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18

2018年1月份讀書報告

姍姍來遲的一月份讀書報告!! (不過幸好還沒過完年!😅😅)

這個月讀了七本小說和一本漫畫。
YTD :  7本小說和 1本漫畫



小說
★★★★★
倉知享 - 放後學偵探隊

★★★★
綾辻行人 - 童謠的死亡預言
西澤保彥 - 黑貴婦
川瀨七緒 - 女學生奇譚


★★★
井上夢人-耶誕節的四人
夏樹靜子 - 天使在消失

★★
白河三免 - 首相暗殺俱樂部
西尾維新 - 掟上今日子的家計簿


漫畫
★★★
三部敬 - 只有我不在的城市(外傳)


放後學偵探隊


看完本書, 我直接從椅子上掉下來!!
有沒有搞錯?這真的是寫給小孩子看的嗎?
難以相信, 推理部份精彩的真要命!!

小學的五年三班裡, 連續發生了毫不值錢物件失窃案。 這包括了: 一副學生的畫、一個大型的招財貓、 竪笛的一部份和一隻養在雞屋的小雞。 最離奇的是雞是從上了鎖的雞屋消失!

當書中的小學生偵探, 龍之介, 宣佈破案時, 我還在沾沾自喜的在想:始終都是寫給小學生看的推理小說, 蠻容易猜的。 但接下來的情節卻把我的眼鏡 (是老花眼鏡來的)打碎, 小偵探提供了另一個解釋, 完美的把之前的不起眼的線索全串在一起。

我簡真是看到作者在對著我冷笑:這個老安哥, 以為自己看了很多推理小說就很聰明!

評價: 真精彩的一本兒童推理小說。 想要介紹本格推理給小學生, 不用猶疑了,就是這本!


童謠的死亡預言

在家無意中翻到這本書, 除了兇手外, 情節和故事忘得一乾二淨, 於是又拿出來重看。
這本書破了綾辻行人自己的幾個記錄:
1。 非館系列
2。 所以也沒有使用某種詭計 (這句話算不算爆雷呢?)
3。 第一本厚書, 整450頁。
4。 應該也是綾辻行人第一次使用嚴謹邏輯推理。 

我是於二零零一讀這本書, 當時的感覺是“還可以, 但不是說太好看! ”。 這次重讀, 又有了不一樣的感想。 
首先, 在這本書裡。 綾辻行人對屋子做了一個相當奇幻的設定。簡單的說 : 那屋子是活的, 有自己的思想! 但這看很九唔搭八的設定, 卻能很巧妙融入推理中。 
第二, 破案前的那番推理演繹還真的很吸引人, 流水行雲, 思路慎密。
第三, 這是正宗本格的作品, 很多讀者在書的前面所忽略的線索, 都被很好的解釋了一番。

因此, 我要懇求綾辻行人 : 請別再寫你那些什麼恐怖小說了, 你是真的有這個才能寫昆恩邏輯推理小說的! 

評價: 綾辻行人的, 怎樣都是要看的。


黑貴婦

西澤保彥的書總是令有特別多東西想寫:


  1. 這本書是一個短篇集, 收錄了五個短篇。
  2. 有如解體諸因一樣, 故事的時間性也是很隨心跳躍的。 
  3. 這本書應該被稱為《戀愛諸因》, 因為幾乎所有的故事都和戀愛有關。 
  4. 雖然說時間性很跳躍, 但基本上是《蘇格蘭遊戲》之後和《依存》之前。 但有其中兩篇是發生在《依存》之後。 
  5. 所以說我是建議如果你忘了《蘇格蘭遊戲》的情節, 那就回去複習一下。 
  6. 第一個故事〈不請自來的死者〉的推理真的令人目瞪口呆!貌似一眼就看到盡頭的路, 但突然間有個洞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令你掉了下去。
  7. 西澤保彥故事裡的主角很喜歡紙上推理, 但結局意外兼合情合理。 得了結論後, 這些人也不在乎去舉報兇手。
  8.  這本書豆瓣的打分是8.2分, 排在兩大神作之後: 《死了七次的男人》和《解體諸因》之後。


評價: 西澤保彥的, 怎樣都是要看的。(← ← ←這句話怎麼看起那麼熟悉?)


女學生奇譚

這本書的廣告詞相當吸引眼球:

※警告!閱讀禁止※
讀過的人當中,已有五人發狂,兩人離家,三人失蹤。

雖然我知道廣播告詞沒有一句真的, 但還是掏錢買下。

故事大意是說火野編輯收到一個女,竹里綾女,的電話, 說她哥哥失踪後, 她在他的家找到在一本名為〈女學生奇譚〉的古書。
裡頭夾著一張紙條,裡頭寫著上面提到的 ※警告!閱讀禁止※。
竹里綾女沒勇氣去讀這本書, 要求火野編輯去追查這本書的來歷。
火野編輯則把這事件交給了自由作家八坂,另加一男人婆的攝影記者, 篠宮由里香。
八坂決定先閱讀那本〈女學生奇譚〉以找出裡頭的故事到底是真假 ?

