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2, 2018

2018年11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七本小說和一本漫畫。
YTD : 73本小說和37本漫畫

小說

★★★★★
宇佐美真琴 - 愚者之毒
西澤保彥 - 替身
★★★★
Agatha Christie - Mrs. McGinty's Dead
戶川昌子 - 幻影之城
★★★
志駕晃 - 原以為只是以為手機掉了
★★
伊坂幸太郎 -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阿部智里 - 烏鴉姬不宜穿華裳


漫畫

★★★
森ゆきなつ - 偵探少女有紗事件簿 來自溝口的愛 2



愚者之毒


這本書會進我的年度十大之一, 而且更是少有的以非本格推理擠進。 
說這本書是非本格推理其實不是很對, 始終書裡有用到了一個很本格的詭計。 而且這本書是第七十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奬的得奬作品, 和江戶川亂步奬不同, 沒有一些詭計,是不會得到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的認同!
只是在我讀完整本書後, 我的感覺是有沒有那個本格詭計, 對於整個故事其實沒有什麼影響的。
其實我看推理小說有一個壞習慣 - 理論上來說, 故事是整本書的靈魂, 而推理只是附加物而已。 但我讀的時候, 卻住住把焦點放在推理的四個重點: 一個吸引人的迷題、 足夠和公平的線索、合情合理的推理、意外的結局, 對於故事好不好看其實不是那在意。 這也是所以我對於比如說 《砂之器》不會給滿分, 卻去給《密室收藏家》爆燈。
但這本《愚者之毒》和我向來的閱讀習慣剛好相反, 她並沒有一個好的迷題、 沒有怎樣的去推理、也沒有意外的結局, 但卻有一個很好的故事。
全書分為三章, 交替著過去和現在,講述兩名女子的悲慘命運。 作者沒有特意去寫一個催人眼淚的故事, 相反的女子是努力的去克服重重難題, 但卻越發顯出她們的無能為力, 讀下去真的會令人對世界生起灰色旳念頭。
這些我很少在別的社會派推理小說接觸到, 就算是松本清張或宮部美幸的書都沒有令我讀到如此無助。

所以以我有點奇怪的是這本書是日本推理作家協會奬的得奬作品, 而不是江戶川亂步奬的得奬作品!

評價: 雖然我覺得不是本格理但我卻喜歡這本書。 



替身

我想我們開始的喜歡西澤保彥大都是在尖端出版的那幾本, 那時候的所讀到西澤保彥都是推理驚人而又意外感極重的作品。 之後, 尖端沒有再繼續出版, 反而中國的新星接起了這個任務。
雖然那幾本西澤保彥的《动机之后,只剩沉默》;《妄想代理》;《异邦人》;《杀意集结之夜》;《依存》; 《黑貴婦》令我見識到一個我沒看過的西澤保彥, 但除了《杀意集结之夜》, 其他的我都不能說很喜歡。

現在這本《替身》終於帶回來了尖端時代的西澤保彥!

這次的故事是發生在《依存》之後, 所以說最好是讀了《依存》後才來讀本書。 故事說的是祐輔的一個學弟遭人謀殺了, 他的死因完全是一個謎! 然後另一個案件則是少女和警察被殺死, 那一件的謎團更大, 更令人莫名其妙。

(其實我到底在寫些入麼簡介? 應該沒有人明白我在寫什麼?)

整本書令我讀的過癮。 第一件案的推理過程已經令提起了精神, 第二件案的謎團也真的是令我追閱, 但兩個案件如何串連一起和那個意外的兇手, 真的令我不禁驚嘆於西澤保彥那腦洞大開的邏輯!而且書中的每一個謎團都有其出現的原因,真是一個令人滿足的真相!
兇手也是猜不到的!(雖然同樣的情節, 我曾在另一個短篇看過) (那個短篇也是一個令我極意外的短篇)。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雖然只值四星半的作品, 但因為我喜歡西澤保彥, 所多加半星!(這是什麼道理?)




Mrs. McGinty's Dead

這本書我看了接近三個禮拜!雖然說英文書是讀的比較慢, 但這本書到謎底之前的情節真的悶到個鳥蛋出來。 
我在《體育館之謎》時有說過 : 克里斯蒂的書很喜歡一個個証人去問話, 過程完全沒有高潮。 
這本就是同一個模式! 故事說的是一清潔婦被謀殺, 兇手也很快被逮捕。 雖然有物證, 但逮捕他的探長, 卻憑他的經驗認為那個人不是兇手。 於是他就向白羅求助, 要他找出真的真的兇手。之後的情節就是白羅不斷一個個去人問話。 死者本身只是一個很普通的一個婦人, 真的普通到連她的僱主也記不起她這個人。 然後那個被斷定為兇手的男人, 也是一個人際關係很封閉的人。 在這種情形下, 白羅查案的過程真的無聊到飛起! 
其實在《東方快車謀殺案》裡, 白羅也是每一個乘客去查問, 但那兇殺案本身就很奇妙: 為什麼一個人會中十多深淺不一的刀傷?而且死者本身也是一個大惡之人, 因此《東方快車謀殺案》雖然也是不停的問話, 但整體來說不會太悶。

不過, 鳥蛋了幾乎本書, 克里斯蒂給了一個精彩的謎底!克里斯蒂再度發揮了她那擅長技巧, 把我的預想敲得粉碎。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過程緩慢, 謎底精彩!


