絶對是好書。


偵探御手洗潔之事件記錄 3

來到了第三集, 聽說也是最後一集改編自島田莊司的漫畫! 如果是的話, 那就有點可惜, 這套漫畫真的很不錯。
這集收錄了〔IgE〕和〔急奔的亡者〕兩個故事。

所謂 IgE 是拿來醫治過敏原的抗體, 但在這個故事只是一個地名。 這故事很精彩 - 一個神秘的女郎和不斷被偷竊的小便斗, 挑起了人們的好奇心。之後的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情節, 實在吸引。
〔急奔的亡者〕是改編自《御手洗潔的問候》裡的〈狂奔的死人〉, 改編的很好, 把島田的詭計畫得簡單明瞭。

評價: 值得捧場。


九十九分的犯罪

這不是一本小說, 也不是短篇故事, 只是一本推理遊戲書, 不喜者可以不買。
很好奇的是為什麼土屋隆夫會寫這種遊戲書!  以為他那一個隱世高人,過著晴耕雨寫的生活, 個性會比較淡泊。 但卻有那熱忱和讀者鬥智。 土屋隆夫其實是很風趣的, 雖然他滿唬人的把把問題篇分去簡易難的程度, 還告訴讀者說如果把七個問題都解決的話, 那你就是一流的偵探士。 但他那段是關於偵探士的描寫, 表面上很一本正經, 卻令人忍俊不禁。

這裡頭所收集的七個謎題令我讀的很過瘾!  始終這是推理大師的作品, 雖然是遊戲, 但卻嚴守著本格精神, 在破案前有把線索呈現在眼前, 很多解決篇也有意外性,  其有一兩篇更令我踢自己一腳, 為什麼我竟然會沒看出。 對於各篇的短評是:

1. 〔丈手,還是妻子〕 - 幽默篇
2. 〔打開, 跳躍〕 - 看慣推理小說大多數能猜到兇手。
3. 〔九十九分的犯罪〕 - 就是這一篇令我踢了自己一腳!線索夠明顯, 我就是看不到。 
4. 〔看不見的手〕 - 算是不可能犯罪,這一篇也令我踢了自己一腳!靠猜的話,兇手和手法都很容易知道。  要推理的話, 土屋隆夫也確實有把線索擺了出來。。
5. 〔民主主義殺人事件〕-和上篇評語相同。
6  〔任性的屍體 〕- 也是不可能犯罪, 但手法依稀中在金田一少年裡看過。
7. 〔被害者 X〕 -  這篇是有點意外但邏輯上有點難以下嚥, 兇手不太可能犯這種錯誤, 而且我覺得這篇應該是《謀殺我姑媽》的雷! (媽的, 我還沒讀那本書)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雖然算是遊戲書, 娱樂性還是蠻高的。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R9

這本收錄了〔人偶島殺人事件〕的結局和〔侍酒師明智健悟之事件簿〕的問題篇。

〔人偶島殺人事件〕是一篇相當亮麗的中篇!

1. 開始的中文和日文暗號 - 讚。
2. 推理作家團的 「PERSONA DOLL」的構想很有趣味 : 打扮成人偶的作家、不說一句話,溝通只用紙和筆, 增加了故事的懸疑性。
3. 分屍場面有點血腥。
4. 故事也不死板,第八集最後一頁死者的真面目真令意外。
5. 不可能犯罪手法很有創意, 但沒親身試過就不肯定能不能得到那種効果。
6. 兇案的真相很有意外性。
7. 但斷定兇手的推理過程就有點馬虎。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總而言之, 這篇故事真的很不錯,

另一篇的〔侍酒師明智健悟之事件簿〕只有問題篇!說的是明智健悟客串成為侍酒師時(但堂堂警視去做侍酒師, 有點難以接受), 發生了一件命案。 當然命案的死者是在場所有人都憎恨的, 而看起來明智健悟也知道兇手是誰了, 只是我們得等到第十集才能知道兇手。
本故事關於酒的知識很有趣 : 原來侍酒師還要證照? 真難明白, 只是倒酒還要證照?
還有一個是葡萄酒專家證照? 嘩!
而且看起來解謎關鍵就是不同年份的葡萄酒, 有點期待!

評價: 值得一看!  



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來一份翻轉蘋果塔

雖然說這本小說還不錯, 而且是名符其實的美食推理, 所有的謎底都是根據食物屬性而推理出來的,只是整體上無法給我一個精彩的感覺。  起初我以為是因為我不熟悉法國料理的關係, 所以代入感不夠。 但如果和寺澤大介的《美食偵探王》比較, 我對日本食物也不見得熟悉, 但整本漫畫卻看的津津有味。 
這裡收錄了七個短篇 : 
頭兩個故事是屬於讀者都還清楚謎題是什麼,偵探就宣布破案了, 有點唐突。  
第三個故事有點不可能犯罪的味道 : 埋在餅裡的一個小姿偶為什麼會不見?
第四個故事有一個又長又奇怪的篇名 : 〈歐索伊拉堤乳酪引起的不和〉。
第五個也是有點不可能犯罪的味道, 詭計也很好, 比較精彩的一篇 - 一球員喝醉酒而鬧出事件,但教練翻遍了整個地方卻找不到酒精。
第六篇的故事比較唏噓。 
第七篇的問題篇很有趣 : 為什麼巧克力的包裝數目會如此的不規則? 答案令人深思。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一本挺不錯的推理小說!