一個相當吸引的故事開頭, 但卻有著一個沉悶的進展。 本來以為〈女學生奇譚〉是隱藏著令人意外的秘密 (是的, 讀恐怖小說就是想要追求一個意外的結局), 但作者,川瀨七緒似乎不打抓住這鹿角, 相反卻又把故事引到了追查這本書的人的身上, 幾個人都有一個秘密。 有些秘密和故事有關, 有些則是我搞不懂有什麼關係。

總之我想說的是故事的火力有點散, 不會令人覺得精彩。 最後的真相給人的感覺查-“真的需要搞這麼大的陣丈去查這些東西嗎? ”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恐怖不恐怖、意外不意外。


耶誕節的四人

這本書的開頭有一個很吸引人的謎題: 十年前, 四個人曾經誤殺的一個陌生人, 而且很肯定他死了。 但十年後, 他們卻又重新見到那陌生人出現在他們的眼前兩次。 其中的一次更是在極不可能的情況下出現!更詭異的是陌生人在十年完全沒變過樣子, 就和他死的一模一樣。 
之後, 又發生了一件不可能犯案罪事件: 某個導演死在一直被監視著的男廁裡, 全身裸體。。。

在看了井上夢人上一本的《風一吹桶店生意興隆》, 我就一直期望著這次又能看到一次昆恩推理邏輯, 何況這次更是不可能犯罪!!
四人在討論著為什麼死者會重新出現時, 那是一段合符邏輯的推理。 但讀到謎底, 我一時做聲不的。 只能長嘆:『井上夢人, 我又估你唔到! 』
而且感覺上井上夢人這次腦洞開的太大, 兜不回來, 導至最後還是有些細節不清不楚。 當然這可能只是我的一廂期望, 如果別的人看的話,可能會沒有這樣大的反彈。

評價:謎面一流, 謎底不入流。 


天使在消失

夏樹靜子一九六九的年作品, 本意是拿來挑戰江戶川亂步奬,但敗給了森村誠一。 算起來是接近五十年前的作品, 雙線敍述雖然陳舊, 但讀起來還算流暢。
但故事有點白開水, 中間的亮點是有一宗密室謀殺案, 但推理部份不多, 真兇更是一早就擺在讀者眼前。
雖然主題是很社會派, 但故事手法很接近本格寫法,看起來兇手是抓到了, 但早後的真相卻是在最後一章。

評價: 不會太難看, 看不看,隨你。 

首相暗殺俱樂部

利用現代人的說法, 我不知道這本書可以算是“腦洞大開”還“異想天開”?
雖然上次所讀的, 也是白河三免的《深水長眠》, 也是看到有點不論不類的感覺, 這次的感覺也是一樣。
故事是說一對雙生的姐妹裡的妹妹愛上一名渣男老師, 渣男老師對妹妹說:『如果要出人頭, 那就要暗殺首相!』。
結果妹妹就在學校裡組織了一個俱樂部, 表面上是叫著“政治社』, 但實際上是為了暗殺首相的一間俱樂部。 除了妹妹外, 成員還包括了: 土豪公子, 天才無線電少女、老臉男和槍擊高手。為了免妹妹暗殺首相而被逑捕, 姐姐也決定加入俱樂部,並且由她先暗殺首相。
於是整個本書就是這個俱樂部如何操練、招兵買馬和什至在學校牛刀小試的故事。基本上就是把電影 Mission Impossible 的情節搬去在學校, 俱樂部的成員也全有特長。 他們所完成的任務也真令匪夷所思, 這包括了:“射殺”學生代表、跑贏田俓隊、教訓拍裸照的店長等等。。

評價: 單純要求娱樂, 而且也不計較故事邏輯感, 那本書是可以一看。喜歡推理的, 本書可以跳過!  


掟上今日子的家計簿

如果說西尾維新這本『忘本偵探』因為大受歡迎而能出到七本書, 那我真的和時代脫節了, 因為雖然是花了我兩天的時間來讀這本很薄的書, 但我一點都看不明白。 
別誤會, 這本書沒有什麼難解的炫學, 用詞也不會太深奧, 但我就是讀不明白整本書。 我簡直不知道西尾維新到底想寫些什麼 : 故事又不算是故事、比冰還冷的笑話、 雖然在〈掟上今日子的敍述性詭計〉呈現了一段敍述性詭計講義, 但看起來又不像是向推理小說致敬! 
總之, 我搞不懂他在寫什麼!

評價: 丢書!



只有我不在的城市(外傳)

在《只有我不在的城市》來到最後兩集, 主角, 悟, 有了一個很重大的遭遇, !由於那時發生了太多事, 有很多東西沒有被解釋清楚。 於是作者引畫了這本番外傳, 解釋了:

1. 當時的雛月加代在那期間為什麼會沒有等待著悟?
2. 小林賢也為什麼會對這件事情這麼熱心?
3. 悟的媽媽是如何應付悟的遭遇?
4. 為什麼片桐愛莉會出現?

讀完後, 個人覺得三部敬還算是有良心的作者,不會說因為《只有我不在的城市》的大賣, 而又特地隨意畫一本外傳出來賺錢。  這本書彌補了那時的情節, 令到《只有我不在的城市》有更加美滿的終結? 因為當我在讀《只有我不在的城市》, 我心中其實也有了疑問 - 尤期是悟的母親, 藤沼佐知子的心態, 最後在這本書有了解釋。

評價:如果你買了八本《只有我不在的城市》, 那就應該要加上這本。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女學生奇譚的謎底
那班女學生被困的原因是因為到最後會拿來被當成食材, 所以她們才會被養肥肥白白。
其中一個女學生逃了出來, 她就是火野編輯的祖母。 火野其實已經知道整件事的過程, 但他想藉機要以研究八坂這個人。 
八坂患有一種奇怪的病:皮膚黏膜類脂沉積症, 也就是感受不到恐懼的人的心理測驗。 竹里綾女也是另一個被測驗方的對像。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17 MARCH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