幻影之城

那天在FB二手書組買到了戶川昌子的《獵人日記》, 打算和那本《幻影之城》一起放。 但看到《幻影之城》的封面, 卻無論如何也想不記書的內容。而且也找不到讀書報告, 看起來我是根本還沒看本書。剛好手邊的書看完了, 於是就拿起了這本《幻影之城》來看。
這本書收集了一個中篇和兩個短篇, 中篇也就是〈幻影之城〉, 短篇是〈惡魔的誘惑〉和〈糖鸚鵡〉。
從導讀裡, 戶川昌子可以算的上是一位傳奇作家。 她寫本書前, 是一位在咖啡廳演唱的專業歌手。 令人吃驚的這是她的第一本書, 卻一舉拿下了第八屆的江戶川亂步奬。 想想看那一屆的對手是中井英夫的《獻給虚無的供物》和天藤真的《嫌疑犯》 (這本也是擺在我書架上而還沒看的一本。) (冒汗中)

說回這本《幻影之城》, 開始閱讀時會有點難以抓得住節奏, 因為戶川昌子很任性的寫了一堆住在女子公寓的住客, 各種看起無意義的舉動。 但就有如一部好的推理小說一樣, 在最後, 謎底把所有看起來打結的線, 慢慢編織成一張令人意外的網 - 令人目瞪口呆!
一九六二年的書, 在今天百花齊放的新本格時代, 這本書還是同樣能令人驚訝! 而且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書中有一個情節說的是要把整棟公寓移走, 但在移動時, 所有的住客還能留在公寓裡面。 這是真的嗎?

說到戶川昌子這個名字, 我依稀記得我有一個短篇集裡有一個她的故事。 於是又去翻了一下書柜, 結果就找出下面這本《無憑無據》。

裡頭一篇戶川昌子寫的〈黄色吸血鬼〉, 而為這個故事寫導讀的是 Ellery Queen! 他形容戶川昌子筆下的世界是“官能倒錯”!

至於兩個短篇, 〈惡魔的誘惑〉看起來是一篇吸血鬼的故事, 但最終卻有一個有個合理的解釋, 但不能說這故事很好看。
到於〈糖鸚鵡〉〉說的一年青人追查他那失踪的鸚鵡, 結局是以意外感取勝。

評價:想要享受閱讀之樂, 那別錯過本書。 


原以為只是以為手機掉了

這本書原本不在我的購買清單裡。 在 Kino 有看到, 翻了兩翻, 看起來是驚悚小說,所以我沒買。
但過了兩天後, 有人買了這本書, 看了之後, 說非常好看, 還拼命叫我去買! 在盛情難卻下, 我就去 Kino 捧了這本書回來。

但看了兩晚, 發覺我的閱讀沒什麼進展, 幾乎還是在同樣的厚度。 

其實這本書有個不錯的開頭 - 女子男友的手機被駭客檢到了。 剛好女友打電話過去找男友, 從來電中, 駭客看到女友的長相, 於是他想佔有這個女子。 他輕易的把男友的電話解鎖,然後從人找出女子的資料。

以這種情節繼續下去, 如果作者能多添加點驚悚成份, 把女子迫到令讀者也捏把汗的地步, 那就會是好看的小說。 但作者沒有走這條路線, 反而花了很多篇幅去描寫他怎樣駭進女子的生活。 其實這樣做也沒有壞處, 因為這樣子以令到讀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去瞭解到手機其實是一個很危險的工具, 從而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但可能我本身也是做這行, 我不是說我是駭客, 我是說我的工作和 IT Security 有關, 因此這一段, 對我來說, 有點無聊。 同時, 作者也加了一條支線, 是描述關於多具屍體被發現的情節。 雖然說這條支線是用來捕捉凶手的, 但我覺得這部份其實能以別的方式呈現最好。 
而且也可能看了很多驚悚小說, 加上我對於駭客有一點的了解, 所以對於結局沒有震撼感,不過作者卻更高超又留了一手, 那個的確是我沒想到的。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是很不錯但不會說超級好看!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早幾年當獨步不斷出版伊坂幸太郎的書, 我其實幾乎每本都有買。 但當讀了好幾本都是火星人對話的情節後, 我就慢慢的沒買他的書了。 
在台灣大熱的幾本書我都不喜歡: 《重力小丑》; 《奧杜邦的祈禱》; 《死神的精確度》。
而能和我對的上眼只有 《Lush Life》和《孩子們》!(但我卻把《Lush Life》送了出去,

(現在想起來是有點後悔了)😭😭。

Anyway, 話說回來這本《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伊坂幸太郎用了時空交錯的方法來寫每一章。 到了約四分一的情節時, 讀者會發現伊坂幸太郎所設的一個奇妙處, 令人會心一笑! 再到約八分之七時, 讀者又會發現伊坂幸太郎又開了一個玩笑, 算起來這本書還是令人讀的相當痛快!