the Next Accident

沒看過 Lisa Gardner的書, 但曾聽過她的名字。 知道她寫了不少推理小說。 特地上網查了一下, 她有好幾個系列。 這本曾在台灣由商務於二零一四出版,是系列中「FBI側寫師」 (FBI Profiler Series)的其中一本。
這本書的女主角名為 Rainie Conner, 是第二集, 第一集是 “The Third Victim”。 由於我沒看第一集, 這本書一直有提到Rainie Conner在上一集經歷過一些事情, 結果看得我有點 blur blur 的感覺。

故事是說側寫師覺得她女兒所謂的車禍意外是一樁精心謀殺案, 於是他就本書的女主角(也是他的女朋友)替他查案。 但接著他的前妻遭人謀殺, 他自己更被陷害!兇手盗用了他的資料, 知悉了了他的一切。。。。

這本是被定為 Mystery fiction, 也就是歐美的推理小說。 我還以為應該會有一兩章主角除了上床外, 會分析一下誰是兇手。 但整四百多頁裡, 卻讀到側寫師的女兒和前事死前的場景, 他她們如何被兇手殺死。 然後有女主角的自艾自憐的生活描寫、 側寫師的另一個女兒的生活、FBI的開會過程、眾人如何對抗兇手。。。
但就是沒有人去動一下腦筋找出他媽的兇手是誰! Lisa Gardner大概也想可能這種情節不太重要,就把推理過程丢給讀者吧! 雖然兇手有點意外, 而且Lisa Gardner也有借兇手的口對側寫師的女兒說出: 我不是一直告訴過妳, 只有我知道妳的東西嗎? 只是只靠這個就可以推理出兇手了嗎?

評價: 整本書其實是有動感和意外感, 整本書也不會太沉悶, 但不值得去追看四百多頁!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九十九分的犯罪的謎底
====================
1. 〔丈手,還是妻子〕 - 兩個心懷鬼胎的人, 整晚都不能入睡, 最終兩人都殺不到對方。
2. 〔打開, 跳躍〕 - 兇手是男老師!他更早之前已經殺了女生, 然後利用廣播系統稱做不在場證明。 
3. 〔九十九分的犯罪〕 - 兇手把頭髮倒放進去了死者的手。  
4. 〔看不見的手〕 - 死者是被人割斷喉嚨, 那她不可能臨時還能說話。 
5. 〔民主主義殺人事件〕數-重點是為什麼巴士會看見那騎腳車的人?所以他不是騎腳車過來的
6  〔任性的屍體 〕- 兇手把毒藥用溶易水的糯米紙貼在瓶蓋裡, 當死者搖晃著瓶底子,毒藥就摻了茶裡。
7. 〔被害者 X〕 -  兇手的替身在兇手做不在場證明時卻犯下了另一件兇案。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R9的謎底
========================
PERSONA DOLL的三人團體其實只有一個朱鷺田忍是主筆, 其他兩個是她不同的朋友, 沒有參與創作。 她創作這個團體的目的是因為要逃避以前她以另一個筆名出道時, 時田朋江, 所犯下的一個錯誤, 那就是她利用真實的案件做為藍本的書而令到事件相關的自殺。 
現在她要解散這個團體, 就想到利假謀殺案令到整個團體消失, 但她的的計劃卻被受害者的妹妹, 星坂花梨利用。 星坂花梨殺了朱鷺田忍, 把她的屍體分成三分。 


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來一份翻轉蘋果塔的謎底 
=======================================
1.夏美小姐的粉絲因為怨恨西田先生禁止夏美緍後做演員, 於是特地在菜裡做了手腳, 令西田先生拉肚子。
2.粕屋太太煮的菜很難吃是因為這會比較健康, 粕屋先生其實也很明白, 就只有他的情婦不知道而已。
3.副主廚把烤箱的鐵板斜放, 小姿偶因為較重就會移向某個方向。 因此藏有小姿偶的國王餅裡那部份就比較膨漲, 副主廚就整個餅呑了下去。
4.肋田先生的太太生氣是因氣他把要拿來配送歐索伊拉堤乳酪的黑果醬送了給別人。
5.球員把酒精注射進去西瓜裡。
6.寺門小姐以為她的因朋友借了錢卻弄不出一個像樣的生日大餐, 因此很生氣的離開了他。 , 但她不知道隨著後頭的菜才更美味。
7.那些奇怪的數目是因為能造成巧克力有剩下來, 這樣子的話時總是把食物留給子女吃的父母也能吃得到。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