但因為人物對話還是有火星人的感覺, 再加上人物也怪的不像在現實, 所以我也沒有特別喜歡。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在想著要不要丢書!



烏鴉姬不宜穿華裳

怪怪的書名! 但看了才知道烏鴉對於整個情節相當重要!
這本書出的時候我沒買,反而是今年八月在的FB二手書組以不太貴的價錢買到。 看到那封種封面像美少女澷畫一樣, 以為應該很容易讀, 結果出乎意料的困難!
故事就有點像電視劇裡的清劇一樣, 說的是四大家族的千金被送進皇宮裡, 看誰能當選皇后, 之中的過程就是爾虞我詐的! 
說是有難度是因為需要記四個名字 、 她們來自那一國 、 分別住那一個宮殿?
書看到一半, 我還是時不時翻一下前面的人物關係表。 除此以外, 還有很多專有名詞, 所以我覺得不容易讀!
因為讀得不清不楚,所以最後的結局雖有幾度逆轉, 但也吸引不到我了。 

其實本書大致上還可以!阿部智里為此類的宮廷劇加了奇幻的設定,後面的逆轉也不算太勉強, 但大概不我喜歡的類型, 所以我讀得沒有什麼滿足感!

評價: 可以一看, 但我不是很喜歡! 

  

偵探少女有紗事件簿 來自溝口的愛 2

因為看到有東川篤哉坐鎮的關係, 本格推理應該不會太差, 所以很有信心的去買了這本。
這本收集了〈名偵探遺失南武線〉的謎底和完整的一篇〈名偵探, 豪宅監視中〉。


〈名偵探遺失南武線〉說的是一男人的小三死在車站外的長椅上, 嫌疑犯也就是男人, 則正好在那時間點上和男主角及小名偵探在一起, 因此他有不在場証明。
短評: 這一篇用到了某種詭計, 所以不是全部的讀者都能享受到那種推理。

〈名偵探, 豪宅監視中〉說的是某女人委託了男主角去監視他的丈夫, 要拍到小三的證據。 男主不負所託的拍到了一名女人進去丈夫房間的的照片, 但出乎意料的是第二天他們發覺丈夫死在自己的房裡, 是那名小三所殺的嗎? 他們有辦法找出那小三嗎?
短評: 東川篤哉的詭計總是能帶給你一點意外的。

話說回來, 這兩本之間也未免隔的太久了嗎? 第一集是二零一七的一月, 第二集竟然是二零一八的九月才出版。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一看! 蠻適合推理入門者。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替身的謎底

交換殺人!
A和B要交換殺人! A 要丈夫死掉, B要她的學生死掉。 B先殺人, 但她卻把A的丈夫搞錯, 陰差陽錯下殺錯了祐輔的學弟。
A之後殺掉女學生, 為了保証B會替她殺人, 她又殺多一個人以強迫B .
兩個人完全沒見過面。 


Mrs. McGinty's Dead的謎底
本來以為兇手是剪報中報導播的四個女子中的其一中個! 但凶手卻是其中的一個兒子!他的養母收養他的時候, 並不知道他是殺人犯的兒子。 因此當報導出來時, 他就決定滅口!


原以為只是以為手機掉了的謎底
書中的主角,A其實是另個女子,B冒充了她的身份! 真真的A白矮星早就自殺了, B曾拍小電影, 於是她就用A的身份繼續生活下去。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的謎底
兩年前的我和現在的我其實是兩個不同的人。
現場在的我遇到的另一個角色, 河崎, 其實不是真的河崎。 真的河崎早已死了, 他是兩年前另一個角色, 多吉(不丹人)所冒充的。 


偵探少女有紗事件簿的謎底

〈名偵探遺失南武線〉 - 這謎底是用到日文詭計。 
〈名偵探, 豪宅監視中〉- 女看護進去丈手的房間後, 丈夫打扮成女看護的樣子出來, 女看護則繼續呆在房裡。 丈夫出去殺了妻子以後, 又打扮成另一個女人的樣子回來, 然後女看護就變成女人的樣子出去。 丈夫隨在房自殺。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17 MARCH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